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司马迁写入《史记》的才女卓文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写入《史记》的卓文君

卓文君是被司马迁写入正史的西汉蜀中才女。她和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是才子佳人,郎才女貌的极品,被无数的文人墨客传颂过。对于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我不想重复,我只想说说卓文君的惊世骇俗的才能和心智。

《吕氏春秋》里说: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时而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伯牙的一曲《高山流水》赢得了钟子期这样一位人生知音,而司马相如的一曲《凤求凰》却为他赢得了一位终身的伴侣。

凤兮凤兮归故乡,翱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夕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凤兮凤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体心和谐,无感我思使於悲。

这个司马相如,虽然是父母双亡,家徒四壁,而且怀才不遇,处于人生的低谷,但是他依然如故,放浪形骸,在卓王府的家宴上竟然敢如此大胆,如此直率地玩起了暧昧,其实他是有备而来,他早已闻知卓王府有一位才貌双全孀居女子卓文君,而且知道文君喜欢幕后偷窥,他是有意用一首缠绵悱恻,动人心魄的《凤求凰》来阁拔卓文君的情素。满座宾客无人会其意,而独独是隐身帘后的卓文君听懂了琴音。

一个是手抚绿尾琴,十指间如清泉漂泻,他是如醉如痴,如泣如诉,而另一个是在帘儿底下听得面如芙蓉,情思涌动。文君,她是如此的聪慧,她听懂了琴音,她更仰慕相如的风流倜傥旷世才,一石击破水中天,文君啊文君,她本以为自己是守寡之妇,心如死水,原来这颗年轻的心并没有死,她在等待着春风,等待着烈火,一个司马相如,一把绿尾琴,一曲《风求凰》,一篇《子虚赋》已经深深地征服了她。她明白自己的处境,自己是新寡之身,她的命运只能等待她的父母来安排,她明白其实她的父亲根本看不起穷酸的文人相如,如果没有他的朋友相如连卓王府的门也进不了。

她真的就这样等待她的父亲再次来安排自己的命运吗。要是没有这个相如,没有他的琴瑟相调。也许她不会想这一切,但是,今天她的心动了,她的血液在烧,在滚,一个大胆的想法浮起,她要为自己的青春作一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的夜空,月黑风紧,雪花在寒风中飘拂飞扬,不一会茫茫苍苍的大地上便被盖上了一条白色的地毯。就在这样一个夜晚,卓文君惊世骇俗地跨上了司马相如准备的马车。郎才女貌,才子佳人演绎了一场青史留名的私奔大戏。

相如把文君带回成都老家,尽管文君知道相如是一位贫寒书生,但这个家的一贫如洗,家徒四壁却使文君深感苍凉。但她看到相如脸上的无奈和尴尬她就明白了自己应该怎样做了。此时的她又做出了常人难于想象的决定:回临邛。

他卖掉了车马, 她拔下了头上的金钗,变卖了作本钱在临邛开了一家酒店,文君当垆,相如涤器,一个扔掉千金派头,当街沽酒,一个放下书生架子挥汗洗涤。一对才子佳人在这里活得辛苦,但又相亲相爱,其味无穷。

其实文君是来抗争的,她是在向她的父亲示威和抗争,父亲啊,你的女儿已经铁了心要跟定这个男人了,为了他我甘心情愿吃苦受累,我已经不怕丢面子了,可是这个面子你丢不起吧,你是临邛最有钱的富人,你能眼看着自己的女儿当垆沽酒而无动于衷吗?

文君又胜了,她的父亲终于忍不住了,一是心疼,二是怕丢脸。他终于同意分钱给他们,让他们去过小日子。

因为文君的聪明和才智,才使他们度过了婚姻道路上的第一道坎。有了卓王府的帮助,相如和文君小夫小妻琴瑟相和,饮酒对诗,过上了恩恩爱爱的神仙生活。

但是,相如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男人,无论是穷困潦倒,衣食无依,仰或是富贵荣华,丰衣足食都改变不了他的大丈夫顶天立地志在四方的宏大志向。相如不开心,常常对酒当歌,仰天长叹。心细的文君早已明白了丈夫的心思。她知道相如已经不满足这种寄人篱下,吃喝玩乐的生活了,他的心已经飞向四方。

相如终久不是蓬蒿人,他终于有一天走出了临邛,走出了那个给他爱情,给他温暖,给他欢乐,同时又让他局促不安,委屈压抑的家。汉武帝刘彻初读《子虚赋》时感叹:朕独不得与此人同时哉!却不知,陈阿娇的那篇让他心动的《长门赋》就出自相如之手。当他得知这个才华横溢的才子不但是他的子民,而且还流落于民间,他的心里是一阵惊喜,如此的好人才为什么不为我用,快快招来。于是相如被香车宝马接来京城面见天子。接下来的日子是相如如鱼得水的日子,他又以一篇洋洋洒洒的《上林赋》赢得了汉武帝的喝彩。当即拜司马相如为郎官。这个相如,他不是一个只会读书写词赋的迂腐公子。卓文君没有看错,汉武帝也没有选错。司马相如以一纸檄文,哓以大义,恩威并施,消解了巴蜀两地的不稳情势。深得汉武帝的赞赏,再拜其为中郎将。并出使西南边陲安抚民心。这一次,相如是春风得意,风光无比。这临邛虽然不是他的家乡,但他和文君在这里雪夜私奔,当垆沽酒。他,司马相如已经是这临邛的风云人物了,这次,他来临邛与文君会合也算是衣锦还乡了,惊动了临邛官民,使卓文君夫贵妻荣,也给他的老丈人脸上贴金,他也可以扬眉吐气了,他终于可以趾高气扬地当着许多人的面体面地让司马相如叫他一声岳父大人了。面对这荣华富贵,司马相如是感慨万千,想起文君在自己最窘迫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嫁给自己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于是,相如带着他的爱妻开始了他的西南之行。

在那些风雨同舟的日子里,是文君最开心的时光。夫唱妇和,真正象一对凤凰展翅在爱情和自由的天空中。这些美好的时光浸润了文君的整个的心灵,伴随她一生,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她都能爱他,体贴他,也能原谅他。因为爱是他们生活的红线。

幸福的时光总是走得太匆匆,相如完成了天子的使命又得回京城供职,一对恩爱夫妻又面对牛郎织女的天各一方。长亭送别,执手相看,无语凝噎。夫君啊,山迢水远,官途险恶,你可得时时当心,不管仕途升跌你的妻子永远在想着你。

相如回京城了,文君靠思念和两地书来寄托自己的情怀。生活是一部大戏,有喜也有悲,有高潮也有低谷。爱情也同样。相如的家书是渐稀疏,从一月一封到几月一封再是一年,甚至是三年。西风起,黄叶落,雁南飞,多少个黄昏文君踽踽独行,盼望着鸿雁传书,盼望着来自京城的消息。但是除了从京城传来的却是相如的风流传言,还有一封只有十三个字的书信: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看着这封家信,文君已确信她的夫君变心了,他能做到贫穷不夺志,但却也象无数男人一样实现不了富贵不能淫的誓言。相如啊相如,我知道我不在你身边,你寂寞,我也知道京城繁华地,处处是诱惑,我也知道一个文官纳个小妾算不了什么。但是,别人可以你却不可以,别人能忍气吞声,而我文君却不能啊。因为我们有一见钟情的姻缘,我们有绿绮传情的浪漫;我们有雪夜私奔的决心;我们有当垆沽酒的艰难;我们有西南之行的欢乐;我们还有长亭送别的缠绵,这一切你能忘吗,你能负我,但你能负你自己的心吗?

泪如雨下,哀痛,怨气,忧伤。我本以为我慧眼独具,本以为我们会是凤凰传奇,却原来你负了我一颗痴心。易求无价宝,难求真情郎啊。

痛苦的文君挥毫泼墨,和泪诗成:

一别之后,

两地相思,

说的是三四月,

却谁知是五六年,

七弦琴无心弹,

八行书无可传,

九连环从中折断。

十里长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

千系念,

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道不尽,

百无聊赖十凭栏,

重九登高看孤雁,

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

七月半秉烛烧香问苍天,

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

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

四月枇杷黄,

我欲对镜心意乱,

忽匆匆,

三月桃花随流水,飘零零,

二月风筝线儿断。

噫!郎啊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正处于春风得意的司马相如,突然收到文君的家书,当他看到首悲切,哀怨又满怀浓情的《怨郎诗》先是惊后是愧。他曾经无数次地为他自己的行为辩护:一个独处的官场文人,找几个女人慰寂寥也不算太出格,但是当他读完卓文君的诗,他的心是震惊了,感动了,也后悔了。他知道别的男人可以这样而他却是不应该这样的。这是因为他和文君的婚姻来之不易,文君为他付出得太多太多,他明白了,他的风流已经深深地伤害了他的妻子。迷途知返的相如急急忙忙地赶回家中安慰妻子。并把文君接到长安,聪明的文君她用她的才智和心智维护了自己的爱情和婚姻。后来,司马相如又添新知,欲娶家妾,文君这一次没有再那么忧伤了,她只有怨愤,对身边这个她曾经深深爱过的男人是有点失望了,她不想只是苦苦地哀求,她又用一首《白头吟》和《诀别书》来表达自己的悲愤心情。

《白头吟》: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蹀躞御沟止,沟水东西流。凄凄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杆何袅袅,鱼儿何徙徙,男儿重义气,何用钱刀为?”。

《诀别书》:

“春华竞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声代故!锦水有鸳,汉宫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于淫而不悟!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这一次司马相如是彻底地死心了,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另有新欢了,他的文君和别的女人不一样,他不能失去这个女人,他不能再放浪形骸,他不能在这人生的中年弄得香消玉残。他终于又走进了文君的房中,一场婚姻危机就此化解。

相如终不负文君也深爱相如,恩爱白首再不离。杜甫的一首《琴台》是这样作结的:茂陵多病后,尚爱卓文君。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野花留宝靥,蔓草见罗裙。归凤求凰意,寥寥不复闻。

是的,再好的喜剧也有落幕的一刻,司马相如死了,卓文君也随他而去了。但是他们的故事却永远流传于世,千古芳香。(本节参考资料:《史记》《中国历代爱情文学鉴赏词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