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佐藤可士和

1.把环境中的干扰因素,清理到最低限度,这是在对人的情绪进行整理。

2.首先做无纸化数据化处理,只有必须要留下来的资料,才会统一装入固定的文件夹中,之后再根据客户以及项目的类别,放入专用箱中设档保存。

3.整理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时刻保持清醒的精神状态,以做出最迅速准确的决断。

4.艺术指导的工作,就是要明确抓住企业、产品的理念本质,找出与同类产品间的差异,为产品确立明晰的品牌形象。

5.整理术是一种“如何享受舒适生活”的根本方法论。

6.我们必须经由不断跟客户沟通,籍以找出答案,并且正确地表现该答案,让商品和大众之间能够沟通无碍。

7.艺术指导的工作并非创造自己的作品,而是解决对方的问题。

8.因为答案不在我的脑子里,而是一直在对方心中。因此,为了引导出该解答,如何整理对方的思绪就变得极其重要。

9.整理时不可失去客观的角度。如果不与标的保持距离,冷静详察,就无法针对大量要素设定优先排序,毅然舍弃多余内容,逐步将焦点凝聚于重要的关键,细细琢磨,成就简练利落的有形之物。

10.重点不在于自我表现,而是如何将信息传达给他人。

11.整理术的步骤:A、掌握状况:替对象(客户)进行问诊,取得关于现状的信息;B、导入观点:以各种角度检视信息,找出问题本质;C、设定课题:为了解决问题,设定必须处理的课题。

12.一边整理事物,一边设定优先排序。

13.整理的步骤:①掌握状况:信息不可视的状态——将信息可视化——列出信息;②导入观点:设定优先排序——理清因果关系,找出本质;③设定课题:信息不可视——列出信息。(如果本质是正面的,就琢磨使之发亮、重新组合,强调原本任其埋没的优势;如果本质是负面的,则进行反向思考,将负面扭转成正面,找出魅力所在。


14.第一阶段:空间整理术——设定优先排序

最理想的状态是不但收拾整齐,而且完全掌握物品的摆放位置。

将物品一字排开——设定优先排序——舍弃无用之物

基于时间轴来思考——今天要用的东西、三天后要用的东西、一周后要用的东西.......期限越短越好。

物品整理:桌面没有任何东西基本上才是最理想的状态。其他顶多放置当下要用的物品,养成工作一结束就收拾干净的习惯。不能让物品侵入其他空间,必须将总量限制在固定位置的范围内,一旦超量,就重新检视、整理,随时保持能够收纳于固定位置的分量。将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一定为“更新日”,执行起来将更加确实。一旦发现种类相同的东西,就只保留其中一支。

名片整理:依项目制作档案,并由该负责人保管,将保存相关人员名片的数据袋连同数据收进二孔档案夹。项目结束后,挑出用得上的名片交给经纪人,经纪人再依行业种类输入计算机,将数据数字化。

档案整理:档案整理术最重要的就是档案夹和档案的命名方式。重点便是尽量采用泛用性较高的命名方式。只要事先订下规则,搜寻起来就很轻松。最近亦有贩卖可以批次修改档案夹名称的软件。泛用性高的档案命名法——统一标示,提升工作效率——电脑内也要规划自由空间。每一层储存五至八个档案夹,最多不可超过十个。

办公室整理:在工作空间一隅设置大型储物架当储藏室,并在柜子上摆放相同款式的箱子,物品依项目整理,再分别收于箱内。已完成的工作、进行中的工作、ETC(预计完成的时间)、个人作品集、画材、避难用品。

空间整理术的要点:①前提是确立“通过营造清爽空间,提升工作效率、规避风险”的积极目标。②整理时一场与自身“不安”和“暂且”心态的战斗。若想打赢这场硬仗,必须有“舍弃”的勇气。为了决定舍弃的物品,势必得先设定优先排序。严密地自问自答,再依时间轴区分,丢弃排名较低的物品。③若要避免辛苦整理好的东西再度增加,必须定期重新检视(更新)。电子邮件这类一旦置之不理就会暴增的东西,一定要当场处理。④为了让眼前的工作环境更清爽,物品要放在固定位置,用完立刻归位。不妨设置一个充当避难场所的“自由空间”,安置无法立刻整理的东西。⑤通过决定外框、统一规格,让分类更加简单明了。如此不但可将不同种类的东西收拾干净,而且是容易掌握的简约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