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时氏大家族”之(十四)——开封时彦时氏家族

“时氏大家族”之(十四)——开封时彦时氏家族


状元及第
一、家族鼎盛:

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 ——北宋大观元年(1107年)

二、家族情况:

开封时彦时氏家族,祖籍阳武(今原阳师寨镇香时庄),居开封。

时彦父初为郑州牙校,为人善良,多有义举。时彦状元及第,任开封府尹。居官清廉勤慎,政声颇佳,官至吏部尚书,入祀乡贤。

时彦是时氏家族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才子、唯一状元。其文章当时颇为引人,可惜今能看到的不多。绍圣(1094年—1098年)年间,时彦出使辽国,一首《青门饮·寄宠人》传于后世,录《全宋词》。词曰:

胡马嘶风,汉旗翻雪,彤云又吐,一竿残照。古木连空,乱山无数,行尽暮沙衰草。星斗横幽馆,夜无眠、灯花空老。雾浓香鸭,冰凝泪烛,霜天难晓。
长记小妆才了,一杯未尽,离怀多少。醉里秋波,梦中朝雨,都是醒时烦恼。料有牵情处,忍思量、耳边曾道。甚时跃马归来,认得迎门轻笑。

时彦此次出使,也招人弹劾,被罢官。该词写境悲凉,抒情深挚,以细腻深婉的情思深深地感染读者。

开封时彦时氏家族,为后世留下了"时氏还妾,文通夺倡"的佳话,续写了更多的传奇故事,都是时氏家族的精神财富。一代贤臣状元郎,值得后辈怀念和膜拜。

1、时彦父辈

郑州牙校,多义行。

《阳武县志》义行:

时翁,乃状元邦美父,逸其名,为郑州牙校。……

2、时彦辈

时彦(约1037年-1107年),自幼聪明好学,记忆力惊人。元丰二年(1079年),己未科举进士第,位居榜首,成为最令人倾慕的状元郎,名声大振。徽宗即位后,封吏部员外郎,主管人事工作,渐渐位居舍人,成为皇上左右的近臣,主管中书省,撰拟诰敕工作。绍圣中(1094年—1098年),迁左司员外郎。因出使辽国失职,被罢免。不久,官复集贤院校理,提点河东刑狱。蹇序辰出使辽国回来,弹劾时彦擅自接受辽国赏赐,匿而不报,使之又被罢官。徽宗即位(1101年),改太常少卿,直接以龙图阁学士身份任河东转运使,加集贤殿修撰,知广州,未及赴任,拜为吏部侍郎,随后转到户部,任开封府尹。他居官清廉勤慎,淡泊简素,强化治安,使开封城坊邑宁静,盗贼敛迹,监狱屡空,政声颇佳。开封大治之后,迁升为工部尚书兼侍读学士。大观元年六月(1107年)升吏部尚书。不久,病逝于任上。

3、时彦后辈

文献欠缺,难以考证。

三、家族世系:
一世 二世 三世
时彦父(失名) 时彦 (待考)
四、轶事典故:
1、“时氏还妾,文通夺倡”

《东皋杂录》云:

时邦美,阳武人,父为郑州牙校,补军将吏。部差押纲至成都,时年六十四,妇方四十余,未有子,谓其夫曰:‘我有白金百星,可携行至蜀,求一妾归,冀得子,为身后计。’父至成都,输纳毕,访牙侩,见一女,甚端丽,诘其家世,不对,窥见,以布总发,怪问之,悲泣曰:‘父本都下人,为雅州掾官,卒,扶护至此,不能归,鬻妾欲办装耳。’父恻然,携金往见其母,以助其行,又为干行计,同上道,路中谨事掾妻如部曲。至都下,僦居菆殡毕,方辞归。妻迎问买妾状,具以实告。

未几,妻有孕,一夕,梦有数人披衲袄,舆一金紫人留堂中,及旦,邦美生,后堂犬亦生九子,故小字十狗。后登进士第一,官至吏部尚书。

2、“时状元到寺”:

《默记》:

时彦举进士第一人,后为江东小漕[按:“小漕”为转运司判官别称]。因按部舟行于大江,阻风系舟僻左港汊一山下。因与同载二三举人,尽却从者,上山闲步。山甚峻,披荒以行。及转山背,忽一小寺出于山顶,已有一老僧下山迎问曰:“岂非时状元乎?”彦既讶:了无从者,且非当路,何以知其至也?僧曰:“此寺佛殿后有人题壁曰:‘某年月日,时状元到寺。’某志之有年,今日乃其所记之日时也。某及时晨起,相望久矣。”彦始吐实,而未之信也。相与至佛殿后,旋扫去积尘,始见其字,皆如僧言。而别有题年月,则彦尚未生之前也。观其旁又曰:“此去十三年,官终四品。”彦录之以归,尝以语于人。至大观初,彦以吏部尚书卒,正四品。距见题字时,适十三年矣。

3、成语“囹圄空虚”:

《宋会要辑稿》:

五年十月三日,开封尹时彦奏开封府一岁内四次狱空,乞宣付史馆。从之。

《宋史》:

时彦……为开封尹。异时都城苦多盗,捕得,则皆亡,卒吏惮于移问,往往略之。彦始请一以公凭为验,否则拘系之以俟报,坊邑少安,狱屡空。……

4、状元“时签判”

《宋人轶事汇编》:

韩持国大资知颍昌时,时彦以状元及第为签判。初见持国,通谒者称状元,持国怒曰:“状元无官耶?”自此呼时签判云,彦终身衔之。……

5、占卜“无时可得"

《春渚纪闻》:

风和尚答陈了斋:
金陵有僧,嗜酒佯狂,时言人祸福,人谓之“风和尚”。陈莹中未第时,问之云:“我作状元否?”即应之曰:“无时可得。”莹中复谓之曰:“我决不可得耶!”又应如初。明年时彦御试第一人,而莹中第二,方悟其言无时可得之说。

6、占卜“逢时中三"

《 梁溪漫志》:

射雁堂:闲乐先生陈公伯修(师锡)在太学与了翁友善,一日同集宗室淄王圃中,有雁阵过,相与戏曰:明年魁天下者当中首雁。伯修引弓射之,一矢中其三,了翁不中。须臾又有雁阵过焉,了翁射之,亦中其三,伯修笑曰:公其后榜耶?了翁曰:果然,当为公代。其明年徐铎榜伯修果以第三人登第,后三年了翁登第,亦第三人,皆为昭庆军节度掌书记,果相与为代,因名便厅为射雁堂。先是了翁将唱第问投子山道者云:我作状元否?应曰:无时一,有时三。了翁惘然莫测,是岁时彦魁天下,了翁居其三,始悟前语。

五、参考资料:

1、中华民国25年版《阳武县志》
2、清 王士俊《河南通志》巻三十
3、元 脱脱、阿鲁图《宋史》卷三五四 列传
4、宋邵博《邵氏闻见录》卷一四:
5、宋王铚《默记》
6、北宋 何薳《春渚纪闻》
7、宋 费衮 《 梁溪漫志》

参阅

滕县时旦时氏家族
兰溪时澜时氏家族
彭城时溥时氏家族
涿州时立爱时氏家族
徂徕时珍时氏家族
滕阳时青时氏家族
彭城时序时氏家族
通许时植时氏家族
崇德时檄时氏家族
济宁时际泰时氏家族
时堡时丹立时氏家族
嘉定时钰时氏家族
延安时源时氏家族
开封时彦时氏家族
吴县时小福时氏家族
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
嘉定时日醇时氏家族
邢州时和时氏家族
慈溪时铭时氏家族
黄平时镇时氏家族
江阴时信时氏家族
无锡时逸人时氏家族
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
单县时式敷时氏家族
枝江时象晋时氏家族
铜山时有恒时氏家族
彭泽时倚方时氏家族
青州时松时氏家族
邵武时傅七时氏家族
常熟时中时氏家族

注:

1、家族鼎盛: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的家族兴旺时间段。
2、家族世系: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人员按一世二世……排列,与支系家谱的世系是两个概念。
3、本系列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4、涉及到的内容若与支系家族记载有偏差,请斧正!
5、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门徙说:最近几天在静心中我感觉到能量起来了,然后卡在我手臂某处。我在找一个可以让它出来的方法,然后我开始做深...
    静之语阅读 283评论 0 0
  • 现在是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对于阅读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很多父母都已达成共识!阅读,能给孩子带来愉悦感;阅读,...
    喜悦妈妈阅读 5,503评论 0 0
  • 母爱如灯 父母都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表对自己的爱,父亲的爱如同如山,母亲的爱如同灯,山在远处巍峨,灯在近处温暖...
    我心依然_f614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