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

岳父的境界
郭晓滨

岳父去世,因为特殊原因没能送别他老人家。很是愧疚,又很无奈。写下我与岳父之间难忘的往事,用以纪念。
岳父张志成,生于1934年11月5日,盖州市双台子镇黄旗堡人,中共党员。2022年3月28日,农历2月26日在瓦房店去世,享年89岁。
难忘的往事实在太多。岳父与其他两位女婿之间、与其他家人、亲戚和邻里之间的故事,不一一赘述。
岳父愿意微笑,从不发脾气。人的一生都有喜怒哀乐。感觉岳父对谁都是发自内心的微笑,在他眼里仿佛谁都是好人,没有伤害过人,一辈子没有得罪过人,人缘好,心肠好,是个“老好人”。他心胸豁达,没有怨恨,没有挑剔,能够担当。他虽然身材不高,但是在人群中并不比别人矮小。他是个有定力的人,有智慧的人,更是勤劳的人。他不善于言语,但是他说的话含金量都很高。使我想起沉默是金成语,大意是不常说话的人易取得成功。也许这就是岳父的处事风格,也许是他做人的一种至高境界。
在我眼里岳父的一生是成功的。工作中,领导赏识,群众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会负责人。生活中,深受邻里、亲戚尊敬,儿女爱戴。是孩子们的主心骨和学习的榜样。
我和岳父之间有着许许多多难忘的故事,令我感动,给我启发,施以教育,记忆犹新。

2020年,傍晚。我和夫人去看望岳父岳母。两位老人看到我们到来都非常高兴。
夫人放下东西走进厨房,简单的做了两道菜。
吃饭前,岳父拖着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的腿,从北屋拿出一张纸和一支油笔。
叫我给他写遗嘱。
我有些不解的问,写什么遗嘱呀?
岳父说,帮他写下,他百年后,丧葬费留给老伴… …
吃完饭,稍事休息,陪着两位老人说了一会话。回家的路上心情有些沉重。
夫人说,爸爸是不是自己感觉有什么不好征兆?
我说,不是的,爸的想法挺前卫的。有的人年岁不高早早就通过律师立了遗嘱。过去农村有的人很健康,早早就将棺材做好了。还有的地区老人挺健康的就早早把寿衣做好了,过年的时候还要将寿衣拿出来穿一穿,图个吉利。
夫人又说,是不是不放心妈妈,怕我们把钱给拿了?
我说,我理解,你爸爸是用这种方式来教育女婿,要对老婆好。你爸爸给我们仨女婿做出了榜样。
我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能够准确表达岳父的意思。夫人仿佛认可了。

岳父和岳母俩人在岗店铁道旁边的一室一厅房子住过多年。岳父常常早起开荒种菜。每每有剩余,可能有时自己舍不得吃,就给我们送来了他亲手种的各种蔬菜。基本上是什么季节送什么菜。
我住的地方距离岳父家需要乘坐2路换乘5路公交车。他送菜的时候经常能遇到我们在家。偶尔我们都不在家,他就将菜挂在门的把手上或者放在门前醒目的地方。
岳父给我们送来自己亲手种的菜这件事,其实是有争议的。
夫人说:爸,你别送菜了。岁数大了,路上车多,容易出事。
我说:你这菜是怎么管理的,长得这么好,比市场上买的菜好吃。你自己留着吃吧,别再送了。
岳父也不说话。但我看出岳父心里是高兴的。
妻子埋怨我,你怎么不阻止爸爸送菜,还能鼓励他。
我们高兴,爸爸一定是比他自己吃菜还高兴。我说,
当然,有人知道岳父经常给我们送菜,曾跟我说,你爸给你们送菜,能节省不少钱吧。
我说,是能省很多很多的钱。
我心想,岳父给我们留下的是传家宝,这个宝贝就是:勤劳创造成果,节俭提升品德。传家宝能不值钱吗。

岳父对我微笑,我觉得是对我满意的最好表达。
时钟在不停的,滴答,滴答,均匀的诵读着生命的书籍。有人感觉时间过得太慢,我和夫人却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岳父离我们渐渐远去。我深知,时间是公正公平的,不能以主观意志为转移。生命像读书一样一页一页翻过去。我们去岳父家的次数也不知不觉的增多了。
因为铁路动迁,岳父在瓦房店花园附近买了二手楼房。我每次去岳父家,他总用瓜子“招待”我。我也不客气地拿起瓜子就吃。让他感觉我很爱吃他拿的瓜子。然而,岳父的瓜子常常是过年时买的,过了一段时间瓜子有了异味,即使过了保质期我同样也津津有味的吃一些。从不说瓜子不好吃的话。
瓜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用来招待客人也是有出处的。北宋初期的史书中就有“瓜子”的记载,元代时,瓜子越来越火。《王祯农书》中记载:“(西瓜)其子爆干取仁,用荐茶易得”。后来,瓜子成为很多人不离手的依赖。劳动时嗑瓜子,招待客人时嗑瓜子,过年嗑瓜子。最初的时候嗑西瓜子,民国时期又增加了嗑葵瓜子。
瓜子有着这么悠久的历史,岳父也是在传承历史。我的身体有时不允许多吃瓜子。那么为什么还要吃,并且装出好吃的样子?我想,让父母高兴也是践行孝道的一种形式。

那一年,岳父送我一副麻将。
我问夫人,爸为什么送麻将?是叫咱们学习玩麻将吗?
我们不玩麻将。对麻将也不感兴趣。但是岳父送给我们麻将,我还是要学习和了解些有关麻将的知识。
麻将牌全副牌共有6类42种图案,144张。(一) 序数牌合计108张。1、万子牌:从一万至九万,各4张,共36张。2、饼子牌:从一饼至九饼,各4张,共36张。3.条子牌:从一条至九条,各4张,共36张。(二) 字牌合计28张。1、风牌:东、南、西、北,各4张,共16张。2、箭牌:中、发、白,各4张 ,共12张。(三) 花牌: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各一张,共8张。
麻将属于中国的。麻将的历史可以到追溯三四千年以前,是一种传统的中国游戏。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中表述的非常明确,麻将有独特的游戏特点,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的魅力,内涵丰富、底蕴悠长的东方文化特征。有人说,打麻将可以放松心情,提高智力,有人则认为麻将让人们沉迷赌博,虚度光阴。胡适就曾经说过:“哪一个长进的民族,肯这样葬送精力和光阴”。毛泽东不仅利用打麻将治疗肩周炎,还对麻将的看法充满了哲学智慧。他将麻将与中医、《红楼梦》列在一起,并称为“中国对世界的三大贡献”。
当我了解四川麻将,上海麻将,广州麻将,东北麻将以后,正想一试身手时,突然想到,岳父不可能鼓励我们玩麻将。也不是要提高我的智力。
岳父一定是看到我们,每天工作的非常紧张和劳累,在提醒我注意劳逸结合。暗示我们要努力工作,不要急功近利,只要尽力工作就好。

岳父的身体渐渐有些减退。他的洗澡经历过程就能说明身体变化状况。
由自己独立去浴池洗澡,到有人陪着去浴池洗澡,再到有人搀扶去洗澡,最后是在家里家人给洗澡。
要人陪着洗澡那段时间,我和善同弟都陪过岳父洗澡。
由于岳父得过大约三次脑血栓,走路多有不便。
我陪岳父洗澡时,常常搀扶他。怕他走路摔跤。他往往拒绝搀扶,假如你硬要搀扶,他有时会表现出不愉快。他要自己像正常人那样独立行走,他不愿意麻烦人,是个生活中的强者。
洗完澡穿衣服时,他也常常不用帮助,要自己穿衣服。不让帮助穿衣服,只好装出不着急的样子。还要对他说,不着急,慢慢穿衣服。
走路的时候,不让搀扶,我只好时刻注意,眼睛看着路和岳父,时刻准备搀扶他。还不能让岳父感觉到要搀扶他。
2022年,农历小年。我和夫人共同给爸洗澡。可能这是我和夫人给岳父洗的最后一次澡。
那天,我与夫人去岳父家。夫人说,给爸洗洗澡吧,快过年了。
害怕爸感冒。先将家里卫生间的浴霸灯打开,进行预热。然后,给岳父洗澡。洗完了澡,感觉岳父一身轻松,心情非常好。
小时候,父母为儿女洗澡,是父母的天伦之乐。
岳父老了,我们为他洗澡,大概也是一种天伦之乐。
我渐渐明白,岳父不用搀扶,不是怕麻烦他人,而是要坚持独立走路的性格。

那年的冬天,是岳父去世前一年的事。
我去街上寻找修脚店。请修脚师傅为岳父修脚。我没有修过脚,所以,不知道哪里有合适的修脚店。
在乘坐的5路车上沿路寻找。恰巧遇到一家修脚店。下了公交车,进到店里。
老板说,先生修脚吗?我直接问道,你们有没有上门修脚服务业务,有老人不方便到店里修脚。
老板说,可以上门服务。与店里修脚一样收费,但是要加收车费。
当时就定下了,第二天早上上门给岳父修脚。
一大早我就打的士去岳父家,先给岳父洗脚,然后泡脚。夫人给岳父洗过多次脚。我是第一次。先试了试水温比较合适。洗脚时,我感觉岳父的脚不能自然地放到水盆里,两只脚互相搓着。我以为他怕烫脚。后来,我体会他有些不好意思。
我认真的给他洗脚,仔细的给他搓脚。既怕搓疼他,又怕把脚搓破。看到我给他洗脚时没有嫌弃的样子,他也仿佛自然了许多。
给岳父洗脚,不由得回想起曾看到央视播放的某大学给学生布置的假期作业是,为父母剪一次指甲和洗一次脚。有许多学生不屑一顾。但真的要给爸爸妈妈剪指甲和洗脚的时候,有许多父母不愿意叫孩子给剪指甲、洗脚。当孩子说这是学校的要求时,父母才勉为其难的答应孩子。
这些学生真正给父母剪了指甲,洗了脚以后,其感受是深刻的。有学生说,没想到妈妈的手这么粗糙。有学生说没想到爸爸的脚变形了还有那么厚的老茧。
孝顺父母是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古人有,南宋王应麟《三字经》中的“香九龄,能温席”记载。当代人有,陈毅元帅为久病的母亲洗尿裤的感人事迹。
我给岳父洗脚,也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受,岳父与其他的父亲一样的不好意思,而我却是心甘情愿的。从岳父的脚,我看到了父辈们所走过的路,当他们不能继续走他们曾经走过的路时,我们应该主动为他们做些他们需要的事情。

有一年,岳父说,有一家公司,专卖床垫子,有养生作用,非常好。我说,你想买吗?
岳父说,买那玩意干什么,很贵的,没有什么用。
他嘴上说不买,看样子非常喜欢。
夫人跟我说,爸是经人介绍参加有组织的老年人养生讲座被洗脑子了。不知那种电热床垫子是不是真的对身体有好处。
后来,经朋友介绍,有一位经营玉矿的老板经营床垫。在那里给岳父买了赭石+玉石的电热床垫。
父母,大多不愿意跟儿女要什么东西,也不愿意讲他们的病疼。更多的时候他们能将就的事情,包括吃的用的,他们就不去麻烦子女。
赭石+玉石的电热床垫买来后,岳父感觉非常满意。这件事情过后,夫人对父母观察得更加细致。岳父还得过三次心梗。有一次岳父出现过严重心梗的时候,因为夫人观察仔细,得到了及时救治。

普光先生提议,要给去世的岳父做超渡。
夫人同我商量,问我同不同意。
我不假思索的说,同意。
为灵魂做超渡,目前没有科学证明其真实性,当然也没看到有科学证明其“唯心”性。只是有人主观认为其唯物或唯心。这件事好不好呢?要看自己认为这件事好不好,舍不舍得花钱。超渡需要请人做,要花许多钱的。自己认为好,就有为爸做超渡的价值。
岳父的三个女儿出资,请人为岳父做了超渡。
相信超渡,爸的灵魂得到了超渡。夫人内心想通过超渡来祈祷爸的灵魂,悲伤的心理能得到一些安慰就是值得的。
为岳父超渡,是也践行“事生尽力事死尽思”的古人垂训的一种行为。
超渡是宗教用语。佛教和道教都有超渡。佛教或道教指藉由诵经或作法事,来帮助死者的鬼魂脱离苦难。为岳父做超渡大概用意是使灵魂得以超渡。清朝袁枚的《随园诗话》中就有写超渡的一句话:“佛海渐登超渡筏,神山犹怕引回风。”老舍《四世同堂》也曾写过超渡:“恐怕还得请几位--至少是五众儿--和尚,超渡超渡吧?”
岳父活着的时候,我们孝顺;岳父去世以后,为他的灵魂祈祷。
超度不久,普光先生告诉我们说,她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爸爸衣着得体,身边还有几位随从走在大路上。
这是一个梦,但愿梦如所愿。

                                                                                         二○二三年 清明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