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宝贝的英语启蒙之路

两岁多的孩子,在这个阶段的小孩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理解力。相信很多父母都有这种体会,说一遍的事情,他记住了;教一遍的东西,说不定他就会用了;甚至,更有无师自通的本领,比如开关电视、操作智能手机、使用吹风一类的家用电器(知道开关)。作为与时俱进的妈妈,这个时候开始关注怎么培养他对学习的兴趣,比如英语。我朋友里,有些是在孩子几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给孩子“磨耳朵”,用手机软件下载app,播放英语儿歌、童谣等,方法同我们播放“三字经”、“弟子规”、“唐诗500首”类似。效果,我个人不太清楚,不过从语言启蒙和环境来讲,我想,应该还是可以的。但作为中国人,我个人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先掌握好母语,毕竟中文博大精深、意境优美,所以没有在早期对他进行英语启蒙。另外一些朋友,都是在孩子大点了,比如4、5岁了,开始给孩子报了名上英语培训班,也算是一种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作为英语专业毕业,又做过翻译的我来说,深知语言习得的重要性,至少我是希望孩子学习和运用英语是向第一母语那样自如,而不是我们那时候的填鸭式教学。一直苦于没有方向和头绪,直到看完了新浪微博博主安妮鲜花的《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中国孩子的英语路线图》这本书,才觉得找到了方向。里面介绍的英语启蒙和学习方法,其实就是外国小孩子学习英语的步骤,注重phonics教学法(原音拼读法),有点类似于我们中国小孩子学习拼音,组词,用句的意思。基于这一点,我觉得适合培养中国小孩子从小对英语的兴趣,而且从长远来看,可以根据国外孩子阅读和学习的阶段,来阶段性的调整孩子的英语学习。第二,书中也对背单词、语法、阅读、翻译、中式思维、开口说英语等方面的误解做了一些解释,至少,会让我们那个时候学英语过来的人深有体会,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带领孩子学习英语。我是在儿子2岁零8个月的时候读到的这本书,然后开始实践。

实践也很简单,先运用了starfall.com这个网站而已。这个网站只教26个字母、发音、一些相关的单词,配有图片、小动画、游戏,趣味横生。至少,对于我两岁多的儿子来说,是非常感兴趣的!经常都是主动跑过来给我说:“妈妈,电脑拿回来了吗?我要学英语。”(其实玩儿电脑,也是他的兴趣,不过,他只玩着一个网站,我也就不介意了)经过这一个半月的“玩儿电脑”他的进步很明显。基本的字母和字母音,他大概掌握了60%~70%;很多单词,他会了,看到了会主动“炫耀”;学习主动,会经常问我这个(用英语)怎么说,那个怎么说;幼儿园外教的课程参与度很高,据老师说是“捧场王”。不管怎么样,通过这个网站,他对学习英语有了兴趣,我也看到了他的自信,所以,于我来说,效果是明显的。

实践里,仅仅是网站吗。不是的,我开始给他买了英文绘本。以前的绘本都是中文,现在开始有英文了。个人比较推荐Eric Carle的,目前买的两本: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棕熊棕熊》 和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好饿的毛毛虫》都不错,因为内容很简单,也朗朗上口。家长如果对自己的口语没有信心,可以在网上找音频,一般热门书的都有。当然,很多优秀的绘本原版应该也是不错的,这个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爱好来。比如童童喜欢工程车,我买了Cars and Trucks and Things That Go,还没有开始给他讲,但我翻了翻,里面真的是什么车都有。连上次他问我sticker上的推土机(bulldozer)都有,我还真觉得赞。除了绘本,有声挂图也不错。现在很多有声挂图,都是中英文结合的,内容从字母、数字、亲戚关系、水果、蔬菜、汽车……几乎都有囊括。但会有一些小问题,比如发音。这张前几天买回来的挂图,辣椒的发音就有问题。我儿子却信奉为标准,我也不想争论了,毕竟现在不是对错阶段,是兴趣和启蒙阶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有条件的父母,可以加入情景式的对话,这个也是我下一步准备做的。今天给他洗澡,我就指着桶告诉他,这个是have a bath,指着花洒告诉他,这个是have a shower,然后问他:“你是要have a bath,还是要have a shower?”他说:“have a bath." 所以你看,运用应该还是比较容易的。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自己的英语都不好,怎么和孩子对话,关于这点,请一定仔细看看上面推荐的那本英语启蒙书,安妮鲜花说的很清楚、也很实际。

ABC的启蒙之路,刚刚起步,后面的学习甚至提高之路,还得一步一个脚印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