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理解与接纳——谈《囧妈》与疫情

春节,《囧妈》热播,应该有不少人看了吧?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徐峥导演并主演的这部片子。

这个春节,防控疫情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不管你愿不愿意,普通人呆在家中是最好的选择。

《囧妈》线上首播,供大家免费观看。全家一同观看,那么顺理成章。

看着《囧妈》,想着疫情防控,居然那么神似。

影片开始,徐伊万与妻子的矛盾不小,已闹到离婚地步。却藏着掖着,不敢让妈妈知道,怕妈妈担心。

疫情初始,8人发声,预感到严重性,却被判为谣言。兴许控制者也是怕大家太过恐慌,影响生活。

徐伊万本是要跟郭贴去美国阻止其妻商业合作,却阴差阳错与妈妈同聚火车六天六夜,要到俄罗斯。

春节大家本来有各种安排,旅游,聚餐,各种大会小聚,却因疫情防控需要,有的被就地隔离,大多与家人呆在家中。

伊万与妈妈相处,可谓水深火热。

大家抗击疫情,已然全民皆兵。

伊万历经艰难,对妈妈坦诚,说了自己婚姻的真实状态,及自己的真实想法。

都痛。

熊出没时,更难。

但他们并没被打倒,反而因坦诚,因共同面对困难,而互相理解,彼此释怀、重生。

疫情被如实公布,每天确诊、疑似病例、隔离人员清晰可见。人数剧增。

口罩短缺,防护服、消毒品供不应求。

难,真难。

但大家没有被吓倒,反而更自觉,更齐心。逆行者有之,捐赠者有之,互帮者更多,自觉呆在家中的更是不计其数。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被控制,大家的生活会恢复正常。

“你上一次拥抱妈妈,是什么时候?”影片中这句不起眼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让我想起了春节晚会那个憋了很久,在战友多次引导下,最终对妻子说出“我爱你”的老人。

面对亲人,我们太不善表达爱意了。言语表达的欠缺,身体表达的缺位。让我们好多人少了一份安全感,多了一层顾虑。

伊万不喜欢妈妈的“微信60秒语音多番袭击”“公众号洗脑养生推文”,也不喜欢妈妈事无巨细的安排照顾。

想逃离。

面对让人惦念的妈妈,伊万却想逃离。

伊万的妻子也不喜欢伊万对她的各种安排。想离婚。

“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你希望我成为你想象中的妻子,我努力过,但我不是。”
“在你心里面住着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他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你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这么多年过去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伊万对妈妈说的话,和伊万妻子对他说的话惊人的相似。

是的,他们一直都在争吵,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对彼此的爱,却因这份爱都是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而让彼此难受。

控制欲是很多家中主导者的标配,却控制着了方向,被控制的一方因此难受得想逃离。很多事难以解决。

武汉疫情初期,某些领导者也想控制,但更多的是控制“流  言”。方向错了,彼此都难受,事情更难解决。

钟南山院士的如实公布,上 海 医 生的少官 腔讲话被刷屏,人民不需要自以为是的控制,而需要这份坦诚的面对。

问题存在如何解决?

不是藏着掖着,也不是一厢情愿地热脸贴冷屁股。

伊万妈妈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接纳自己的无助,接纳并理解孩子不合己意,适当放手,先做好自己。

当她不再执意要抱孙子,不再执意干涉伊万生活,当她的歌声在大剧院响起,那个让人烦的,有点不可理喻的妈妈,是那么阳光,那么亮丽。

虽然台幕已经降了一半,乐师已在收拾东西,观众已经离席。但她的执着,她的美声,让乐师自觉伴奏,观众归位。台幕也在伊万的努力下被升了起来。

那时,她成了耀眼的明星,成了伊万的骄傲。

是的,她不再控制与索取,而是学会了理解与接纳,做了一回自己,生活便改变了。

伊万也不再控制妻子,让郭贴撤出竞争,让妻子顺利签约。虽然最终他俩离了婚,但却让观着不难受。

兴许,当伊万真正学会接纳与尊重,家会复合,且更好。默默地祝福他吧。

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应该是接纳和尊重。”有了真正的接纳与尊重,很多事便看得开,更易做好自己,问题更易解决。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家庭都过好了,国家就安稳了。

再说疫情控制。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身的判断力、自觉性与自控力。某些领导者无需所谓的面子,对消息无需控制,只要如实地报道,真实地发布,大家更能理性地对待,积极地面对。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能做的事,该做的事,问题便能更快地解决。

领导者如实发布疫情,合理调配资源;医生用心积极治疗病人,做好自身防护;病毒专家研究病毒,研发疫苗;病人心态调好,积极配合治疗;被隔离的,安心隔离;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者积极生产;其他人尽量呆在家里,少外出,确实需外出,做好防护……

当我们每个人都理解与接纳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做好自己,积极面对,再大的困难也会过去的。

《囧妈》这部电影,你看了吗?看完后想到什么?

面对这次疫情,发生了什么故事?你有什么想法?

文后聊一聊吧。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朋友是老酒 瑾字翁 王大珊 韩涵微语 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