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用时间慢炖一锅喜欢的汤

图片来自网络

文/红提

早晨起床,静静地坐在光线微暗的房间很久,透过窗帘间留着的缝隙,看着玻璃窗上形状奇特的冰花,想着又是一个寒冷的清晨。

身后的床上,孩子紧紧抱着被子正睡得酣甜。我突然就想去煲一锅热腾腾的汤给这个小家伙配午餐。

于是,穿衣洗漱。将昨晚就解冻好的牛腩肉洗净,切块,然后凉水下锅加料酒煮去浮沫,再捞出沥干水分,加入早就坐在炉子上烧开了水的砂锅里,投进去八角,桂皮,良姜,香叶,花椒同煮。

待到空气里开始弥漫大料的香味时,加一颗剥了皮切成丁的番茄进去,汤色在翻滚的过程中便越来越明艳,氤氲在空气中的水汽便也多出了另一种香甜的味道。这个时候,盐是不急着放的,水分比盐更早地进入肉里,肉质才能松软而又多汁。

做着这些的时候,我没有了以前曾有过的急于将一锅汤端上桌的慌乱。就那样有条不紊,不急于看到结果地,我缓慢而又认真烹煮着一锅我想要烹煮的汤。

这时候的心境是我喜欢的,也是我想要的。

过往的日子太匆忙,所有的事情似乎都跟着加快了速度。太多的过程便被忽略,结果的快速呈现变成唯一的追求。任时间推搡,机械前行,将思考与体悟剥离出去,人很容易就与自己的内心渐行渐远。结果的快速呈现固然会带来快感,但与快感紧密相连的却是空虚与落寞。

我不再想要这样的生活。

从九点到十二点,牛肉和番茄一刻不停地在砂锅里翻煮。除了闻到肉的香味越来越浓郁的时候,曾揭开砂锅盖加了两勺盐和一颗硕大的去皮切块的土豆外,我几乎没再进厨房。因为我知道,能做的工作我都已经完成,剩下的唯有静静等待,等待那锅汤在各种食材的相互缠绵中一点一点慢慢烹煮出我想要的味道。

这个过程让我安然又满足。

但单纯的等待一不小心又会演变为急功近利。

这时窝在沙发上给吃过早饭后到处翻腾的孩子读本书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他听到夏洛在召集谷仓里的动物们开会时,鹅一家什么话都要重复说三次,便笑得从我怀里翻滚到沙发上。这种欢乐的情绪一直持续到我把规定的两节书给他读完。或者,头脑里突然蹦出几个句子,提笔将它们记录下来,润色再翻抄,也不错。再或者,点开某个公号里配音的美文,耳朵里满是播音主持温婉柔和的话语和发人深思的故事,手底下则收拾着储藏了一个抽屉的零碎小物,这,也可以。

等到一切都做完,最后丢进汤里的那些土豆块也早已绵软入口即化。汤汁因为有了淀粉的融入,由稀薄寡淡而变得浓郁厚重。这时,煮一碗面,连汤带肉浇一大勺到上面,再撒一把翠绿喜人的小香葱。看着孩子吃完面,喝完汤,再帮他把嘴角粘着的一点香葱末擦去,所有的过程结束,结果才终于呈现。

可是,结果早已变得不那么重要。知道有一锅汤在厨房里咕咚咕咚冒着香气时内心的富足与踏实;知道迟早有一个时刻会慎重地将它端上饭桌时的从容与淡然,这些统统让结果不再那么重要。

这就像等待一次花开。你带着虔诚与感动目睹了一株花从抽芽到每一个花片在晨光里舒展的缓慢过程,那么它最终盛放的样子,你虽渴望,但却早已不再那么重要。


谢谢你来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