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乍暖还寒的时光(18)

文/古月言

梁寒说:“一人始,一人终。”;林暖自语:“缘未断,却难续。”--------题记

乍暖还寒的时光

目录

车向邻市驶去,一路上,梁寒的脸上都洋溢着掩不了的欣喜,偶尔还给我指一下沿路某个标志物解说其有趣之处,而我则一直偏着脑袋浅笑着看着他,像是生怕错过了他任何细微的表情。

“林暖,今天怎么了一直这样看着我?还那么安静。”梁寒被我的反常弄得莫名其妙,终于忍不住问到。

“哪儿有,我平时明明也很安静……”我轻笑他的敏感,又转开话题软软地说到:“梁寒……再多说说你的事,我想听……”

“傻瓜,是不是太困了,看你说话柔得像快断流的泉水。”梁寒一手握着方向盘,又伸出另一只探了探我的脸继续柔声说到:“昨天没休息好就再眯一小会儿,反正时间还早着呢。”

梁寒的话却不偏不倚地戳中了我的心窝,揪的心里一阵疼,我强打精神张口假装要咬他,然后像平时一样对他“挖苦”到:“夸你一下就得意得不行了。还说像‘泉水’,梁寒,你什么时候变那么文绉绉的?”

“待会你就知道了。”梁寒偏头对我暖暖地一笑,而我的内心却像丢了一块什么,火流入侵,冰封如斯。

不再言其它,我听话地倒在座位上假寐,手却轻轻拉着他的衣角,感受着他真实的一举一动。时间像一盘细沙,既然再用力握还是一样地从指间流走,还不如放松摊开手掌让它随风而逝,将最后决绝的美定格于脑海。

“林暖,到了,”意识正在飘渺的时候,感觉到梁寒微凉的手触碰着我的左脸。我慢悠悠睁开眼睛看了一下周围,疑惑地看向他问到:“寺院?”梁寒笑着点了点头,便停靠了车熄了火。

下车后的我一边轻扯了下衣服,一边看着寺院古色古香颇具禅意的草书牌匾--------“示心”。未等后知后觉的我回过其中的意味,梁寒便牵起我的手领我进了门,只见一个苍劲有力大写的“禅”刻在照壁上,旁边的一位小沙弥见了随性的梁寒没有任何意外的表情,倒像旧友来访似的笑了笑,就退身而去。绕过照壁,与别的寺院不同,院子中间还放着一口大钟,看寺院的布局,像是模仿北魏时期风靡的“舍宅为寺”模式。

片刻,刚刚的小沙弥领着一位披着暗黄袈裟、和善可亲的老者走到了我们面前。梁寒对着他尊敬地笑着,我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那位老者便看了看我,笑着对梁寒道:“可是这位女施主?”听了老者的话,我不明所以地对他弯了下腰,转而纳闷地看向梁寒。

“正是,清惠方丈。”梁寒握着我的手,轻笑着恭恭敬敬地回答。

“方丈?什么情况……”我还在这样想着,老方丈已经转过头看向状况外的我,弯着眉眼和蔼地打量了我一番,继而笑着说到:“女施主,你该知道,缘由天定,缘未尽,人自不可为。”停了片刻,也不待我答话,老者又转向梁寒继续道:“依然是老衲当初所言,不曾有变,自去罢。”

梁寒捏着我的手一紧,脸上的笑格外阳光,对着老方丈一欠身,低声说了句什么,便准备迈开步子。一旁不明就里的我依葫芦画瓢似的对着老者示意后,便紧随梁寒的步子。

最后梁寒将我拉进后堂厢房的一间,相对着一个低矮的木几席地而坐。我好奇地环顾了房间的四周,看向梁寒兴奋道:“这个寺院好别致啊!刚刚院子里放着一个钟,现在这间房又特别像日本的茶室。”

梁寒将我的一只手握住用手指轻抚着说到:“不错啊林暖,这都能看出来……诶,日本的‘枯山水’写意园林你知道吧?这间房就是寺院将风格与它契合的‘草庵风’茶室改良了来。”

“……这难怪,”我瞅了瞅屋里的陈设一边附和着,一边又疑惑地看向他:“你怎么发现的这个地儿?不是说带我去你那三年常去的地方吗?”

“这里就是啊……”梁寒温柔地看着我说到:“林暖……你不觉得墙上挂着的字和桌上的手札都很特别吗?”

听他这样一说,我站起身开始看墙上的书法,问到:“你写的?”他见我认真的样子,亦站起身和我并列着点了点头,继续道:“这里是那几年唯一能让我平心静气的地方……当初我……”他停顿了一下,看了看我,又道:“当初我怎么也找不见你,许安他们也都对我缄口不言,我不知道他们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那时的我甚至,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就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有一天,下了班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就驱车一直向前开,没有目的地开……”

我心里沉沉地有些喘不过气,我坐下翻起了桌上的手札,梁寒也坐到了我身边,揽着我的腰继续说到:“然后……就看到了这个地方。呵呵,我当时还以为老天的意思是让我出家,我还嘲讽自己‘原来已经到了这样无可救药的地步了吗?’”梁寒笑得有些牵强,我见了心疼地抬手轻抚他的脸又将他的手握住,让他继续说下去,梁寒清了清嗓回道:“但认识了清惠方丈后,他却对我说到‘尘缘并未断,白首是斯人’,再后来……再后来我便时常来这儿,写字静心,潜心等待,三年才换回了你……你不是说我文绉绉的嘛?林暖,这样的理由,够不够?”梁寒见我低着头不说话,将我揽进怀里说到:“林暖,你是不是觉得我太不靠谱……连这样没调的话都相信?”

我轻锤了他一下,哽咽着大声回到:“是!梁寒!你怎么那么傻?那种情况为什么还要等?你值得有更好的人陪你你懂吗?我不值得你这样的你知不知道?”说罢便忍不住哭了起来。

梁寒以为我是心里内疚,却不知道我心里翻腾得汹涌,还拍着我的背说到:“都过去了林暖,世上没有谁更值得你让我这样对待的了……我一直相信,一人始,一人终。”

他的话字字像刀凌迟着我,我摇头哭道:“不是这样的……笨蛋!”我抬头不顾形象地抓着他的胳膊哭着说到:“答应我,梁寒,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你都要平静地对待,这才像个男人,我要你活得洒脱……答应我……”

梁寒见我哭得肆意,只是以为还在为过去的事难过,便抱紧我蹭着我头顶的发说到:“好好好,林暖,我答应,你说得我都答应,都过去了……”忽地见我仍哭泣不止,边给我擦着泪边严肃道:“你要再不停下,当心我要在这儿做点什么亵渎神灵的事儿了!”

我呜咽着转为啜泣,稳了稳情绪回到:“那当初你在M市待的好好的,怎么想着又转到C市了?”

梁寒见我情绪平复了,便拂着我的发梢说到:“所以现在觉得缘分这种事还真不好说,当初公司人员调动,让我在B市和C市选,我想着C市离的近,还能来这个地方,就择了它,但没想到冥冥之中你也在那……”

我轻叹了口气,心里早已翻江倒海,“人始终是人……算得了缘未断,却不知缘难续……”再不敢表现出来,我看向梁寒轻松地说到:“那走的时候我能带走一本手札么?”

梁寒轻笑道:“傻瓜,当然可以……我的都是你的。”


在寺院简单吃过了斋饭,梁寒又和老方丈寒暄了一小会,最后与他们一行人道过别,又驱车回C市,“接下来想去哪儿?”梁寒转头看着我道。

“我想去市中心的观光塔。”我偏头笑着脱口而出。

梁寒轻握了我的手一下,打开了车里的广播,电台放着的陈奕迅的《十年》适时地缓缓响了起来,我转过头看着窗外,渐渐闭上了眼,心里也轻轻跟着哼着。

到了C市的观光塔下,因为不是节假日,没有人山人海,正和我意,梁寒下了车便要拉着我向里走去。

“等一等,你买一下票,我过会就来。”我晃了下他的手说到。

他伸出另一只手拍了拍我脑袋说到:“去吧,傻瓜。”

待梁寒买了票在原地看着我拿着两罐雪碧兴冲冲地跑过来时,眼睛瞪的老大。“给,一人一罐!”我笑着递到他面前。

梁寒瞧着我一笑,“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说着接过雪碧,搂着我的肩向电梯走去。上了露天观光台,有些许人在三三两两地拍着照嬉笑着,高处的风呼呼地吹着,我披着的头发被吹的群魔乱舞,“咔擦”,我向声音寻去,却见梁寒正拿着手机对着我,“真是,照那么难看的时候,没水准。”我揶揄他道。

“自然的时候最好看,知道么?”梁寒贱兮兮地回呛到。

我看着他坏笑一下,转过头迎着风,不等他反应,便站在台上大声对着远方喊到:“梁寒~!”

梁寒一愣,随即看了看周围拉住我轻声到:“林暖,你这是在干嘛?”

我歪头笑着看了他一下又对着风大喊:“你要答应我~以后你都要开心地过每一天~要幸福!”

梁寒哄着我道:“林暖,我答应了,快下来,那么多人呢。”

我回到:“你要像我这样答应我,我才下来。”然后便转头作势又要喊。

梁寒见我的样,无奈一笑,既而也站了上来,捏了捏我脸,学着我喊到:“好~我答应~林暖说的我都答应~!”说罢转过来看着我道:“可以了吧?”

我看着这样无奈的梁寒,笑得眼睛里掺出眼泪,趁胜追击,我快速摇了摇雪碧,趁他不备对着他一开,“噗”的一声水花四溅,看到湿了身的他我嘻嘻笑着道:“梁寒,我早就想这样干了!”梁寒抹了抹脸上的水,我以为他会反击,却见他扬嘴一歪,将手上的雪碧打开喝了一口,然后一把揽过我摁住了我脑袋,吻了下来。间刻,凉凉的液体从唇齿间流了进来。

许久,梁寒才和我的脸分开,看着我脸红没辙的样子,傲娇一笑,一把拉着我的手说到:“观完光了,走,回家给我洗澡。”我脚步错乱地呆呆跟上了他。


回了梁寒的家,梁寒便进了卧室洗澡,等他换好家居服走出来的时候,我已经在厨房笨手笨脚地熬蔬菜粥了,他用毛巾擦了擦头发,走过来从背后环住我的腰,下巴抵在我耳朵上说:“林暖,呀,会熬粥了啊!”

我背着他捏了捏他的脸道:“百度的我还不信学不来!”

梁寒轻笑一声,放开我的腰开始在冰箱里翻找了起来,一边拿着菜一边说到:“那我炒菜了,林暖……”他将菜放进小盆开始洗菜,接着说到:“我们以后都这样好不好,一起做饭。”

我拿着勺正搅动粥的手停了下来,定定地看着锅,轻声回到:“以后有时间再说吧……”

梁寒也没想太多,仍然和我开心地聊着着有的没的,等做好饭,吃罢洗了碗,窗外的天色已经暗了,伴着清脆的虫鸣。我非拉着梁寒穿着家居服陪我一起去临家的江边散步。傍晚的风温和地拂着我们的脸庞,我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了两个易拉罐的拉环递给梁寒一个,梁寒不解地问我:“这是要干什么?”

我没立刻说话,将拉环戴进了无名指,然后对着他笑道:“这是今天我们喝雪碧的拉环,专属的一对。”

梁寒听了哭笑不得地对着我说到:“林暖,你这是在向我求婚吗?”见我转头看着江面没接话,既而又从背后抱住我将拉环拿在我面前说到:“我会好好保管的,林暖,等你准备好了,我拿这个给你换真的。”

我握着他的手,偏过头笑着看着他说到:“这个就挺好的……走吧,时间不早了,该回家了。”

没有任何异议,也未曾约定,自然而然地回了梁寒的家里,洗了澡穿上梁寒的休闲服,衣服大的遮住了半截大腿,我坐在床上让梁寒躺着枕在我怀里,像小时候母亲哄我睡觉似的,我用手反复拂着他两眼间的鼻梁看着他入睡,梁寒闭着眼向上蹭了蹭说到:“林暖,今天的我们像不像一对普通的夫妻……”

“嗯……”听了他的话,我鼻子有些酸楚,轻哼一声,低头抱紧了他,心里默默地想到:“可是梁寒……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林暖了,你却还是原来的你……”

(未完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古月言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杜拉...
    古月言阅读 731评论 12 3
  • 文/古月言 软肋和铠甲。--------题记 目录 第十章 固执 翌日清晨,两人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在我的坚持下,...
    古月言阅读 559评论 2 6
  • 文/古月言 爱情里,人是相对自私的,总有一个人,只能从属于我,也只有我,拥有使用权。--------题记 目录 第...
    古月言阅读 624评论 6 7
  • 引子闲来无事,在各大论坛瞎逛的时候,发现了骑着jm的hi大神的《倒计时设计》一文,被深深的吸引。奈何水平有限,对C...
    取个并不帅气的昵称阅读 622评论 0 0
  • 单点登录三个方法及原理: 共享Session 基于OpenId的单点登录 基于Cookie的OpenId存储方案 ...
    wangxiaoda阅读 6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