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家长讲师培训【第三天】

【第三天早上】

鼓励的三种语言

1.描述性语言:我看到,我注意到……

操练:问,听的人感觉如何,说的人感觉怎样?为什么不加“你很棒”,对他行为的评价,判断,夸孩子“你很聪明”是很可怕的,我要保持我聪明的形象,我做不到什么事,是因为我没有去做而已,只要我做,我就什么事都能做好!!鼓励他个人的努力,不要鼓励“你很聪明,你很漂亮,你很有潜力”。关注孩子的努力,做了什么,自己去做的,和他先天的没有关系。

关注过程,描述这些话的时候,自己给自己的自我肯定,变得自信自律自主,表面上是培养他的能力,培养他的品格。

2.感谢性语言:我谢谢你……

谢谢你,是有礼貌,“谢谢你和我去超市领东西,让我感觉非常轻松。”

操练,问:听的人有什么感受?说的人什么感受??

加上自己的感受,会让人感觉很真诚。后半句很重要,真的对他有实质性的帮助!

3.赋能性语言:我相信你……

言外之意:别烦我,“相信你下次能考100分”,基于对对方的理解,真的相信。问:有力量,被鼓励,内心充满能量。“我相信……”要说得更具体,更细节化。“我注意到你最近付出了努力,我相信你能把他做好。”

误区:会被夸大,

描述性语言,多说,赋能性语言少说。如果和孩子连接性不够的话,相信的语言会夸大。

赋能性:短期目标,小步的目标,现在考50分,相信你下次能合格。

【掌中大脑】手腕到手掌的位置,是脑干和小脑,成为原始动物脑。渴了喝水,饿了吃饭,理解弱的时候逃跑,

大拇指和掌心:中脑,储存情绪和记忆。智慧脑

四个手指:大脑盖子。

指甲:前额叶皮层,理性分析判断,机智。

“加班,晚上十点回到家,孩子还在沙发上打游戏,作业还没有写”愤怒的时候,大脑盖子打开,前额叶皮层不工作了,动物脑出来了,情绪暴露了,不受控制和保护。机智脑隐藏了,原始动物脑发挥作用!由着本能,不要解决问题,把拳头合上,大脑盖子合上。怎么办?

从冲突中撤离,让自己从愤怒到解决问题有时间。病来如山倒,瞬间的情绪还在,情绪回复还需要时间,一定需要时间。积极暂停,愤怒的时候不需要马上解决问题,我们先离开冷静。

积极暂停,让自己的感觉好起来。【杰瑞的冷静太空】设立一个积极暂停区,从小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卧室,沙发一角。

高老师示范:“妈妈看到你十点还没有完成作业,我很生气,我要到卧室里冷静一会,你也回你的卧室冷静一下。”如果你是孩子,你的感觉如何??

【镜像神经元】打哈欠,两个大脑盖子打开的人,我们现在解决问题!一点芝麻绿豆的小事。夫妻之间。滚雪球

所以的工具,都是由我们合上盖子的时候进行的!!!“什么正面管教,我就是要训一顿!”

掌中大脑,帮助我们掌控情绪!!!!!

【从错误中恢复联系的4R】【丛林】3个孩子,8个家长对外坐,孩子轮流走动,家长站在凳子上,孩子说:“我是一个孩子,我想要归属感。”家长说一句在大脑打开的时候说的一句伤害孩子的话。

我们都是不完美父母,都会犯错,可是我们可以修复我们的关系,这样的错误,可以让孩子的生命更丰富,有伤痕,可是我们是健康的,

做的话,可能会引发童年创伤,我们没有能力合上,美国基本不做,讲师课上做这个活动,面对自己的创伤,疗育自己的创伤。有选择的做,有这样的家长:我做得够好了!!能量够大的!!引发内疚感,发现家长中也有童年创伤,不做这样的活动。建议前几期不做。

语言的伤害力,【能力巨人】能够体会语言的伤害,一定做!!!

恢复关系的,4R,前三步更重要,恢复关系,

【带导帽子】环境的营造:心理强大,才能体验这个活动,感受一下自己的承受能力,如果家长中有脆弱的情况,

【高老师点评感受】

我们的本意不是想感到愧疚,

我们有没有可能成为完美父母,当我们知道他是想有归属感,你还会这样吗?会减少!我们有了自省的能力,我们不能成为完美父母,愿意和孩子修复,有疤痕也会有健康的人生,可以用“能力巨人”活动来代替这个活动。

第三天下午【互助解决问题】以上方法都用过了,那“那你愿意继续选取一个方法吗?”选择解决办法,而不是来为难讲师的!

【十指并拢游戏】【什么和为什么why. what. how】你们为什么做??问,答,指向:别人

你们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向内。

选择问问题的方式,孩子思考的角度不一样。

“你为什么打架?”孩子打架回来,你一般会问:你为什么打架???

我们应该换一种方式问:刚才发生了什么??会描绘客观的情景,发生的什么的时候,说的人情绪。。。

如果问“为什么”的时候,指向别人,外面。如果问:发生了什么?刚才怎么了??

【有效跟进四步曲】!!!重要,相对年龄小的孩子,青春期的孩子要谨慎,本来关系已经疏远了。适合于关系比较近的

1.告知:我看到……

2.提醒:记得我们的约定

3.闭嘴

4.致谢:谢谢你遵守我们的约定。

一定要坚定!!!理解那些不完美的,看广告,一分钟,可以允许拖延一分钟,尊重情形!!比如约定看电视到九点,孩子九点了,过去提醒:记得我们的约定吗?跟进问题,几次后,会养成习惯。要有跟进。

【活动:变化的连续性】【骑单车的】你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骑车?什么时候学会?如果小时候,你们邻居家家小明有辆车,也会骑,你的心情怎样??

先在海报写心情感受,四个写完后,再写

无意识,无技能

有意识,无技能

有意识,有技能

无意识,有技能。

两种无意识,不一样

有意识,在想,新的私人逻辑形成,做出来说出来的就是正面管教。现在处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中。有新的理念,不断循环,我们也不短丰富我们的生命。(这个活动在最后才进行)

【讲师分享】詹文老师,对自己的变化,温柔,特别有力量,调整自己的感觉,感觉好才是真的好。班级氛围,也告诉孩子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错误是成长的最好机会,做各种活动,14次,每次活动都不一样,听的感觉和带导的感觉也不一样。孩子们期待班会,很有存在感和价值感。

一个新的理念,困难,有喜有乐,带给我的孩子和老师,带给我的家长,特别愿意在这条路上带着大家走下去。

正面管教,无处不在,来吧,一起走。

(映荷老师)用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和家长培训,马上能用。更清晰,处理事情的层次和步骤,工具交给他们,练下来的家长觉得效果特别好,这些家长解决问题给我的感谢,很有力量。

不要管你学习了多少,几个人十几个人的分享,你的感觉也不一样,对自己来说,是一种促进。

【颖欢】孩子已经20多岁,看别人做带导,很简单。怎么这么好的东西,你们这么不去学,心里还挫败,那不重要,没有关系,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我的初心在哪里??让PD像呼吸一样自然。

认识到在座的各位,让我有机会,有多少次,还是有成长的空间,不是别人要求我去学,。让我们的生命变得越来越美好!!越走越宽广。

2014把这个课程带到教师培训,话太多??只管去做,不是一帆风顺,坎坷的。

第一次开班,六个人报名

一定要练手,不能等别人,我还是得招生,六月份开了两个班。

做几次练手,招满人也不容易。要保持家长工作坊的感觉,为讲师体验一下。

让家长来学习,是不容易饿。

1,要去做

2.想好难度,困难

3,目的,立场是帮助自己,最好的学,就是教。(青春期的孩子看重个人隐私)要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我知道这样会让”

4天天犯错,但是我会有觉察,在学习。自我成长,和自己自己亲密的人,建立的亲密关系。帮助别人,充满了价值感和归属感。

5月13.14号中国正面管教协会,明年在上海

阿德勒,得雷克斯的心理学。【孩子挑战】阿德勒【心理学讲义】

【个人领导力】个人成长

【活动照顾好自己,其实就是鼓励圈】自己在沮丧的时候,你最想听到的一句话,把这句话写在纸上,然后12内外圈,互相读出那句话,凑在耳朵讲。【导师帽子】体验课不要开这样的活动,需要情感连接!!!今天有人的话写得太长,停顿了一下,没有达到那种震撼的后果。当你看到后面是堵的时候,内心什么想法?如果有人说了很长,可以提醒,提醒她用一句话,鼓励别人的,有力量的一句话,你最想听到鼓励你的话。

特别谢谢你,错误是成长的机会。【停下探讨,回到当下!】

启发与命令,最容易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课 和善与坚定并行 什么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以个体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
    Kira_唐小安阅读 5,052评论 0 8
  • 【看图】哪个小孩子能描述你目前的境况?为什么? 我们自省能力强,认识自己,是一次自我成长的机会,看到不足,愿意成长...
    范秀红阅读 1,143评论 0 3
  • 我总觉得我们一起哈哈大笑的时候,就已经天下无敌了,却不知道,因为阅历浅窄,难以对人生和世界作出深度的思考,笑着笑着...
    韦梁阅读 139评论 0 1
  • 圣诞节到了,大街小巷闪烁着圣诞树、圣诞老人的影子,各种以圣诞节为符号的商品琳琅满目。2017,在这样缤纷夺目的色彩...
    川夏的书影时光阅读 264评论 0 0
  • R :阅读原文 使共处时间更有意义的建议 每天与你的十几岁孩子至少闲待5分钟,并要保持: 1、闭上嘴(倾听)。 2...
    糖豆_ceff阅读 40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