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子像水莲花一般盛开

      不管你是欢喜还是悲伤,不管你是接纳还是抗拒,时光老人的脚步永远那么悠闲、从容。他从不因迷恋于春日的芳华而止步不前,也不因畏惧冬日的酷寒而加快脚步。于是,在他那沉稳有力的脚步声中,2017年只剩下了七天。是该盘点自己这一年来走过的历程了。

      一、学习:不学习,无以生

        (一)成长学院:一段美丽的旅程

        2017年最美丽的事,就是暑假中在河南教师成长学院五天的学习生活了。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时间,但留给我的震撼,却至今仍难以平息。一直到今天,我的耳边依然回响着黄厚江导师幽默而又睿智的话语,眼前依然闪现出同学们合唱班歌的身影。想起这些,我的内心仍然充满了激动与幸福。

        在成长学院学习的五天中,我早上总是很早就起床,好早早吃完饭去占一个靠前的座位,可以更近地聆听导师的讲解。听课的时候,一坐就是四个小时,就连中间唯一的一次下课也舍不得动,因为要趴在课桌上补笔记。导师讲得太好了,好多东西记不下来,就先拍照,利用下课的时间再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的抄在笔记本上。五天的时间,厚厚的一个本子,我已经全部写满。这种状态,用教育时报刘肖总编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癫狂”,我把它称之为“激情燃烧的日子”,我想,每一个人一辈子一定要体验一次这种燃烧的、忘我的感觉,这样的感觉,真的很美。

        五天的学习,让我对“课堂”有了更深的理解。黄厚江老师说,课堂是一个老师的阵地,是一个老师安身立命之所。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从大处说,如果想成为名师,有更好的发展,就应该好好研究自己的课堂;从小处说,要想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一节课的45分钟,也应该好好研究自己的课堂,因为做老师的都知道这45分钟的课堂对学生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它可以成就一个孩子,也可以毁灭一个孩子。我是幸运的,我同时听到了语文界的两位泰斗——余映潮老师和黄厚江老师的课,他们用自己的课例告诉我:语文老师应该用语文的方式教语文,用语文的思维解决语文的问题;语文课堂应该以语言文字为核心、以语文教学活动为载体!

        学习结束之后,我开始研读语文名师的著作,阅读名师的课例,然后把与自己的理解、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融合,来认真的研究自己的课堂,透视、诊断自己的课堂,以求给自己的课堂一个出路。半年来,我写下了三万多字的名师课例阅读心得和自己的语堂教学反思,文字虽肤浅,却溢满了收获的欣喜。我知道,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永远不存在完美的课堂,但是,有了对完美课堂的追求,我们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二)新网师:朝向明亮那方

        成为新教育种子教师之后,我便马上参加了新网师的学习。第一学期,我小心翼翼地选修了一门功课,认真听老师讲解,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学期末,我居然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优秀学员之一。第二学期,我选修了两门课,也都过关了,可惜都是合格,不是优秀。今年秋季,我准备挑战自己,选了三门课——《家校共育》《积极心理学》和电影课程。在做班主任时,我最欠缺的就是家校共育这一块。其实家长就是最好的教育资源,但我却不知如何运用,希望蓝玫老师能教会我如何利用家长资源促进班级管理。心理学是我最感兴趣的,而电影课程也是语文课程资源中的一部分,也恰恰是我知识储备中的空缺处。虽然知道一下子选三门课会很辛苦,但人只要辛苦起来,就不会有太多的闲愁,一个忙碌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存活着的人,难道不是吗?

        我将三门课的授课时间抄写在一张纸上,粘贴在电脑桌上。于是,每月中都会有三个晚上,我准时打开电脑,跟随老师在网络上学习。听着蓝玫老师的讲解,我了解了新的家庭观、亲子观、教育观和文化观的内涵;跟着李西西老师的思路,我观看了一部又一部优秀的电影;陶新华教授教我运用积极心理学的原理,规划自己幸福完整的教师职业生涯。虽然每个月的三份作业让我很辛苦,但是,学有所获的愉悦,足以冲淡任何辛劳。


        孔子曾经教导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如果拒绝学习,都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一个不学习的老师,是无法在教育界生存下去的!“不学习,无以生”,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底,时时勉励自己勤奋学习。

        二、阅该:我读故我在

        无法想象,生活中如果没有书籍相伴,该是何等无聊啊。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生活中,从不缺少书籍。2017年,我读的小说多一些。重读了《围城》,才体会到钱钟书先生语言的幽默诙谐以及比喻的精妙恰当。读《我们仨》时,心中温暖而酸涩,对杨绛充满了心疼。读了《解忧杂货店》,才明白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出现很多艰难的抉择,我们应该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岛上书店》让我感受到了爱的能量和魔力。《查令十字街84号》中的每一封书信,都像老朋友一样亲切温暖。

        当然,在文学殿堂徜徉的时候,我没有忘记自己语文老师的身份,阅读了黄厚江老师的《语文课堂寻真》《享受语文课堂》《你也可以这样教写作》和余映潮老师的《余映潮语文教学设计技法80讲》《余映潮中学语文精品阅读课教学实录》。其中给我影响最大的还是黄厚江老师的《语文课堂寻真》。这本书,我认真地读了两遍,做了大量的摘录。黄厚江老师用朴素的语言告诉我,阅读教学,就是带着学生享受文本,享受阅读,享受语文。要撑起“语言文字”这支长篙,向文本更深处漫溯,“在星辉斑斓里放歌”,然后“满载一船星辉”归去。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朋友的案头发现了《听王君讲经典名篇》上下册,于是如获至宝,但是朋友还没有读完,我厚着脸皮,要求朋友允许自己先读,而且约好一个月之后归还。那一个月,我夜夜拥书而眠,一边读,一边写下了题为《和王君一起在语文课堂中“出生入死”》的读后感共六篇。王君老师的课,灵动飘逸,既趣味盎然,又深入灵魂。王君老师说:“作为教师,必须对语言和学情都保持一种全然的、敏锐的警觉。你挑战的不仅仅是文本,不仅仅是课堂,而是你的文化视野、言语禀赋、审美旨趣、精神高度,还有生命境界。这是一种全方位的砥砺和修炼。在课堂中出生入死,痛并快乐着。”王君老师对每一课的深度挖掘,正种体现了她的文化视野和精神高度,而这些,恰恰是我所欠缺的。读王君老师的书,读得畅快淋漓。

        除了文学书籍和语文课堂教学专业书籍之外,我还读了童喜喜老师的《新父母孕育新世界》。其实,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还读过喜喜的一些童书,比如《嘭嘭嘭》《影之翼》等,真的写得非常好。那些童书不仅是给孩子读的,更是给大人读的,读完之后,总能引发我对“教育”的思考。但是,对于喜喜的《新父母孕育新世界》,一开始我是不以为然的,因为我觉得喜喜一个那么年轻的姑娘,纵然她再有文学才华,但她从没做过父母,对于家庭教育,最多也就是从她的原生家庭中总结出一些教育方法,或者借助于其他书籍中的观点,来堆砌自己的所谓“教育观”了。因此,当我在新网师选修了“家校共育”这门课程不得不读《新父母孕育新世界》时,我是抱着应付的心态打开这本书的,我觉得,我一目十行地看,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作业了。

        但是,翻开这本书,我就被那些我从来没有思考过,也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观点所深深震撼了!那些话语,如一记记重锤,深深地敲击着我的思想、我的灵魂,让我震颤,并且深深折服!一个年轻的姑娘,对于新家庭、新生命、新儿童、新亲子、新文化、新发展观居然有如此深刻的思考!于是,我收起自己满腔的不以为然,开始正襟危坐,严肃地、反复地阅读这本书。读完之后,我将书中的观点进行了摘录,以强化记忆,并在键盘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了6863字的章节提要!

        除了读纸质书,我还跟着“熊猫书院”读了十几本电子书。其中让我受益最大的是《暗时间》这本书。有一段时期,我觉得特别累。自己整天忙忙碌碌的,但一天下来,好像又没有做成什么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呢?恰在这时,熊猫书院推送了《暗时间》这本书,真的是雪中送炭。我认真阅读,发现自己做事效率太低。如书中所说,我们在处理一项工作任务时,难免会因为内容的枯燥而打开浏览器,刷一刷社交网络,十分钟后想起来还要继续工作。对大脑而言,切换任务需要热身时间,也就意味着在进入原先的工作状态前还存在一个缓冲的时间。因为刷社交网络的时间里,关于工作的那部分神经已经被抑制了。这样看上去只给大脑放松了十分钟,实际上可能会耗费半个小时。如果我们每工作一会儿就忍不住刷上一段时间手机,那么看似四个小时的上班时间,实际投放到工作里的时间可能还不到两个小时。《暗时间》这本书让我明白,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就像沙漏里的沙子,总量大致相当,不同的是有的沙漏颈部细,有的沙漏颈部粗,颈部细的沙漏能够抓住每一粒时间之沙,即使沙子总量一样,也能拥有更长的生命。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合理规划利用好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专注状态,以延长自己的思维生命。

        一年来,除了读书,我还写下了四十多万字的随笔,这也算是今年的一大收获吧。

        三、工作:一分付出,十分收获

        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总是付出的很少,但是,得到的回报却非常丰厚。

        比如,2017年,我觉得自己对工作并没有额外付出什么——与往年相比,我只是更注重研读教材,更重视引导学生品词悟字,减少了一些目的性的做法,不再那么重视中考答题模式,而是重视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力求每一节语文课,都能让学生在愉悦中有所得。

        为了吃透教材,我将初中语文六本教材进行了整理,将同种体裁的课文以及六本教材中的口语交际、写作等都归类汇总到一起,并对教材进行了整合。恰好县教育局评选名师,评选方式就是说教材。我很幸运地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了首届名师。

        接下来,县里举行名班主任评选,我又很幸运地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并成为省优秀班主任。

        我知道,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站着一位我生命中的贵人。比如在我犹豫着要不要参加教育时报主办的“最具智慧力班主任”的初选时,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王长丽主任不断地鼓励我,并帮我字斟句酌地完成演讲稿,一直熬到凌晨一点。每次想起这些,我心中便感动万分又备受鼓舞!当我想带领学生一起晨诵时,内心很是忐忑,觉得自己做不好晨诵课程。这时,县教研室侯建华主任的一席话,让我终于不再纠结,她说:“没有谁一开始就可以做得很好!只要做起来,学生有收获,就是有意义的!做的不好也比不做要强得多!”于是,我和同事埋下头,开始选择诗歌,编写晨诵课程。虽然我们的晨诵课程还很粗糙,但是却获得了2017年全国新教育卓越课程提名奖。

        2017年还有一件事很有意义,就是跟随教研室侯建华主任去北京参加种子教师研训营,并作为优秀种子教师登上了北京清华附小的领奖舞台;其实,在种子教师高语组中,我只是一位最普通的老师而已,但是,西风胡杨老师却把这最宝贵的机会留给了我,让我感动、惶恐的同时,更有了坚持前行的勇气!

        很多人问我的时间从哪里来,我觉得,完成工作最好的时间就是假期。每年放假之初,我给会给自己列几条工作计划,比如完成下学期备课工作,提前读完新网师课程书目等。无聊的时候,我便照着计划,一项一项地去完成。工作真的是治疗无聊的妙药,当你工作起来的时候,永远不会被忧伤、孤寂占据心扉。于是,这些工作,就像一个个木雕,在我粗拙的雕琢下,终于从木头,变成了一件件工艺品。欣赏自己的工作成就,心中满是自豪。

        四、生活:不负如来不负卿

        在工作、学习和阅读的同时,我还爱上了运动。天气暖和时,我会周末早上去体育场快走;天气转冷后,我便晚上在家里跟着电脑跳运动操。周末时,还会跟着驴友翻山越岭,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尽享大自然的美好。年近四十的我,愈来愈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没有好的身体,就不会有高质量的生活。当一个人踏进医院时,也就失去了有尊严地活着的权利。因此,我上班时努力工作,下班后尽情享受生活,尽量将工作和生活剥离开。

        当然,2017年,我还有很多遗憾,比如准备利用假期开通我的微信公众号,学学光影魔术手、狸窝转换器的用法,学学思维导图软件等等。这个世界新奇的东西太多了,我总想尝试,但总是只有想法,却没时间行动。从想到做,有那么漫长的一段距离,而我总是在起点遥望,这也是一种病吧?姑且叫做空想症吧——因为只是想,最终只能是两手空空啊。

        还好,我还有周末、有寒假,可以慢慢治疗我的空想症。又想起了熊猫书院的一句话:“管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就让我慢慢前进吧,哪怕用蜗牛的速度——我本来就是一只又笨又慢的小蜗牛,幸好,我从没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永远向前,每前进一步,就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或许,这就是活着的最大乐趣吧。

        我常想,所谓的幸福生活,应该是芳香、澄静、甘美的吧?每一个日子里,都有风儿吹过,有红色金鱼的身姿游过,有水波摇曳,睡莲花会散发出迷人的芬芳,空气安宁而祥和。于是,我,水莲花,金鱼,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宁静。祥和,愉悦,喜乐。

        就这样吧,就这样,让每一个日子都像水莲花一般盛开,让花儿的芬芳,萦绕我的心田,萦绕你的心田,萦绕每一个人的心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