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改变课堂开始

春意渐浓!绿叶舒展,花苞初绽,鸟虫欢悦,一派生机盎然。

不负春光,不负初心。我努力在烦杂和庸俗中拔身而起,觅得一方清净,读书,读王君老师的书,读王君老师的课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读则已,一读便欲罢不能。沉浸在王君老师的这本书里,我感觉那些静静蛰伏的文字都有着生命的活力,每一个课例都有着一股魔力深深地吸引着我。

读着读着,我似穿越时空,随同王君老师行走在文本的密林里,共赏一阙浪漫与诗意,共品岁月里的盈盈暗香,共读时光里最美的诗行。

王君老师的青春语文课堂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原来,语言文字的背后,有着美好的精神世界和深邃的思想,语文课堂就是要引领学生在语言文字的花园里自由散步,让他们嗅到那令人心怡的思想、精神的花香。”

《美国教学创意手册》中写到:“教师的责任就是动用一切有创意的方法让学生被书本深深吸引。”

然而,现实教学中,有不少老师或是教学模式固化(读课文、写字词、介绍作者作品、介绍写作背景、划分段落层次、概括文章段意、分析人物形象、总结中心思想等);或是下载一个课件,稍作修改甚至不做修改地照本宣科;或是直接拿过教参和教辅全解抄抄写写备备而已。当然,也不乏一些教师挑挑拣拣只选择考试的内容来教,其他的都成为自读甚至忽略不读;或者直接用做题训练替代了其他语文课堂学习形式。

课堂的索然无味,慢慢消磨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渐渐麻痹了学生们的灵性与诗意。如今的学生们因为花费更多的时间匍匐在试题里,挣扎在获取理想的分数上,必然就逐渐“丧失了主动的思考、积极的实践、上天入地的探索,必然远离了视野的阔大、灵魂的高贵和生命的充盈。”

霍军老师在序言中说:“没有艺术性的课堂形式,你的课堂可能导致孩子们的麻木;你必须不懈地去发现自己的课堂形式!语文教育者的课堂形式创新,事关人的自由和解放,岂可小觑啊!”反复读之,我深感愧疚和不安:莫再抱怨学生们上课不积极发言甚至睡觉,莫再愤怒学生们作文应付甚至连600字都写不出等等。在埋怨之前,不妨先来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

我曾是那“不少老师”中的一员,如今大梦初醒,决意追求成长,从改变课堂开始。

初读王君老师的七个课例,愿采撷她的奇思妙想来装扮自己的课堂,现将自己的一点浅陋之学总结梳理如下。


@文本特质:主题型文本、语用型文本、写作型文本、诵读型文本、思辨型文本、拓展型文本、积累型文本。

主题型文本侧重于文学教育,他的“语言训练”,是隐性的柔性的,课堂目标是直接指向思想启蒙和情感熏陶的。所以其课堂状态颇有些似政治课哲学课。

语用型文本侧重于汉语教育,他的“语言训练”,是显性的直接的,课堂目标直接指向文本的某一种语言特质的认识和学用。这样的课,也有思想启蒙和情感熏陶,但这一块恰恰是隐性的柔性的。

写作型文本,它的典型特征是整体或局部具有鲜明的写作示范功能,课堂的起始与皈依须以写作为轴心,挖掘细化该文本的写作特质,精心设计,有序展开。此种课型侧重于一课一得,所谓“得”便是学生在写作技法上的领悟与收获。

诵读型文本,它的典型特征是语言精美,情感外显,适合朗读。此课型主要通过朗诵的教学方式实现教学目标。在教学中,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朗诵,以最直接的方式抵达语言内核,深入情感深处。

思辨型文本,它是教材中自然存在 “缺陷”的文本资源,教学设计要巧妙而充分地利用这些 “缺陷”,培养学生的“深思慎问的质疑精神”。在教学中要选准质疑对象,可以瞄准文本的自身缺陷,教师亦可巧设疑问,要在真正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进行“思辨”教学。

拓展型文本是基于文本内容等特征,延伸到对相关的或有共性的其他文本的阅读,意在带领学生进入一个更辽阔的阅读世界,此种文本其实是一个跳板。

积累型文本,特质是对信息量大的课文中的雅词佳句、精段美文采用同类相聚、变化形式等方法摘抄,在抄中感悟语言美、体会情感真、探讨思想深等特点。在抄中储存语言、涵养方法、熏陶情感。如此科学有序的积累,会助力学生提升语言素养。


@教学方法灵活丰富

1.以文本中的一个句子切入全篇;

一词切入法;

和学生艰难地或简单热烈地对话;

对文本主题再挖掘;

咬文嚼字,美读涵咏;

情景教学法;

在文本的矛盾处着力;

学生质疑和教师导读结合;

以标点符号切入等。

2.多样的教学活动:

教师示范诵读文章(多配乐);演读人物语言并点评;紧扣一词引申出相关诗文;抓住词句,或删掉、或替换、或变换句式等来细品;师生饰演角色创造性对话;善用留白,发掘空白,生成辩论或想象;换位思考评论人物;揣摩题眼,结合生活,升华主题;想象故事情节等等。

以上只是我对部分教学方式、方法的简单提炼。虽说很多方法我们可能无法套用,但王君老师的课例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的语文创意,为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打开了一个精彩神奇的世界。我们能够从中受到诸多关于文本解读与课堂教学设计的启发。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我们需要推翻陈旧的思维藩篱,努力从名师的成功经验中汲取精华,建构我们自己的思想经验。“”在精准的教什么和有效的怎么教中不厌探索。”

肖培东老师曾说“难倒我们的不是文字,而是我们的惰性思维。惰怠荒草一般生长,我们却读成了春天的原野。我们懒洋洋地走着,却总说自己很勤奋。没有难教的文章,没有难设计的教学。我们自己的思维倒下了,就别希望我们的教学能站起来。”

作为教师,你又懒惰了吗?你又不知道如何上课了吗?你是否有过在成长的道路上临阵脱逃?读书吧!读读王君老师的书,读读王君老师的课例。成长,可以从读书思考开始,可以从笔耕不辍开始,亦可以从改变课堂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