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劳拉胸再小,它也是我心目中最棒的游戏改编电影!

时隔一周,又一部深受老外喜爱,却被我大天朝观众“海扁”的好莱坞巨制上映了。

IMDb:7.4,但豆瓣评分仅为6.5,甚至还有很多人拿它与3年前同为盗墓系的国产大烂片《九层妖塔》相提并论。它就是—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

被吐槽剧情单薄、前戏太长、解谜元素太少也就算了,毕竟这也是游戏改编电影常见的毛病。

但还有不少人指责女主“坎妹”与朱莉版劳拉气质相差甚远,这真不能忍了。

Are you kidding me?乳量惊人就算有气质了?请玩过游戏再来找茬好嘛?

讲真,我并不是很喜欢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两部《古墓丽影》,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影片把“劳拉·克劳馥”这一形象塑造得过于神化了。

颜高胸大,路见不平双枪四射,简直就一活脱脱的“战场女武神”!

时隔15年,第二部里有一幕仍然令我印象深刻。“被困海底的劳拉一拳抡晕了来袭的鲨鱼,然后抓住它的背鳍逃出生天”。

卧槽,这……把双枪换成链刃,完全就是女版“奎爷”好嘛?!

说回今年上映的这版《古墓丽影》,最让我欣喜之处就在于——对13年重启版游戏中劳拉形象和经典场景的100%精致再现

玩过游戏的都知道,《古墓丽影9》作为前传,在整个系列里属于最具改革意义的一代。

这作中的劳拉·克劳馥只有21岁,还没什么探险经验,设定上不再像之前那样无坚不摧;相反,她更冲动、更脆弱,也更容易受伤,动不动就是一身血污。

即便是这样的她,在游戏中身处的却是一个孤立无援,同时又凶险万分的绝境。

她的武器只有一把弓和几支箭。为了活下去,她不仅要斗恶狼、潜血坑,还得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掉入敌人的陷阱之中。

因此本作也被称为“劳拉的一百万种死法”!

也正是这种改动,让重启版《古墓丽影》看上去更像是一款类似于《美国末日》那样的第三人称生存类游戏。

更惨的是,《美末》里的乔尔至少还有一块砖头,劳拉开场除了一身伤,可是什么都没有啊!装备全靠捡,还得捕猎动物填饱肚子~

当然,这还仅仅只是“外忧”,“内患”同样让人着急。

劳拉的朋友大多都是“猪队友”,不是坐着干等死,就是叛变投敌,唯一能帮上忙的几个基本都“送了人头”。

(游戏里死的最幸福の男人)

面对这样一个腹背受敌的环境,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你才会不止一次真切地感受到:

这是一个真实的女孩,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冒险。

正因为如此,劳拉的每一次悬崖跳跃或潜行杀敌都能让你感到万分揪心。

游戏中有一关我印象非常深刻:

劳拉误入陷阱被倒吊起来,敌人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你能依赖的只有一把小手枪,换弹夹的空隙就可能会被干掉,那种无助又绝望的感觉直到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而这种仿佛被整个世界抛弃的“孤独感”在新版的电影里也被还原得非常到位。

影片里劳拉有一个搭档“船长”,也就是诸位女生的“前老公”吴彦祖。但他更像是游戏里NPC类的功能型角色,大多数时候还是劳拉“一个人的战斗”。

中段“劳拉孤身一人的逃生戏码”是整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部分,也几近是对游戏一比一的复刻。

瀑布中急流勇进、踩着随时可能崩坏的机翼步步维艰、抱住快烂掉的降落伞高速下滑……

整整30分钟,没有一句台词,千钧一发的危机感贯穿始终,即使隔着银幕也会楸紧你的心弦。

另外,坎妹对劳拉这一经典形象的重塑也可谓是入木三分,正如她在影片里调侃自己的那样,“我不是什么超级英雄”。

开场的拳击赛即被对手碾压,随后的单车竞赛又被撞到住院,初到小岛也是立即被反派打晕擒拿……直到最后决战前,她不但不强,反而一直在输。

这位“劳拉·克劳馥”更写实,也更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更像是一个类似于“洛奇”或“兰博”式的倔强、不服输的小人物。

她会因受伤而疼到大喊大叫,也会因被孤立的绝望而双膝跪地。

正是这样接地气的改编,她柔弱身躯下所散发出的那股子坚强才会使我们为之动容。

真正的英雄可以被一次又一次地打倒,但永远不会被打败,每次爬起来的她总比之前更强大。

赞完优点,不可否认的是,本片的缺点也同样明显。故事线过于薄弱谜题太少前面已经提及。

但作为游戏粉,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电影版竟然把游戏里的终极BOSS——卑弥呼改成了毫无法力的圣母。

影片里,她用手指点谁谁就变僵尸的能力并非巫术,而是一种感染力极强的病毒,她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才来到了这座与世隔绝的孤岛上。

一看便知,这明显是受制于9400万美元成本的不得已而为之。

要知道在《古墓丽影9》里,女皇卑弥呼最后可是真的复活了哟,可惜还没变成完全体,就被战斗力重回巅峰的劳拉一火把插死了~~

当年为了对付她手下的那些亡灵武士,我不知死了多少回呢~

本片可倒好,一句“一切怪力乱神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就让这么个神级BOSS连睁眼的机会都没有。当年被虐的哭爹喊娘的游戏粉表示不服啊!

此外,电影版对劳拉双枪来源的解释也算十分忽悠了。游戏里,这两把枪是劳拉的导师兼挚友在临死前送给她的,对她的意义非常重大,象征着劳拉第二人生的开启。

然而电影版里,这么具有纪念意义的双枪竟然是被劳拉在古董店淘来的!嗯哼~编导……你们真的走心了吗?

但是,瑕不掩瑜,无论是对角色形象的用心重塑,还是对游戏经典场景的致敬上,《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依然是我目前看过的最好的游戏改编电影,没有之一。

从结尾的反转可以看出,本片还只是序章,如果未来的续集能再认真打磨一下故事,更多地加入一些超自然力量,作为游戏迷,我也就一本满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