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门钉肉饼通史

门钉肉饼门丁肉饼,是北京的一种传统小吃,因为形状像古时候城门上的门钉而得名,但你要是追究其来历,就非常有意思了。

百度百科的说法是,清朝时皇宫的御膳房为了讨好慈禧太后,特意做了一道有馅儿的点心,慈禧吃了一口后甚是喜欢,就问这种吃食的名字。厨师临时想到这肉饼的形状和宫廷大门上的门钉及其相似,就回答说叫做「门钉肉饼」

但也有史料记载说是,慈禧太后游玩回京,经过德胜门门楼时,一时兴起,指着门楼上的大门钉,吩咐太监:“今儿就吃这个吧”。

这可吓坏了大臣们,此时御膳房的一名姓李的厨子灵机一动,便模仿皇城门上的门钉的形状做成了肉饼,还把饼称的顺序排列为“横九竖九”,共九九八十一个“城楼门钉”的模式,得到了慈禧的赏赐,制作出了现在拥有百年历史的「门钉肉饼」

可能你也知道,北京的许多小吃或多或少都与慈禧太后有关系,所以这「门钉肉饼」的来源也就不稀奇了。但我刚听到这两种解释的时候,脑子里却出现了一个疑问,“慈禧为什么要吃门钉呢?”,换句话说,“门钉凭什么能讨好慈禧?”

“门钉”,源自于老哲人墨子所说的“涿弋”,主要用于固定门板——《墨子·备城门》记载:“门扇薄植,皆凿半尺,一寸一涿弋”(涿,当“椓”)。

但众所周知,古代其实对建造业有极其严格的规定。比如,故宫午门神武门西华门的门上都有九横九纵,足足81个门钉,唯有太子常走的东华门却只有九横八纵,72个门钉;宫门外王府的建造就更不用说了,中路的建制是亲王府门五间,郡王府门三间,门钉是纵九横七,简单的说就是,门钉数量依地位递减

减到一般老百姓的门上,就不能有门钉了,所以就叫“白丁”。刘禹锡《陋室铭》中也是有提及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也侧面验证了这种说法。所以你可能也看出来了,在古代,“门钉”实际上被赋予了“身份”的含义,所以慈禧会如此跟门钉较劲。

增顺楼丨门钉肉饼(图)

门钉肉饼的做法和一般的馅饼区别其实不大,只是形状上,馅饼是扁的,而门钉肉饼则是高约3厘米,直径5厘米的圆柱体,类似一个“小墩子”

再说肉馅,一定要是牛肉馅,容易上劲儿,也让门钉肉饼的形状更立体,口感丰富。而且原来的门钉肉饼多是选择牛肉的上脑鲜嫩肥瘦相间(肥肉和瘦肉的比是1:1)的部位剁成馅儿,调以香油、大葱、鲜姜、精盐、花椒水(只需开水沏开,而非熬煮)、白胡椒粉等辅料拌制,再用精白面粉和成松软面皮,包成像宫廷红门上的门钉形状,直径4厘米,厚2厘米,放在铛中,两面煎烙成熟。

宝瑞丨门钉肉饼(图)

现在也有些做门钉肉饼的店用洋葱来代替大葱,因为洋葱可以让馅儿更加的多汁,而且现在大部分的门钉肉饼为了健康,90%用的都是瘦肉了,只是稍稍加点儿肥肉。

增顺楼丨门钉肉饼(图)

当然,还有一个让门钉肉饼鲜汤四溢的秘诀就是,将馅儿上劲儿之后放在冰箱里冻上一天。因为门钉肉饼要包的皮包馅大,所以馅儿一定要比面硬,这里真的和灌汤包有异曲同工之处。

而且吃门钉肉饼的时候,老北京也是有讲究的:由于门钉肉饼油很大,牛油又很容易凝固,所以趁热吃比较好。两面焦脆,周边一圈儿软滑,咬一口鲜汤四溢。

增顺楼丨门钉肉饼(图)

但第一次吃的朋友难免会被里面滚热滚热的馅儿烫得直咋吧舌头,所以吃门钉肉饼的正确方法是,先轻轻碰破一下软滑的周边,一口咬下去那牛肉汁就会顺着口子流出来(不这样吃很可能一口下去就是溅一身牛油)。而且一般吃的时候,最好淋上一些醋,既能去除油腻的感觉,又能带来更好的口感。

当然,以前吃门钉肉饼的时候,小米粥都是免费喝的。

宝瑞丨门钉肉饼(图)

但是你说我今天也不能光说门钉肉饼的好,而不推荐几家正宗又便宜的门钉肉饼店是吧?毕竟我也不想看到半夜里饿鬼们的满屏怨念。

1、宝瑞门钉肉饼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小街59-2号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10:30-21:30

我推荐的第一家,肯定就是宝瑞门钉肉饼店。这家在这里开了27年,也是我心中的No.1,前几天我还专门写了一篇关于宝瑞门钉肉饼店的推文:二环内上座率第一的门钉肉饼,一口就让你知道什么叫“够横”!(专栏上一篇推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28154263

只是这稿子发出去之后,好多留言大概是说,“这家的门钉肉饼不如原先在朝内小街十字路口东南角有个专营门钉肉饼店的门钉肉饼做的好吃。每每路过就走不动路了!解馋!”

永兴斋丨门钉肉饼(图)

但是我只能叹口气,告诉你,原先在朝内小街十字路口东南角的专营门钉肉饼的店铺——永兴斋门钉肉饼,后来老头儿搬到了朝阳门北小街59-2号,再后来老头儿干不动了就把店铺盘给了一个在店里打工的外地女孩,现在女孩都生儿育女,成了中年妇女了,在店里拖家带口地开的就是宝瑞门钉肉饼

宝瑞丨门钉肉饼(图)

而且这里也是肉饼个头儿和面皮厚度最接近记忆里永兴斋的了,因为肉饼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子做的,你要是非说不是,说没有永兴斋好吃,我也是无法找到味道更像的了。

2、增顺楼门钉肉饼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北纬路48号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10:00-21:00

先画个重点,这家据说是秋分的时候搬家,搬到哪里真的还没定呢,要去吃您请早。

再说说这里的具体情况吧,这里简单来说就是一家特别有老北京历史感的“苍蝇小馆”,一进门仿佛回到了八十年代。而且旁边都拆了,连对面的北纬中学都消失了,它还顽强的在这里站好最后一班岗。

增顺楼丨门钉肉饼(图)

他家的门钉肉饼也是5块钱一个,但是没有没有宝瑞的个头儿那么大,一般人可以吃3到5个。馅儿是牛肉+洋葱,但是洋葱的占比很小,只是增加了馅儿的汁水感,味道并不会很重,但是面皮儿做的很薄,嫌弃宝瑞面皮厚的宝宝们可以来这家尝尝。

3、门钉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51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22:00

门钉李虽然也是老字号,但现在已经开了连锁了,所以你可以在地图上随意找一个离你近的去吃。但即使连锁,这里的门钉肉饼也是现点现做的,而且门钉李为了肉饼更加的鲜嫩多汁,馅儿里加的也是洋葱,按理说一般的占比是一斤牛肉馅儿里加八两洋葱。

门钉李丨门钉肉饼(图)

他家的门钉肉饼也是5元一个,但相比之下,他家的个头儿就更小了,而且外形怎么看,也更都像是馅饼。(咦?我这个排名好像是按个头儿大小来的?)

4、祥云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教子胡同法源寺西里5号楼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14:00 17:00-21:30

祥云轩是隐藏在牛街深处小门脸不起眼的老字号,门钉肉饼是招牌,但别名却叫「张师傅酱肉」。这里的门钉肉饼个头不大,但要8块钱一个,还必须至少点两个!

但是讲道理,味道还是可以的,而且肉馅可以分羊肉和牛肉两种口味,羊肉微辣,牛肉不辣,肉馅都很瓷实,饼皮薄而酥,肉质很嫩,汁水很多。不黑不吹,吃出了灌汤生煎包的感觉。

祥云轩丨门钉肉饼(图)

最后还想再多说两句。就是前几天发完宝瑞门钉肉饼之后,还有网友评论说,隆福寺的“丰年灌肠号”的门钉肉饼也非常好吃。但是我得告诉你,“是好吃,可是已经关门了。”

它原本是北京著名的隆福寺东口的一家专营京味小吃——“灌肠”的丰年小店,已有50多年的历史,而且多年来一直执著追求京味灌肠的传统风味恢复京味新品种,包括门钉肉饼

丰年灌肠丨门脸儿(图)

灌肠也一直是北京人最爱吃的京味小吃之一,历史悠远。明万历年间的《酌中志》和清乾隆年间的《都门竹技词》中均记有“爆肚油肝香灌肠”“灌肠红粉一时煎,辣蒜咸汁说美鲜”等诗句美谈。

丰年灌肠从原料、烹制和小作料等,都在一直追求它的传统口味,还被一些老北京赞扬说:这才是地道的京味儿灌肠

可是那又怎么样呢?自古就是深情留不住。

记得在丰年灌肠还没有关门的时候,店主杨凤岐在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说,“只要是老北京,都爱吃灌肠,可年轻人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能不能顺着这条路走下去,说不好。”

算了,不说了,伤心。

我得吃门钉肉饼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