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乍暖还寒的时光(26)

文/古月言

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杜拉斯

乍暖还寒的时光

目录

前情回顾:上回说到梁寒一行人外出聚餐,却意外碰到了失约的陈萦,而她一直想逃避面对的苏以泽却也在场。由于许安与苏以泽是第一次见言恩澈,只当是陈萦的男朋友,便兴奋地邀请他们加入,而原本气氛欢愉的聚餐,在两人到来后,便开始各自怀着心事……

许安倒是神经大条的有些“可怕”,连我们三个人这么容易被捕捉的反应都没有察觉到,还一个劲地笑着伸手牵起陈萦,并往我这边挤了挤,腾出一个人坐的位置。此时的陈萦却有些尴尬看向我跟梁寒,没有接话,也没有动。

这种时候,果然不知情的人是最好的催化反应的药剂。向来不喜八卦的苏以泽,似乎敏锐的嗅出了气氛的微妙,轻蹙了下眉,看了我一眼,又转而对着眼前站着的两个人笑了笑说到:“陈萦,你该不会是不好意思了吧?可不像你啊。既然你男朋友都说难得偶遇了,你对我们这帮老朋友还有放不开的?”说罢,便示意让言恩澈坐在了他的身边,许安也趁机将陈萦拉来坐下,附和到:“就是就是,大家都那么熟的,谈恋爱见‘家长’也再正常不过的,陈萦!你还真会保密诶!”

许安说完,我们不再似往常那般发出笑声,只有言恩澈还算识趣,和着苏以泽配合着许安。梁寒也没表现出迎合,甚至未苟言笑,只是从容不迫,就如同刚刚知道新来了这么个人而已。

也许是今天我们捧场的反射弧相对来说长得出奇,让氛围时不时自动变得怪异,许安也会慢慢说着话看看猜不透心情的我和陈萦,在心里揣度我们到底发生了什么,至少上菜之前是这样的。

待纷扰红尘,时过境迁后,将来的某一天,许安便会一边看着院子里那棵高大的槐树,一边感慨地告诉我,如果要把男人比作植物的话,她一直觉得梁寒就是一株白梅,骨里虽透着冷气,暗香却沁人心脾;苏以泽就是一株楠木,乍一看不会印象深刻却实用可靠;而言恩澈,便是一株夹竹桃,花开妖娆,血液里透着毒性还让闻的人不自知。

眼前的饭局虽是寥寥六个人,却各有各的心事。许安完全开启着八卦模式,和言恩澈谈笑,作为当事人的陈萦很少插话,勉强维持着笑容,不时看向我们这边,也说不出她的表情里是否多了面对苏以泽的坦然,但是已经褪去了最先的慌张,看着这样的情况,我只能在心里叹道:“有些时候还真的是,越害怕什么就越得面对什么……”

“梁寒,我以为你就已经长得很好看了,现在居然陈萦泡了个跟你不相上下的家伙。嗯……这样看着养眼~”许安猛的冒出了一句,正聊着天的梁寒和苏以泽便抬眼看了过去,梁寒听罢无奈地笑了笑,便转来看着我。

“这类外在条件又不能当饭吃,还是得找个真心对你好的才行。”我舀了一勺汤,冷不丁地抛出这句话,将汤喝进嘴里的时候,余光还瞟到言恩澈的脸色黑了一下。当然这句话并不是为了怵他,而是为了劝陈萦的。

“but!不好看会吃不进去饭。”大大咧咧惯了的许安,其脑回路向来不是我能理解的,她又幽怨地看着我叹道:“女人,你家梁寒又不能粘贴复制。”

“粘贴复制你是要让林暖一妻多夫制吗?”梁寒将许安的话故意曲解,贼笑一声回了她。

许安听了,翻了梁寒一个极大的白眼,说到:“过河拆桥的虐‘狗’狂,早知道就该独霸你老婆,哪儿还有你什么事儿啊?”

“没事儿,男的女的我都能接受。”我淡定地回到,然后笑着看向许安。

梁寒伸手来捏了捏我的脸,我赶紧抬头扫了众人,又低了下去。而后,梁寒凑近了对着我压低声音道:“你试试,林暖,你信不信我一定会把你圈起来。”

听了他的话,我在桌下用脚踢了踢他,不料却反被他的一双牢牢夹住,动弹不得,我暗暗咬了一下唇然后表面还得装作云淡风轻的样子。

言恩澈似乎今天收敛了很多,自始自终都没有任何出格的言谈举止,首次见面的苏以泽和许安像是对他的印象还不错,但我仍然对他有着敌意,在吃饭期间不小心眼神有交集的时候,都会忽略式地转开。

当时的我们,自然也不会知道,这一切只是动物捕猎时善用的伪装……或许梁寒知道,却选择了像头狮子一样看着一匹狼的蠢蠢欲动,静观其变。

临了末了,简单地与苏以泽及陈萦道了别,我便抱着“嘿咻”与梁寒和许安一并向相反的方向走着。

“林暖,”许安忽然叫了我一声名字,我转过去看着她,“你和那个言恩澈认识?”

听她一提起言恩澈的名字,我心里就膈应的慌,正犹豫着该怎么告诉她。一旁的梁寒开了口:“工作上聚会的时候,林暖跟着我见过,但,不熟。”

“啊……这样啊,”许安听了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似自言自语地说到,过了会,对着我们道:“不知道该不该这样说……今天我和他谈话的时候,开始我以为他是因为和我说话所以眼睛在向这边看,但又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我发现他的视线是穿过我在看你,林暖。”

梁寒转了过来,我低头不语,间或,梁寒将“嘿咻”接了过去单手抱着,另一只手牵起我的,说到:“别想太多,就算真的有什么想法,最后也会放弃的。”说完,温柔地看着我,握着的手也扣得更紧了。

“啧啧啧,得了啊,这里应该挂个牌子:前方高能,慎走。”许安摆了摆手,将我往梁寒怀里一推,说到:“行了,我往这边走,有点事。你们两个腻去吧,最好快点给我造个干儿子干女儿出来。”然后便对着我们挥挥手,笑着转身,将左手的挎包,扯着挎链往后一甩,潇潇洒洒地离开了。


现在只剩下梁寒和我,两个人,一只狗,还真有点过小日子的味道。如果不是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我也会信以为真。但愿过几十年后,我们还能这样并肩走着,然后让夕阳,将我们已经佝偻的身躯所投射的影子拉得老长,仿若回到了年轻时我们修长的模样。

“时光好幽默,让爱的人都犯错,情书再不朽,也磨成沙漏……”在这个人身边,在这种情形下,我拉着梁寒的手,心情渐入佳境,开始一边踩跳着道堐上的铺地,一边哼起了歌。

想当初分开的三年,梁静茹的声音就伴着我走了三年,仅仅因为她的歌词如此切合我的经历。

“林暖,”梁寒叫了我的名字,我便停止了唱歌,驻了足,转向他,“多久没听你唱歌了,忽然听到还真的有些恍惚。”

“有吗?”我看着梁寒轻笑一声,“干嘛说得那么沧桑,跟老头一样。那我以后多给你唱唱,让你年轻年轻。”

“嗯,挺好。”说罢,梁寒又拉着我向停车的地方走去,忽又一本正经地说到:“我们现在去你那吧,我有事想给你说。”

看着梁寒严肃的样子,我怔怔地点了点头,正好到了停车的地方,我也不再多问,便跟着梁寒上了车。

我拂着手上闪动着光点的手链,又回头瞅了瞅窝在后座休息的“嘿咻”,便老老实实地靠着座椅,偏过头看开着车的梁寒。

想象热气鼓动的气流顺着梁寒的轮廓滑了下来,一直到他脖子处的喉结,这样望着,便不自觉地抬手摸了上去。

“你这是干嘛?”梁寒被我的举动弄得有些好笑。

“好奇,”我说着还轻轻按了按,“小时候我问我舅舅他的那里是什么。他告诉我那里藏了一个鸡蛋。”

“这有什么好奇的,那以后它归你了,你随时都可以摸。”梁寒笑了起来,顺道还往我手上凑了凑。

“好!你说的。”我被他的这句话逗得开心,而那颗“鸡蛋”随着梁寒说话还上下动了动,我便挑衅地用食指在其上揉了揉。

“别闹,林暖。”在快到家的时候,梁寒将我的手摩挲着从他脖子上拿了下来,边靠路边停车边问到:“有想吃的吗?林暖。”

我这才透过车窗玻璃看见一个便利店,听他这样问,我想了想用可怜兮兮的语气回到:“有点热,我想吃冰淇淋……”

“这个不行。”梁寒没听我说完,就打断到。

“那你买个你吃,我舔舔。”我继续打着“苦肉计”的旗号。

“我可以陪你不吃的。”梁寒开始解着安全带,面无表情地说到:“算了,还是让我去看看吧。”说着,便下了车。

“怎么忽然想着买零食了,不是说那些不营养吗?而且买个零食还摆着个石头样的表情。”我在车里纳闷地嘀咕,还学着平时梁寒说教我的样子挤着眉眼。

不一会,梁寒便拿着一大包东西回来了,车门一开,将东西往我怀里一扔,红着面色,钻了进来,在车发动的时候我窥到他脸上的一丝笑容。

“买个零食有什么好笑的?”我斜着眼瞧了瞧他,便要打开袋子看看他买了什么零食。

“我有笑吗?”梁寒不承认,僵着表情道:“你肯定看错了,还有,回去再打开,都快到了。”

“你的脸再绷,就快成面瘫了。梁老头,你转话题转的真烂。”我忿忿地将零食抱成团,不再言其他,心心念念赶紧到家。


时隔几个星期,再度踏进了我的小房子,空气里还有刚走时的气味,混着南方城市特有的潮味。

“嘿咻”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还是那么活泼,蹦跳着绕自己打转。梁寒和我对视一眼便自觉地将屋里简单打扫了起来,我本想帮忙,梁寒却道:“你去看电视,我很快就好。”

“既然你都那么说了,我就好意思接受了,哈哈。”说完便抱着“嘿咻”盘腿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吃着零食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梁寒打扫卫生很迅速,或许,这里本就没有想象中那么脏,很快他便洗了手,放下袖子向客厅走了来。

我拍了拍身边的座位示意让他坐过来,“傻瓜。”梁寒轻轻叫了一声,紧挨着我坐了下来,我有些吃惊地看着他,因为他的脸上出现了些许害羞,恩,一定是我眼花。想着,我又塞了一颗糖腌柠檬片压惊。

事实证明不是我多想,今天的梁寒确实不太一样,他端着一个玻璃杯,喝了好几杯水,还来回跑了几趟卫生间,却对自己买的零食碰都不碰,然后期间见我手里拿着零食,还小声道:“怎么还没吃完……”

在他一边心不在焉地看着电视一边又端起盛着水的玻璃杯时,我终于忍不住了,谨慎地看着他问到:“你今天怎么了?很渴吗?”

见梁寒半晌没答话,我将手里的零食递了过去,说到:“今天不是你提议买零食的嘛?怎么都不尝尝?”

梁寒低眼看了看我手里的东西,也没接过,而是浅笑着反问到:“我还好,你吃好了吗?”

听了他的话,我木木地看着他,点了点头。梁寒嘴角的弧度上扬得更多了,轻声道了句:“那就好。”说完,我就看着他笑嘻嘻却又轻手轻脚地从我怀里将熟睡的“嘿咻”抱了起来放进窝里,然后走过来将我手里的零食拿走放在了茶几上,接着便打横将懵头懵脑的我抱起向卧室走去……

梁寒的呼吸中有种热忱在涌动,能听得出。他坐在床沿边将我抱来坐在他怀里,然后一手捧着我的脸一手抚着我的腰开始亲吻。

“林暖……现在你是不是完完全全爱着我的?”中途,梁寒一边呼着热气,一边用鼻尖在我脸上蹭着。

“……笨……我一直都是完完全全爱着你的……”我心里欠欠的,继而也搂上了梁寒的脖子,回应着他。

“林暖,我这下是真的渴了……”梁寒喷着若有若无的气息说到,听了这话,我有些懵,不知道话出何因,梁寒也没在意,接着道:“以前让你留的苏以泽盖过的被子呢?”

又是前语不搭后调的一句,我愣着指了指衣柜的下层。梁寒便笑着将我放下,走了过去,忽地我明白了什么,有些手足无措地看着梁寒道:“你刚刚去超市……是,是为了……”

梁寒将拿出的被子往床上一放,俯身撑着勾了勾我的鼻子浅笑说到:“对,我买套!林暖,我需要解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古月言 “其实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颗星星的名字……” “现在你知道了,它叫‘梁寒’。”--------题记 目录...
    古月言阅读 566评论 0 7
  • 文/古月言 爱情里,人是相对自私的,总有一个人,只能从属于我,也只有我,拥有使用权。--------题记 目录 第...
    古月言阅读 624评论 6 7
  • 当年花下一回头,痴心誓不休。 山长水远谁怕,尺素慰离忧。 生旧怨,结新愁,泪空流。 此情难断,此愿难成,此恨难收。
    田梦_阅读 304评论 10 6
  • -1- 医院里,医生对老夫妇说,现在情况紧急,你女儿由于失血过多,已经昏迷过去了,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现在你们商量一...
    入兴贵贤阅读 1,052评论 8 8
  • 始 晨曦的轮廓一点点清晰,清晨的第一缕日光在空气与清风的摆弄下摇曳生姿,沉淀了一夜青草香的露珠映射出旭日东升的完美...
    佛曳香阅读 24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