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前,一位平安老总给我发了一封邮件……|Kris原创

大家好,我是K叔。

这几天新书上市,一直在关注大家的反馈,看到有一条这样的评论:

读者朋友提到了那封信,是当时我在婉拒平安总部offer后,HR的一位领导给我回复的。确实无论在当时,还是后来的职业生涯里,我都会不定期地回看它,也不断地给了我启发和思考。

今天看了一眼后天,果然这篇文章因为公众号认证的事,找不到了,所以重新把它发出来,希望对职场中方向摇摆的同学有所启发。

另外,还有很多绝版文章,都收录在了我的新书《舍得对自己下狠手,生活才会对你温柔》里,欢迎大家采购。虽然没有秒杀价格了,但有超级福利活动,为期1个月,送Kindle大奖哈!

↓↓↓

《「写书评,送Kindle」我的第一本书上市啦!限时9.9元,快来薅羊毛!》



01 

之前写过一篇:手握10个500强offer是怎样炼成的?》,

自认为比较客观且怀着无私分享的心情讲了自己的求职经历。

但,有人爱,就有人厌。

文发出后,微信公号后台收到这样一则留言:

你不就拿了10张废纸么?有什么好拿出来炫耀的……真受不了你这种虚荣的人!我要取关了,再见!!!

留下哭笑不得的我,最后还是给他回了一个“么么哒”,不知道他能不能收到。

虽然“10个500强的offer”是个老梗,但询问我的同学还是挺多,所以今天再把其中的一些感悟梳理一下,以作分享。

好担心那个小伙伴再骂我一次,么么哒~

当年求职的结果看起来异常顺利,但求职的过程对自己来说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洗礼。

对于每一个求职者,尤其是应届生,求职就像是第一次进了“大观园”,与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校外世界,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面对每一次的网申、笔试、面试,我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断地修改简历,不断地提交网申,不断地被无情拒绝,我们像一头大白菜一样被顾客挑来挑去,这个孤独而又漫长的过程不可谓不虐心。

回头看,这10张offer可以叫它是废纸,但对我的启迪绝对是一生财富。

梳理4条求职感悟,送给即将或正在求职的各位,希望求职的路上有我有你有offer,更有offer之外的满满收获。

02 

第一:Stay Hungary,stay foolish.

在成功拿到万科的offer之后,获得与当时的总经理毛大庆博士一起共度晚餐的机会。这对于一个在校生来说简直是灰姑娘穿了水晶鞋一般激动。(Kris是男的,好可惜~)

饭桌上,大家一一自我介绍,6个人,有5个从国外归来,只有我一个是土鳖。

轮到我开口了,“很高兴认识大家,各位都是海龟精英,只有我是村儿里来的。”

大家听了诧异,毛博士也放下刀叉,为什么这么说?

一是我生长在一个小县城,

二是因为本科毕业之后曾经去大山支教过一年。

其实,我以为随口聊几句也就完了,但是毛博士很谦逊,也很有兴趣听。

他详细地询问了我支教的情况,支教的感受,还分享了他当年在学校时光做的一些公益活动,也畅想了他所理解的公益。

说实话有些受宠若惊,我没有想到一个房地产龙头企业的高管竟然会如此谦逊地和一个学生这样交流,而且在谈话间,毛博士几次表示感谢我的分享,也希望我能介绍一些山区的孩子们看能否有进一步的公益项目推动。

在学校里仰视那些商界的风云人物,多么高不可攀,但真的近距离接触,发现他们竟然如此之平易近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正

是他们对于世界未知的无限渴望,才会有如此卓越的人生。

去年,毛博士离开了万科,创办了“优客工场”,还成为了一个全球马拉松大满贯选手,这种永远谦逊,永远挑战未知的人生态度,一生学习,一生受用。

03 

第二: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自然会看出来。

某中字头,投资管理部老总,40岁出头,是公司投资领域的专家。

他从毕业就一直在这家公司,因为毕业的学校不好,而国企的门槛又高,他是以合同工的身份进来的。

和周围的同事相处,大家总会拿体制内和体制外,划一道天然的屏障。

他感受到了,也励志要改变。

从一个每天跑腿的合同工,到表现优异被入编,到因为法律知识出众被拉入一个重要项目,到因为项目中的完美变现被领导看重,着力培养。

他实现了从一个新人屌丝,到职场老大的逆袭。

而这背后,他付出的时间,只有自己知道。

在他的一篇人物专访里,他说: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自然会看出来。

04 

第三:决定你出路的,不只有努力,还有眼界和格局。

在婉言谢绝了某行总行offer之后,当时面试我的一位人力资源主管把电话打了过来。

她开诚布公,说不是为了劝我考虑加入,而是想跟我聊一聊。因为当年她也曾经去大山支过教,所以很愿意和我有更多的交流。

电话打了半个小时,其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探讨一个问题,那就是:

是不是只要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

不说结论,讲讲她的故事。

从一所二线城市的二本学校毕业之后,迫于生活压力,她选择了直接工作,独自一人来到深圳,加入了一家广告公司做前台。

她很努力,每天兢兢业业干好手头的工作,但工资微薄,养家捉襟见肘,但更让她受不了的是其他同事们每天对她有一种心底里的瞧不起,觉得一个前台的工作似乎就是公司的最底层。

之后,她选择个人进修,想考研但担心工作受影响,她需要一份即使很少但还算稳定的工资,她决定自学,在网上找各种免费课程,PPT、时间管理、项目管理,还有学习各种文案。

她觉得银行工作的同学过得很好,就去学银行从业,但又觉得不是科班出身很难进入银行圈,就又去学人力资源,考各种证。

工作了两年,学了很多,但她依然是个前台。老家的朋友都说,别折腾了,回来吧,看我们每天过得多惬意。

但她知道,这种惬意她无福消受,她必须挣钱,挣很多很多的钱,父母一天天年老,两个弟弟上学都需要钱,她必须抓住每一天。

终于,机会来了。

公司来了一个重点客户,某银行。

因为负责一些接待工作,她了解到银行对公司的方案总是不满意。她找来银行的相关资料,查上市公告,悄悄要来了公司的几个被pass掉的方案,熬夜一整周,终于作出了自己觉得满意的方案。

这一天,熬夜一周已经让她双腿飘忽了,她把方案交给项目经理,经理早已被银行折腾的几近放弃了,死马当活马医,把方案交给了客户。

结果,方案竟然被通过了,而且银行项目的负责人点名希望由她来做陈述。

她恍然发现,她这些年默默的学来的ppt、项目管理、人力资源、文案,这些看似毫无目的地输入,竟然在这个机会到来时有了爆发的出口。

现在,她已经在这家银行工作了快10年了,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人力主管。

她送给我一句话,“年轻时,拼了命地去付出,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所回报,当有一天有机会轮到自己上场时,才发现那些看似无用的付出,其实都在为这一刻在做准备。”

05 

第四:人生不需要太多纠结,最终会海纳百川

上一篇文章提到过与平安的一位人力主管的一些交流。

在婉拒平安offer之后,我又给这位主管跟了一封邮件,一是表达感谢,二是表达遗憾,三是请教对于求职选择的困惑,即在即将进入社会的门口,不知道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自己的。

男女都怕入错行,这就是求职的最大困惑吧。

平安老总回复了我一封长邮件,感动不已,以前是截图,今天在重新摘抄下来,每次在我困惑迷茫时,都会重新看一次这封邮件,再信心满满继续上路:

不好意思,才回你的邮件,这几天太忙了,首先感谢你的信任!

你让我深有同感。十五年前我毕业时,面临着留校工作和自主择业的选择,内心彷徨不定地反复纠结,似乎选错一步就万劫不复一样。未来,谁知道呢?这种不可知性,让选择变成一件可怕的事情。

十五年后回头看,我释然了。如何选择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青春期后,个性和价值取向基本既定,这是决定命运的真正因素。若干年后你会发现,内心的诉求会让你百川纳海一样,走到终归需要走的道路上。只不过,这个过程有人千回百转,有人大江东流。

所以,关键是想清楚,从人生理念的层面,你最喜欢什么?什么是你向往和认为精彩的?请注意,是你,是你自己,而不是任何一个人,无论父母、同学、或者是我。

毕竟,工作这事,和找老婆、穿鞋子的道理完全一样,喜不喜欢,舒不舒服?别人可以建议,但无法替代你感受、享受、或者忍耐。

所以,听你自己的!

祝你好运!

我回头查了下邮箱,已经过去8年了,很多事都被那位老总言中了。


06

当工作之后,再一次回忆当年的求职时光,感慨太多,感悟太多。

只想送给准备求职或者正在求职的朋友们一句话:

不论求职结果如何,请都珍惜这段时光,因为这是我们从单纯学校走入复杂社会的第一步,这一步没有好坏之分,是有收获多少之别。

去努力、去思考、去感悟、去享受。

至于结果,交给老天,相信都不会差。

好运各位!加油!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