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李欣频《马历连梦录》1

何舒卉/文


太依赖认识的智慧,我们就会被割裂在一个个孤独的世界中,这也正是自恋幻觉的关键所在,我们沉浸在自己头脑所想象的世界中,而且还希望将这个想象的世界强加给真实的世界,结果我们越是在乎一个关系,我们就越容易将自己的幻觉强加给对方,于是爱的渴望反而导致了伤害。

怎么怎样才能与别人建立真正的链接感呢?一个很简单的答案是先与自己的身体取得链接,先去发展自己的身体智慧,试着用身体去聆听别人发出的信息。认知的连接常是幻想中的连接,而身体的链接则是真实的连接。

抱怨是针对别人的,我们之所以向别人发出负面的信息,其实是在逃避自己内在的痛苦,而内在的痛苦总是会先表现为身体上的不舒服。假若我们觉知到了身体的这种不舒服,我们就与自己的内在建立了一定程度的链接,那时我们就不必再向外寻求链接了。

你会在这一天有极强大、毫不犹豫的行动力,开始为你的梦想版图勇敢征战,你所到之处就是目的地。

今天要问自己夜以继日究竟在奋斗什么,如果种下去的种子不是自己最终想要的,那么日后再怎么努力耕耘也不会长出你要的结果。所以,今天要以最高、最清晰、最远的视野来鸟瞰自己的动线版图,先搞清楚自己要奔向哪里。切记:有些事努力是没有用的,如果是在不对的地方努力的话。

如果一切尽在掌控之中,说明你迈的步子还不够大。

只要现在当下转念,我们与整个世界都可以重新来过。

视对方为全然自由自主的自己,不用“定义”去框限对方为自己的谁,这会让你们之间的关系可呼吸,可长可久。当我们把爱的框架拿掉,等我们不再对爱下定义,立规范,当我们不再对爱人或亲人说,你应该如何如何时,我们优先释放了自己,让自己恢复自由地呼吸,同时,也让快窒息的两人关系重见天日。

眼前每一个人为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只要是他(她)大可不必为你花时间这么做的,都应该向他们深深感谢。

怕输的铁定赢不了,怕死的铁定活不好,因为不怕输或是不在乎输的人才可能会赢,不怕死或是不担忧死的人才能好好活。

操练自己的灵魂,磨练自己的意志,把脆弱的自己锻炼成强大的心灵武士,只要不怕失去,不畏失败,不惧死亡,无欲则刚,这世界上就没有什么能击败你的。

圣严法师的名言: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

只要真心诚意并且充分站在对方立场上去思考怎么双赢,这样的沟通才能有效。

人生大幅向前飞跃,最大的障碍阻力就是自己的恐惧,这恐惧大部分来自小时候家里灌输的概念,或是成长时的创伤,这恐惧让我们在爱情、旅行、金钱、人际关系间挡了一座透明的墙与天花板。请去找愿意给忠言的朋友,“对镜发现”自己看不到的这几面墙板,大胆打破,让能量自然自由地大幅流动。

仔细观察四季的更迭,颜色的转换,单从一片落叶,浩瀚湛蓝天空星辰的陨落,秋季雨后洒满潮湿的落叶堆栈着不同暖色的缤纷,可以发现即使是衰败死亡,也是如此优雅庄严,这给了我们空间允许事物的变迁与凋落。

分离只是现在的、暂时的、此时此地的视野,如果把时间拉到更长,把空间拉到无限度,就会清楚明白,根本没有分离,只是彼此暂时被不同象限的墙隔开,但天花板没有被封顶,你拔的够高,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奥斯卡王尔德的名言,“就做你自己吧,其他角色都已经有人了。”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指标性人物,只要不让自己在别人的价值观评价中载浮载沉,大胆无惧地摆脱别人的观点与游戏规则,勇敢上岸就是指标性人物。

聪明是在一杯咖啡里变化出数种花样,高明是从一盏清水中感觉出单纯的甘甜,聪明的人可以折服别人,高明的人却能摆平自己。

每一个人都一定有独特的天赋,你的任务就是把它找出、活出来。只要把每一年都当成人生最后一年来过,那么“有梦未完成”的遗憾就会降到最低,这也是让你有勇气放掉虚假的一切,活出真实自己的方法。

电影《地球过后》有一句话,“恐惧只存在于未来,而不在当下。”只要专注于当下,就没有恐惧。

电影《心灵印记》有一段很美的句子,“我跨越七大海洋,攀越七大高山,走过所有河谷,穿越广大平原,旅行世界各地,等我回到家,却惊异地发现全世界就在我家花园那一小片叶子的露珠里。”

面对突来的巨变,在平面上想维持现状,不肯放手的人会如蝼蚁般被无情的飓风啸浪袭伤,毫无任何招架能力。对于一个有高度的人,则能一下子看到巨变的端倪,一叶知秋,甚至还可以懂得乘风破浪,借地水火风之变来运势,于是“神人版”的自己就诞生了。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人的五个境界。我们不必等到七十岁才觉悟,每一天都尽量以这五个标准来调整自己的频率,让自己早点过着无忧无惧,自由幸福的生活。

你越害怕的事物,当你愿意与他面对面,你就能突破恐惧的幻觉,你会比想象的更勇敢。

台湾剧场才子李国修说,“他教育孩子要学会三件事:想象力、幽默感、爱。”这真是生命教育最重要的三大课题:有想象力能看见未来,有幽默感能化险为夷,有爱就能与世界和平相处。

有想要依附别人的念头,就是矮化打压自己的潜能。

人生有限,无论我们自己的生命末日是哪一天,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今天尽可能地活到最精彩,最开心的状态,活到死而无憾。当我们在这样的状态时,就不必担心死亡,因为我们已经把每一天活得很满足。

爱情最贵的不是恋爱时花的钱,而是我们花在彼此身上的时间。那些时间是一去不复返,而且是用钱也买不回的。不必在乎对方有没有送你花、礼物、甜言蜜语。爱是生活中小小的感动,这些小小的感动就是深进彼此心底的根,只要还在乎对方,爱的滋养就会让根继续蔓长,紧系双方。

德国诗人、戏剧作家歌德说:“一旦你相信自己,就知道怎样过活。”每个人的路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我们不能拿着别人的地图在找自己的路,不要做一个“跟别人要现成答案”的人,这样就像“老吃成药却不自己想办法改善体质”,久了都失去自愈力。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能解决,所有的解答,都藏在自己的提问里。

旅行是需要很大的冒险,需要很大的勇气与改变自己的决心,绝不是用来逃避原来的生活。逃避是没有勇气面对现在的生活,但旅行要面对的未知的事会比待在原地多很多,那需要更大的挑战。强大的生存力是可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旅行就是最好锻炼自己生命力的方式。

当你站得够高,看得更远,待得够久,就会发现眼前的路不止一条,真的是怎么走都好,怎样都行。不再因为眼前一条路被封挡住而沮丧到走不下去,侧身转弯又是一条新风景大道。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无尽的欲望与无底的恐惧。只要你不怕孤单,不怕痛,不怕失去,不怕死亡,人生就无敌了。把今天当作人生最后一天,大胆的活出自己的梦想生活,做一件自己想做却不敢做的事,只要是不伤人伤,拉大自己的弹性底线,人生就能射到更远的幅员。

你所面对的人、事物并无正负,让你受苦的是你对这些人、事物的负面信念,所有你讨厌的、逃避的、害怕的、恐惧的,都将会再度以另一种面貌现形,直到你终有一天看透穿越这些心中幻相,直到你领悟了:“同样一个人说同样的话,你用不同思维态度回应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只有你用超然态度看,就能改变其本质与结果,如此才能把旧悲剧模式转向。”

不必理会爱批评的人,不必跟她们吵或是争辩,因为那些人带着苛刻的眼睛看外在,任何人、事物在她们眼中全都是有问题的。等到晚上入睡,身边没有任何人可以再被她们谩骂,她们就会被自己批判的声音吵到连自己都睡不着觉。

当我们在批评论断别人之前,我们必须停下来先问自己一件事,“如果我是她,我真的会做得比她更好吗?现在的我比我想要批评的人更好吗?”

如果对某人感到失望,那就是自己的问题了,因为我们本来就不该对任何人抱期望,我们只能以对方现在此刻的本貌如实地看他。

每个人理应要为自己负责,照顾好自己,深根入地扎实活出自己的盛开强大,不应成为别人生活与精神上的负担,否则软弱无力的你靠谁谁就跑,情感迟早翻船。

眼前有许多的可能性,当你愿意选择去做一件,你以前不敢或是不可能的大胆决定时,其实这一件事就会瞬间带你跳到另一个全新版本。

越文化的地方越不需要竞争与比较,因为世界够宽广到可以接受多元价值,关键在于我们是怎么看待自己,怎么对待彼此。竞争不只源于匮乏,而且是走错方向,每个生命既独特又可贵,不需竞争,可以各有美好前途,看重自己,也懂得欣赏对方,有多少人就有多少条路,不必挤到同一地抢有限资源,忽略原本在脚下专属于自己的资源、能源、水源,更不必全挤在同一条路上你死我活。

有些人的灵魂是自由的,敢做与众不同的梦,能看见未来的非凡。现实环境再怎么无情,她们依然热情,不管别人怎么侧目数落,她总能像个傻子般的坚持着,把所有的生命时间放在别人看不到希望的地方,固执成痴,力求完美,自得其乐,自豪不垒。当游戏规则突然转变,灯光全转暗的戏剧性时刻,她们的光芒就能被大家瞬间看见。

当你动手完成一件关键的梦想时,你会发现,原来完成梦想不必等到退休,你现在就有能力马上完成。正所谓“我们往往低估一年内能做的事情,却高估了十年后能做的事。”当你专注倾心以极高的战斗力来完成这件在你心中你延续多年的大梦时,一瞬间就有了高速心想事成的力量与信心。而这件已完成的大愿,将会带来四面八方无尽的资源给你,不需征战掠夺就能享有最大的丰盛版图。

要在眼前不喜欢的事之中找出乐趣,先接受你眼前的命运,然后从这个命运中有创意地看到出口,从既有命运里实现自己的梦想,自己才是命运的主人,而不是把自己的身不由己,怀才不遇推到别人或环境上。

想象力才是让人类远远超过其她生物的特质,也相当程度决定了我们能否寻得天命,因为我们对自己与世界的独特看法,才让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并成就了我们的未来。

我们不以二元对立的角度看世界,不贴标签,不去分类,不选边站,我们看世界的视野,才不会被自己狭隘的眼光遮蔽另一半,不以任何既有成见,以全新未见闻的好奇来探索眼前的人、事物。

事实上并没有“更好的自己,更完美的自己”在你眼前,只有等你领悟并享受着“现在此时此刻的你”就是“最好最完美的自己”时,你才能从永无止境的竞逐幻象中觉醒。

自己过得好,就是最大的孝顺,别为了父母的期待而放弃自己的最爱,自己的坚持,否则等到日后自己过得不好,父母会自责,你不忍苛责,但你自己也负不了责,还不如当初当初坚持自己所爱,等到日后把自己过好了,向父母证明你当初选择是对的。父母也会彻底放心,并且为你感到骄傲。

要把今天想尽办法过好到非常非常接近你梦想的一天,只要你每一天的生活几乎等同于你最想要的生活,那么翻转人生就已经成真。

如果把企图打败别人,征服别人的能量,拿来用于看清自己的弱点,接纳自己的黑暗面,发挥自己的潜能,那么这灵魂战士的力量将是无比强大,无人能与之为敌。


我是何舒卉。

白天是三尺讲台教书匠,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关注我、点个赞或者打赏点吧!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