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互联网技术管理力作!《技术管理之巅》读后感

本文作者:boxer
微信:boxertan
日期:2016-05-23
如需转载,请先联系作者

《技术管理之巅》 黄哲铿/著

内容提要

《技术管理之巅——如何从零打造高质效互联网技术团队?》围绕着技术管理中的热点“如何搭建扁平化、去中心化的技术团队”、“大数据下的技术管理创新”、“目标管理方法OKR”、“阿米巴生产模式”、“Scrum和Kanban的实践”逐渐展开,从技术团队组织架构、产品开发流程、制度规范建立、企业文化、大数据与技术管理创新、移动技术开发、实用应用架构设计等方面,让您快速、全面地掌握技术团队的管理秘诀,帮助您从零打造高质效互联网技术团队。

《技术管理之巅——如何从零打造高质效互联网技术团队?》面向任职于互联网及相关企业中的CTO、CIO、PMO、技术经理、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技术管理人员,以及希望了解互联网技术团队如何搭建和管理的读者们。

作者简介

黄哲铿:现任1号店技术总监,负责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移动分销、开放平台领域工作。于2010年加入1号店,历任PMO总监、技术总监等职务;十多年的互联网技术高管经历,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先后服务于1号店、MySteel等知名互联网公司,曾作为技术合伙人参与龙财网、UFO鞋业等创业项目;个人拥有多项技术发明和专利,在超大型电商系统设计、移动解决方案、互联网金融、大型IT团队治理等领域享有盛誉。热爱生活和摇滚乐。

有幸得知此书

机缘巧合之下,我有幸得知此书。当我迫不及待拿到书开始阅读之后,发现这是一本干货满满的书。

技术的书本里就不好写,技术管理的书就更加的不好写了。管理入门,大家公认是看德鲁克大师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但是,落到技术管理这个更细化的领域呢?技术管理如何管?如何理?术是什么?道在哪里?这些问题,我一直在工作中不断寻找答案。

直到我看完《技术管理之巅》这本书,术的问题我明白了,道的方向我也初步找到了。

后来,更有幸能跟黄哲铿老师交流,并冒昧地向黄老师请教了一些问题。没想到黄老师能耐心地给了我指导,并且鼓励我,看完书可以写篇读后感,让他看看。

于是,我大胆把自己看完本书的所想所得记录下来,请黄老师,也请各位同行指正。

技术管理的目标

黄老师在书中反复提到了他写作本书的理念,也就是技术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书中明确提到,技术管理的目标就是:使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

那么,黄老师是如何阐述这一理念呢?

  • 一开始,黄老师通过对“技术团队的定位”这一问题,进行讨论。结论是,不同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技术团队的定位也是不一样的。有技术领导型,也有业务驱动型,更有相互支撑型。随着公司发展阶段变化,技术团队定位也会跟着变化。但是,不管怎么变,黄老师通过技术团队的最终定位,引出了技术管理的最终目标,那就是:使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

  • 紧接着,黄老师就如何实现技术与业务高度融合,开始献上满满的干货。具体方法我就不一一写出来了,大家可以买一本回来慢慢看。里面提到的方法,教大家如何成为技术管理者。这些方法都非常接地气。

  • 尤其最后提到技术管理的最高职位:CTO。CTO是技术管理之巅,业务融合之魂。CTO的职责,这一节令我思维提升了新的高度。知道自己还缺什么,日后在工作中更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欠缺的东西。

干货满满的章节

接下来,最接地气、干货满满的几个章节出场了!

  • 如何快速搭建技术团队?黄老师把多年招聘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而且可操作性强,细致入微,是难得的经验。然后介绍团队从小到大的变化过程,以及异地沟通的解决办法。

  • 当团队搭建后,如何让团队进行高效的疯狂输出,就是技术管理者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了。黄老师从敏捷开发、项目管理、自动化测试、高效运维等几个方面,全面的讲述了技术管理应该考虑的最重要的几个环节。

  • 当团队有稳定的输出之后,如何考核,又称为技术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时候,制度、规范、文化等话题就接踵而来。

  • 如何量化这些规章制度,如何用大数据手段去创新管理,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的管理变化,这都是技术管理者进化为CTO的必由之路。

  • 当谈完这些管理的话题后,黄老师转到了技术话题:业界成熟的,高可用的架构方案。

    架构,就是未来一段时间都不会有大变化的设计方案。

  • 黄老师介绍的,都是业界最为成熟,成本较低的架构方案,非常非常的接地气。读者们如果在工作中遇到架构方面的选择难题,不妨从黄老师推荐的这些架构去分析对比,应该会事半而功倍。

技术管理之巅

最后,黄老师谈到了技术管理之道:去中心化。

我想,这也是印证了《道德经》的“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

老子认为,“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而且一再强调无为才能无不为。

所以“无为而治”并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不过多的干预、顺其自然、充分发挥万民的创造力,做到自我实现

而技术管理之巅,不正是对“无为而治”的追求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