《三国史话》13:从祢衡与杨修之死谈个人修养提高

         

          从祢衡与杨修之死

            谈个人修养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阔成老先生的365回《三国演义》已经听到了第220回,这真是中国评书的扛鼎之作,让我感受到了一幕幕人生悲喜剧,细听慢品,凝神入定,能够读懂许多做人行事的道理,仅从祢衡与杨修之死中就能总结出如何加强个人修养的若干方面。

                             

    一、祢衡与杨修之死全过程回放


祢衡(173年-198年),字正平,平原郡(今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人。因为他很有文才和善于雄辩,他的好友、当时的名士孔融专门写了篇《荐祢衡表》,向曹操推荐祢衡。但是祢衡却看不起曹操,推辞自己有病不肯去。后来勉勉强强去了,曹操认为其太过狂傲想耍笑祢衡,封他为击鼓的小吏羞辱他。若是明白人,早早归隐罢了,“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可这祢衡也是真有个性,独出心裁,顺势来个裸体击鼓骂曹。曹操强压住心头无名怒火,好言派祢衡出使荆州,想借刘表之手杀掉祢衡。可刘表也不是傻瓜,马上把祢衡派到脾气火爆的手下江夏太守黄祖那里。祢衡还是改不了恃才放旷的臭毛病,吃完喝完黄祖,然后开始数落黄祖。最后祢衡被黄祖所杀,年仅二十五岁。

杨修(公元175年—219年),字德祖,司隶部弘农郡华阴(今陕西省渭南华阴市)人,太尉杨彪之子。杨修学问渊博,极其聪慧,20岁被推选为孝廉,不久任郎中,后改任曹操丞相府仓曹属主簿,相当于丞相府的秘书长,内外事务一把抓。史载“是时,军国多事,修总知外内,事皆称意。”《三国演义》记载了很多杨修的故事,主要是猜字谜,可称得上是一流高手,连曹操都佩服其才华自叹不如。关于其死因,《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否定了自己在书中的说法:“身死因才误,非关欲退兵。”219年秋天,被曹操以“前后漏泄言教,交关诸侯”等罪名杀害,享年四十四岁(《三国演义》中三十五岁是误记)。


二、恃才傲物的祢衡和杨修才在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恃才傲物不是不可以,得凭借真正有拿得出手的本钱,未出茅庐而谋划三分天下的卧龙诸葛亮绝对有这样的实力,可人家仍然非常谦虚地说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翻阅了些史籍,仔细一比对,哎哟喂,这祢衡杨修两人真的不简单哪!

关于祢衡,孔融说他“初涉艺文,升堂睹奥。目所一见,辄诵于口;耳所瞥闻,不忘于心。”意思是说祢衡具备过目和过耳不忘的神奇才能。如果放在现在,那肯定是北大清华的不二人选。因为死得早,传说著作有《鹦鹉赋》。《后汉书》中记载:在次祢衡和朋友出游,一起在野外读蔡邕(音yong,拥)所作碑文,只是把碑文看了一眼,然后就说:“我虽然只看这一眼,但已经能够全部记住了,只是石碑上少了两个字,我写出来,你们回去校正一下看看对不对?”等校对完以后,一字也不差,周围所有的人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杨修在民间流传较广的是猜字谜的故事,通俗易懂的是“门中活”和“一合酥”的故事,比较生涩的是“黄绢幼妇,外孙蓥(音jī,机)臼”(谜底为“绝妙好辞”),惹来杀身大祸的是口令“鸡肋”。杨修一生著作颇丰,结集成册的两文稿已失,著有赋、颂、碑、赞、诗、哀辞、表、记、书凡十五篇。今仅存作品数篇,其中有《答临淄候笺》《节游赋》《神女赋》《孔雀赋》等。用今天的话说,杨修是位多产作家!


三、从祢衡与杨修之死谈个人修养提高


祢衡和杨修这两个智商特别高的文人没有逃脱刀剑之害,落个身首异处的悲剧结局,其教训颇为深刻,概括为以下三点,供我们来不断提高个人修养。

一是恃才傲物从来就是作死的节奏。上帝对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上帝对一个人闭上一扇门,必为其打开另一扇窗。”这话反过来理解也是如此。大凡天底下的好事不能全都是一个人的。所以,有点大小本事的,在真正成龙腾飞之前,要尽量把身段放低再放低,要学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里的韬晦定力。祢衡之死,完全死在一个“狂”字。俗话说得好,“光棍不斗势力”。只知道自己博闻强记,却不知道这些放在战乱年代任啥没用。人家徐庶进了曹营,曹操给予优厚待遇,这是为啥?因为徐庶确有经天纬地之才,祢衡你算老几?顶多一个超级速记员的水平。让曹孟德小指头一弹弄,自己死都不知道咋死的,只落了个嘴上痛快。悲哉!

二是才不为用永远是正常的状态。杜甫用“志士幽人莫怨嗟,古来材大难为用”来嗟叹诸葛武侯,实际上也在感叹自己壮志难施的人生。实在不行学学人家陶渊明,“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游哉,悠哉!实在有邪火发不出,学习下人家李太白,“今朝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还是那句话,人家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出生入死,有今天没明天,你跟人家曹操较个什么劲啊。

三是修身养性一直就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人聪明不可怕,可怕的是别人都知道你聪明,真正的聪明往往隐藏在守拙的行动中。上帝为每个人配备两只耳朵,只负责倾听这一件事。为每个人只配备了一张嘴,还负责吃饭等多种事项,说话只是其中之一,就是提醒人要多听少说,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你说你个杨修,曹操只是偶尔和家里的仆人玩个文字游戏,显摆一下自己有学问罢了,你揭啥人家的老底啊?换哪个领导也会恶心,其文人的酸腐透顶本性暴露无疑。尤其是杨修竟敢插手曹操继承人的选定,眼光又不敏锐,保错了主子,即使曹操不杀他,曹操的儿子曹丕也会要了杨修的性命。

关于祢衡之死,大诗人李白评论说:“魏帝营八极,蚁观一祢衡。黄祖斗筲人,杀之受恶名。”杨修之死,后人都为之婉惜,罗贯中曾写道:“聪明杨德祖,世代继簪缨。笔下龙蛇走,胸中绵帛成。开谈惊四座,捷对冠群英。”

悲哉,正平祖德,愿吾辈哀之鉴之。


黄其军

        作于2017年9月1日(古历七月十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官渡之战——一幕人才竞争的精彩舞台剧

袁绍的前世今生

吕布——三姓家奴的悲苦人生

混蛋督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