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启航—我的2017

      时光流转之快速,往往让人措手不及,蓦然回首2017即将结束,我只好抓住2017的尾巴,享受享受其带给我的一切……

工作方面

      第一大事是我有幸被评为长安区第二届名师。教师节前夕接受了区政府的表彰,红彤彤的烫金证书与亮晶晶的奖杯让我激动不已,它既是组织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更是自身不断前行的动力。由申报到材料审定,由调研考察到课堂能力测试,每一步都是认真踏实走过。一年来,围绕着服务于基层的宗旨,履行着教研员的职责。坚持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评课,针对实际教学现状开展多种教研活动,举办区级观摩研讨活动,指导基层教师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引领实验校进行国家级课题研究,召开课题工作推进会,组织部分教师参加课题首届年会与课题第一届学术交流研讨会暨名师工作室工作会,完成了省市共两个规划课题的结题工作,完成了“五台大学区刘艳艳名师工作坊”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完成了各类试题的命制工作等等。在各项工作完成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许多。

    正因为自己被评为名师,9月4日,我接受了长安电视台的采访,并在“名师风采”栏目播放,欣慰中有责任与担当,前行中有目标与动力。记得我这样说:从教三十年来,我先在基层学校担任语文教学工作,2001年3月调入区教研室。担任中学语文教研员的时候,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始终记着教研员的职责与义务,那就是服务于基层。所以从听课、辅导等方面自己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相应的成绩,比如说2010年被评为陕西省特级教师。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热爱语文,潜心研究,示范引领,有效指导。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我还需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为长安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为长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微博的力量。谨记自己的教育格言:教育是一片圣土,唯有辛勤耕耘,才可硕果累累;讲坛是一个舞台,唯有思考创新,才可异彩纷呈;教研是一对羽翼,唯有潜心研究,才可搏击长空。

      第二大事是外出培训学习。2017年5月21日至5月24日,有幸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教师国家级培训班”初中七年级语文教材培训。聆听了多位专家(包括教材编者、审者)的报告,他们高屋建瓴,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统编教材的编排原则、规律与特色,且能结合单元重点与具体篇目予以说明,使与会者对七年级教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郑桂花教授在阐述语文核心素养的基础上,结合刘成章的《安塞腰鼓》的相关内容,如全文1060个字,30段,50句话,用了55个形容词,27个感叹号,有15段是用感叹号结束的;12处运用了排比;叙事的视角由开头的后生转换为高粱等,充分说明美好的文字世界,需要我们去触摸、去感受,进而理解教材选文所蕴含的育人价值。别的不说,仅凭对教材研究得这么透彻就令人敬佩!在平时的教学中,有多少老师能这样深入到课文内部,分层次的细细揣摩品味文字之妙,感受体悟作者之情。同时,也为我们指出了教材的编写原则,提倡多积累必要的语文知识、典范的语言材料、具有主动积累的意识与习惯、有积极的言语实践活动经验,要始终明白“语文功在积累,也难在积累”。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副主任、教材编者朱于国做了《统编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教材的编写特色与要点解析》的报告。特别提到了三位一体阅读体系的构建,由“教读”到“自读”到“课外阅读”。“教读”是基础,是自读与课外阅读的准备;“自读”是在教师指导下的自主阅读,是教读的延伸,是教读课所学语文知识、阅读策略的操练场;课外阅读,包括单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又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和拓展。课外阅读,有的融会在课文学习中,是从课文生发的阅读,包括同主题阅读、同风格阅读、比较阅读等;有的以独立栏目的形式存在,自成系统,拓展古典诗词阅读视野,或构建阅读整本书的能力。在新教材中,课外阅读不是单元教学的附庸,而是整个阅读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大会还安排了两场统编初中语文教材的交流答疑,由各地市教科研单位的负责人承担。既有阅读板块的交流论坛,也有其他板块的交流论坛。如河南张效峰老师《教读课文教学辅助系统的设计与使用》、陕西贾玲老师《课文在单元中的教学价值以及1+X的教学策略》、广东倪岗老师《名著阅读的课程化教学及阅读方法指导》、江苏南京袁源老师《“活动·探究”单元设计理念和教学策略》等。听着各地的经验,反思自己对统编教材的理解与使用,深感遗憾!可能有些地方也想到了,但没有跟踪研究,没有从中提炼出解决某类问题的方法与思路,特别在落实统编教材的核心理念与核心素养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恰好是下一步努力的动力与方向。这可谓:政策引导方向明,教材编排特色浓。专家报告角度广,经验交流效能强。网络讨论提升快,深思细教落实深。学习辛苦有收获,有效使用是终极。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组织我区5所实验学校16名教师参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暨名师工作室工作会”。北师大教授郭海燕老师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迎接新时代的到来,新时代 新矛盾 新理论 新征程》的报告。她用生动的语言,具体的事实,从十九大报告结构、大会的主题、过去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在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期间迎来了阵阵掌声。一方面我们敬佩郭教授对十九大报告内容的精准解读以及熟悉程度,另一方面我们敬佩郭教授能将党章、叶公好龙等名篇牢记在心、背诵得滚瓜烂熟。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的胡勤老师做了《语文教材隐在的体系:知识、能力与素养》的报告。他从教材单元编写的结构类型、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设计、统编教材中的语文核心素养体系、语文知识教学必须加强怎么掌握知识体系、阅读的两种方式等几个方面,结合《济南的冬天》《散步》《秋天》等篇目进行了分析,角度新颖,思维开阔,为我们如何用好教材、如何处理好课后习题、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及核心素养指明了方向。

      语文专家课题负责人赵明老师做了《语文的生命意义》的报告。他从语文是什么、语文是一种有特殊内涵的文化即母语文化、语文教育的历史使命、现代课堂教学的追求、现代语文课堂教学、语文课堂的生命教育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可谓角度新颖、高屋建瓴,使我们耳目一新、获益匪浅。我随笔写下自己的感言:

绽放

——听赵明老师报告有感

生命意义人皆知,冠以语文颇新奇。

聆听专家详阐释,豁然开朗深受益。

母语文化甚关键,牢记使命固根基。

课堂教学是阵地,遵循规律巧落实。

学科素养有真谛,体现特色需细思。

生命教育途径广,具体案例有服力。

文本解读育生命,心灵颤动诉生命。

独立思考厚生命,中华文化绘生命。

文学目光雅生命,饱含深情唱生命。

      会议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四次论坛,每次论坛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领导或教研员或教师进行主题发言。我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语文教学的根》的发言,从教材内容的选定、教材使用的方法、评价测试的落实三个方面结合具体例子进行了深入的论证,充分说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的确确是语文教学的根,每位语文人都应该高度重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开花、结果。

      第三大事是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陕西省项目区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今年的培训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任务。培训第一阶段:2017年8月16日至8月30日,在陕师大集中学习。听报告、深研讨、互交流、定计划、做美篇等,深感学习的重要与必要。最后写有心得体会一篇,题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源自《荀子·修身》中的“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体现了自己的一份决心与追求,教学路上尽管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积极奋进,克服困难,坚持去做就一定能成功。我从“责任重大,一种急迫感与驱动力”,“专家引领,一种厚重感与推动力”,“研讨探究,一种提升感与前行力”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培训收获,特别在专家引领方面,我认为专家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厚了我的知识,增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自信力。由于自己是一名教研员,平时的工作也涉及到送教下乡、观摩示范、课题研究等,但只停留在按时完成工作的层面,从没有仔细筹划设计过相关方案。通过学习提高了我的组织策划能力与思考力。专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专家的高深探究与人格魅力,不能不使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重新定位认识自己,那种厚重感与推动力是难得的一笔财富。年近80岁的王淑兰老师关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概要》的报告,对自己触动很大,因为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往往忽视学生、老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把关注点仅仅放在提高教学成绩上。殊不知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学校主要工作之一,也是我们每位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忽视的一点,各科教师负责通过本学科教学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将其纳入教学计划、内容、方法及总结研讨之中。吴积军老师,结合自己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特别在教学方面要多琢磨、多结合实际创设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成绩,才会被学生、家长认可,自己才会感受教师这份职业的伟大与崇高,才能获得职业幸福感。其实,我们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的途径很多,如在职业特性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在重塑课程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在提升知识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在教学实践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在教育科研中享受快乐与幸福、在接触学生中享受快乐与幸福。教育是什么?教育为了什么?教师该做什么?正如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所说:我们教师要守住那份属于自己的宁静,要提得起,也要放得下。如果你这辈子已经注定只能选择语文教师,那么你就必须接受这个现实,并努力去热爱这个职业,如果你一辈子热爱这个职业,那么你就快乐一辈子;如果你一辈子厌烦它,那么你就痛苦一辈子。贺卫东老师《培训方案的生成与分析》,使我明白了一个完整的培训系统都由哪些要素构成,其中需求分析至关重要,只有通过调研知道了教师的需求,才会有明确的目标以及课程设计与开发等。刘钺钺老师报告中,指出了简报的制作要求及简报的板块,指出了名师工作坊的工作实质与要求,指出了一个人的教研,即一备:不使用任何参考资料,凭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写好一案;二备:通读大量的教辅资料后,在一案的基础上形成上课教案;三备:课后根据课堂实际调整教学策略、知识的重难点、教学的方法形成三案。近几年来,我在西安市“名师导航”工程中成立了五台刘艳艳工作坊,成立了区级刘艳艳工作室,也结合实际开展了诸多工作,但对工作坊主的有关情况还没有完全了解,没有上升到理论的层面。平时也做简报,但都很简单,没有做到图文并茂、制作精美,培训给了我诸多的帮助。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黄佑生老师的报告《优质培训授课“八字真经”》,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也经常对不同层次的教师进行不同内容的培训,“八字真经”即“亲和、具象、深度、娱乐”,有助于自己今后的培训。在学员讲故事——“我的培训故事”环节,我讲了高中一位英语老师的故事。当时自己毕业的初中没有开设英语课程,自然也就没学过英语,所以升入高中之后英语学习从零开始,与其他同学有差距。尽管自己拼命去学,但仍然不会流利的朗读英语,只会笔答英语试题。与童老师一同带英语的其他几位老师,英语水平较高,与学生相处的也比较好。童老师则不同,她性格不很开朗,经常会与学生冲突,师生矛盾比较紧张。在一节英语课上,童老师让我朗读课文,我站起来实话实说“自己不会读”,没想到童老师大发雷霆,说我故意与她作对,学习成绩那么好,考试能得80多分,竟然不会读课文。她不听我的解释,立马让我收拾书包离开教室,否则就不给我们班上课。面对此,执拗的我不但不出去,还说“我英语本来就不好,就该好好学习,为什么要离开教室”之类的话。童老师愤然离开教室,连着一个礼拜没有给我们上课。班主任调节、教导主任调节,她提出的条件是让我道歉。内心不服的我认为自己没错,为啥要道歉。最后鉴于全班同学的英语学习,我妥协了,与其他几位同学给童老师道了歉。随后,她按时上课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彻底放弃了英语。在童老师的课堂上,我学习其他科目。这样一种对立的态度,导致自己高考时英语只得了50分。其他学科很优秀的我,就因为这个离当年的大学录取线仅以几分之差落选。后来降次上了师范。自己当了老师之后,才深深的感到,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多么大呀!作为老师,不能轻易伤害学生,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要以平和、亲切的心态对待学生;作为学生,不能因一点小事就与老师对立,否则吃亏的是自己。

      讲完故事,黄老师进行了评价,并对故事的意义进行了再分析、再引导,力争使每个故事都能为自己的培训主题服务。对此,我写了自己的一点感想:

                  名师指引走远方

                ——有感于黄佑生老师的报告

逸夫大厅泛涟漪,诸生再次遇名师。

幽默风趣传真谛,互动交流促深思。

授课亲和缩距离,巧用具象添活力。

把准深度显实力,富有娱乐增兴致。

见解新颖源善思,教育种福蕴深意。

随机参与忆往昔,有效指点提能力。

聆听之后需努力,不断提升取成绩。

      同时,我们语文团队还认真研讨探究本学科“送教下乡”方案,从培训目标任务、送教点的选择、送教内容的确定、送教效果的考量等方面进行筹划、研讨。对于这一阶段的培训写有一点感悟:     

培有方向,研有效果

桂花飘香八月中,长安团队驻师大。

景美蕴厚构佳境,徜徉其间学有劲。

专家引领方向明,内容丰富形式多。

心理健康至重要,职业幸福途径多。

计划项目意义大,研修整合策略强。

课堂观察有妙招,师德师风甚关键。

培训课程须开发,送教下乡方案详。

理论实践巧相融,研讨互动火花迸。

感悟感言扑面来,美篇美章沁心脾。

肩负重任再培训,强化队伍创佳绩。

      培训第二阶段:2017年10月13日至10月27日,进行了“国培计划(2017)——陕西省项目区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跟岗实践(第二个阶段)的培训。这一阶段里,我们到名校听课,有同课异构、有校级评优、有优课展示等;我们进行说课比赛;我们进行专题论坛;我们进行网络研修。真的做到了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写有学习心得体会一篇,题为《带着使命而来,载着收获而归》。从听课研讨学真法、说课比赛促成长、主题论坛提能力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对于跟岗学习,我颇为喜欢。因为可以走进名校,直击课堂,互相研讨,学他之长,补己之短;还因为可以参加几场高层次的论坛,聆听各区县优秀教师的主题发言,聆听专家的指点。这些均能丰厚自身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为后续的“送教下乡”、培养区级骨干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因为我们是带着使命而来的,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满载而归。

    这次跟岗,我们分别到交大二附中、爱知中学、益新中学听课14节,其中爱知中学同课异构2节,交大二附中课堂教学评优10节,益新中学公开课2节。听后对我们的启发很大,首先是课型多样,有阅读课、写作课、综合性学习课、名著阅读课、复习课等;其次是部分教师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方法实用、教学效果显著;再次是研究氛围浓厚,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研究制度、目标、方式等。真的是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真法!

      爱知中学的同课异构:从爱知中学朱宝军主任的介绍中了解到该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改革方向,本学期爱知中学提出了“阅读思考表达,能力导向思维”的改革理念,并在积极推进。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推动,10月17日下午我们才有幸听到两节高质量的课,执教的两位老师同课异构《孤独之旅》。课后两位老师谈了自己的设计意图与思考,从中折射出教师备课的用心与认真,思考与探索,以实际行动贯彻了学校的改革理念。如田园老师将这节课的教学分为三个板块,环境描写品析、心理描写品析、体验与感悟。前两个板块落实阅读与思考,第三个板块落实书面表达,将读与写相结合。周蕊老师分三个课时来设计教学:第一课时解决字词、初步感知文章,落实工具性;第二课时采用三步阅读法:自我阅读--同桌阅读--四人阅读,带领学生走进文本理解主要内容,强调口语表达,落实人文性;第三课时,分析景物描写的作用,进而练写,强调书面语的表达。周老师展示给我们的是第二课时,是在分析了近几年中考试题的主题“少年生活”之后才这样设计的。对此,我深有感触,能结合中考与学生实际,结合学校倡导的改革理念,分目标有重点的整体设计一篇课文,的确少见。因为现在不少教师缺乏整体观念,不善于巧妙地将重难点分散。同时周老师课前还引导学生阅读了《红门》,这就为课堂学习做了铺垫,也体现了统编教材“1+x”的阅读模式,由课内一篇阅读引入多篇阅读,扩大学生阅读面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

    对此,我有两个启示:1.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同一篇目设计角度可以多样。即条条大道通罗马。2.在教学方法的选用上,始终抓住文本,引导学生披文入情,从关键词句中理解主要内容,体味作者情感,把握人物形象。如田园老师引导学生品析环境描写与心理描写时,遵循着“读课文--找句子--抓关键--做概括--巧表述--细品味”这样一个流程进行,鼓励学生结合语境大胆分析,谈自己的感受与观点。周蕊老师以“读”贯穿整个环节,在不同方式的读中引导学生圈点勾画,理解杜小康的心理变化、孤独的具体表现以及历经暴风雨之后的杜小康的情况。尽管九年级还没有使用统编教材,但两位老师的课堂已经在落实统编教材的理念与目标。

    交大二附中课堂教学评优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屈晶老师的《咬文嚼字》(高二)导课新颖,能从学生的军训切入,用自己的作品《终南军训》“深秋寒露练兵场,英姿飒爽迷彩装。男儿荷枪笔挺立,女子挥汗斗严霜。砺身健魄风华茂,百炼千锤好儿郎。冷雪霜风今漫起,交二学子最(阳光、坚强、坚定)”引入,让学生斟酌最后一句中用哪个词语最恰当,自然导入本节课的学习。然后,引导学生自由读课文,明确咬文嚼字的语境义、含义及联想义,以及作者所举的例子。最后再呼应开头,选出“坚强”一词入诗句。条理清晰,做到了抓文本,取关键,悟文意。

      王变芳老师的《跟着名家学写作》设计精妙,设计了三个板块“温故知新,学而时习”“学思结合,思而知之”“学以致用,小试牛刀”,从课内走向课外,将自身的生活照片转化为两幅图画引入课堂,在对比中引导学生了解白描与工笔的异同,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师生互动中自然得出了茨威格写托尔斯泰外貌成功的秘诀:一是抓住典型特征,二是正面侧面描写,三是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四是运用欲扬先抑的手法。最后水到渠成的让学生进行练习自己最熟悉的一位老师或者同学。显然这节写作指导课是成功的,也给了我们诸多启示:一是要善于寻找指导学生写作的“点”,能从课文经典的描写中设计写作课,使课文成为学生写作的蓝本与载体;二要善于挖掘生活素材,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充分认识到生活是写作源源不断的素材库,关键在于你怎么观察,怎么整合升华相关材料;三是要善于讲练结合,避免简单说教,在学生的练写与展示评价中,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从而爱上作文。

    10月20日上午,进行了一次说课比赛。四个区县的8名教师围绕“送教学科主题”进行说课。说课比赛中,每位教师都能精心准备,用心展示,针对所选课文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说课,有理论支撑,有具体内容的呈现。在史建义老师的精彩点评中,使我们充分认识到:1.要大量阅读相关经典书籍,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如对当前语文界一些大家的观点与风格要有所了解,王君的“青春语文”、曹公奇的“本真语文”等。2.要学习领会课标精神,关注中高考。3.要善于示范,要求学生完成的,自己先做,如写下水作文、提前阅读布置给学生的阅读任务。

      这次跟岗共有三场问道师大论坛:10月23日上午“初中语文好课的标准”,由师大贺卫东教授主持;10月24日下午“优秀初中语文教师的特质”,由西大二附中的秦万学主持;10月25日上午“当前初中语文教学设计的核心问题与对策”,由我主持。我从学情教材分析是起点,教学目标制定是方向,教学方法选用是手段,教学效果显著是目的几个方面,结合具体课例阐述了教学设计的核心及对策,引发了与会教师的思考与讨论。同时也能结合教师的发言,就高效课堂、中考策略、作文及说明文教学等与教师进行了研讨。三场论坛主题明确,紧扣语文学科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既有培训学员的思考分析,也有专家的有效引导,对提高我们的专业水平与执教能力有巨大的作用。

    贺卫东教授采用的形式新颖(分组讨论——代表展示——组间互评——评价总结),大家积极性很高,在融洽的交流中明确了好课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最后贺教授指出,好课首先是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课程要面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和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必须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教师是课程的创造者与开发者;转变评价功能,促进学生发展。好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重难点、教学评价、学生参与状态、教学效果等也是有一定标准的,使我受益匪浅。写有《“一节好课的标准”论坛有感》,隐含着“好课标准牢记心中”。

好学善思在论坛, 课程研讨视野宽。

标新立异效果显, 准确解读表己见。

牢记观念为发展, 记住标准甚关键。

心领神会奋向前, 中间乐趣在心田。

同时,也留下了我们语文团队每个人的心声:

刘艳艳:采撷外面世界的精彩,构营我们的梦想……

王海凤:这是终点,相聚廿日终须别;这是起点,采来百花再酿甜。

宋朝辉:一座城,一处风景。追梦,诗意语文。

刘艳:肩负使命,跟岗实践;厚积薄发,问道师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白红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扬帆起航,凝聚力量铸辉煌!

        培训第三阶段: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4日,进行了“国培计划(2017)——陕西省项目区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返岗实践(第三个阶段),在长安区兴国中学拉开了序幕。                           

      我们语文团队,结合兴国中学的安排,第一天深入课堂,听教师的常态课,课后评课,针对教师的疑惑,如何进行习题讲解课的教学?如何妥善处理运用教辅资料等,我们互相讨论,共同提高。第二天听取兴国中学教师的观摩课,进而研讨,针对刘栋老师的《人无信不立》展开了如何有效进行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的讨论?等参加学校的语文教研活动。第三天继续听常态课,然后研讨。同时参加了兴国中学的语文教研组活动。第四天同课异构,由培训团队的刘艳老师,兴国中学的景巧老师分别执教八年级上册《昆明的雨》。最后两天,网络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

        培训第四阶段:进行了“国培计划(2017)——陕西省项目区县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送教下乡(第四个阶段),送教点设在长安区引镇初级中学。共四次八天,分别是11月23日与24日,11月30日与12月1日,12月7日与8日,12月14日与15日。第一次:开班仪式,听课两节,刘小燕老师《背影》,赵琰老师《课本剧表演:<皇帝的新装>》研课磨课,参训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并交流。第二次:培训团队示范课,刘艳《发散思维和作文立意》、白红英《诫子书》;微报告,刘艳《创新教学形式,激活作文课堂》与宋朝辉《如何进行古诗文教学》。第三次:说课比赛,专家报告:刘婷《学科教研组校本研修活动的组织策略》。王海凤《统编八年级教材使用建议》,刘艳艳《语文教学与中考》。第四次:同课异构,参训教师与基地学校教师《昆明的雨》,小组汇报交流;我区各学科全体培训人员及参培种子教师350多人集中听取师大培训团队的报告,举行整个培训活动结业典礼。

      在第一次听课中,引镇初中的刘小燕老师执教了朱自清的《背影》。刘老师在详细分析了父亲爬铁道买橘子这个重点段落之后,让学生观看了一个视频《背影》。画面中的父亲身体臃肿,蹒跚地行走,艰难的爬铁道买橘子、过铁道抱橘子等细节,深深地打动着坐在车厢里面的儿子。再加上父亲朴实的语言,“进去吧,里边没人”“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师生。有的学生在谈感受的时候,她哭了;有的老师在听课的时候,也哭了。这样一位朴实的父亲,这样一种朴实的举动、朴实的语言,包含的却是浓浓的父爱。是呀,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他们从来不需要回报,不需要感恩,他们需要的是儿女们健康的成长,幸福的生活。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想起父亲那厚实、温暖、高大的背影。父亲离开我们已整整17年了,我也无数次的在梦中看到他的背影:特别是夏天,圆领短袖或背心外,总罩着一件白色衬衣,戴着草帽。有时他扛着工具,劳作于田间;有时骑着自行车,再带上一副石头镜,穿行于路上。有风的时候,那件白色衬衫就会鼓起来,但这不并不影响他匆匆地骑车前行。父亲隔三差五的到学校看我与孩子,每次父亲走的时候,我也总能看到这样的背影,他总也不听我的劝告“别着急,骑慢点!”不知多少次,只要在街上看到穿者与父亲相似的老人,我就会想起父亲,总会对爱人说这个人背影看起来和父亲真像!我也我也在心里告诉自己,父亲没有走,他永远在我身边,他的背影永远温暖着我……

      赵琰老师的《课本剧表演:<皇帝的新装>》,由三组学生表演,学生都提前准备了服装、道具等,演得很投入,如骗子织布的动作、一小男孩扮演爱妃时的语气动作神态,惟妙惟肖。第一组基本遵循文本内容,赋予了不同人物的不同语气、神态等。特别在最后小孩子说出“皇帝真的没有穿衣服”之后,他妈妈说了一句“你胡说什么?作业做完了没有?走,回家。”皇帝听了之后,痛斥了骗子,改邪归正,好好打理政务。第二组与第三组的同学在表演中,注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如鹿晗、QQ、荣获澳洲专属勋章、嘻唰唰的歌声、刘德华、来自牛皮筋牛板筋的高材生、去阿里巴巴看衣服、1837年的防嗮BB霜、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等,特别是第三组采用穿越剧的形式,故事由一个街头乞讨者切入,他贫困潦倒、生活惨烈、衣服破烂、睡垃圾箱、与狗争食。忽做一梦,来到皇宫,捡到了黄玉石与皇帝的衣服,于是就成了文本中的皇帝,穿皇装、遇爱妃,享尽荣华富贵,享受骗子新衣,导致一场闹剧。醒来竟是一场空,又回到了乞讨的境地。

      在最后评课的时候,我提到了三条建议:一是老师要给学生增加课本剧(剧本)的知识,开阔学生眼界的同时,利于学生有原则、有目标的去改编课文。如引导学生明确课本剧就是把课文中叙事性的文章改编为戏剧形式,以戏剧语言来表达文章主题。改写的时候注意保留原意,不能改得面目全非。编写课本剧必须突出体现剧本的空间和时间要高度集中;反映现实生活的矛盾要尖锐突出;剧本的语言要表现人物性三方面的特点。特别在把握人物形象方面,更要紧扣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二是由课文改编课本剧的时候,离不开老师的安排与指导。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我们不能打击,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我们不能否认,但是要在课堂上表演好,必须有剧本。由文本到剧本,老师要认真指导学生编写剧本,包括内容改编、舞台说明、旁白等。《皇帝的新装》中本身就有不少心理描写、动作描写,学生要将之表演出来,还需要老师细心引导,可将心理所想用眼神等肢体语言来表现。如前去看织布情况,什么也没有看见的大臣、官员、皇帝等,他们当时的心理该怎么表现?游行大典前,给皇帝穿新衣的动作、骗子织布的动作怎么表现更真实生动?三是对于学生加入的诸多现代元素再斟酌,表演过程中不能以嬉笑为主,而应该深刻体悟表现文本的核心,体现原作的主旨。这篇童话就是通过一个昏庸无能而又穷奢极欲的皇帝受骗上当的故事,揭露和讽刺了皇帝和大臣们的虚伪、愚蠢和自欺欺人的丑行。课文具体描述的是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美丽的新装”,深刻发掘的则是看得见的皇帝及大臣们的丑恶灵魂。学生表演时的形式可以变换,但文本的关键问题不能忽视,如皇帝爱新装的程度、布料的特性、大臣说假话、小孩说真相、皇帝的奸诈、小孩的天真等。在三组学生表演时,台词中没有一组学生提到骗子织的这件新衣服的特性“有一种奇怪的特性:任何不称职的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这句话至关重要,因为后面陆续派去看新衣的大臣、官员、皇帝及特别圈定的随员,在都没有看到新衣的情况下,说了假话,导致最后出现了一场荒唐的游行大典。同时这句话,也体现了这位皇帝的奸诈,如皇帝心里想“那真是理想的衣服!我穿了这样的衣服,就可以看出在我的王国里哪些人不称职;我就可以辨别出哪些是聪明人,哪些是傻子。”也没有通过旁白揭示出这位皇帝对新衣服嗜好程度,如“他为了穿得漂亮,不惜把所有的钱都花掉。他既不关心他的军队,也不喜欢去看戏,也不喜欢乘着马车去游公园,除非是为了去炫耀一下他的新衣服。他每一天每一点钟都要换一套衣服。人们提到他,总是说:‘皇上在更衣室里’。”有了这样的嗜好,骗子才投其所好,设计骗局。

    在教学设计交流活动中,有9位老师进行了交流,篇目分别是《春酒》《白杨礼赞》《散步》《热爱生活,热爱写作》《春》《植树的牧羊人》《天净沙 秋思》《陈太丘与友期行》《台阶》,听的过程中,我写下了下面几句话:

琦君忆写春酒满,浓浓思乡情点染。

茅盾豪笔绘白杨,棵棵凸显卫炎黄。

怀戚散步轻轻量,暖暖亲情淌心房。

生活写作互相连,精心引导思路宽。

自清细描春景画,幅幅精妙天地朗。

荒漠逐渐变绿原,牧羊精神需承传。

致远笔下秋思远,简笔勾景寓断肠。

森翔台阶修建长,艰辛付出心惆怅。

元方与客坐对答,有信有礼素养彰。

      12月7日我们在引镇初级中学举办了说课比赛。参加说课的九位老师基本功较好,对教材也比较熟悉,说课环节齐全,自然流畅,涉及到不同年级、不同文体(散文、小说、说明文、文言文)。

      尽管说课效果比较好,但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的问题,也引起我们的思考。在说课比赛结束后,我进行了总结点评,强调说课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最好脱稿说课,这样更能考量教师对教材的熟知度,对课标理念及各个板块内容的理解度。九位老师没有一个人脱离说课稿,基本上都是在将说课稿读了一遍。二是教学目标的设定不宜过多,可以将三个维度融合在一起表述。三是教学方法的选用不要只局限于圈点勾画、自主合作探究等,还可以将常规的讲解法、练习法等与这些方法相结合。对于“自主合作探究”这种学习方法,要认识到三个词语之间是有梯度的,教师问题设计要有探究性,指向明确集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四是要有教学评价,可以单独说,也可以将教学评价渗透在各个环节之中,充分体现评价的诊断功能与激励功能,充分体现评价的多元化。

      在送教下乡中,我还做了《语文教学与中考》的报告,我从语文是什么,教学是什么,语文教学是什么三个问题切入,指出了语文教学的实质:教授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养。并结合近几年陕西省中考真题,阐述其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使教师明白中考试题的原型基本都在课内,引导教师一定要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最后结合期中八年级学生答题情况,再次提醒教师要关注学情,有的放矢的指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形成相关能力。

      12月14日上午,我们进行了同课异构——八年级上册《昆明的雨》。几位上课教师各有各的风采,特别在教学设计方面,能找准切入点:或从标题入手,抓住"雨"有什么特点,进而引导学生勾画句子,明确描写手法,体悟作者情感;或从课后阅读提示入手,引导学生围绕主干问题,走进文本,进而培养学生找关键词句、提炼概括关键信息的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或以"读"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在默读中勾画昆明雨的特点,找出文中和雨有关的景、物、事。然后引导学生赏读重点段落,再次体悟情感,明确散文的特点以及作者汪曾祺的语言风格。

      送教的第四阶段,三个小组汇报结束后,我就这次“送教下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一是感动。感动所有的参训教师能克服工学矛盾,按时按点参加培训,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如研课磨课、教学设计、专题论坛、说课比赛、同课异构等。二是感谢。感谢教育局人事科、进校及教研室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科学安排,感谢引镇中心校及引镇初中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感谢各位参训教师的认真扎实。三是希望各位参训教师学习中内化,内化中提升,提升中成长,成长中蜕变,蜕变中完美,完美中引领。不忘初心,致力教育,精诚合作,营构长安教育的美好蓝图。

    四次八天的送教下乡活动结束了,留给我们的除了收获、感动与荣誉,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努力与奋进!

送经传宝在冬日,

教研结合显实质。

下校指导效能益,

乡音厚情源于责。

示论示教巧设计,

范做范引展风姿。

引经据典厚学识,

领头奔跑添动力。

    第四大事是参与了一些其他活动。一是参加了骨干教师等培训活动,特别是暑假,在对七年级上册统编教材的认真解读的基础上,以《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分析及教法建议》为报告题目,先在西安市统编教材培训活动中为教师讲解,然后对莲湖、长安、雁塔、碑林、高陵等区县的教师进行讲解,使教师对七年级统编教材的特点以及运用方法有一定的了解与认识,便于科学恰当运用教材,充分体现教材特点。随后,还多次在陕师大对青海、宁夏、河南等骨干教师、对2017年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基层从教类教师进行培训辅导,有教学技能方面的、有基于核心素养下教材运用方面的;参加了西安市名师的大篷车的培训活动,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的报告;为西安市教学能手培训班、我区兴国中学与长安六中的老师做了关于如何进行校本课题研究的报告;参与了陕西省第四届中小学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影评作品的评审。二是参与了一些教辅资料的编写活动,如对苏教版七年级上下册《学习与评价》一书进行了修改补充,编写了统编教材七年级下册《暑假作业与生活》。三是发表了一些论文,如《靓丽风景,承载着丰富的内容——浅析2017年陕西省中考语文综合性学习试题》发表于《学子读写报》,《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发表于《长安教研》,在简书上写文章12篇。

生活方面

      第一大事是喜得孙女。2017年6月17日,我们喜得宝贝孙女团团。尽管女儿承受了诸多的痛苦,但新生命的降临则是莫大的喜事。心疼女儿的同时,我也为女儿的坚强与懂事欣慰。在医院那几天,我天天去看,看她的点滴变化,别提心里有多高兴。直到上一周,我看了她之后,不由自主的写了一点感想《乖萌的小团团》:

    人常说,有苗不愁长!还真是这样,不知不觉之间,我的小孙女团团已经半岁了。凡是看过她照片的人,没有一个人不说她漂亮可爱,特别是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那张樱桃小嘴,特别吸引人。尽管每天都和她视频,或者看她的照片,但一到双休日肯定会去看看她。

  从呱呱落地那天起,她在一天一天的长大。特别是现在,知道别人和她玩,她也尽情地以笑或者其他动作来回应。今天我又去看她了,一进门她照例眼睛直直的看着我。每次都会看好长时间,好像在头脑里面回忆什么,肯定我是她的奶奶之后,才会让我抱。抱着她,她也会面对着我,一边看着我,一边用两只肉墩墩的小手抓着我的衣服。只要我叫一声她的小名,她就对着我笑,还时不时皱皱鼻子,做出一些搞笑的表情。

  今天她能手拿颜色鲜艳的小球,并且自如转动。当你夸她能干时,她还故意将小球往地上一扔,再拿再扔,玩得可开心了。当她面对电子琴之类的能发出声音的玩具时,她也不忘用手拍打上面的键盘,甚至拿着别的玩具去敲打,音乐的节奏也能让她着迷,开开心心的自己在玩。当她拿着磨牙棒之类的玩具时,小手能自如地将这些放进嘴里,并且吃的特别香。高兴时,她咯咯地笑,身子往前探,手摇动着,或发出“啊,啊”的声音,好像要与人说话,或皱着鼻子小嘴噗噗吐唾沫;不高兴时,她就会努着小嘴,上下翕动着,如果没人及时逗她,她就会哭,眼泪立刻就会流下来。

  女儿上班了,原先一直担心她不好好喝奶,没想到她特别棒,用奶瓶喝奶、用勺子吃米粉都不用大人特别操心。抱着奶瓶喝奶时,神情非常的悠闲,一边喝奶,一边一只脚晃动着,有时候连袜子都蹬掉了。用勺子吃米粉时更可爱,喝的过程中有时候又故意噗噗,甚至将米粉溅到自己的脸上,大人越笑,她噗噗得越厉害。只要她吃饱,就能按照一定的时间睡觉。临睡前也不哭闹,只要你抱着她,拍拍她,给她说说“乖团团,睡觉觉”之类的话,她很快就睡着了。

  只要看她一次,心里就特别的高兴、舒坦,这也许就是人常说的隔辈亲吧!

      第二大事是游览新疆。7月26日至8月3日,与同学朋友共12人随团到新疆旅游,才真正领略到新疆地域之广、景致之美、瓜果之甜,待人之诚。胡杨林之顽强优美;喀纳斯各湾之静美迷人;禾木村规模构成之庞大奇特;五彩滩雅丹地貌之神奇壮观;天山天池之碧蓝深邃;葡萄沟葡萄之繁茂香甜;达坂城之幽静开阔;坎儿井之科学智慧;火焰山之酷热难耐;大巴扎之繁华热闹等,无不让人称快。

      从导游的讲解中,了解到兵团在新疆建设中的作用,特别在北沙窝哨所,使我们感受到一对夫妇多年的坚守。也了解到哈萨克族人的来历及他们的特点,如哈萨克族是最聪明,最团结,最孝顺的民族。族人没有乞丐,大家会帮助那些穷人;哈萨克族是没有财产之争的,财产会留给最小的孩子。

      为了给自己一份答卷,我记下了2017;为了2018年的再次启航,我记下了2017。虽然有点琐碎,但它是实在的,是值得怀念与珍藏的。

                                  2017年12月2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