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六)炸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和婚姻问题上,备受考验,对梦想的追逐,父母的反对,家庭矛盾各种问题迎面袭来,三姐妹该如何应对?房价的上涨让她们倍感压力,待在大城市还是退居到二三线城市,她们又该如何抉择?

前情回顾:第五章 不期而遇

第六章:炸弹

“姐姐!”“萱萱!”一声声焦急的呐喊划破夜空,却无任何回应。

三个人在家附近找了一大圈,却还是没找到人。 “这可怎么办?萱萱到底跑到哪里去了?这大晚上的,她会不会出什么事?”杨淑晴急得哭了起来。

“都是你,话说得那么重,不然她也不会从家里跑出来。”杨淑晴埋怨安志刚。安志刚自知事情的严重性,心里也担心女儿的安危,只是阴沉着脸不说话。

“爸,妈,这样吧,我们分头找,把范围再扩大一些,找得再仔细些。如果谁先找到姐姐了,就电话联系。”安雨潇猜想姐姐现在可能想一个人静一静,即使听到了爸妈的呼喊,也未必会回应。她决定借此支开爸妈,自己去找。

“好吧。”安志刚和杨淑晴都觉得这是个办法,决定分头寻找。 看着安志刚和杨淑晴分别离开,安雨潇并不急于寻找,她推断,这么晚了,姐姐不会跑太远,肯定在家附近。她想一个人静一静,那么哪里会是比较适合的地方呢?

她快速想了下家附近是否有这样的地方,突然,一个念头冒了出来。小时候,有次姐姐被爸爸臭骂一顿,姐姐赌气跑出去了,当时就是在那边被找到的。那条路附近有座花园。恩,应该是那里!

想到这儿,安雨潇立即赶往那个地方。

此时,安雨萱独自在路边徘徊,今天天气不好,天空灰蒙蒙的,她想起那天晚上的天空也是这般。

那天,她照常在晚自习结束后留在教室看书,只为躲避回家后杨淑晴的无休止的唠叨。望着教室里贴着的倒计时牌子,上面赫然写着“距离高考仅剩15天”!

她看了眼面前的数学习题册,叹了口气,数学一向是她的弱项,虽然她在数学这门科目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最多,但依然毫无起色。好在其它科目她都名列前茅,所以她才能在每次的考试中稳居前三。

但每次成绩单发下来,杨淑晴总是看不到她其它科目的成绩,而是紧盯着数学这门科目的分数,不断地数落她。一次次的数落让她有时候忍不住怀疑自己是考了前三,还是倒数第一?自己在老妈的眼里就是这么不堪吗?她也很想提高数学分数,但她真的拼尽全力了,而她的努力老妈却从来都看不到。

刚开始的时候,她反驳,试图告诉老妈自己有多想在数学上考出高分让她高兴,自己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可是,换来的只是更多的责骂。

慢慢地,她心冷了,她不再反驳,每次杨淑晴说那些伤人心的话,她总是默默地听着,连放声大哭都不敢,心里却在滴血。

而等杨淑晴宣泄完离开房间,她才会小声地哭泣着,却又很快地擦干眼泪,第二天又若无其事地去厨房吃早饭,微笑着喊一声:“妈!”

门吱呀一声开了,她吓了一跳,这么晚了还会有谁?

进来的是一个男孩子,个子高,皮肤黑黑的,整个人胖胖的。

“你是哪位?”她紧张地从书包里摸出小刀。因为每天晚自习之后她都要留在教室看书看到很晚,她特地在书包里放了一把削铅笔的小刀用来防身。

“你是安雨萱吧?我是你同班同学呀,我叫陈浩。你都和我同班一年了,不会都不知道班上有我这个人吧?”陈浩很惊讶,居然有人和他同班,却不知道他的存在。

陈浩,这个名字好像是在成绩单上看到过。“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在这里?没回家吗?”安雨萱觉得很奇怪。

“今天天气不好,我留下来负责清场工作。你这么晚还在看书?太认真了吧?”在陈浩的印象中,安雨萱的名字永远是在成绩单前三名,而他,则是在成绩单的第二列的前三位。

“没多久要高考了,我数学一向不好,这不,正恶补呢。”安雨萱扬了扬手中的习题册,无奈地笑笑。

“你的功课已经很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除了数学,其他科目你都能考出高分。高考的时候,数学这门科目你只要尽力就好,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陈浩对这个太过拼命的女孩有些不解,又有些心疼。

自己的功课很好?这是真的吗?安雨萱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从小到大,她的生活一直被杨淑晴的责骂和挑剔所包围,不管她怎么努力都无法让她满意,而杨淑晴一遍遍的责问甚至一度让她怀疑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意义。

陈浩的话很普通,但却像一束阳光照进了安雨萱那暗无天日的世界。

如果,那晚她没有遇到陈浩,或许高考前她会因为过度紧张而厌倦学习,那她很有可能和大学失之交臂。

高考的最后一天,考完出来,她遇到陈浩,陈浩耸着肩说:“英语考得很差,要考不上大学了。”然后,他就走了。之后,大家各奔东西,她与陈浩没有任何联系。

进入大学,她以为这里是天堂,后来才发现这里是炼狱。在杨淑晴的严格管控下,十二年的封闭式学习使她除了学习,对其它一无所知。王菲又出了什么新歌,有哪些好看的美剧,哪个明星的八卦新闻,她统统不知道。室友们聊得热火朝天,她却一句话都插不上。

她曾经引以为傲的英语到了这里也只是一般水平,她曾经的光环已不属于她。

各种人情世故她按照爸妈教她的方式去应对,结果却碰得头破血流,而当她向爸妈诉说的时候,换来的只是不解和对她能力的质疑。一次,两次...... 到第n次的时候,她终于克制不住自己,跑到没人的角落放声大哭。

从那次之后,她学会了隐藏起真实的自己,不再对父母诉说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一方面,她恨父母,恨他们不愿意听她倾诉,不给她一点解释的机会就直接否定她;另一方面,她又对父母感到愧疚,因为她在大学里无法做到像以前那样名列前茅,她让父母失望了。那段日子,她苦苦挣扎在这两种情绪里。

之后,陈浩从另一个高中同学那里知道了她的联系方式。那时候,陈浩对她来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她陷在泥淖里,渴望有人给她力量,把她拉出来。

而陈浩确实做到了,他让自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知道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是有人认可的。她开始不那么自卑了,渐渐敢于在许多人面前大声说话了。

她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了。

“姐!”身后传来喊声。

安雨萱回过头,见安雨潇来了,有些诧异。“你怎么来了?”

“姐,大晚上的你一个人跑出来,我们都担心死了,大家都找疯了。你知道的,我一向怕黑,一路上我都提心吊胆的,就怕发生什么意外。看到你没事,我就放心了。”安雨潇松了口气。

“这边离家不远,而且周围的路我都熟悉,不用担心。在家里被念叨得太久,闷得慌,出来透透气。”想到一回去就要面对父母的唠叨,安雨萱就心烦。

看姐姐并不着急回家,安雨潇到嘴的话又咽回去了。她想了想,得先给爸妈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 “妈,我找到姐姐了,就在家附近,你们放心。她出来透透气,你们不用过来了,我们一会儿就回去。真的不用过来,放心好了。”杨淑晴在电话那头一直在问姐姐在哪里,安雨潇好不容易才应付过来。

挂了电话,安雨潇长吁了一口气。杨淑晴的唠叨功力近几年又增强了,别说姐姐了,自己平时在家也没少被她念叨,经常被念叨得脑瓜疼,却又不能反驳。不然,本来杨淑晴的唠叨时长将会翻倍。  

“你打算怎么办?你真的打算要和陈浩在一起?”安雨潇皱着眉头问道。 “是的,我觉得他人不错,对我也很好。”安雨萱一脸笃定。

“哎,人不错?他到底哪点好?皮肤那么黑,又那么胖,我今天都担心他那件白色衬衫的纽扣会不会被他那大肚子撑破。学历又不如你。说是做销售,一个月工资能拿到多少呢?销售的底薪不高的,主要还是靠提成。”安雨潇感到愤愤不平。  

“你还小,有些事你不懂。太晚了,回去吧。”安雨萱觉得说再多也无用,看着夜色更深了,她也累了,想回去休息了。

一路上,安雨潇默默地跟在姐姐后面走着,她看着姐姐的背影,这么多年过去了,姐姐的背依然这么瘦小。

小时候安雨潇总是懒得走,非要姐姐背她。那时候她是个小胖子,而姐姐却很瘦弱。可姐姐却从不说“不”,而是笑着背起她,一边给她讲故事一边走着。银铃般的笑声洒满了整条路。

因为安志刚和杨淑晴工作繁忙,安雨潇小时候大部分时间在爷爷奶奶家度过,和姐姐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 后来安雨潇要上幼儿园了,杨淑晴也下岗了,就把安雨潇接了回来。安雨潇一到家,姐姐就变魔术似地拿出一个小铁箱子,安雨潇打开一看,有樱桃,水蜜桃,饼干,果冻,奶糖,各种好吃的应有尽有。

安雨潇吃着这个,手里又抓着那个,乐得她开怀大笑。等她大一些的时候,她才知道,当时姐姐特地存了一个月的零食,还有她回来前妈妈买的水果,姐姐都舍不得吃,留着等她回来。

她小时候特别淘气,喜欢让姐姐给她当大马,然后“驾,驾,驾”威风地吆喝着。有次姐姐突然躺下不动了,她怎么喊,姐姐都不醒。她吓坏了,拼命摇着姐姐的胳膊。“姐姐,姐姐!”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困死了。”姐姐睁了下眼,翻了身继续睡。还好只是虚惊一场。安雨潇看着熟睡中的姐姐,破涕为笑。那次之后,安雨潇再也不玩骑大马的游戏了。

“怎么到现在才回来?到底跑哪儿去了?”杨淑晴站在家门口,远远望见了她们,急忙赶过来。 安雨潇这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竟不知不觉落泪了,赶忙用衣袖擦干眼泪。

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安志刚和杨淑晴暂且不提陈浩的事,大家各自回房休息。安雨潇和安雨萱睡一个房间,安雨潇很快就睡着了,安雨萱却辗转反侧,直到天蒙蒙亮的时候才扛不住睡了过去。

因为陈浩的事,整个家鸡犬不宁。国庆假期的后几天,家里的气氛十分沉闷。杨淑晴整日苦口婆心地劝说安雨萱,希望安雨萱能迷途知返。安志刚虽然很生气,却一句话都不说,只在旁边闷着头一个劲儿地抽烟。安雨潇处处行事小心,生怕一个不注意引爆杨淑晴这个炸弹。

家里人都知道杨淑晴的厉害,只要你不小心让她炸了,她可以把你从小时候到现在为止做过的错事一个不落地数落一遍。在此过程中,你一定要保持谦卑的态度,千万不能顶嘴,不然就是罪加一等。

就这么熬到了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安雨萱要回南京上班了。在送安雨萱去车站的路上,杨淑晴还再三叮嘱她尽快和陈浩撇清关系,不然以后后悔都来不及。安雨萱只一味地敷衍着。

送完安雨萱回来,杨淑晴还不忘告诫安雨潇,让她在大学千万别谈恋爱,浪费时间不说,连对方的家底都不清楚,万一被人坑了怎么办?安雨萱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安雨潇嘴上应着,心里却很不高兴:自己都成年了,老妈还管得这么严。再说,自己也没打算这么快就谈恋爱,真是瞎操心。等安雨潇坐上开往汽车站的公交车时,她的耳朵才得以清净。

之后的几个月,安雨潇照常上课,泡图书馆,偶尔也会做些兼职赚点小钱。平时也会在QQ上和姐姐聊一聊近况,但安雨萱从不说关于陈浩的任何事,安雨潇知道她的那点心思,便也不提。两人心照不宣。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转眼就到了1月份,新年的脚步一天天近了。

安雨潇上午考完期末考的最后一门课,下午就踏上了回家的路。她不知道此时,安雨萱和陈浩正在筹划着一件重大的事情。

而这件事,用不了多久,便会犹如一颗毁灭力巨强的原子弹,把整个家的安宁炸得灰飞烟灭。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