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李欣频《马历连梦录》2

何舒卉/文

如果你嫉妒谁,羡慕谁,崇拜谁,那是因为他已经发挥出你潜藏在内、还没开发出来的潜能。偶像不是拿来崇拜或是让你追星的,他就像你的梦想示范模板,只是启发你,提醒你还有哪些尚未被开发出来的才能或潜质。

你最珍贵的是生命,你花最多时间在哪哪就是你人生的重点。

伊丽莎白莱瑟说,“当紧缩在花苞里比绽放更痛苦,时机就成熟了。”放掉安全感,去做一些大胆的决定。放心,你会很安全的,会离开的都不是你的,会崩解的都不是真的。

爱是心的天赋,本能欲望是头脑的幻象,人会产生不满嫌隙,是觉得对方可以再对我们好一点,心中有个天秤,衡量自己付出与对方反馈是否等量等值。一旦把爱的“理所当然”拿掉,心中天秤就消失,脑中度量衡就不再割裂爱的自然流动,这就是幸福的本源状态。它让你对流向你的爱,无论大小多寡,都充满感激,感恩能量自然流向对方,这就是爱的生生不息。

期待对方为你做某些事,说某些话,那就是你用“你心中的他”把“现在真实的他”隔离在此时此地之外。你期望越大,隔阂就会越深越远。

不要期待对方因为你而去改变自己,你只需单纯百分之百的接受,理解并享受对方的现况,你们之间就没有缝隙可容纳这些情感杂质的滋生。

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能量状态,而不是限量或是可衡量的货品,如果我们脑袋在盘算谁爱的多,谁爱的少,表示我们对爱完全误解,最后伤害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那颗算计的心机,内伤了自己。

最美的誓言是:我们在一起时的每分每秒,我会专心爱你,如果以后有人比我更能照顾你,爱你,而你也爱他,那么我会非常开心的祝福你们未来的生活,并且感激他愿意照顾你未来。

当你知道两人相处,无论再天长地久都会有尽时,你就不会浪费生命时间去跟对方吵些鸡毛蒜皮的事,也不会因为没安全感而去创造一些加油添醋的“八点档剧情”,吵吵闹闹的过完你们的“有限期”。

这就是我们小时候最常听的“北风与太阳”的故事:如果你希望一个人脱掉他的外套,不是用尽全力把他的外套吹掉,这样他只会越拉越紧,换个方式给他足够的热情与温暖,他自然而然自动自发地会把他的外套脱掉。

电影《再见了,不联络》里有一句经典对白:“我们往往高估了十年后能做的事,却低估了一年内能做的事!”自己想圆的梦要尽量在一年内达成,不必等到自己年老了,病危了才决定起身去圆梦。做自己命运的主动者,不做等待奇迹的被动许愿者。

昨天聪明的我想要改变世界,今天睿智的我决定改变自己。

古罗马帝国将军凯旋归国时,身后会有人大喊“memento mori”,大意是,“虽然现在自己正风光,但不要忘记自己有一天会死。”也正因为死亡的如影随形,才让自己有超强无惧的战斗力,为自己所爱或是信仰而奋斗到最后一刻。

不因别人赞美而变大骄傲,不因别人贬损而变小颓志,我不让别人决定我的大小高低,我就是我,我在原地做我自己。

有时我们不是真的需要知道问题的答案,而是需要问自己:为何要问这个问题。同理,有时我们不是需要愿望被实现,而是需要问自己:为何自己想要这个愿望。

黑暗的不是世界,而是你总是低头看着阴影。你的眼睛聚焦在哪,就决定你的世界是悲剧还是喜剧。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寻找新天地,而在于拥有新的眼光。

大部分人望着眼前的高峰,但是一生从来不曾攀上,只是光听别人的经验就很满足,而自己不愿意费任何心血;有一些人则是靠着有经验的向导,她们知道最安全的路,因而能够很平稳的到达她们的目的地;但是还有另外一批人不但没有经验,而且不太相信别人的经验,想要走出自己的路,其中很少人成功,但总是有一些靠着自己的意志力,好运气而做到了。那些成功的人比别人更明白,其实登山并没有唯一或者固定的路线,有多少这样的人物就有多少条路。

电影《盗梦空间》提过,当这一层的问题无法解决,他们会往下走到更深,更内在,时间过得更漫长的潜意识层去解决。例如,现况无法解决的困境,我们可以到更内在的潜意识层去处理,然后现况层甚至未来层也会获得同步解决,或是向上提升到更高意识层,以最高的智慧解决基层的现况问题。这也就是爱因斯坦所说,“我们无法用创造出问题的同一思想层面,去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朱德庸也说过,“如果你想改变这个世界,你必须先改变你自己看世界的高度。”

如果你现在没办法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以后也不可能有机会去过你想要的生活。

旅行的目的不在观赏异地风光,而在于观赏异地风光般的心情,重新看待自己的国家。

日本江户时代的茶人说,“一期一会,以初生婴儿般的出生心境,让每一时刻的每一个生活情境,都是鲜活愉悦的体验,就像成熟优质的男人,宁可开发同一个女人的100种脸孔,也不去索求100个女人的同一种脸孔。”

每天看一本书,一年下来,你与原来的自己相比就有365本书的差距。书能让我们以很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原来习以为常的世界,就像是发现新大陆的线索与指南。知识是鹰架,通过阅读让你爬上去,从高处看更广的视野与风景。

丘吉尔的名言:“成功是从失败到失败之间,不减其热情。”

创意就是要大胆的突破旧有思考模式,不顾界限地发挥好奇心,想象力与冒险的勇气,不担心别人的眼光与评价,更不能害怕一连串的重挫与伤害,因为创意人所承受的风险,比安全待在原地的人要高。

每一个人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所行的每一件事负全部责任,包括要预想这一句话,预见这一个行为所造成的后续影响是什么。我们自己能做得更好的事,就不要坐在那里要求别人做,我们只让有建设意义的话语说出来,只做有建设意义的行为。

梦想成真是以积极的想象取代幻想,以机会代替限制,以信念代替恐惧,以梦想代替担忧,以自我表达代替压力,以感恩代替抱怨。

彼得·杜拉克说:“沟通的关键是听到没有说的内容。”

启动创意创作之流flow,是一个比灵感更抽象的概念,但却是很多创作者会提及的创作状态。进入神驰状态,就是进入天命深处的核心,当你心手合一,你的天命体验立刻转化,让你变得心无旁骛,专心致志,能够活在当下,浸淫在此刻的经验之中,以你最佳的状态发挥所长。你的呼吸方式改变了,身心融合为一,似乎身轻如燕地被吸住了天命的中心。当工作引领你进入神奇状态,你便开启了最原始的能量源头,生命活力将因而更为澎湃。

《让天赋自由》中说:“天命是指喜欢做的事与擅长做的事能够互相结合的境界。天命的两大成分是天资与热情,两个先决条件是态度与机会。归属于天命的顺序是:我有,我爱,我要,在哪。你必须及早发现可以被你视为玩乐的工作是哪一样,因为所有人都身怀独特的天赋与热情,能够驱使我们创造出超乎想象的成就。”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快乐到其实可以退休,却舍不得退休;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快乐到一直想退休,却老是没办法退休。

对作家来说,一个字似乎会找到下一个字,对于演员而言,一个姿态手势会找到下一个姿态手势,因此作家学会放手,纵身跃进,而演员则学会活在当下这一刻,让创造的力量贯穿全身。

拿破仑希尔说,“渴望是所有成就的起始点,不是希望也不是愿望,而是一种超越一切、悸动心扉的热烈渴望。”

每天只需做让自己快乐的事,就足以充分表达最完整的自己,而不必处心积虑的做任何让别人快乐的事,因为你的快乐就已经大到足以感染对方。

想象力是让人类远远超过其她生物的特质,也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能否寻得天命,因为我们对自己与世界的独特看法才让我们成为我们,并成就了我们的未来。

现在的你是由“过去的你”的所思所行创造出来的,如果你不改变目前的思维与做法,你的明天也不过就是昨天的重复。

兰迪波许提到:“我们改变不了事实,只能决定自己要怎么因应。我们改变不了上天发给我们的牌,只能决定怎么打这手牌。”

当你改变看事情的方式,该注意的事也跟着改变了。

创意就是这么来的:一开始你全力以赴,接着你放下努力让自己放松和休息一段时间,接着创意就出现了。它的出现往往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候,例如你正在洗澡,或是早上刚醒来,意识还迷糊的时候,它也可能在半夜三更的时候把你吵醒。

如果你想要在未来有一个截然不同的你,从你现在的就低点是看不出所以然来的,永远到不了新版本的未来。你得直接瞬移到未来的点,从那点的高空中看你现在的所在位置,新路径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如果你感到孤独,那是因为你离自己的阳光太远,阴影如影随形,找别人填补孤独是无用的,只有回到自己的光之本源,在丰沛狂喜泉瀑之中什么都不缺。

当自己低潮时,就看看自己的手脚,感谢自己有双手可以照顾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感谢自己有双脚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少了愤世嫉俗与对人生的困惑,多了感激与更强的行动力。

让天赋自由:“实现天命的人,他们找到了自己生来就应该做的事,并投入巨大心力,他们并非为了金钱而实践心中的热情,他们只是愿意将生命投注在这唯一的热情上面,即使明天世界就颠倒过来,他们也会设法调整自己的能力,以因应世界的变迁,同时继续与自己的天命结合,因为他们已经具有内化的理解力,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天赋融入新的环境中。”

我谈过最长的恋爱就是自恋,我爱自己,没有情敌,自己永远是自己一辈子不离不弃的情人,如果跟自己处不好,跟别人、与世界也会冲突不断。

当人的欲望越来越大时,最大的损失就是已经无法享受简单又平凡的快乐。

金钱财富看穿了只是表象的数字,背后代表着影响力,底下呈现的是无边界的流动。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定义越宽广越合一,他越不在乎小我利益,只聚焦在大我时,所有人都自愿把另利益给他,感谢他,流向他的资源也会自然而然的变多,因为所有资源都会往低而广的地方汇流,这是自然律。

只要把才华发挥到极致,妥善且有效率的利用时间,单位工作时间的报酬率就可以非常高,于是就可以留下绝大部分的时间来充电,如看书,看电影,旅行,欣赏艺术表演。这些养分会确保自己的创意灵感永远供大于求,永远超鲜,永不枯竭。

梦想与欲望不同,梦想在完成后会兴奋到永远,随时想到还是很开心,欲望则是一完成开心没多久后,就陷入莫名的空虚,直到下一个欲望升起,然后追求满足,然后再多空虚,所以我们要好好分辨自己,目前在追求的是梦想还是欲望。

当我们与世界相处良好,信任自己的天赋,我们就不会有匮乏感,导致为了追逐金钱而扭曲了人性。准备好的人就完全不会有金钱课题,她不必分心于赚取或累积金钱这件事,只需专注在自己发挥最大的,助人力,影响力,改革力,创造力就好,他自然而然就丰盛得不得了了,丰盛到一直分享出去都分不完。

当你在高处时,你的朋友知道你是谁;当你在谷底时,你才知道你的朋友是谁;当你在不高不低时,你要知道自己是谁。

所有的指责都是在浪费时间,无论你找到别人多少的错误,无论你怎么责怪她,都无法对你发生任何改变,指责唯一的功能是,让你逃避面对自己,不停地在寻找外面的原因来解释你的不快乐或无奈,也许你可以因为责怪别人而让他感到愧疚,但你绝对无法改变的是你,让你不快乐的事实。

当你够爱自己愿意面对诚实的自己,并且跟别人分享,你就会找到平静,还有避免重蹈覆辙的智慧。

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就决定了自己的规格,也百分之百的决定我们会成为怎样的人,但往往我们总因为别人怎么看我们,我们就怎么看自己。所以兰迪鲍许说,“如果大家都不浪费时间去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那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与工作中的效率就可以提升1/3。”

暂时离开那些说你不够美丽的人,因为她们看不到你的美,就让她们独处一阵子,直到她们发现原来嫌弃的是自己。

每一个阻碍都是让你跳得更高,学会一个新技能,或是打破一项个人纪录的机会。

你怎么看待自己就决定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内心不平衡的人看到的是炫耀,内在充满感恩的人,看到的是分享。

当你在做一件事情,完全不在乎这件事的成败,没有得失心也不需抱期望,你在做这件事时是全然的投入,全然的享受其过程,那你做成这件事的机会比分心状态高,喜悦程度也更高。

宫崎骏的《神隐少女》有一段很棒的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只要把最关键的那件大事做好,其它的小事都会自动被完成。

不要忙到没时间停下来倾听自己的内心,不要忙到没时间停下来照顾自己的健康,不要忙到没时间停下来感谢该感谢的人,不要说你没有时间静默独处,运动休息,难道你开车会开到没时间去加油吗?等你没有了还不是得停下来?

当我们在以新的方式所思所行,旧的模式就会被新的模式覆盖掉,脑中的旧神经元由于疏于联结而失去效能,新的神经元因持续加深联结而开始创造新的行为反应,少则连续21天,如果能坚持到连续三个月不中断,那么新的神经元就可以巩固了。今天让我们开始建立新的好习惯,无论是戒烟运动阅读学习,请连续坚持21天,然后再继续坚持三个月,直到我们成功的完成了造脑工程。

只要确定自己是往光源的方向走,没走一步就会越光明!

你怎么过今天,你将怎么过一生。今天所有你起的念头,说的话,做的事,都将深深影响你自己的未来,想尽办法让自己开心,简单的快乐,对每一个人微笑,像个孩子般纯真,像天使般照顾每个来到你身边的人,让你的心处在真与善的状态,你眼中看出去的世界与人就是最美的。

千万不要做意见或现成答案的乞讨者,请做自己生命的拓荒者,先锋部队,请去探寻自己知识与智慧的上游,如此你才能为自己的人生,从一开始就走出不一样的第一步。

一个人必须首先自我完整,自己能给自己幸福,然后才能找到一份适合的爱,而不是在爱中寻找成全和依赖。


我是何舒卉。

白天是三尺讲台教书匠,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关注我、点个赞或者打赏点吧!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