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时氏大家族”之(十六)——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

“时氏大家族”之(十六)——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


嘉定“公塘桥”
一、家族鼎盛:

明万历年间(1583年)——明崇祯年间(1644年)

二、家族情况:

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祖籍嘉定,后定居宁波定海县。
时偕行,万历十一年(1583)癸未科进士,历确山、长兴、定海、诸暨诸县知县,所至,清查田粮,设立社仓,修葺城池,训练壮勇,皆有能声。大饥年,能设法赈济,全活甚众。他射圃、社学,皆其创举。有生祠建于县治之东,并树碑纪绩。擢为御史后,数次纳忠谏,一时天下称名御史。奉命佐献陵工,省金钱数十万。偕行曾巡按四川。家居二十年卒,年六十九。天启改元,赠光禄寺少卿。
时偕行临终,以遗金八百建公塘桥、时家桥,辟时氏园,其父因子贵,恩赐文林郎,浙江定海知县,过世后,有“赠浙江宁波定海县知县时恩墓”。其文采卓著,留文多篇。
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祖孙三代历官各地,善于创新,造福一方,刚正不阿,为国分忧,自费修桥,民得其惠,实乃为官之楷模。

1、时恩辈

时恩,因子贵,恩赐文林郎,浙江定海知县,过世后,有“赠浙江宁波定海县知县时恩墓”,位于定海县华亭涇之原。

2、时偕行辈

时偕行,时偕行,字汝健,一字乾所,嘉定人。万历元年(1 573)举人,万历十一年(1583)癸未科进士。历宰确山、长兴、定海、诸暨诸县,所至,清查田粮,设立社仓,修葺城池,训练壮勇,皆有能声。万历十四年(1586),调定海,定海兵多累民,偕行立军里,以免牵制,又清盐课,平商税,立社学,筑石塘,浚颜公渠,举卓异。万历十四年(1586),调知定海。先是原定海令王嘉宾与总戎议礼不合,遂调诸暨,偕行赴任,遇于途,嘉宾谓之曰:“吾已力诤定宾主礼矣。君去毋自屈,为后人所訾也。”偕行至,卒定宾主之礼。越明年,奉部檄经量田地山荡,履亩躬亲,奸弊搜剔殆尽,胥吏无所容其奸。十六年,邑大饥,道殣相望,设法赈济,全活甚众。他若射圃、社学,皆其创举。有生祠建于县治之东,并树碑纪绩。万历十八年(1590),任诸暨知县。

举卓异,擢为御史,时饥馑半天下,倭警日闻,偕行条陈八事曰:“收人心、广储蓄、清军伍、核募兵、选民壮、勤训练、严军令、储将材。”抗疏纠张新建位、赵兰溪志皋、尚书石本兵星、经略宋应昌、将军李宁远如松等误听朋奸,媚倭辱国。会雷击西华门,复请时起居以和圣躬,纳忠谏以和百官,明职掌以和兆民,散财贿以和边境,皆关国本,一时天下称名御史。奉命佐献陵工,又省金钱数十万。既而巡按山西,以汾宗繁横,抗议改州为府,宗藩以目。旋奉严谴,谪合浦县典史归,盖巡城时,触忤权珰,为言官吴文梓等诬劾所致。偕行还曾巡按四川。罢归后,家居二十年卒,年六十九。天启改元,赠光禄寺少卿。偕行临终以遗金八百授子曰:“吾一生清慎,所余止此。公塘为州邑要道,民多病涉,汝其筑石梁以济往来。”桥成,民得其惠。光绪《嘉定县志》卷二载:“光禄桥(跨公塘故称公塘桥,明万历三十五年邑人时偕行建。)”按此,则桥成时间在偕行生前。偕行另捐建时家桥,桥成于万历三十八年(1610)。嘉定折漕,偕行亦有功。雍正二年,嘉定知县赵向奎详请奏建时光禄祠。

偕行著有《西台奏议》三卷(汪琬序曰:“时公奏议二十六篇,所争皆天下大计,苟川其言有裨宗社,非浅《神宗实录》,不为立传,后来纂修者无从悉公始末,大可叹息。”是书或名《西台疏草》、《台端谏草》)、《易安堂稿》一卷(此书为孙纳所辑)、《志学编》(或曰《志学稿》)、《迪幼编》等。偕行另有自编年谱,唐时升《三易集》卷十《时光禄年谱序》云:“光禄少卿时君自编年谱始于生之年,终于六十四,凡所历出处,显晦吉凶忧乐之事,皆在其后。又五年而没,则其仲子懋敬举所见闻而续之者也。”

偕行曾为万历《嘉定县志》作序,序言载是书卷首,嘉庆《直隶太仓州志》卷六十三亦有载。所作《何氏重修报亲祠记》载万历《嘉定县志》卷二十,所撰《瞿隐君祠记》载光绪《宝山县志》卷十二。万历《嘉定县志》卷二十二载其诗《蒋学博之任武宣》:“万里龙城接大荒,君官故里异他乡。三吴旧署饶桃李,百粤新帷有凤凰。谁拥水棉吹丽句,堪携椰酒醉琼觞。余曾承谴经五岭,为爱溪山喜欲狂。”此卷另载偕行诗《送韩明府入觐》。

偕行尝辟时氏园,中有锦虹楼。唐时升为作《锦虹楼记》云:“公谪官南海,遂归休于家。治十亩之园于吕墅之阳,堂室具体矣。又于其左为楼五槛,常寝处焉。嘉时令日,百卉芳菲,与其所厚善者置酒谈笑,以领林壑之幽胜。余亦数潦倒其间。后以授其少子圣昭,令葺而居之。公没之后,携尊置榻之迹犹有存者,故不忍修饬,日以圯坏。丙寅之岁,始理其上漏旁穿,以为读书谈艺之所,方凭栏,四望有彩虹,东西亘天,光耀窗户,遂取曹子建诗锦虹之句名之,而属余为之记。”(载《三易集》卷十二)偕行孙采炳。

传见康熙《嘉定县志》卷十六、雍正《宁波府志》卷十八、雍正《浙江通志》卷一百五十二、乾隆《江南通志》卷一百四十五、乾隆《诸暨县志》卷二十、嘉庆《直隶太仓州志》卷二十八、光绪《嘉定县志》卷十六、光绪《镇海县志》卷十九等。

3、时懋顺、时懋敬辈

时懋顺 ,孝廉,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乙卯科 举人
时懋敬,太学生。

4、时采炳辈

无文献资料,难以确考。

三、家族世系:
一世 二世 三世 四世
时恩 时偕行 时懋顺 时采炳
时懋敬
四、轶事典故:
1、偕行“条陈八事”:

举卓异,擢为御史,时饥馑半天下,倭警日闻,偕行条陈八事曰:
“收人心、广储蓄、清军伍、核募兵、选民壮、勤训练、严军令、储将材。”

2、“遗金八百建光禄桥”

康熙《嘉定县志》卷十六:

偕行临终以遗金八百授子曰:“吾一生清慎,所余止此。公塘为州邑要道,民多病涉,汝其筑石梁以济往来。”

桥成,民得其惠。

光绪《嘉定县志》卷二载:

“光禄桥(跨公塘故称公塘桥,明万历三十五年邑人时偕行建。)”按此,则桥成时间在偕行生前。偕行另捐建时家桥,桥成于万历三十八年(1610)。嘉定折漕,偕行亦有功。雍正二年,嘉定知县赵向奎详请奏建时光禄祠。

3、辟“时氏园”

《三易集》卷十二:

偕行尝辟时氏园,中有锦虹楼。唐时升为作《锦虹楼记》云:
“公谪官南海,遂归休于家。治十亩之园于吕墅之阳,堂室具体矣。又于其左为楼五槛,常寝处焉。嘉时令日,百卉芳菲,与其所厚善者置酒谈笑,以领林壑之幽胜。余亦数潦倒其间。后以授其少子圣昭,令葺而居之。公没之后,携尊置榻之迹犹有存者,故不忍修饬,日以圯坏。丙寅之岁,始理其上漏旁穿,以为读书谈艺之所,方凭栏,四望有彩虹,东西亘天,光耀窗户,遂取曹子建诗锦虹之句名之,而属余为之记。”

五、参考资料:

1、康熙《嘉定县志》卷十六
2、雍正《浙江通志》卷一百五十二
3、乾隆《诸暨县志》卷二十
4、雍正《宁波府志》卷十八
5、乾隆《江南通志》卷一百四十五
6、嘉庆《直隶太仓州志》卷二十八
7、光绪《嘉定县志》卷十六
8、光绪《镇海县志》卷十九
9、清 王士俊《河南通志》
10、清 嵇曾筠《浙江通志》
11、明 李维祯 《山西通志》

参阅

滕县时旦时氏家族
兰溪时澜时氏家族
彭城时溥时氏家族
涿州时立爱时氏家族
徂徕时珍时氏家族
滕阳时青时氏家族
彭城时序时氏家族
通许时植时氏家族
崇德时檄时氏家族
济宁时际泰时氏家族
时堡时丹立时氏家族
嘉定时钰时氏家族
延安时源时氏家族
开封时彦时氏家族
吴县时小福时氏家族
嘉定时偕行时氏家族
嘉定时日醇时氏家族
邢州时和时氏家族

慈溪时铭时氏家族
黄平时镇时氏家族
江阴时信时氏家族
无锡时逸人时氏家族
宜兴时大彬时氏家族
单县时式敷时氏家族
枝江时象晋时氏家族
铜山时有恒时氏家族
彭泽时倚方时氏家族
青州时松时氏家族
邵武时傅七时氏家族
常熟时中时氏家族

注:

1、家族鼎盛: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的家族兴旺时间段。
2、家族世系:指的是现有文献范围内人员按一世二世……排列,与支系家谱的世系是两个概念。
3、本系列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4、涉及到的内容若与支系家族记载有偏差,请斧正!
5、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