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系统家长课笔记

第一课 和善与坚定并行

什么是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以个体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和鲁道夫。德雷克斯的“个体心理学”为基础,由美国简。尼尔森和琳。洛特发展出来的一套针对家长和教师有效培养孩子的教养体系。

插图(几个正面管教的创始人)

正面管教教养方式下成长的孩子,有机会学习人生成功所需要的“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即成功的三个信念:

1.我能行

2.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和我的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影响

和成功的四项技能:

4.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5.我能和他人相互尊重地共事

6.我理解我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

7.我能够通过日常的练习,发展我的智慧和判断力

正面管教的5个标准

1.和善与坚定并行

2.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3.长期有效

4.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从而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

5.帮助孩子发觉自己的能力,并且建设性地运用权力

所有正面管教工具都符合这5个标准

正面管教的构成要素

*相互尊重

*理解行为背后的信念

*有效的沟通

*能教给孩子技能的管教

*专注于解决问题

*鼓励

*孩子们在感觉更好时才会做得更好

两个列表

左边一栏列出教育孩子过程中面临的所有挑战;右边一栏列出期望的品格和技能


插图(挑战和品格对比图)

挑战代表了孩子的现在,如果想让孩子未来向好的品格和技能发展,我们需要转变心态,用正面管教的方法培养孩子。

每个挑战都是一个机遇。

收获

一定要言行一致

我期待孩子的样子,就是我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行大于言

和善与坚定

正面管教的基本原则是和善与坚定并行,和善而缺乏坚定是骄纵;坚定而缺乏和善是惩罚。

唯有和善与坚定并行才是尊重孩子,尊重自己以及尊重情形的需要。

想象自己是一棵树

和善是与孩子连接;坚定是与自己连接。

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


插图(一棵树)

树干代表自己要有原则,有根基;树叶摇摆代表对待孩子的方式可以柔和。

行为背后的信念

从出生起,孩子便一直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决定,这些决定形成了他们的性格,生活目标(有时是隐含的),以及他们对感知到的不安全感和压力做出回应的方式。

1.他们是谁

-好还是不好,能干或者不能干的自我认知

2.这世界是怎么样的

-安全的还是有威胁的,友好的还是不友好的看法

3.他们要做的是求生存,还是求发展

-基于以上认知和看法的决定

冰山图

插图

冰山顶端是孩子的行为,中间是感觉,底部是信念

掌中大脑

插图

用卷起大拇指的手掌来代表人脑。

人的手掌卷起来的大拇指代表动物脑,手心代表脑干,四根手指是前额叶皮层(高级功能)

人在25岁时大脑盖子才可以盖起来,所以孩子在生气的时候大脑盖子打开是很正常的事情

正面管教并不要求家长永远不掀开大脑盖子,因为这是不可能的。而我们能做到的是:当盖子掀开的时候,有意识并且渐渐地找到能使大脑盖子再次合起来的方法。

惩罚造成的四个"R"

1,愤恨(Resentment)

2.报复(Revenge)

3.反叛(Rebellion)

4.退缩(Retreat)

积极暂停

积极暂停-在关注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个内在的,价值无量的生活技能,就是让孩子知道“冷静期”的价值。

积极暂停角

这是一个能让自己感觉好起来的地方,让自己在大脑盖子打开的时候,有意识的去暂停,对于后面的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必要的。

感觉好才能做得好(一定要心情变好再来解决问题)

插图

我的积极暂停角:地点/名字/如何布置

孩子的积极暂停角:地点/名字/如何布置

和孩子一起做积极暂停角的注意事项:

-从自己做起(行大于言)

-与惩罚无关,不能把孩子赶到暂停角(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由孩子自己来选择地方,取名字和布置(孩子参与越多越好)

-3岁以下小朋友不适合单独使用


第二课 解密孩子行为的密码

错误目的表

(查看的顺序是2、1、5、6、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种:

1、孩子的目的:

寻求过度关注(令他人忙着或想得到特别服务)

2、家长的感受(钥匙):

心烦,被打扰,懊恼,激怒,担心,内疚

3、家长的反应(参考信息):

提醒,哄骗,为孩子做他能做的事

4、孩子的回应:

暂时停止,但不久即恢复原状或采用另一种滋扰行为

5、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

当我被受注意或得到特别服务时,我才有归属感

6、孩子心底信息:

请注意我,请让我参与

7、家长可以怎样做:

-当我完成手上工作,便可时间和你一起

-给予还以一项任务使其感到受重视

-避免给予特别服务

-计划特别时间

-设定日常惯例表

-采用解决问题的技巧

-鼓励召开家庭会议

-无声的接触

-不理会

-设定非语言的信号

第二种:

1、孩子的目的:

挑战权利(谁说了算)

2、家长的感受(钥匙):

挑衅、挑战、威胁、被击败

3、家长的反应(参考信息):

争斗、屈服、想着“不能就此让你逃脱”、“我会整治你”,我是对的

4、孩子的回应:

加重此等行为、反抗服从、当家长生气时,孩子有胜利的感觉,被动式的权力

5、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

当我能说了算,控制他人或不受制于人时,我才有归属的感觉

“你是不能整治我的”

6、孩子心底信息:

让我来帮忙,请给我选择(尊重孩子)

7、家长可以怎样做:

-让孩子来帮忙从而给予正面的权力

-提供有限的选择

-不要争斗亦不屈服

-决定你将要做的事

-从冲突中让步

-要坚定及仁慈

-不要空说话,要有行动

-按日常惯例表行事

-必要时需冷静及抽离

-互相尊重

-设定合理的极限

-彻底的跟进

-给予鼓励

-召开家庭会议


第三种:

1、孩子的目的:

报复(争取平等)

2、家长的感受(钥匙):

心痛,失望,怀疑,反感,难以置信

3、家长的反应(参考信息):

报复,争取平等,想着“你怎能这样对我”

4、孩子的回应:

报复,变本加厉,将同一行为升级或选用另一种武器

5、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

当我受伤害时,我也要其他人一样受到伤害

我不会被喜欢亦不被爱

6、孩子心底信息:

请帮我,我正在受伤害

请认同我的感受

7、家长可以怎样做:

-认同受伤害的感觉

-避免感到伤害

-避免责罚及报复

-建立信任(留意所表达的信息)

-细心聆听

-分享你的感受

-道歉

-展示你的关怀

-不要空说话,要有行动

-多鼓励

-与孩子同一阵线

-召开家庭会议

第四种:

1、孩子的目的:

自觉不足(自暴自弃)

2、家长的感受(钥匙):

绝望,无助,无望,无能为力

3、家长的反应(参考信息):

放弃

全面代劳

滥于帮忙

4、孩子的回应:

进一步退缩,被动,没有改变,没有反应

5、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

我不属于这里,因为我不完美,所以我会说服大家不要对我抱有期望

我是无药可救也无能

尝试是没有用的因为我是没法做得好

6、孩子心底信息:

请教我从细小步骤做起

请为我的成功而庆祝

不要放弃我,教我一小步

7、家长可以怎样做:

-将工序分成细小步骤

-停止所有批评

-鼓励多作尝试

-对孩子的能力抱有信心

-集中长处

-不要放弃

-设定更多成功的机会

-只能教授技巧或从旁提点,切记不能代劳

-享受过程

-一切基于孩子的兴趣

-鼓励,鼓励,鼓励

-召开家庭会议

几种语言

“不”语言

“不要××的句式"

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说话方式,而且说的不起强化作用,所以不语言会让孩子迷惑,不知道做什么,结果反而越说不的越要做

正面语言

说一个正向的可执行的语言

-使用技巧:

尊重孩子

清晰而具体

有条件的许可

有限选择

A or B的选择句式

使用技巧:

选择是给孩子有限的自由和权力

选择应该是家长能够接受的

启发式提问(参与思考)

玩完玩具该做什么?

使用技巧:

不预设答案

确保双方都处于大脑盖子合起来的平静状态

家长要发自内心的好奇

家长帮助家长PH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课 了解自己,关爱自己

[上 方 卡  topcard]

有一个简单的小测试用来让我们先了解自己的生活态度取向:

假设有一天晚上,你感觉非常累的回到家里,突然有人按门铃, 你的第一反应这是谁呢?

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快递员啦,先假设是快递员按你家门铃,送来四个包裹,分别是:

1.压力和痛苦

2.批评和屈辱

3.无意义

4.拒绝和打扰

你觉得很烦躁了,这都是什么呀,我不想要,但是快递员说

你只能退回一个,请问你会退哪个?

请你按照心中升起的第一感觉,不加太多的理性判断做出选择,然后,就可以往下看了。

--------------------------------------

海龟型(安逸型)

选择退回“压力和痛苦”包裹的,是海龟型。

海龟型最害怕压力和痛苦,喜欢像海龟那样与世无争,你别管我,我也不想管你。海龟有时候给人冷漠、慵懒和缺乏热情的感觉。但海龟常常也让人相处起来很放松,不会有咄咄逼人的压力。

海龟不太在意别人的标准,我行我素。

老鹰型(控制型)

选择退回“批评和屈辱”包裹的,是老鹰型。

老鹰飞翔在高空中,一丝一毫都逃不过他那锐利的眼睛。老鹰喜欢一切尽在掌握,控制过程,控制细节,控制结果。

老鹰最害怕控制不好被批评和羞辱。

请老鹰做管理,你就可以大放其心,但被老鹰管理恐怕你会觉得不太爽。

狮子型(力争优秀型)

选择退回“无意义”包裹的,是狮子型。

狮子最害怕活得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为了意义愿意付出一切。他们拼命决不仅仅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内心的感觉。狮子常常是公益慈善项目的发起者。狮子们充满热情和激情,愿意投入做很多事情,也常常因为大包大揽,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或者最后累垮自己。

变色龙型(取悦型)

选择退回“拒绝和打扰”包裹的,是变色龙型。

变色龙非常能够适应环境,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与大环境相符合,是否每个人的感受都好,变色龙可以同时照顾好几个人甚至好几十个人的感受。但也为了顾全大局常常牺牲自己。

人缘很好,但常常内心受伤。

注:这个心理学游戏是为了测试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取向。孩子一般在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格,可以做做这个有趣的测试。

这个每个类型的解读我们是分成了四个小组去分别想每个类型的人的优点,缺点,别人对你的看法和改进措施这些的,这样的好处是大家突然发现原来我们是这么性格相投的人,因为我们是同一种类型的人,然后我们一起发掘这个类型的人的特点,会印象非常深刻.

我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之后的第二选择代表我的处事方式,是为第一选择的上方卡服务的,比如说一个人第一选择是安逸型,第二选择是力争优秀型,那么代表着这个人平时的力争优秀是为了生活的安逸.所以这是很容易跟你自己的现实生活中的状态对应起来的,个人感觉还是很准的,而且让你了解自己以后更愿意跟自己和解,更理解了自己的特点和软肋


压力

压力的来源是期待与现实中间的差距,当期待过高而现实过低时,就会产生压力;

所以页面上的那张图上,就应该是上面写期待,下面写现实,中间是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会有压力,压力过大会让一个人的弦被崩断而导致自暴自弃;压力太小又会没有动力,不愿意去做好某件事,所以每个人都要学会适度的调节压力,才能避免焦虑让自己过的轻松自在.

特殊时光

特殊时光就是为了让我们与生命中重要的人去连接的工具,我们需要给家庭中每一个人单独的时间去滋养

方法就是如下面的表格,列出每个和你关系很重要的人,建议的顺序是先自己,然后伴侣,然后孩子,然后父母和朋友,这个顺序是你自己来排列的,按照优先等级;之后写上花钱和不花钱的情况下可以单独和这个人一起做的事,注意,先想花钱的事,再想不花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品质的相聚时光可以为每一个家庭成员提供一种幸福,自信,有价值和归属的感觉.

为了你爱的人更加爱你,一定要抽出时间和他一起制定一份特殊时光的计划表,并且一起取一个你们喜欢的名字,固定时间,固定频率的去执行下去,那么一定会收获到很多和爱人的幸福时光的.


情绪诚实

创造"情绪安全"的方法就是"情绪诚实".诚实的面对情绪,就会把压力和紧张释放出来,而不是压抑着.

诚实的面对情绪可以以两种方式起作用:当我们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或者当我们倾听到别人的感受时,不加以判断,批评,修正或反对,我们就诚实地面对了情绪.

当我们诚实地面对了情绪,我们常常并不需要进入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模式,因为当问题被摆在桌面上时,它往往自己得到解决.

接纳的本身就是解决问题.先将自己的大脑盖子合上,梳理自己的情绪,避免给对方造成压力,才能真实的面对和表达自己


共情:"你感到"句式——鼓励孩子的情绪诚实,与孩子共情

你感到(感觉词)是因为(孩子相信的原因),你希望(孩子的愿望)

态度一定要先同情,开始先与孩子建立连接,情绪没有好坏,要先接纳,再说出坚定的意愿。

例句:你感到很伤心是因为糖果被妈妈拿走了,你希望吃很多糖果,但是我们现在不能吃糖了

-------------------

“我感到”句式——来自脑、心和直觉的情绪诚实,真实的面对和表达自己

我感到(感觉词)是因为(客观原因),我希望(互相尊重而切实可行的方案)

一定要先把自己大脑盖子合上,平心静气的梳理自己的情绪,与他建立连接,然后说出的希望,并且是要尊重对方且切实可行的,避免给对方造成压力

例句:我感觉很沮丧是因为你出差太忙了,我希望你可以坐下来和我一起讨论一下怎么样可以多一点二人世界的相处时间,好吗?

运用我感到句式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运用共情句式倾听到别人的感受,会有助于我们形成情绪安全圈。长期坚持可以有助于提高情商。

第四课 爱的语言-鼓励

★贴标签

回忆:那些曾经贴在我身上的标签

回忆:我给小孩贴过的标签

无论识正面还是负面的标签,都会阻碍孩子对自我认知的体验和表达。

只有当孩子知道“我就是我”而不是“我是什么”,才能真正增强孩子的归属感和价值感。

外人对孩子的标签限制了孩子的可能性。

好的标签会给孩子过大的压力,害怕变得不好了会怎么样。

不好的标签会让孩子失去自信,认为自己就是这种不好的状态,阻碍发展。

so,别给孩子设限,更多做自己。

★鼓励与表扬

表扬就像糖果,偶尔吃吃能让人愉悦;鼓励却应该是每天都要给自己和家人提供的必需品。

鼓励可以帮助孩子看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他可以让他们肯定自己的价值,而不是只专注于追求完美或者取悦他人。

★鼓励与表扬之间的不同

插图

鼓励会让孩子依据自己的判断获得认可。

鼓励的时候,需要说到具体的事情

给孩子解释权。

★鼓励的三种语言

鼓励的单词:en(courage)ment

翻译过来:使他有勇气让他做自己

*描述性鼓励

描述性鼓励词句通常会以“我注意到”,"我发现",“我看到”开始,而且不一定非要是肯定的。

比如:我注意到你今天很心烦,我发现你今天对分区活动的游戏非常感兴趣

注意要客观描述你观察到的事实,不要带评判性质的。

*感谢性鼓励

感谢性鼓励通常会以“我很欣赏”,或者“十分感谢”开始,

比如:我很感谢你的帮助。

基本句式就是:谢谢你,后面加客观事实。

*授权性鼓励(家长学习信任与放手的过程)

授权性鼓励通常会以“我相信”,“我对 。。很有信心”开始,

比如:我相信你会自己把袜子穿上。

既要表达信任,还要给对方可发挥空间,给对方足够的信任。

小贴士:

1、在这些鼓励中并没有价值判断的词汇,类似“好”“棒”“最佳”等

2、对那些大一些的孩子或者有创伤的孩子,授权性鼓励需要你提供“证据”,以便让你的判断看起来很有说服力

★拥抱的力量

先连接,再改正

拥抱可以是修复,修复与孩子之间的裂痕

拥抱可以是鼓励,鼓励孩子通过贡献来感到自己有用

拥抱的力量互动过程:

有两个人互相来练习,一个扮演哭闹的孩子,一个扮演妈妈。

当面临哭闹的孩子,妈妈需要做的是:

1)先共情建立连接;

2)然后告诉他:我需要你的拥抱;

3)如果孩子不愿意拥抱,可以说:好吧,我需要你的拥抱,等你准备好了再来找我;

整个过程,激发孩子的被需要,被信赖的贡献感。让孩子感受到妈妈也需要他,他是可以帮助妈妈的。

★爱心蜡烛

这个过程记录下:

1.需要全体家庭成员参与,然后妈妈开始讲和爸爸认识的过程,然后两个人每个人手里都点亮一盏蜡烛代表了他们的爱。

2.然后妈妈讲说后来大宝出生了,妈妈把爱分了一点给大宝,爸爸也分了一点爱给大宝,这样爸爸妈妈的爱都给了大宝,大宝也被照亮了,而且他们的光变亮了。而爸爸妈妈的爱也没有减少

3.之后妈妈讲二宝出生了,妈妈把爱分了一点给二宝,爸爸也分了一点爱给二宝,大宝的爱也分给了二宝,这样大宝的爱没有减少,爸爸妈妈的爱也没有减少,而且全家的蜡烛放在一起,更亮了

这个爱心蜡烛是很适合多个孩子的家庭一起做的,用蜡烛把爱的表达具象了,

爱是越来越多,越变越亮的,并不会因为家里孩子的增多而增加或者减少

这样的故事,让家更有爱,有安全感,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一般家里孩子五六岁左右就可以试一下用这个方法

第五课 培养生活习惯

★日常作息表

让孩子参与并建立日常作息表可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价值感,孩子能体验到自己的能力,产生成就感并遵守自己建立的规则。

制定睡前惯例表流程:

1.询问孩子睡前应该做什么?

2.想到一个写下一个,并且让宝宝在旁边画上对应的他自己认识的符号

3.询问宝宝每件事情需要用多久的时间来完成

4.询问宝宝这几件事的排序

5.为自己的惯例表取个名字

6.贴到容易看到的地方

注意:行大于言,让孩子参与进去

使用技巧:

-尊重孩子,共同参与制作作息表

-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

-一点一点来,Baby step

-行大于言,家长为孩子做出示范

★跟进执行

有效跟进四部曲:

1.展开友好讨论,家长和孩子分别说说他们各自对这件事的感受和想法

2.通过头脑风暴,提成可能的解决办法。并选择一项你和孩子都赞同的。

3.允许设置一个具体的时间期限(精确到分钟)

4.充分理解孩子,知道孩子在时间期限内可能无法完成约定的工作。但家长还是会按事先的约定去落实自己的那部分任务,以此给孩子示范家长的责任心。

破坏有效跟进的四个陷阱:

1.错误的认为孩子拥有与成人一样的优先排序

2.陷入论断和批判,而不是关注问题的本身

3.没有事先达成一个包括具体时间期限的约定

4.没有对你的孩子和你自己保持尊严和尊重

有效跟进的四个提示

1.保持评论简单明了

2.对违反的约定做出提醒

3.如果孩子对你的约定依然无动于衷,你就不要再说话。给予无声的提示,例如:指指你的手表

4.当孩子做出让步去遵守约定(有时他会不高兴)之后对他说:谢谢你遵守我们之间的约定

少就是多(less is more)

★家庭会议三部曲

1.感恩、致谢

-每一位都向其他的家庭成员表达感谢或是说出一件令自己感激的事情

-家长通过向每位家人致谢来为孩子做出示范

2.讨论议题

-清晰而具体的事情,不是状态

-用提问的形式写出主题,而非陈述或命令

-关注于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纠缠于后果

-可以采用头脑风暴的形式鼓励大家发散性思维,思考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必须经过全体同意

3.家庭娱乐

-尽量配合孩子和老人得劲建议

-可以制作一张家庭娱乐表

会议开始致谢的过程已经奠定了整个会议的基调,是大家互相谅解互相感恩感谢的和谐氛围

会议过程中要征集到每个人的建议,不做任何评判的写进去。

最后的决定一定是要全票通过才可以。

★家庭会议的分工

主持人:

-公布会议的议题,示范并邀请每个人以相互欣赏,感恩来开始会议。

-选出“每周议题表”中大家都想讨论的议题,进行讨论

-让每个人轮流担当这个工作,这样大家都能有机会成为“负责人”

记录着:

-要确保有一个人记录下头脑风暴所产生的所有想法

-圈出每个家庭成员都同意的方法,达成共识在家庭会议中很重要

-如果你们不能达成共识,那就把这个问题摆在议题表上,下周再尝试

计时员:

-一般家庭会议都控制在15-30分钟

-对会议时间进行提醒,使每一个人能保持注意力,确保家庭会议不会变得冗长而无趣

★为什么要开家庭会议

定期召开家庭会议是你能为家庭所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原因是家庭会议提供了一个平台塑造孩子的品格并教会他们有价值的社交和生活技能。

孩子从家庭会议中可以学到:

-倾听技巧

-头脑风暴的方法

-解决问题的能力

-彼此尊重的态度

-在解决问题之前,先冷静下来的重要性

-关心他人

-合作

-共建一个安全的环境

-如何选择尊重所有家庭成员意见的解决办法

-归属感和价值感

-社会兴趣

-错误是学习成长的机会

家庭会议给家长提供了以下机会:

-与孩子彼此分享控制权,避免父母与孩子间的权力斗争

-避免对孩子管得太多太细,这样孩子才能学会自律

-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倾听孩子的需求,来帮助孩子也学会倾听

-尊重彼此地分担责任

-建造家庭传统,留下美好的家庭回忆

-为父母想要培养孩子学会的技能,以身作则做出榜样。

如果家长真正了解了家庭会议的价值所在,那么家庭会议就会成为他们教育孩子最有价值的工具。从而,家长就会尽一切的努力为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安排出15-30分钟的时间。

★为什么要在家庭会议中表达对每位家庭成员感恩与欣赏

议程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很重要。为什么要从相互感恩来开始家庭会议,有以下几个原因:

-相互感恩和欣赏可以营造出一种积极的会议气氛

-孩子们会因此学习,成为一个“好人好事发现者”,并用语言来表达他们对家庭成员的欣赏与赞美

-当孩子们经常参与以“相互欣赏、感恩”开始的家庭会议时,他们通常就少了很多的争斗。

-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对其他成员给予欣赏,感恩,就会使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有一种归属感和价值感

-要注意,刚开始的时候,成员之间的相互欣赏,感恩常常会显得有些尴尬,但练习多次以后,就会变得比较自然了。

★成功的家庭会议要遵守的注意事项——要做和不要做的事

要做的事:

1.记住长期目的:教导宝贵的生活技能

2.张贴议程,家庭成员可以写下他们的疑惑或问题

3.以感谢开始,订下基调,说关于彼此的积极的事情

4.头脑风暴问题的解决方案,选择一个建议,既实用又尊重,尝试一个星期

5.重在解决方案,而不是责备

6.在日历上计划本周晚些时候的一个家庭乐趣活动

7.根据孩子的年龄,保持家庭会议短至10至30分钟。以家庭乐趣活动,比赛或甜点结束。

不要做的事:

1.利用家庭会议作为说教和家长控制的平台

2.让孩子支配和控制(相互尊重是关键)

3.跳过每周家庭会议

4.忘记了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

5.忘记了学习技能需要时间。即使不好的解决方案也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机会,再试一次,始终以尊重和解决方案为重点

6.期望四岁以下的儿童参加这一进程。如果孩子太过分散注意力,等到他们上床后再开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14评论 0 2
  •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欺殴同伴,家长甚...
    白瑛阅读 662评论 0 0
  • 荐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欺殴同伴,家长甚至...
    梦铁凝阅读 1,027评论 0 2
  • 得到糖果的小孩子 好的爱情就是两个成人在跟对方在一起时变成了小孩,做一些在外人看来很幼稚但却很开心的事。 某日晴空...
    梧印墨迹阅读 4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