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评《囧妈》:一个男人突破自身情感认知边界后的自我救赎

在这个疫情发展的当下,呆在家里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机,我与家人一起围坐在沙发上,在笑闹中看完了这部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线上免费播放的贺岁电影。

先高度凝练一下电影主题:电影讲述了徐伊万在一系列的意外与“囧”中,与妈妈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旅途上,通过各种笑点与泪点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年男人在情感牢笼中的挣扎,最终突破自身认知边界后,在与母亲关系和妻子关系的和解与接纳中,成功自我救赎,进入新的生活认知境界。影片引导观众进入对家庭情感、婚姻情感的深入思考,一定程度上,促使观众细致感知了自身的情感实际,或意帮助大众也走出情感困惑,怕是影片一个重要目的。

总结了半天,感觉主题讲的也不是很凝练。得了,直接进入分析评论阶段吧!

无论是母子关系,还是夫妻关系,可以说,主人公伊万所面临的都是一种非常亲密的关系。

于是,影片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那句话该出场了。张璐对徐伊万讲:“你看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你心里面长了一个你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么说话你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对于处于亲密关系当中的人,我想,这句话一定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而我们谁又不处在亲密关系当中呢?父母子女,丈夫妻子,成年的你总会扮演其中的一个角色,所以我相信这句话一定会让那些身处围城当中的观众,轻轻为之一震,于是,观众也就有了继续看下去的渴望。这句相当于影片的灵魂一问,也就奠定了影片的主题基调,影片所有情节的发生就有了基本的哲学考量,也使人物矛盾的解决,拔向了哲学层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档贺岁喜剧还不错,因为有内涵。事实也证明,随着情节的发展,我们笑中含泪。

为什么我们不喜欢别人改造我们,因为改造意味着控制。

阳光能够时刻拥抱我们,因为太阳离我们很远;大海想拥抱我的话,我会感到窒息。沐浴阳光,不会影响我的无拘无束,所以我爱太阳,但谁也不想因海水的拥抱而溺亡。

这也就解释了我们为什么不喜欢被控制,即使是最心爱的人,也不行。

影片一开头除了那令人深刻的灵魂一问,从张璐口中我们还得知,徐伊万已经很久没有去看她的妈妈了,已经很久没有拥抱过他的妈妈了。为什么?随着影片情节的发展,我们看到,徐伊万的母亲,不管徐伊万饿不饿都往他嘴里塞东西,不管冷不冷都让他加衣服,也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让他抓紧时间要孩子。在一系列的琐事争执中,徐伊万给母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能不能听到我的声音?有没有在听我说话?”,而徐伊万的母亲仍旧会唠叨下去,跌跌不休。观众看到这里,都会想到自己的母亲,因为大家都知道,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

徐伊万把张璐送给他的那灵魂一问,幽默的把“老婆”两个字换成“儿子”,其它成原封不动的送给了他的母亲。影片的人物矛盾冲突,一览无余。

影片看到这里,观众一定开始思考了。为什么母亲要改造儿子?丈夫要改造妻子?既然都不喜欢被改造,那么就不要去改造他,不就行了吗?不行,因为主人公还没有突破它自身的感情认知边界,影片还得继续演下去。这样的解释估计没有哪一个观众会满意,但是请看完影片的你扪心自问一下:“你的丈夫或是妻子,有没有停下改造你的脚步?而你,你又有没有试图或是正在改造你的爱人?”。请问这又是为什么?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影片里的答案是什么呢,影片又是怎么交代出来的,对这两点的处理,一定会影响观众,对影片最后徐伊万思想行为变化是否合理的理解,从而影响影片的艺术价值。

可惜的是,我觉得影片交代的不够好,不够深刻,再加之野外遭遇棕熊,还偶遇狗血的热气球,和这些廉价的偶遇一起,拉低了影片的整体得分。

那么,影片是怎么交代他们改造对方的动机的?最明显的是两处对话,徐伊万的母亲对徐伊万说:“我明明就是为你好的,你为什么不要呢?”。徐伊万对张璐说:“我还喜欢你,我还爱你,因为我不想对这段感情放手,我他妈就是一块破抹布吗?”。为什么要改造对方?理由指向的是爱、是为你好。简单的情节烘托,人皆尽知的原因,使影片在哲学挖掘上显得单薄了一些。

影片其实完全可以表达的更好,因为有徐伊万父亲,喜欢酗酒而早逝的情节,如果把这一事件场景运用好,那么对人性的解读将会更加充分,使观众对徐伊万的觉醒更加认同,同时深受启发。影片也可以突破喜剧表达的樊篱,而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

如何把徐伊万父亲喜欢酗酒而早逝的情节这一事件场景运用好,为影片增添更加优美的孤光,我试着给大家砸一下这个彩蛋。

通常情况下,我们心中有一个梦中情人,有一个现实中的情人,我们总是习惯将这两个人相对比,当现实中的情人与梦中情人出现偏差时,我们就会开始着手改造自己现实中的情人,然而当这一愿望无法在我们伴侣身上取得效果时,我们就会以生气的方式表达给对方。梦中情人和理想中的儿子其实是一个道理。

为什么会有梦中情人?因为我们所有行为的基础都是基于我们的动机与需求,寻找伴侣也正是由于此,我们想象出了一个梦中情人,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她,以此来得到陪伴、照顾、了解、支持、赞赏等需求,同样的她也只是在需要爱情的时候恰好碰到了你,而你刚好也能够给她提供她所需要的。

徐伊万对梦中情人的需求是什么?徐伊万母亲理想中的儿子又是什么?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但是这些需求,都源自于一个人早年的经历。

然后看出来了吗?这些需求都可以从徐伊万早年去世的父亲身上去深入挖掘,然后巧妙解读,布景于影片当中,增加影片的深度。其实影片中徐伊万父亲在徐伊万7岁时,喝醉酒家暴他的母亲的场景,差那么一点点,导演只需再做一丢丢的努力,就更能发挥这一事件的价值了。

男主角徐伊万有着双重的身份,导演也赋予了它双重的矛盾,他既是想改造妻子的丈夫,又是忍受老妈改造的儿子。随着影片情节的发展,徐伊万正在自觉不自觉的、或努力或被动的突破着自身情感的认知边界。

推动影片情节向前有重大发展的,是生气与报复。徐伊万在恼怒之下,即使不要一分钱,免费转让暖霸技术,也要破坏张璐与国外公司的合作,以此达到报复张璐的目的。这是来自于改造不成张璐,气急败坏下的报复。徐伊万在怒气万丈下,指责母亲说,正是由于她的改造、控制,逼死了父亲,用酒后这一恶毒的语言实现了对母亲的报复。这是来自于反抗母亲总是试图改造他,气不知何处撒下的报复。

给主人公心里撒进智慧种子的是母亲对他无私的爱。当棕熊扑向徐伊万的千钧一刻,母亲毫不犹豫的用自己的身躯引开野熊。那一刻,母亲无私的爱解决了一切问题。徐伊万脑海里响起的是那优美的旋律:“……我已经,身体大不如前,还能再见几面,别说些没用的!……可是在我的眼里,你却永远是那个需要保护的小朋友,或许是我的语气让你觉得烦透了,对不起,下辈子我克制一点,就让我唠叨唠叨嘛!又能怎么样嘛!我已经,身体大不如前,还能再见几面……”。

实现主人公突破自我的是他能够理性正视内心的伤痛。从徐伊万在俄罗斯人的结婚典礼上的表现,观众应该已经能够看到这一点,徐伊万举着酒杯,摇摇晃晃,大声的喊着:“结婚后每天都会有惊喜!Surprise!Surprise!”,泪流满面,却起舞翩翩。随后,他与张璐通电话,没有去讲道理,没有去争执,没有试图去说服对方,只是撕心肺裂的说出了自己内心的伤痛:“因为我还喜欢你,我还爱你。因为我不想对这段感情放手……”。

我们曾经用生气、争执、报复,来取代正视自己内心的伤痛,因为我们知道,那些伤痛我们承受不起。但是我们却不明白,争执的起源并非对立,而是源于双方共同的痛。试图改造伴侣的动机背后,是因为我们并不能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对伴侣的爱,因为你爱的并不炽烈。不把自己的需求强加在伴侣身上,你就能在自己内心深处找到你真正需要的事物,摆脱了需求的束缚,你才能感受到纯粹的爱。另外,学着接纳伴侣,也能让你学到接纳自我,从而真正的明白,想要使自己变得完整,并不是非要得到。如果那些成长的宿命谁都不能抗拒,爱的幻灭让我们惧怕,我们何不从向外寻求欢乐的执念中跳脱出来,让自己的内心丰足。

徐伊万一定明白了这些,所以他终止了技术免费转让的报复计划,平静的签署了离婚协议。

影片最后,《红梅花儿开》这首经典的老歌响起,儿子帮母亲终于圆梦,此刻的珍贵,曾经的美好,一起回荡在优美的旋律中……

                        田野小河边红梅花儿开

                        有一位少年真使我心爱

                        可是我不能对他表白

                        满怀的心腹话儿没法讲出来

                        满怀的心腹话儿没法讲出来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