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的虚荣,才不害怕被拆穿。

接纳自己的虚荣,才不害怕被拆穿嗨,大家好,我是Candy

​事实上,我很想、很想、很想成为那种对待“任何名利”,都十足坦然的姑娘。为此,我很努力。但,我还没有完全做好这件事。

嗯,我很努力地想要“摆脱虚荣心”。

为此,看了很多书、很多电影。所思所想,就和大家们在这篇文章里说说。经过反复地探究,现在的我对“虚荣心”这回事,不那么恐惧了,内心随之变得坦然,有一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感觉。毕竟,这个话题,我竟拿到桌面来说了。

优越感的本质是“恐惧”,是“自卑”

实话说,我非常想成为那种“很坦然”“很没包袱”的姑娘。具体怎么说呢。

异常优秀,却不会刻意炫耀。

内心富足、不求外界认可。

对于流言,听听罢了。

任凭他人指点江山,但我自有我的价值观。

显然,我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

大概,是因为我内心有自卑。

因为我现在得到的一切,都太不容易了。千难万险得到的宝藏,根本忍不住去“炫耀”。

我不是富养长大的女孩。

截止28岁,我的人生大部分时间平庸至极。我的其他方面并不优秀,只是成绩还不错。而我的幸运之处在于,我以成绩为突破口,非常努力地攒知识,然后用所谓的才华,兑换来了如今的这一切。


好像我做任何事,都会要求自己“尽全力”。即便最后的结果不理想,但我要求自己当下必须使出洪荒之力,回想:


我上学时,早出晚归,勤能补拙。

我求职时,认真准备,疲于奔命。

我上班后,锐意进取,不负众望。


我的生活,哪怕有一点改观,也是都我“拼命”争取过来的。

是的。生活中,几乎很少有唾手可得的好事儿发生在我身上。

所以,当我可以轻松看懂复杂的电影,我忍不住要“高谈阔论”;

所以,当我可以支付得起贵的衣服,我忍不住要改变父母的穿衣品味;

所以,当我可以四处旅行,我忍不住百里挑一、确保发出的图片有质感而高级。

……


但,我非常非常非常困惑和纠结。

我有性格洁癖。

我对这种“炫耀的行为”,对“所谓的人设”,是厌恶的。

我期待自己真诚、率真。可是,现实中,我还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有时候,徘徊犹豫中,还是忍不住会发了一些”嘚瑟”的言论。

嗯,其实,我大概明白——我无法做到坦然、有虚荣心,不过源于内心的自卑在作祟。

《奥修著作》里有句话:

“优越感只不过是自卑感以倒立的姿态走路”。

优越感的本质是恐惧,越是展现越是不堪。

那些真正“富养女孩”

前段时间参加PET课程。我遇到了一个这样坦然、有趣的人。我回家和VV讲,我非常喜欢这位PL老师。他问,为什么?

我说,因为PL老师特别坦然。

坦白讲,一个老师能够征服我是很难的。可能是因为我本身就是老师,而且我还是个自我要求比较严苛的老师。

我对其他老师的要求也是—— 极度专业、学识广博、人品端正、课程有趣。

实话说,能够做到前两点,太难了。我以往报名的课程,大部分都是内容不够精彩,无法在专业上吸引我。可,PL老师做到了。

锦上添花地是,她坦然的个性。那是我努力却不得的状态。

PL老师,我觉得就是那种典型的富养出来的女孩。

这里谈到的富养,指的是,“内心富足、物质充沛”。她,好像真正做到了对待外界评价、对待金钱、足够“看得开”、很“坦然”。

具体说,PL老师,温柔地讲解专业课。从不会,洋洋得意地炫耀自己的家庭如何如何。对待你的困惑会认真聆听,绝对没有一点从上往下的俯视感。

我们也只是在一起接触很久很久后,言谈碎片见,才大概拼凑出她的家庭情况。

在北京,父亲是外交官,母亲应该也是体面的工作。从小英语一级好,去北外读书毕业后,在外企工作。然后因为有了孩子接触了PET这种非暴力沟通的教育理念,觉得非常好。于是,开了工作坊。

现在偶尔还继续做翻译。但大部分时间,都扑在推广PET上。尽管现在的工作坊盈利不如以往,但是成就感却非常满足。

我身边还有一个妹妹也是。

自己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并且可以理直气壮地自圆其说。对生活保持无边的好奇心。平时,既可以高雅、又可以低俗、转换自由、没一丁点架子、也没一点包袱。非常好!

他们都是我的榜样吧。


“炫耀”是一种本能。


《蔡康永情商课》专门讲了炫耀这回事儿。

炫耀这种行为,当然来自于虚荣。而虚荣这种心态,恐怕就是来自于原始时代,我们需要别人不敢忽视我们的存在。

在原始时代,如果我们打猎的时候,猎到了几只猛兽,我们把这些猛兽的牙齿拔下来。牙齿虽然不能吃,可是可以穿成项链,挂在我们的脖子上面,让每一个经过我们的人都发现,我们是拥有巨大力量的猎人,最好少来招惹我们。

这种炫耀虽然是基于虚荣,可是说实话,这个虚荣并不虚,它很实际。

它对于保护我们的部落不受别人的侵犯,有很大的功效。

也许你会觉得,我们距离打猎的时代已经这么遥远了,可是看一下环绕在我们生活。

有多少人,宁愿省吃俭用,也要去买那些明明也买不起的包。再或者是买A货,只要比较逼真,也愿意。包好看,得到周围人的几句认可、赞美,似乎自己的存在就受到了肯定。

这种炫耀的本能,大概存在我们的血液里面。

在原始时代,如果是存在感非常低的人,很容易就被整个部落给忽视。当资源要做分配的时候,自己很可能是分不到任何资源,结果就会活不下去。

即使到了今天,如果你在一家公司里面上班,存在感非常的低,那么升迁,上司永远都考虑不到你;加薪水的时候,也很容易被忘记。

你看,原来,从历史角度看,炫耀这种行为,竟然有实实在在的功效。

怎么办?

可为什么人们会习惯性地把它当成是一个缺点?


大概是因为社会上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炫耀”。

这种炫耀,毫无来由,别人根本不想要,因为它构成了一种对别人的攻击。比如,郭美美等等,赤裸地晒车、晒包、晒奢侈品、晒房、晒学历、晒旅游、晒……

这种炫,让别人觉得,自己的存在非常的渺小。所谓的“虚荣”就是你向往拥有那样子的优势,可是,实际上你并不具备。

我可能也要不客气地提醒大家,包括我自己,炫耀既然是对别人的攻击,那就要有心理准备,别人可能会反击;虚荣既然是对自己的欺骗,也要有心理准备,欺骗是会被拆穿的。

可,当我们因为自卑,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炫耀行为。那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虚荣心”,给自己带来太大的伤害呢?


第一、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我们要了解,虚荣、爱炫耀,可能是我们自身所具备的缺点。我们在想要炫耀跟虚荣的同时,先告诉自己,我正在炫耀、正在虚荣。


第二、接纳。我们要接纳自己正在炫耀、正在虚荣。

波兰的研究机构ARCRynek i Opinia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这个调查发现,在波兰有超过一半的人口,不论男女,买过A货。


当这些买过A货的人被问到“为什么要买冒充的A货”的时候,这些人坦诚地表示,他们就是想要用便宜得多的价格,来买一个“在使用的品质上面,并没有那么大差距”的东西。


他们接纳了自己正在处于虚荣的状态,正在做炫耀的行为,等于是他们比别人先拆穿自己,先合理化自己的行为。在这种心态底下,他们所受到的反弹,就会比那些拒绝正视真相的人要小很多。


我们要知道我们自己在做什么;而不是在虚荣或者炫耀的时候沾沾自喜,一旦被拆穿了,却又恼羞成怒。


第三、合理地改变。

我们本身不完美,甚至很糟糕。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对此束手无策。我们可以认知、接纳、继而改变。


我现在早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已经接纳了自己的“炫耀”缺点、现在正在改变。

这篇文章,对自己赤露露地分析,也算是可以例证“我正在改变”的一部分吧。

调查问卷见评论区连接。

在这里,我把大家都当做最真诚的朋友。我们彼此陌生却又亲近。

洋杂汤目前,是我一个人在管理,目前发文120+文章,主要分为1.英语、2.价值观、3.生活,三个部分。

我生活比较无趣、喜静不喜动、读书思考比较多,也愿意就困扰我生活的问题,进行剖析分享,借此散播一点自己的影响力。

我给洋杂汤的定位是: 在普通的生活中,找到希望、找到乐趣、从此不再迷茫。为了洋杂汤更好,真诚邀请您反馈。

如果问卷填写后,同学想要美剧资料的。欢迎加Candy 微信,拿资料。提前准备百度云盘哟。

如果,你感觉迷茫,就来“洋杂汤”吧,下次继续说给你听。最近几期文章

“整容”,你能不能接受?

出轨,是不是一种必然?

巩俐,重新定义了什么是“美”。

谈语音 | 汤唯的口语,到底有多好?

英文纠音 | 赵丽颖念的Dior宣传词到底哪错了?

插画 : Laurie Keller文字:Candy Zu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