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英语启蒙之路

看到别的妈妈都是国外留学回来,大学英语老师,英语专业毕业,最次是某个名牌大学研究生,像我这种普通大学毕业,连大学英语六级都没过的妈妈恨不得去钻地缝!

我的英语不太好,敢不敢给孩子做家庭英语启蒙?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答案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做了!

所谓不知者无罪,一开始并不知道别人家的情况,根本就没想太多,便张罗开了。后来发现别的妈妈都是那么高大上的,我就开始怀疑自己该不该做?能不能做?会不会误人子弟?

再后来,我考虑了我的身份、我的价值和家庭英语启蒙的意义(结尾处再细谈)。我正在这条道路上大胆地前进着,而且乐此不疲。

一、失败的启蒙(1岁半—2岁)

关于想到学英语,多米妈妈我也是受到同事的熏陶,听说他家的孩子从小看英文动画片,听英语故事,我就记在心头了。

在多米1岁半的时候,开始爱看《花园宝宝》,我便花了几块钱买了英文版的《花园宝宝》,但网上有免费中文版的,虽然英文偶尔也看,但小家伙显然更乐意看中文版。而且说实话,靠这个来做启蒙实在是妈妈的自我安慰。

那会还没想到买英语书看,所以后来又找了《洪恩英语》,多米姐姐经常看朵拉,但小家伙那时对动画片真的不太感兴趣,而这些三明治的英语动画片在我看来也不过是个噱头,这种单词式的学习破坏了语感,沦回中式英语的教学法。

真正的失败还在后面。

在多米1岁10个月的时候,也是受人影响,正式打算用书来做启蒙了。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儿童英语,最终购买了著名的美国培生英语的预备级。

失败的结果就是——不爱看!不爱听!

其中的几本,虽然也偶尔讲讲,但真算不上学习启蒙。

后来又买了丽声英语的《经典故事屋》,更加不爱听。雪藏。

如此著名的书不爱看,怎么办呢?

我思考了其中的原因,当时我觉得可能是故事不适合他的年龄,但是我问了圈里的朋友,到底该看什么书,没有朋友能给我很好的答案。

好吧!我的银子就白白哗哗流走了。而我只能告诉自己:时机不成熟,还是等等吧,再找找信息,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二、幸福的转机(2岁—2岁半)

2岁开始,小多米爱上了赛车总动员。他爸爸给他下载了赛车总动员的电影,其中第二部是英文版的(因为下不到中文版)。

好吧,这就是幸福的转机。

他几乎每天都要看一下赛车总动员的电影,而且特别喜欢看第二部英文版的,有时候还会模仿电影台词来一句“what?"

终于有一天小家伙发现,麦昆板牙说的话和我们说的不一样。这时我告诉他,麦昆板牙是美国人,他们说的是英语,我们是中国人,说的是中文。然后他又发现我比他要明白一些,我告诉他,妈妈以前学过一些英语,所以知道一点点。

通过这个电影,他对“英语”这种语言有了概念,他知道这是一种别的国家的人讲的语言。这样他不会像某些文章里讲的,孩子真的很混淆,为什么同一个东西,一会叫我说“苹果”,一会叫我说“apple",因为他太小了,而且是在非双语环境下,他没有办法明白,更没法辨别这是两种语言系统。

像我们这样非双语家庭的,我觉得要让孩子明白语言体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通过他喜欢的电影形象可能是个很好的方式,因为整个片子都在讲英语。所以我也不喜欢那种三明治式的动画片。这个人物一会说中文,一会说英文,算是怎么回事?

因为迷恋《赛车总动员》,所以买了好多赛车总动员的书。有一本电影的文字版故事书,是双语版的,其实挺难的,中文也很难,估计他其实中文也听不懂。可是你要知道,娃娃就是这样,对自己感兴趣的事,不管多难都要听,可能这也是他接近自己喜欢的人物事物的一种方式吧,而且他也喜欢妈妈可以静下心来完完整整地给他朗读故事。

我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动机,突然有一天,小家伙要我读英语的。这真的是我第一次真正给他读英语,而我已经许多年没有大声朗读英语了!

这之后,他就常常要求我读英语版。

我们家几乎把所有赛车总动员的书都买来了,有好些是双语的,有大半年的时间,他天天捧着各类赛车总动员的书。

就这样,通过迪斯尼的这部伟大的电影,我们家正式接触了“英语”这门语言。

我为什么说他是幸福的转机,因为在此过程中,他完全是主动地,自发地去接近英语,并不是我的要求,我只是提供他机会和资源。

三、曲折和导师(2岁半—2岁9个月)

有了赛车总动员的经历,虽说不上学了什么,但至少他对于英语这种语言已经不感到陌生了,不感到害怕,也不感到奇怪。

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当时已经2岁半了,虽然我并不是很着急,但是好不容易起了头,总该继续下去吧。总有一天他会失去对电影的热情,也就失去了英语的兴趣,靠电影来维持只能是暂时的。我得找到继续走下去的道路才行。

我是死心不改,又买了《机灵狗故事乐园》,也是口碑超好的分级读物。

一直以来的概念都是要输入纯正的英语,所以我不仅买了书,还买了录音机,想听书里的配音碟片,糟糕的是这书的配音,用狗叫声来提示翻页,而多米居然对那个狗叫声很害怕,听了一次就“不要听了!不要听了!”

这时,家里人说应该给孩子听听儿歌,学学儿歌 ,然后我开始买儿歌碟片,无意中看到新东方的英美英文儿歌分级唱,因为不仅有碟片还有书,赶紧买下来,想着也许从儿歌入手是不错的办法!

真的是好事多磨,因为有一首歌里有一种牛叫的声音让小家伙害怕,所以整个碟片都不要听了。【这一放就是便是大半年时间,7个月后,我拿出来放,他自己都觉得奇怪,为什么小时候会害怕牛叫声?】

当时正在购中文绘本,所以我突发奇想地想着,直接来本小孩子的绘本看看效果。因为没经验,没导师,我!失败得选择了《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这本享誉全球的绘本,结果孩子没基础,妈妈我又从来没真正讲过英语故事,没有经验,没有经过充分准备,完全没有办法驾驭它!结果是念到一半孩子走开了!第二次再拿出来,立马摇头。

感觉自己一个人瞎琢磨真的是不行,还是需要导师,看完了汪培珽的《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我又看了她的《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还看了安妮鲜花的《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

之前的培生和丽声英语都失败了,这次按照专家的书单,照葫芦画瓢,应该没错吧,找了汪培珽书单里的一些据说是她家0-2岁听的故事。

拿到书,我表示真的没有信心,小家伙完全听不懂,不要听。这几本书一直搁到现在还没有发挥它的价值呢。我觉得那是小学低年级才合适的书。【这里可能涉及到了不同的启蒙方式,她是两个孩子,儿子从出生就开始和姐姐一起听故事,没得选择,听不懂也得听,而我们家是必须感兴趣,必须听得懂才愿意听。】

不过这两本书还是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汪培珽的书里,有些话铭记在心:

我喜欢做妈妈,而不喜欢当老师。

孩子听的是故事,不是英语。

身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英文很好,中文很差,我不觉得骄傲,反而觉得丢脸。

永远别问孩子“听懂了没?”。我只管念我的故事书,什么都不想。

从这些话里你能读出她平和的心态,以及她的价值观,这种平和的心态让我很欣赏,理顺了我对于孩子英语启蒙的看法,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这本书主要介绍的英语母语国家,小孩子学习语言的方式,但是她没有书单。看了这本书,你大概会明白为什么你会对英语“又爱又恨”?然后,你希望你的孩子不要对英语“那么恨!”

如果当时能像现在这样多一些渠道,多一些信息的话,也许我能选择更好的方式,例如廖彩杏书单里那些句型重复,韵律感强,色彩鲜艳的绘本,我觉得很适合三岁以下小朋友。可惜那时妈妈我的信息太封闭了。

所以很糟糕,2岁9个月,我家的英语启蒙仍然处在失败状态!

更糟糕的是不知道接下来怎么办,该选择什么书。

四、峰回路转(2岁10个月—3岁5个月)

导师还是有导师的伟大之处,看了汪培珽的书以后,对于“妈妈自己念英文有没有关系”这件事已经基本打消了念头,也正是打消了这一念头,才使得我们家的启蒙之路能够峰回路转,顺利进行下去。

故事我是一定会讲下去的,而“讲故事,学英语”这件事听起来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所以真的很希望能有办法让他真正喜欢上“听英语故事”这件事。

在照汪培珽书单找书时,有一本叫的小书,引起了多米的注意,那只小狗的照片实在是萌化了心。【这是属于I can read 系列里面my first子系列里的一本书,汪培珽书单里的书在I can read系列里都能找到,但她都是从level 1开始的,没有my first 系列,而我觉得my first系列更简单,更适合初级阅读。】

这本书是多米除了赛车总动员之外喜欢的第一本英文故事书。因为没有碟片,只要自己念,之前说了,对于妈妈自己念英文故事的念头已经打消了。然后我买了一整套的biscuit共17本,那几天小家伙天天问我“小狗”到了没有?买来以后也是天天念。

有了biscuit的敲门砖,我又拿出了之前不要听的机灵狗故事乐园,先试探性地说:“你现在长大了,也许不害怕那个狗叫声了呢,再拿出来听听看吧。”可悲的是依然不要听。没办法,我说,那我念给你听吧。

这一念就念出头了!简直进入了迷恋期。

机灵狗故事乐园加上biscuit就成了多米真正的入门砖,通过机灵狗故事乐园的阅读,小家伙爱上了这类小书,之前不要看的培生也拿出来看了,后来又买了丽声英语。

在2岁10个月到3岁5个月之间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们都在阅读英语分级读物,读完了机灵狗故事乐园的ABC级、第一、二、三级;开心小读者第一级;丽声英语全套第一、二级;培生预备级;my first之biscuit、mittens系列。这总共加起来有300多本小册子。

这期间,中文的图书除了小家伙自己头脑发热买的各类科普书,以及手工玩具书之外,只看了《肥猫小迪》、《青蛙弗洛格》、《逃家小兔》、《巴布工程师》等。

是不是中文书的比重太少了?

记得那会,我在朋友圈问有没有中文分级阅读,适合两三岁小朋友的简单的小故事书,没有得到答案,我在网上搜索,也没有这样的小书。而之前买了一大堆著名的中文绘本故事,居然都不入他的法眼。

而这种一本只有十来页,一页只有一句话的小册子非常受小朋友欢迎,至少我家多米是乐此不疲,一本接一本从不嫌累。

五、渐入佳境

3岁5个月之后,一切都变得顺利了,

经过大半年的分级阅读,小朋友熟悉了大量的单词和句型,对于听英语故事这件事已经很熟悉了。同时年龄的增长,和长期的阅读,使他对故事的理解能力提高了,所以选书的范围可以大大增加。

而妈妈我自己的资源和信息猛增,所以找书也不再成为难事。

首先买了很多my first系列的书,这个系列书相当多,而相对于之前的分级阅读来说,它的故事内容更长更复杂了,语言也更复杂一些,但是因为它是I can read系列中的预备级,所以无论内容还是语言都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像独立的绘本,有的很简单,有的又很难。因为是分级读物,因此无论什么话题,语言难度都在掌控之内,而小家伙也表现得非常配合,这个系列买来的书几乎没有不爱看的。

在3岁7个月之后,我们才真正开始那种著名的精装绘本阅读,【不是之前不想读,只是一切都是机缘巧合,多方面环境造成,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会遇到不同的阅读之路】。绘本的阅读我们是中英文同时进行,感觉语言简单的就买英文,感觉语言难的就买中文。

再过半个月,多米就四周岁了,这是我们家四岁之前的英语启蒙之路,中间也算是经历了重重阻碍,最后总算峰回路转。我想每个孩子的阅读之路都是不同的,启蒙方式也都不一,妈妈们自己的能力水平、兴趣偏好、信息资源都有不同,唯一一致的就是坚持不懈,和快乐陪伴。

4岁是英语学习的转折点,4岁以后,又会怎样进行呢?只能说是走着看。

我为什么做家庭英语启蒙?

我的身份

在进行英语启蒙的过程中,时不时会涉及到类似“妈妈英语不好,能教孩子吗?”这样的话题。

在两年的陪伴阅读和自我学习思考中,我可以正视这个问题了。

我的身份就是一位妈妈!就像汪培珽说的,我喜欢做妈妈,不喜欢做老师。我不是我家孩子的英语老师,我无法教授他纯正的发音,无法解释很多单词,我只是在给他讲故事,和他一起学习,我们会一起查字典,一起讨论故事,只不过这故事是用英文写的,咱们没办法,只能用英文来念。将来他会遇到真正的老师,遇到更好的语言环境。

妈妈的价值

听故事,磨耳朵,一举两得。谁叫咱中国钻家写不出咱们自己的故事?

翻译作品?要么是字很少的硬板精装绘本(贵!)要么是成套的大部头(值!你值,商家也值),但那个如果是英文的话太难了,启蒙有难度。

这种长期的磨练,真的是磨耳朵,虽然他无法告诉你某个单词是什么意思,无法对单词进行分类,甚至不认识I 和you,短期效果不像培训班那样立竿见影,但我相信他的语感会更好,而且他是在故事里,通过感性的图片来理解单词,理解一句话的含义,而不是经过训练获得,我觉得讲故事是更接近于母语学习的方式。

英文这种语言就像一个亲切的朋友一样,常常陪伴左右,当我拿起英语书给他念的时候,他一点也不会觉得诧异,他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我不需要对他说,你需要好好学英语,将来要怎样怎样之类的话。

在这个过程中,他丝毫没有感受到压力,相反他是开心的,主动的,主动到早上起床也要听故事,我说上学要迟到了。在家听故事是那样自由,在沙发看?OK!在床上?OK!,,,,看这个?OK!看那个?OK!,,,,看1遍?OK!看5遍?OK!,,,

妈妈我只是将英语这门语言介绍给他,将他引导进入这门语言的接触和学习之中,我只能做到培养兴趣和提供资源,未来的学习之路是他自己的事。

看了我们经历,你一定更有信心!

多米妈妈的公众号:海边麦芒

关注宝宝的成长,关注妈妈自身的成长,感谢宝宝带给我第二次生命的成长。

下面来干货,我家的书单(4岁前多米爱看的英语书)

分级阅读

机灵狗故事乐园ABC、第一、二、三级

开心小读者第一级

丽声英语第一、二级

培生英语预备级

I can read之my first系列

Biscuit(17册)

Mittens(6册)

Everything goes(3册)

Huff and puff(3册)

Axel (2册)

The little critter(7册)

Pete the cat

Digger the dinosaur

Splish slpash

How many fish

Whose hat is it?

I see you saw

绘本类

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

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

Baby owls

Today is Monday

Where is my teddy?

Itsy bitsy spider

Papa,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

What do people do all day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A color of his own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ad

My first counting book

Cock a doodle quack! qu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