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岁妈妈用命产子身亡:女人这辈子,实在太难太难了!

image

婴儿发出的第一声哭啼,是全天下母亲最好的礼物。

因为他们的诞生,让妈妈受过的苦与泪,跨过的生与死,全都值了。

这就是母爱。

01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人间世2》里的25岁吴莹,用生命告诉众人,在母爱面前,生死何惧。

image

年轻妈妈吴莹,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伴有重度肺动脉高压,婚后两年,流产两次。

这种脆弱易碎的体质,很早就被医生断言“绝对不适合怀孕”。

后来吴莹又怀了,这次,她不顾家人的反对,铁了心想要生下来。

即便所有人,都在在一次次和她强调:生下孩子,你会死。

image

可吴莹呢,还是迫切想要孩子,因为她觉得,人生圆满,就是有个孩子。

对此,她满脸期待:“风险我也知道,医生也讲了,我愿意拼一把。”

为了孩子,她豁出自己的性命,只愿拼一个可能。

你说她不怕死吗?

她怕,非常怕。

进手术室前,她痛哭着,在电话里和爸爸说“害怕”。

因为她知道,在场的人都知道,这次手术九死一生,躺下去可能再也醒不来。

但吴莹坚决用生命去豪赌。

image

拼命的结果,是吴莹如愿以偿生下一个宝宝。

只可惜,吴莹却没能亲手抱一抱,这个用命换来的孩子。

在重症监护室熬了14天后,她永远地走了。

有人问值得吗?

我只能说,外人无权置喙。

这份直面生死,深陷恐惧也要生下孩子的决心,不容任何人揣测诋毁。

从生到死,吴莹大概只想和孩子说:

“妈妈没什么本事,也没办法陪你长大。

但至少,妈妈成功把你带到人间看一看,闻一闻那暖语花香,再找一个心爱的人走在大街上。

孩子,你值得。”

02

女人越是年长,生孩子的危险就越大。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身为母亲的执着和坚强。

当初看纪录片《生门》时,印象很深的,是33岁女人夏锦菊。

这是她第三次剖腹产,当年生二胎的时候,她就差点死在手术台上。

即便如此,她还是决定生下天降的第三胎。

术前检查显示,她的胎盘前置,长在了前两次破腹产的疤痕上,穿透子宫肌层,植入了膀胱。

这就意味着,一旦胎盘拿出,可能会血崩。

image
image

手术台上,最坏的情况还是发生了。

夏锦菊开始产后大出血,流走了人体一半血量,一脚踏进鬼门关。

医生建议切掉子宫保命,夏锦菊却哭了:

“能不能不切子宫啊?我才33周岁,你们再努力一下,我再坚持一下。”

这种莫名的执着,令人不解,也令人动容。

为了这个孩子,夏锦菊心脏停过两次,换血1万3千多毫升,止血纱布几乎塞满整个腹腔。

这种恐怖的血量,相当于全身换血四次。

为了这个孩子,夏锦菊在生死门之间来来回回徘徊,可她却无怨无悔。

image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生育仅仅只是女人的职责和天命。

可对女人自己来说,生育是人生的惊喜与恩赐。

不为传宗接代,只为孩子本身。

就像夏锦菊说:“管他是男是女”,只要孩子健康平安。

《生门》导演陈伟军曾说:

“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是老公、老婆的事情,其实不是。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

真正感受痛苦,承受危险的,都是女人。

要独自忍受怀孕十月所带来的身体不适,在衣食住行上,要小心翼翼保护肚子里孕育的生命。

一边忍受生理上的摧残,一边还要抵抗心理上的恐慌与抑郁。

说真的,当妈妈真的好难啊。

03

去年11月,网上有消息说刘强东亲妹妹刘强茹,因为生产时羊水栓塞不幸离世。

年仅43岁。

她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一个令人尊敬的教师,有着一个美好的未来。

可一切的一切,都止步在产房里。

令人唏嘘不已。

image

同月,谢依霖微博po照,分享顺利生下小公主的喜悦。

可照片里满池的血水,红得惊心,红到吓人。

image

网友纷纷评论说看到就腿软,称赞当妈着实不易。

是啊,真的不容易。

且不说分娩带来的痛楚,最强的相当于十二根肋骨断裂,汉子都承受不住。

单单就风险而言,都不可小觑。

这些,妈妈全都扛下来了。

谢依霖开玩笑说“生完才知妈妈之猛,生完转头看到这水缸自己都觉得可怕。”

可怕过后,方知母亲伟大。

生孩子,真的没有世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image

当孕妇体内孕育一个生命的同时,就开始承担极大的风险。

生孩子,更像是一道生死坎。

跨过去,就是新生;跨不过去,就是死亡。

要知道,在2016年中国,全国孕产妇死亡率是0.199‰。

数值看起来是小,换算过来,就相当于每5025个孕产妇就会有1个死亡。

这也意味着,女人生产中死亡,仍无法避免。

常听老话讲:每个丈夫,都欠妻子一条命,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

事实上,这些真不是说说而已。

女人是踩在生死之线上,诞下爱的结晶,赋予新生命看世界的权利。

“妈妈”一词所蕴含的意义,或许就如《请回答1998》里说的:

“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觉得喉间哽咽。

妈妈,最有力量的名字。”

04

《北京遇上西雅图》里,有句台词说:

“为一个你爱的人生一个孩子,这是女人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

这句话对,也不对。

确实,女人只有遇到自己心爱的男人,才会产生为他生儿育女,成就圆满一家三口的愿望。

可到后来,生孩子,也成了她自己本身的诉求。

因为这个可爱的生命,带给她的痛苦与难耐,远远比不上,她赋予自己年岁里不曾有过的欢喜。

那是与爱情截然不同的东西。

那是只有身为母亲这个角色,才会体会到的东西。

想起电影《降临》里的女主。

她明明预知到自己会离婚,预知到未来的女儿汉娜,会在二十一岁时死去。

可就算这样,她还是选择和这个丈夫踏进婚姻殿堂,生下汉娜。

继而在二十一年后,承受各种离别给予她的锥心之痛。

image

其实新世纪女性的生育,说是社会要求,家族延续,不如说是她们自己的选择。

虽然不知道将会怎么离开这个世界,但应该让新生命来人世间走一趟。

因为早知所有痛,所以更加仁慈,也更加勇敢。

希望所有男人记住:

那个愿意承担一切,也要你生儿育女的女人,你一定要用一生去守护她。

-END-


作者:S的魔镜

看完的读者,记得给S姐点个赞哦

【今日互动】

你是怎么看女人生孩子这件事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