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时氏大家族”之(二十三)——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

“时氏大家族”之(二十三)——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


时大彬画像
一、家族鼎盛:

约嘉靖三十年(1551年)——约天启三年(1623年)

二、家族情况:

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宋尚书时彦裔孙,宜兴县人。

时大彬,是著名的紫砂“四大家”之一,初仿供春,喜作大壶,后作小壶。壶技超过其父时朋,时大彬是继供春后,紫砂壶艺史上知名度最大、影响力最深的一位壶艺大家,被誉为“千载一时”、“明代良陶让一时”,当时,人们把“砂壶”直呼为“时壶”,袁宏道在《袁中郎集》中就记载: “瓦壶如龚春、时大彬,价至二三千钱。” “四方缙绅往往寓书县令,必取之”。
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父子两代深耕于紫砂壶艺,为紫砂壶艺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壶艺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大师。称得上“陶神”,为后世留下了惊世杰作,创紫砂艺术陶文化的先河。乃时氏骄傲和榜样。

1、时朋辈

时朋(约1522-1619),万历年间宜兴制作紫砂壶艺师,又作时鹏。所制砂壶,以古朴见长。与董翰、赵梁、元畅为宜兴陶艺“四大家”。

时朋制壶大约是以“几何形”为主,目前香港茶具文物馆珍藏有时朋制“水仙花六瓣方壶”一具,底刻款“时鹏”楷体两字。

2、时大彬

时大彬(约1551年——1623年),号少山。也称时彬、大彬,紫砂陶艺大师,在紫砂壶艺的制作工艺、泥料配制、造型设计、识款题铭上都有变革创新,并形成了他独特的质古朴雅的艺术风格,因此,人们把“砂壶”直接呼为“时壶”。被誉为“千载一时”、“明代良陶让一时”。其弟子甚众,知名于世,遂使砂壶艺术发扬光大,蔚为大观。且把他的嫡传、再传弟子的一脉奉为“壶艺正宗”。

传世作品有“调砂提梁大壶”,盖上刻“天香阁”三字,有“大彬”印款;“书扁壶”底镌刻“海远堂芷大彬制”七字;“僧帽壶”底镌有“万历丁西年时大彬制”九字;“大方壶”底刻行书“大彬”款。所制茶壶造型主要有四方、菱花、八角、六方、僧帽、提梁、龙蛋和汉方等。

时大彬是继供春后,紫砂壶艺史上知名度最大、影响力最深的一位壶艺大家,为紫砂壶艺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是壶艺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大师。

三、家族世系:
一世 二世 三世
时朋 时大彬 待考
四、轶事典故:
1、"千载一时"

历史上最有名的汉方壶当推时大彬的一把汉方壶。此壶历经百年流传,在嘉庆八年(1803)被浙江嘉兴著名金石、古籍收藏家张廷济购得,此壶工艺精湛、造型质古。“通高三寸六分,方二寸二分,口九分,把高二寸。纯素,楷书四行在底,中二行:‘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素涛起 ’。右一行‘ 大宁堂 ’、左一行‘时大彬’”也就是说,此壶由时大彬所制,还用竹刀在壶底镌刻二十字楷书铭文。得到此壶后他欣喜若狂、爱不释手,欣然题诗赞曰:“黄土谁抟作汉方,一时千载姓名香”,又称赞时大彬刻的字“削竹镌留廿字铭,居然楷法本黄庭”。不仅如此,他还请侄子张上林绘拓此壶的全形图和壶底铭文,又请一班文友前来赏壶题诗,二年后汇编成《时大彬汉方壶拓本题咏册》,并由著名学者、《阳羡名陶录》作者吴骞四字隶书题签《千载一时》。由此可见,汉方壶或为一代宗师时大彬首创,而且从拓图看,在汉方壶壶身左右两侧微凸有委角长方形,而底部四角分别有足。时大彬后,其弟子徐友泉也制汉方,邵文金“仿时大汉方独绝”。艺人们对汉方壶不断改进,清中期后逐步定型成现在的样式。目前可见汉方壶传器的艺人名款有:徐显名、徐飞龙、华凤翔、史维高、永明、耀庭等。

2、"时氏之陶"

徐世溥写给周亮工的一封信《与友人》:
癸酉(明神宗万历元年,1573)以后,天下文治向盛。若赵高邑、顾无锡、邹吉水、海琼州之道德丰节,袁嘉兴之穷理,焦秣陵之博物,董华亭之书画,徐上海、利西士之历法、汤临川之词曲、李奉祀之本草、赵隐君之字学;下而时氏之陶,顾氏之冶,方氏、程氏之墨,陆氏攻玉,何氏刻印,皆可与古作者同敝天壤。而万历五十年无诗:滥于王、李,佻于袁、徐,纤于钟、谭。

3、"明代良陶让一时"

周高起《阳羡茗壶系》:
陶肆谣曰:壶家妙手称三大。谓时大彬、李大仲芳、徐大友泉也。予为转一语日:明代良陶让一时,独尊大彬,固自匪佞。

4、"时壶"

明末四公子之一宜兴陈贞慧《秋园杂佩》:
时壶名远甚,即遐陬绝域犹知之。其制始于供春,壶式古朴风雅,茗具中得幽野之趣者。后则如陈壶、徐壶、皆不能彷佛大彬万一矣。

5、“一反旧制,专做小壶”

周高起《阳羡茗壶系》:
初自仿供春得手,喜作大壶。后游娄东闻陈眉公与琅琊太原诸公品茶施茶之论,乃作小壶,几案有一具,生人闲远之思,前后诸名家,并不能及。前于陶人标大雅之遗,擅空群之目矣。

时大彬最初喜欢做大壶,按画作比例,用现在的眼光看,应有2500cc之大。后时大彬游娄东,遇到明代的文学家、书画家、壶艺收藏家陈继儒。陈继儒对茗壶有很高的鉴赏能力,曾聘请制壶好手蒋时英至家中制壶,然后陈继儒为之书铭,名工名士,后来世称“双绝壶”。时大彬常与陈继儒讨论品茶试茶之奥妙。一天,陈继儒建议:“把壶从大改小,做成一把可以一手执之、一手捋须吟诗的雅器,那该多好。”于是,时大彬开始改制小壶,茗壶才由大而改小,改到只有300-400cc左右。
时大彬这一变革,将制壶工艺手法和壶型大小规格基本固定下来,并流传至今,成为史上一件趣闻乐事。

6、“廉吏执亮;陶神大彬”

时氏祠堂对联,上联典指明洪武时期的时进士时执亮,东平人。知同安县,公勤廉恕,以礼让导化,不事刑罚,吏民安之。下联典指明朝时期的制陶家时大彬,宜兴人。其所做大小陶壶,工艺均极精,无有能及者,被供为“陶神”。

五、作品欣赏:
▲故宫博物院藏 时大彬早期大执壶
▲大圆壶 2016年春拍以5,865,000高价成交
▲ 时大彬制紫砂醴泉壶
▲ 时大彬款铺砂菱形壶
▲隐元禅师东渡日本时,带去的大彬款大壶
▲三足如意壶 无锡市文物管理所 1984年在无锡甘露乡,明崇祯2年华师伊(涵莪)墓出土,他是明代有名的华老太师,华察的孙子。
▲三足如意壶 无锡市文物管理所 1984年在无锡甘露乡,明崇祯2年华师伊(涵莪)墓出土,他是明代有名的华老太师,华察的孙子。

▲ 鼎足盖圆壶 福建省漳浦县博物馆藏 1987年7月,福建省漳浦县,盘驼乡通坑村,明万历38年,户、工二部侍郎卢维祯墓出土。

▲腰圆式提梁壶 延安市宝塔区文体事业局藏品 壶身刻铭文“吟竹养浩然”,大彬行草刻款。 1987年5月,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王家沟村,明崇祯15年杨如桂墓出土。

▲六方壶 扬州市博物馆 1968年江苏省江都县,丁沟乡红飞村郑王庄,明万历44年曹氏墓出土。

▲仿古款莲子壶 四川绵阳博物馆藏品 1986年11月26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红星街,房产公司基建出土。

▲菊瓣壶 柳州博物馆

▲菊瓣壶 柳州博物馆
▲紫砂胎剔红方壶 北京故宫博物院
▲紫砂胎剔红方壶 北京故宫博物院
▲紫砂胎剔红方壶 北京故宫博物院

▲瓜棱壶 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博物馆

▲玉兰花六瓣壶 香港茶具文物馆 底款“万历丁酉春时大彬制”

▲印包方壶 香港茶具文物馆 壶底刻有“墨林堂大彬”五字楷书款。 “墨林堂”是明代收藏家项子京的斋名,此壶是大彬专为藏家所制,故既有藏家斋号,又有作者的名款。与印包方壶类似的还有一件龙凤印包壶

▲印包方壶 香港茶具文物馆 壶底刻有“墨林堂大彬”五字楷书款。 “墨林堂”是明代收藏家项子京的斋名,此壶是大彬专为藏家所制,故既有藏家斋号,又有作者的名款。与印包方壶类似的还有一件龙凤印包壶

▲仿供春龙带壶 香港茶具文物馆 底款“大彬仿供春式”

▲僧帽壶 壶底刻有“万历丁酉年时大彬制”九字 香港茶具文物馆大彬制另一种形式的高僧帽壶

▲僧帽壶 壶底刻有“丛桂山馆大彬”六字,“丛桂山馆”是藏家的斋号。 还有一把底款刻有“生莲居大彬”五字的僧帽壶,现存于上海友谊商店。

▲时大彬 虚扁壶 上海博物馆藏品 刻有“源远堂藏、大彬制”七字

▲提梁壶 南京博物院 刻楷书“大彬”二字,另铃篆书阴文“天香阁”小方印,为藏壶者之铭记。
六、参考资料:

1、大象出版社,田自秉,华觉明主编《历代工艺名家》
2、李盛平《中国近现代人名大辞典》
3、(清)徐偕凤《重修宜兴县志》
4、(明)袁宏道 撰 《瓶花斋杂录》
5、(明)周高起《阳羡茗壶系》
6、(明)张大复《 梅花草堂笔谈 》卷十二
7、(明)江盈科《雪涛谐史》
8、(清)李斗《 扬州画舫录》卷四
9、《明文海》卷三百五十二

参阅

滕县时旦时氏家族
兰溪时澜时氏家族
彭城时溥时氏家族
涿州时立爱时氏家族
徂徕时珍时氏家族
滕阳时青时氏家族
彭城时序时氏家族
通许时植时氏家族
崇德时檄时氏家族
济宁时际泰时氏家族
时堡时丹立时氏家族
嘉定时钰时氏家族
延安时源时氏家族
开封时彦时氏家族
吴县时小福时氏家族
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
嘉定时日醇时氏家族
邢州时和时氏家族
慈溪时铭时氏家族
黄平时镇时氏家族
江阴时信时氏家族
无锡时逸人时氏家族
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
单县时式敷时氏家族
枝江时象晋时氏家族
铜山时有恒时氏家族
彭泽时倚方时氏家族
青州时松时氏家族
邵武时傅七时氏家族
常熟时中时氏家族

注:

1、家族鼎盛: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的家族兴旺时间段。
2、家族世系: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人员按一世二世……排列,与支系家谱的世系是两个概念。
3、本系列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4、涉及到的内容若与支系家族记载有偏差,请斧正!
5、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