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疯——伊伊的英语启蒙之路

最近和以前一个同事聊小朋友英语学习的经历,觉得时间过的飞快,从伊伊开始学习英语已经快两年了。回想起两年前,我和一个同事一起买了一本《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这本电子书,从此开始了幼儿英语启蒙的经历。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对过去两年的启蒙过程做一个梳理吧。

什么时候开始英语启蒙?

结论是没有最早只有更早,曾经看到《0到6岁,从婴语到英语》的作者从3个月就开始进行语感启蒙。目前学界主流的思想是0~6岁是小孩语言学习的敏感期,这个阶段小朋友的对语言学习的能力完全是让人无法理解的强大,就像目前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学习过程,你也无法了解深度学习模型如何在无比无际的参数空间里面找到最优解的。小孩学英语和成年人学英语是不同的过程,成年人学英语更多的是刻意的学习,背语法,背单词和句型,学习更多的靠对语言的认知。而小朋友学英语更多的是一个习得的过程,学习语言更多靠的是无意识的感知。而且听说读写,这几项过程对于低幼儿童是顺序执行的,这个也符合我们小时候语言学习的规律,所以大量的英语听力输入是前提,同时也是所有英语启蒙必须的第一步。理论的东西不想多谈,如果对理论感兴趣可以参考安妮鲜花的《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和《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这两本书,里面大量关于英语启蒙理论的介绍。

安妮鲜花的不可错过得英语启蒙


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语感启蒙输入是关键

在伊伊10个月的时候,我开始接触英语启蒙,那时候的基本理念就是不停的输入,每天都放1个小时的英文原版儿歌,当然里面给孩子放的最多的就是《清华幼儿英语》的儿歌从0a到1b,不停的重复,当然那时我也不确定伊伊能听懂多少,或者说我也不确定她在听没有。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也就基本在1岁的时候,伊伊开始能够跟着手机里面的英文儿歌开始哼唱“hello bear,hello bunny,hello bunny hello bear”。那时候她正在学说话,每天滴哩咕噜的一会儿monkey,一会儿bear的说个不停,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我记得抱着她去龙湖时代天街玩的时候,因为马上是猴年了,电梯里面贴了很多卡通的小猴,她就指着小猴说了monkey,电梯里面的小哥哥还打趣的对妈妈说,这么小的小孩都知道monkey了。这时候我才发现之前很多时候英语儿歌的输入在伊伊的头脑里面已经潜移默化的产生了输出。

清华幼儿英语系列

在伊伊1岁半以后,我就不只是给她单纯的听力输入了,因为那时候她可以和你进行更多的互动,还是在听清华幼儿英语的时候,你可以根据儿歌设计各种互动的游戏。记得《清华幼儿英语》0b里面有一集“We are little green frog”,我就背着她在地上蹦来蹦去的唱“m ah,we are little green frog”,她很快也进入了角色开始在地上蹦来蹦去的扮演小青蛙。在玩“good morning train”的游戏里面,把家里所有的餐椅都搬了出来拼成了一个小火车,然后把她的动物玩具都要请到了火车上面,在这些游戏中,伊伊在不知不觉的学会了各种动物的单词,同时对学习英语越来越感兴趣,因为在她心中学英语就是玩,所以直到现在她感到无聊了就会过来找我说爸爸我们来学英语吧。所以之前有个朋友问我,小朋友对学英语抵触怎么办,我觉得对于5岁以下的孩子,我们更多的是在玩耍,而不是刻意的学习,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中文的时候也是很多时候在玩耍中不知不觉的学会的,所以在英语启蒙的很多理论里面都提到了“习得”而不是“学的”的重要性。

在伊伊两岁左右,我开始给她听“Supper Simple Song”,里面有大量非常简单有趣的儿歌,很多歌词都是不断的重复,也很押韵,在反复听的过程中,小朋友很快就能记得歌词跟着mp3一起唱,在唱儿歌的同时学会了很多单词的发音。这套歌曲分为很多个系列,覆盖了多个topic,你可以根据当时的季节或者场景和小朋友一起唱对应场景的儿歌。最近快到Halloween了,我会和伊伊一起玩里面Halloween系列的儿歌。

Super Simple Songs系列

你真的知道怎么读绘本吗?

幼儿英语教育学家最推崇一种方式就是阅读英语原版绘本,但是绘本一定要根据年龄进行挑选,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绘本的兴趣大不相同。在伊伊一岁多的时候,我最早选择了一些美国那边流行的苏西博士的绘本,苏斯博士的书,基本上都是韵文书,非常非常讲究押韵和音律,非常适合朗读,但是对于小小孩来说,苏斯博士的书有点长,而且他的启蒙读物大多前后在情节上是没有太多关系,可能是文化的差异,我自己读的也是头晕脑胀,当然伊伊也不喜欢,所以我果断的弃了这套书。

后来我选了廖彩信的书单其中第一周的绘本,选择的原因是这份书单里面包含了太多经典的绘本,虽然伊伊并不是喜欢所有的经典绘本,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绘本她是感兴趣的,比如这本卡尔爷爷的"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See? "里面描绘了不同的动物和颜色,是学习颜色单词的非常好的绘本,这个是伊伊读的第一本绘本,也是最感兴趣的绘本。这本绘本基本上就是重复两个句型,”what do you see?”和“I can see the XXX looking at me”.在拿到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有歌唱版,所以我也是先给她放的音频,只放了大概4到5遍,伊伊唱出来第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我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因为那时候的伊伊还是在学说话的阶段,连中文的老虎都一直发成“老胡”,反而说英文的时候咬字更清楚,后来这本书她很快就记住了所有的内容,这本书教会她很多关于颜色的认知,当她今年开始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都夸奖她对颜色的认知超过了同龄的小朋友。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

另外一本伊伊特别喜欢的绘本就是《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这本书已经成为她洗完澡必读的一本书,每次洗完澡她就会在床上蹦来蹦去,模仿小猴子撞了头,我这时候就需要扮演妈妈和医生打电话。伊伊一边摆手一边唱到“No mor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是不断重复小猴子从床上掉下来,碰到了头,从这本书上面伊伊学会了数字1到5的概念,也算是一个基本的数学启蒙了吧。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除了上面两本绘本外,在刚开始接触亲子绘本阅读的时候,以下几本绘本也是很好的推荐 “The Wheels on the bus”是传唱度很高的绘本,这个基本在所有对绘本推荐的文章里面都会提到,里面有很多押韵的句子而且让孩子学到很多组词义相反的单词,比如“up”and “down” “open” and “shut”,很多时候伊伊在路上看到公交车都会哼这首歌。另外一本是吴敏兰书单里面的一本绘本叫“Dear Zoo”,这本绘本的名气没有之前那几本大,但是我还是非常推荐,因为一般小孩在两岁到三岁左右对动物都是比较感兴趣的,这本书藏了很多机关可以在读绘本的时候进行亲子互动,对于小朋友学习各种动物的单词以及了解各种动物的特性非常有帮助,比如“Heavy”的“elephant”,“Grumpy”的“Camel”等等,伊伊小朋友非常喜欢模仿那头生气的小骆驼。

Dear Zoo

绘本的选择是个技术活,千万不要贪多嚼不烂,我最早在选择绘本的时候就吃了这个亏,现在家里都有很多绘本在吃灰。其实绘本的选择一定要根据年龄和小朋友的兴趣,但这个恰恰是比较难的,绘本和分级阅读是有区别的,它不会给你一个严格的分级定义,词汇量也是有很大的不同,这些绘本都是原版引进,基本上是符合英语母语国家的口味,所以有些绘本的单词会比价生僻,可能都达到了雅思考试的难度,这个对于家长是不小的挑战,同时这些词汇也不是sight word,也就是平时的阅读和口语里面很难用的到,所以绘本的选择一定需要家长根据自身水平和小朋友的年龄来确定。我以前遇到一个教训就是伊伊对"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这本绘本很感兴趣,我就把Eric Carl后面的一套书全弄回来了。后来发现大部分她都不喜欢,现在在家里面吃灰。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会慢慢喜欢上不同的主题,比如卡尔爷爷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在伊伊两岁半以前她都没有赖心听完整本绘本,后来有次偶然机会发现她对食物的单词很感兴趣,我就又给她讲了这个绘本,她竟然把这个故事听完了还拿手指学毛毛虫吃东西的动作。只能感慨这些经典绘本永远都不会过时,只是没有到合适的阅读时间段而已。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另外一点建议是家长朋友在选择绘本的时候也不要只认准一个系列,这个和我们读书的时候以前选择教材有很大区别,廖彩信,吴敏兰,汪培廷都推荐了大量的绘本书单,不一定哪家的绘本就一定好,比如廖彩信的书单100多本,可能有很多你家的孩子都不是很喜欢或者当前阶段还不感兴趣。在伊伊1岁半的时候,她很喜欢动物,我基本上挑选的都是动物类的绘本,绘本里面不会出现大段的句子,比如吴敏兰书单里面的Dear Zoo就是描写各类动物的而且是那种洞洞书,小朋友非常感兴趣。家长在读绘本的时候。也可以故意拉长这个句子“They send me a .....”让小朋友猜下箱子里面是什么动物,很快伊伊就学会了动物园里面各个动物的英文单词。

随着年龄的增长,下面两本经典绘本(适合三岁左右的小朋友)也是很好的推荐。

TPRTotal PhysicalResponse)方法

最早接触TPR的学习方法,是在YouTube上面看美国幼儿园的老师上课的视频。一般在上课前都需要TPR进行热身,最热门的游戏就是“Simon says ”和“Duck,duck,goose”的游戏,前者很像我们小时候玩的”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后者更像是我们玩的“丢手绢”的游戏,Play to learn, Fun activities to learn, Having lots of fun, Enjoying....都是老外用来述说快乐学习的。各式各样的有趣的学习活动,能极大的调动孩子的热情。由于平时我和伊伊听的最多的就是“Super simple song”里面很多经典的儿歌,我就想针对这些儿歌设计一些TPR的场景,这样的互动小朋友才会对这些儿歌更感兴趣。TPR方法对于英语动词的掌握非常有用,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小朋友对儿歌里面的动词能更好的理解。比如有一首叫“teddy bear”的歌曲,当小朋友完全理解歌词的意思后,你就可以和小朋友进行TPR的游戏,家长一般可以发送类似下面的指令给小孩,如果小朋友能听懂你的指令,你就等着小朋友自己在地上上蹿下跳的表演吧。


robot tpr game

Celine,Celine,turn around, Celine,Celine,touch the ground. Celine, Celine, show your shoes.另外一个我们常玩的TPR游戏就是“Red light,Green light”,当我说到“red light”的时候,小朋友必须停下来等红灯,当家长说“yellowlight”或者“green light”的时候,小朋友就可以往前跑了,刚开始的时候为了让伊伊能够理解这三种信号灯,我还画了几个不同颜色的灯在卡片上,一边发指令,一边举起卡片。现在伊伊在座我的车的时候经常都会想起这个游戏,提醒我“daddy,red light,stop”,“daddy,green light,go”国外还有一个经典的TPR游戏适合家长和孩子互动的就是Do something like somebody.游戏可以在户外空地上或室内进行,游戏训练孩子听力能力和想象能力。比如我和伊伊经常在去超市的路上就会I can hop like a kangaroo,I can run like a horse.就这样一直蹦蹦跳跳到超市门口。


chopsticks game

附上爸妈网上面关于TPR的科普贴

TPR科普

关于语言沉默期

以前很多在英语启蒙论坛上活跃的妈妈都会提到自己的小朋友儿歌也听了英文动画片也看了,就是不太爱张口说英文。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突破沉默期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坚持,因为只有足够的输入,小朋友一定会慢慢的爱上说英文。伊伊曾经也有一段语言“沉默期”,大概是在两岁左右的时候,她变得不是很爱说英文了,这个沉默是加引号的,英文我发现她接触的环境中中文越来越强势,所以她发现很多东西用中文更容易表达,就不太爱说英文了,有时候我给她讲绘本,她也会给我要求爸爸我要听中文的。其实这时候就体现了游戏的重要性,一定要把英文学习和玩画上等号。慢慢的伊伊也不是那么抵触英文的输入了,到两岁半的时候,她可以慢慢的在两种语言上进行切换了,你对她讲英文,她会按照英文来回答,如果讲中文,她也会和你说中文。


长颈鹿游戏

电子资源还是纸质资源

很多家长都在纠结需不需要给小朋友用电子资料,担心电子资料对小朋友的视力会有影响,在我最开始做英语启蒙的时候也很纠结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小朋友太小,当时才一岁多。但是我后来尝试每天给她大概看20分钟,发现效果很不错,因为视频的东西能够呈现的东西更丰富大家都知道,信息的传播里面肢体语言大概占了51%的信息量,而语音只有27%。很多儿歌的学习,最好是方式当然是家长直接通过肢体语言表演出来,不过这个时间成本是很难接受的。视频资料的确是这块的一种捷径,只是家长需要掌握每天播放的一个度,制定好规则严格执行,因为视频对小朋友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很有可能上瘾,这个的确对视力有比较大的影响。播放完视频后可以以游戏的方式重复儿歌里面的内容,加深小朋友对英语单词和句子的理解。所以不要把电子资源当成洪水猛兽,适当的使用效果非常好。另外一个就是英语动画片,这个也是非常好的启蒙手段,但是动画片的挑选和绘本一样,需要根据小孩的年龄段和兴趣来。不要别人说粉猪好就给小朋友上粉猪,托马斯好就上托马斯,我记得两岁左右的时候给伊伊放粉猪,她开始还能看几集,后来看过中文版的之后就非常抵触英文版的粉猪,吵着放中文的。其实主要还是她的英文词汇量和听力的能力没有达到看粉猪的标准,后来我给她换了蓝色小考拉和小老鼠梅西后,她就不再抵触英文动画片。现在她三岁了,听力和逻辑联想能力已经提高了很多,所以放英文版的粉猪她也不再有任何抵触了。这里给大家一个动画片的推荐列表,标注上年龄

蓝色小考拉(2岁到3岁)

小老鼠梅西(1到2岁)

粉红猪小妹(3岁左右)

托马斯(3岁左右)

大红狗(4岁左右)

朵拉大冒险(5岁左右)


Penelope

除了动画片以外,目前手机上面也有一些有趣的app能够帮助低幼阶段的小朋友学习英文,例如伊伊非常喜欢的“叽里呱啦“,“Star fall”等,这些app趣味性非常强,小朋友一般都会爱不释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之前讨论的所有方法其实都是希望孩子能够在玩耍中进行英文启蒙。同时家长也可以参考叽里呱啦里面朵朵老师读绘本的方式给小朋友读绘本,所以并不要排斥电子资源,这些资源可以作为平时纸质资源很好的补充。

叽里呱啦App

分级阅读

听说读写,阅读应该是英语启蒙后期的目标了,阅读的重要性我就不再这篇文章里面谈了,总之阅读是小朋友能够进行独立学习的基础,这也是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强调Phonics的原因。小朋友阅读这块也分为自主阅读和家长陪伴阅读,刚开始家长陪伴阅读会占主要部分,主要是绘本和一些分级读物列如海尼曼,牛津树,兰登等教材。这个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年龄,喜好等)确定合适的教材,我最开始尝试了兰登,后来发现兰登并不适合我和伊伊的情况,因为里面有非常多和美国文化相关的东西,虽然都是分级阅读,而牛津树和海尼曼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后来我选择了海尼曼的GK作为分级的入门教材,伊伊对读这套书还是比较感兴趣,有时候自己会拿起来读。当然这些分级阅读的教材一般都配有点读版,其实家长也可以买个点读笔,配合教材使用,充分发挥小朋友自己的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尝试去点书里面的文字进行学习。


海尼曼gk

同样phonics的学习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刚开始会从Alphabet开始,有别于我们以前学习字母背字母表,phonics学习更多的强调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大家都知道英语是由26个字母组成的,而同时英语是表音文字,基本发音因素只有39到47个,只要掌握好这些基本音素和字母的对应关系,就能够做到听音可写,看词可读。现在伊伊已经开始了这块的学习,phonics的教材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目前我了解到的有20多种,经过比较,我发现有套phonics kids的教材比较适合入门,而国内也有这套教材也有引进版叫蒲公英,这个和原版的区别不是很大,如果有家长朋友也在入门的话,可以参考这套教材


蒲公英 phonics kids

phonics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孩子学会26个字母。到知道每个字母所代表的发音。之后学习 phonics 语音体系,熟悉58个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基本发音。然后在此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刻意的练习)让孩子们熟练运用 phonics 。目前我和伊伊也是刚起步,这条路还需要慢慢的探索。

结束语

小朋友的英语启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记得在万维刚老师的精英课里面提到技能增长曲线的概念,技能学习的规律,总结为对数型增长曲线和指数型增长曲线。对数型增长曲线指的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进步非常快,效果明显,但是到后期,进步就非常慢,甚至没有多少增长的空间,比如钢琴,体育运动技能,而对于小朋友英语启蒙而言更多的是指数型增长的方式,刚开始你可能感觉不出来小朋友的英语有任何输出,因为刚开始是很多被动的输入。如果你把时间轴放到1年到2年,你就会发现英语启蒙对于后面英语的学习的帮助是巨大的。在英语的启蒙过程中,父母要全程参与,持之以恒非常重要。整个启蒙的过程基本是按入门->辅助学习(乐趣)->独立学习(兴趣)来展开,而最终的目的是让孩子建立独立学习的能力。目前伊伊还很小,所以我们还停留在辅助学习阶段。对于独立学习,尤其是独立阅读,这块我的以前一个同事做了大量工作,可以参考为了节约几万学费,我自己教孩子英语,结果让我喜出望外。最后一点就是不要过度依赖教育机构,教育机构不能取代父母的作用,而且孩子越小,父母教育的影响力越大,教育机构的性价比越低。在语言的学习上,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使用场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