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读书笔记——忘了扔扔扔吧!舍弃只是手段……

整理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时刻保持清醒的精神状态,以做出最迅速准确的决断。如同一名临阵的武士,要眼明手快,之外还要精神气里不得有半点杂念,方能在瞬间生死的战场上凯旋。

就是这本书啦!

1.空间整理术——设定优先排序##

a.整理可以营造清爽的工作空间,提升工作效率,规避风险#####

(整理电脑+办公桌上的文件,做到每一件物品都有固定的位置)

b.不建议无可奈何抱着必须做的态度去做整理,应该是本着提升工作精确度,积极的态度去整理#####

(从身边物品开始整理,随身的包里面带着的,有3天以上才用一次的吗?拿出来吧!试着每周一天,在通勤路上不带东西,空手上班试试)

c.舍弃,就会和内心的不安做斗争#####

(提前做好准备,想清楚解决方法,就能消除这种不安。)
(一旦开始,就是跨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d.如果要舍弃,必须设定优先排序#####

(1.将物品一字排开,2.设定优先排序,3.舍弃无用之物)
(逼一下自己做决定,自问自答,弄清楚这些物品对你来说是否真的重要。将物品依照时间轴区分,试着理智、认真的思考)

e.想要暂且保留的==其实多半是可要可不要的==也就是不需要的#####

(鼓起勇气舍弃,才能让事情变得更清晰)

f.将物品位置固定起来,变得容易掌握。养成工作一结束就收拾干净的习惯,如此一来,就能够像寿司店的柜台,随时保持整齐清洁的状态。犹如寿司师傅切好馅料、捏好寿司、送到食客面前之后,就立刻擦拭柜台的工作模式#####

(对东西的总量保持重视,不能让他们侵略其他物品的空间,一旦超过,就重新检视,整理。倘若敷衍了事,后续必定陷入崩塌。请务必保持坚定的意志。)

g.举棋不定时,请比较功能类似的物品#####

(如果可以只带1支笔就不要带两只,能带几张稿纸就不要拿厚重的本子)

h.文件或数据只保留最终的版本,可能的话,最好将数据信息话#####

(诸如名片,笔记,输入印象笔记等软件,便于索引和随时调用。)
(旧项目的数据也要在结案后立刻整理。假如一次性舍不得扔掉,就将这些举棋不定的东西收纳到一个纸箱中,不过到最后这些文件最终都不会有用处,还是会被清理掉。)

i.不要将所有东西堆在桌面#####

(人类的精神极易受周围事物的影响,视野里面杂物一多,精神力不免涣散。即使自以为可以做很多事情,终究只能一次做一件事情。)
(为了眼前清爽的工作环境,物品固定位置,用完立刻归位。)

j.设定临时避难所,将暂时无法确定的事物放在里面,定期(1周左右)整理,丢弃或整理#####

(收纳空间不可太满。)
(长时间没有操作的文件挑选出来,删除或放入临时文件夹。)
(按简洁/方便操作的方式去做整理)
(档案的命名方式很重要。)
(文件夹每层5-8个子文件夹,最多不超过10个。)

k.每天将邮件(其他固定事物)清零。一旦置之不理,数量将一发不可收拾#####

(当下处理——分类,删除,安排档期。)
(如果每周一都保持清爽清醒的状态,这一周都会很清爽/清醒。(
(整理需要定期)(设置定时日期,可以拜托软件来做事件事件重复。)

l.利用“框架”提升办公室的舒适度。一个一个规格一致的格子,将物品分门别类进行摆放#####

(比较适合办公场所,家里面的装修就另当别论了)
(一旦决定了相同的外框,简单明了的分门别类,整体就很好识别了。)
(空间整理术,只要决定好外框形状,成为某种套件,就很容易掌握。)

2.信息整理术——导入个人观点##

a.对信息提出问题,穷究问题本质#####

(这个东西是这样的吗?)

b.揭示自己的观点,条理分明的解说#####

(我的理解是这样的,1、2、3)

c.导入观点的最终目标是导出远景#####

(我想要的是这样,巴拉巴拉)

d.在对方心中构建形象#####

(搞清楚事情的基本架构)(我来画个草图吧/找个参考吧)

远景——明确想要达到的效果。
观点——从不同的角度去切入问题,分析问题。
个人观点,就是退后一步观察。

e.抛开自以为是,开阔视野。从对方角度出发,甚至把自己当做第三者,寻找问题所在#####

(如果我是xxx,我会怎么说/怎么做?)

f.试着极端思考,回归问题本质#####

(如果汽车没有轮子会怎么样?广告一定要上电视吗?传单一定是纸质印刷品吗?)

g.改变想法,缺点也能变成优点#####

(找到事物的特点,不一样的地方,进行切入。缺点,换过来也是独特之处。)

h.强调事情的最终目的,看见本质#####
i.一旦迷惑,试着去想象具体的场景#####

(如果我是谁谁谁,在XX情况下,我会怎么说话,怎么做??)

j.随时保持寻找远景的积极态度#####

(积极点总不会错)

3.思考整理术——将思绪信息化##

a.将思绪信息化,提升沟通的精确度#####

(画个草图?)

b.一切从将思绪转换成语言开始#####

(说出来)(整理他人说的话)

c.提出假说,复述别人说的话#####

(请问您是这个意思吗?)

d.基于结果的跟进,最终效果达成,复述和跟进只是过程。#####
e.无意识的意识化——不断地提问,然后逼近事情的本质,也可以问自己一些问题,慢慢就找到了东西。#####

(如果觉得混乱,就把他们写出来。)
(向自己提出假说,进而发现概念。)

f.斩钉截铁地告诉对方自己想要什么,其他人才能复述你的观点。#####

(不好意思,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XD)

g.没有真实感,就无法产生问题意识。

(只有视如己出,才能产生真实感。)
(一旦参与,就要有主人公的气概)

h.问诊,问,诊。#####

(设计中加入大背景的气概。)
(寻求到“就是这样!”的因果。)

i.时刻更新自己的状态,不断自己我成长#####

(保持目的,技巧活起来。)

j.不要为了整理而整理,想清楚为什么很重要#####

(舍弃不是目的,充其量只是手段。)
(至于“为什么要舍弃”,则是为了决定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物,进而珍视它们。)

k.事情不是一无所有开始的,而是组合现有的东西,然后去发现,去创作#####

(找到任务的关键词。)
(解决问题的线索务必在于对象的内心。只要找对了合适的角度,就能决定问题的走向,答案近在眼前。)

4.OTHERS##

a.不掌握本质,就无法创造好的结果。广告是进行设计沟通的工作#####

(其实设计之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去发现内在需求然后去解决吧!也许有人跟你说想吃西瓜,但是给杯水刚好)

b.不要被约定俗成的东西限制住,想一想,真的会有人在乎这个吗?#####

(就像策划一次微信活动,你能想到的,很多时候都是一厢情愿,试着想想,如果你是受众,你会接受这样的方式吗?还是觉得自己按步骤走起来的会是大傻逼?)

c.依照“掌握状况-导入观点-设定课题”的顺序进行#####

(弄清楚客户/需求方的意思,确认需求;换用不同的方法去复述需求,搞清楚症结所在;设定信息的优先级,理出因果关系,弄清前进的方向。)
(一边整理事物,一边确定优先级,早上或晚上的时候可以汇总要做的事情并进行排序)

d.设定课题。列出信息,使其可视化,然后,琢磨,反转,或者组合#####

(按照某一个维度对信息进行划分,然后朝一个方向去思考去琢磨)

折腾了一个月,断断续续终于交上这篇读书笔记了,希望能帮到看这篇文章的大家X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