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小屁孩的英语启蒙之路(续篇)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关于农村小妞Josie的英语启蒙之路,很多看过文章的朋友或打电话或发短信向我咨询一些具体的做法,我把咨询的问题大略归纳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启蒙材料篇

      除了文章中提到的培生系列绘本、新东方系列英语童谣、手机app喜马拉雅、儿歌多多以及动画片《爱探险的朵拉》之外,我还用过哪些资源来为Josie做英语启蒙? 除了Josie用过的这些资源之外,还有哪些资源适合英语启蒙?

      2.启蒙方法篇

   如何给孩子讲绘本最有效?如何给孩子看英语动画片?孩子怎样才能学会英语童谣?如何合理使用手机app?孩子有必要选择英语培训机构吗?不懂英语的父母如何进行英语启蒙?

       3.启蒙年龄篇

     孩子都10来岁了,现在进行英语启蒙会不会太晚?

        说实话,这当中有些问题很棘手,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我之前分享的文章只是针对Josie个人的英语启蒙之路做了一个大概的梳理,给想为孩子做英语启蒙的家长提供一些参考。我的这些做法并不是英语启蒙的灵丹妙药,放之四海而皆准。在英语启蒙的路上,对所有方法全盘接收、照搬照抄并不可取,家长可以参考不同的做法,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量体裁衣、因材施教。

     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有些虽然比较棘手,但我还是想尽我所能给提问者一个答复,这些答复只是我个人通过实践或参考别人的经验得出的一些个人见解,并非标准答案,各位请自行推敲,酌情采纳。    

英语启蒙材料篇

    英语启蒙材料浩如烟海,不可能一一尝试,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有针对性地选择。我把这些启蒙材料大致归了一下类,主要有英文绘本、英文视频、英文音频、手机app等。

       英文绘本

      英文绘本是儿童英语启蒙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很多推广儿童英语教育的专家和实践者都著书立说推介过。亲子教育实践家汪培珽推荐的私房英文书单,里面有An I Can Read Book系列读本、Penguin Group系列读本、Oliver and Amanda系列故事、黄色小猴子George系列故事、小乌龟Franklin系列作品以及一些名家绘本;廖彩杏推荐的书单中详细地列出了一年52周100本英文绘本阅读计划和书名清单,这些绘本中有像My very First Mother Goose这样的押韵诗歌、也有Dr. Seuss创作的幽默图画书、还有知识性的主题绘本I AM系列等;吴敏兰推荐的书单中有许多适合不同年纪孩子的英文绘本,每本书有简单的内容介绍以及朗读技巧指导,如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以及在读完绘本后,可以带孩子一起进行的一些小游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曹文推荐的“牛津阅读树”系列是英国家喻户晓的英语母语学习材料,内容包括故事、诗歌、有声读物和互动游戏等对孩子有吸引力的内容;英语教育专家李岑在其专著《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中按照0~3岁、4~6岁、7~12岁的不同年龄段列出了原版书单。

     以上专家推介的书单都是英文原版,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和孩子的喜好酌情购买。在这里我想重点介绍的是Josie用过的英语启蒙绘本。上篇介绍过的培生系列以及新东方儿歌系列在此篇中就不再赘述。

        Josie的英语启蒙我用过好几套绘本,培生系列为主,另外我还给Josie讲过以下绘本:

《哈考特儿童英语分级读物》入门级(21册)


《哈考特儿童英语分级读物》基础级(36册)


汪培珽推荐的I Can Read系列第一级(12本)


汪培珽推荐的I Can Read贝贝熊系列(12本)


理查德.斯凯瑞的双语阅读系列(10本)


攀登英语阅读系列(6个级别共64册)


《美国幼儿英语》(3本)


《我的拉鲁斯双语认知小百科:英汉对照》(7本)


外研社丽声拼读故事会


《苏斯博士经典绘本套装》(15本)


     以上的绘本除了《哈考特入门级》、《攀登英语阅读系列》第一级以及《美国幼儿园英语》反反复复给Josie讲过多遍之外,其他的绘本我都是陆陆续续从每套中挑了一些符合她心智的几本给她讲。大家可能会发现我在给Josie挑选绘本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全遵照专家的意见,而是取百家之长,再结合Josie的年龄、喜好来确定绘本。随着Josie阅读量的加大,她的知识面在不断扩大,对这个世界的洞察力与好奇心也与日俱增,对绘本内容的选择面也越来越宽。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家长,在选择绘本的过程中,一定要以孩子为中心,选择孩子喜爱的绘本,充分调动孩子的兴趣和热情,只有这样孩子的专注力才会更持久。


英文视频篇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特别推介了《爱探险的朵拉》这部动画片的中英文版。事实上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除英文动画片外,一些英文儿歌视频、英语教学视频等都可作为孩子英语启蒙的材料。

      相信很多家长已经通过各种微信公众号的经验介绍了解了一些适合孩子英语启蒙的动画片,以下我将介绍一些Josie喜欢的英文视频材料供大家参考:

       1.Yummy Toonies

Yummy Toonies

    这是一个鼓励孩子吃蔬菜和水果的动画系列,有104集,每集1分多钟。利用蔬菜、水果、面包等食材自由搭配,充分发挥想象力,拼出各式各样刺激味蕾的可爱造型,很适合用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开发孩子的智力。Josie每看到拼出的新造型都很兴奋,手舞足蹈的。不知不觉中各种食材的英文表达她已经能脱口而出。

        2.The Little Princess (小公主)


The Little Princess (小公主)

    这是一部根据“小公主系列”绘本制作的卡通片,总共65集,每集10分钟左右,语言简单,语速适中,还有画外旁白音与小公主互动,适合家长和孩子角色扮演,用日常对话进行英语启蒙。片中的情境都非常真实,几乎都是家长和孩子熟悉的日常生活话题。虽说这部动画片是讲小公主的日常生活,但它并不是女孩儿的专属,小男孩儿同样可以从中找到共鸣,因为故事中的 Princess虽然是个小公主,但她和所有的孩子没什么两样,也是个爱臭美、不爱说礼貌用语、害怕去医院、希望自己快快长大的小屁孩。Josie看了几集之后就老说自己是little princess。

        3.Peppa Pig (粉红猪小妹)

Peppa Pig (粉红猪小妹)

    Peppa Pig是一部超级受欢迎的英国学龄前儿童动画片系列,共有200多集,每集5分钟左右,是一部非常好的启蒙英语动画片,适合2-6岁的小朋友。故事围绕粉红猪小妹的日常生活展开,家长和孩子可以通过动画片学到很多英语日常用语,而且还能身临其境地体会英国日常生活和西方文化。语言都是家庭日常交流的口语,而且每句话都有相应的情景对应,画外旁白音一直在做“现场直播式”的讲解。这样的设置可以让孩子不费力就能理解剧情。Josie看这部动画片可以看得哈哈大笑,看来是真心喜欢。

4.Caillou (卡由)

Caillou (卡由)

     这部动画片地主人公卡由(Caillou)是一个4岁的光头小男孩。整部动画片围绕卡由和2岁的妹妹(Rosie)、小猫(Gilbert)及家人和小朋友的生活展开。这些孩子生活中的“琐碎事”大多数孩子都经历过,正因为如此,孩子们才会倍感亲切。Josie看过几集,不过她似乎对这个小光头没什么好感,还是更喜欢朵拉和小公主。

5. Penelope(蓝色小考拉)

Penelope(蓝色小考拉)

     Penelope(蓝色小考拉)是BBC少儿栏目Cbeebies制作的动画片,目前网上可以找到30多集,每集5分钟左右,很适合启蒙阶段的孩子听和看。每集的主题都非常明确,孩子在看Penelope的时候,可以学到很多简单生活用语和基本礼仪。大人在陪孩子看的过程中,也可以学习一下动片画中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方式。Josie比较喜欢该动画片中老师的引导方式,每次都会跟着动画片中老师的指示一起互动。

6.  Meg and Mog(女巫麦格和小猫莫格)

Meg and Mog(女巫麦格和小猫莫格)

      这部动画片最初是由一套绘本系列改编而成,获得英国动画奖British Animation Awards,共13集,每集5分钟。虽然是关于女巫的故事,但一点也不恐怖,并且非常搞笑。适合当做英语启蒙的动画片观看。

7.英文儿歌动画视频

       对于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英文儿歌,家长除了给孩子下载音频见缝插针地给孩子播放之外,也可以在一些视频网站上找一些生动有趣的动画视频。

8.Phonics Kids(自然拼读儿童英语启蒙视频)

    这是一套专门教授儿童自然拼读的教材,配套的视频也比较有趣。

   以上都是Josie接触过的英语启蒙视频资源,有动画片、儿歌、教学视频等,大家可能会发现我选择的视频材料除少数故事性强的长一点外,其他的都比较短,每集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这主要是考虑到Josie只是两岁多的学龄前孩童,注意力只能持续15分钟左右,视频过长,她无法专注,也容易对她的视力造成影响。另外,鉴于Josie是女孩,在内容的选择上也会比较偏向女童的喜好。


英文音频

     在英文音频的选择上,我主要会用到绘本配套的音频,还有一些简易的英文儿歌、故事、童谣等,这些材料都可用来给孩子磨耳朵。手机app喜马拉雅上有很多适合英语启蒙的儿歌、童谣,家长可以选择孩子喜欢的下载,利用零散时间播放。


手机App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类辅助儿童英语启蒙的手机app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app良莠不齐,家长需要进行适当的甄别、筛选,选出最适合孩子的。以下介绍几个Josie用过的手机app供家长参考。

      1.喜马拉雅FM

喜马拉雅FM图标

     喜马拉雅FM是我自己很喜欢的一个手机应用,在这里,有声小说、相声评书、新闻、音乐、脱口秀、段子笑话、英语、儿歌儿童故事应有尽有。喜马拉雅音频 UGC 平台吸引了大量热爱用声音传递和分享的人们,许多电台 DJ 通过喜马拉雅发布他们的音频节目,其中不乏来自央视、央广等媒体的知名主持人。就连普通大众只要申请也可以创办自己的电台。我创办的“娟卜头电台”录制的中英文儿童故事播放量达到了好几万。想给孩子做英语启蒙的家长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手机应用,它不仅可以用来给孩子“磨耳朵”,还给孩子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Josie几乎每天都会要求我用它来放英文儿歌、故事等!

      2.叽里呱啦

叽里呱啦图标

        叽里呱啦是针对 0-6 岁儿童的免费早教英语 APP,根据不同年龄,叽里呱啦推荐不同的课程,整个教育库里包含集合了视频、音乐、绘本等多个载体的英语相关内容。我一般用这个APP给Josie玩单词游戏、看有声绘本,个人觉得比点读笔方便。

       3.少儿趣配音

少儿趣配音图标

   少儿趣配音是一款通过给动画片配音的方式练习英语口语的App。就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这个公司的另一个APP-英语趣配音,比较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英语爱好者,不过就儿童英语启蒙来说,少儿趣配音的内容更具有针对性。这个APP通过UGC频道整合经典新潮的动漫、英文儿歌、经典教材等视频,打造最全的少儿视频类外语口语学习系统,让孩子们在玩转配音的同时,不知不觉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我和Josie合作配过一些简单的动画片、儿歌等,Josie每次听到成品中自己的声音时都特别自豪,“大姑,那是Josie的声音!”家长不用担心配音有多难,因为都是分成一句句配的,配不好再重来,直到满意为止。


启蒙方法篇

      如何利用以上这些资源来给孩子做英语启蒙是家长比较头疼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英语不好的家长,以至于大多数家长首先想到的是英语培训机构。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也明确表示过英语培训机构的性价比不高,但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父母都不会英语的家长来说培训机构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但培训机构参差不齐,这就需要家长慧眼识珠,从众多培训机构中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

      1.培训机构的选择

     如何选择好的英语培训机构就像给孩子选幼儿园一样马虎不得,个人认为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重点考虑的是师资。著名教育学者尹建莉在其教育著作《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一书中写道:“幼儿园教师最核心的能力不是她的学识、才艺等可见、可量化的东西,而是她爱的能力,即她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对孩子们的尊重。”这一条标准也适用于英语启蒙教师,但除此之外,教师的英语启蒙教学理念、标准的语音语调、适合儿童的教学方式都是家长要重点考虑的几个要素。有这样的师资力量,即使硬件条件稍差也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2.英语启蒙资源的使用

     在孩子英语启蒙过程中,合适的资源及合理的使用方式必须相辅相成才能达到最大效果,在这里要再次提醒家长,即使您英语不好也请尽量参与孩子的学习活动,除此之外,还请做一个有心人,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资源。

      有位朋友说,她会经常从图书馆借英文绘本回来给孩子讲,但收效甚微。这里其实涉及到一个绘本如何讲的问题。在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洪兰看来,记忆就是熟悉度。一本绘本,如果家长只是蜻蜓点水似地给孩子过一遍就算,那么孩子大脑中不会留下什么印象,更不要说习得语言了。在给Josie讲绘本的过程中,除尽量借助配套视频和音频来加深她的印象之外,重复讲也是常态,有些绘本我会根据Josie的要求讲十几遍,甚至几十遍,当然这中间会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另外,给孩子讲绘本不要干巴巴地照着念几句英文,语音语调可以夸张一点,尽量与孩子互动,调动孩子的一切感官。英语不好的家长可以事先听音频确认发音,一般来说,英语启蒙绘本句子都会比较短,只要家长有心一定可以成为孩子眼中的“讲故事高手”!

     英语动画片虽好,但家长也要合理使用。首先,要难易适中、长短适度,这些标准都需要家长来把控;其次,控制播放时间,一次半小时为宜;最后,家长可与孩子一起观看,但不要打扰孩子,动不动就问孩子懂了没有,这样会让孩子观看动画片的乐趣大打折扣。

     英语童谣、儿歌朗朗上口,特别适合孩子的英语启蒙,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也提到过一些做法,比如说一开始要尽量选择孩子熟悉的中文儿歌的英文版、利用零散时间多听、多唱等。另外家长要尽量和孩子一起学唱,哪怕你只学会第一句都可以给孩子提示。Josie之所以会唱这么多英文儿歌,这里也有她奶奶的一份功劳,奶奶虽然一首英文儿歌都唱不全,但她却学会了大多数Josie会唱的英文儿歌的第一句,Josie经常会在奶奶第一句的提示下唱完整首歌,久而久之,这些儿歌她已经烂熟于心。

     手机app是孩子英语启蒙的利器,但它只能作为辅助资源,毕竟孩子长期面对智能手机屏幕于眼睛是不利的。


启蒙年龄篇

     有些提问的家长孩子已经10来岁了,之前并没有意识到从小要给孩子做英语启蒙,但看到有些英语启蒙早的孩子初见成效时,他们开始焦虑,担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错过了英语学习的"关键期"。在这里我要给这些焦虑的家长宽宽心,不要过于纠结孩子英语启蒙早晚的问题,因为大量的案例和统计数字分析表明,第二语言习得的“关键期”没有那么关键,甚至有些成年后才开始学习第二语言的学习者也能达到很高的造诣。比如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虞建华23岁才从ABC学起,虽然错过最佳年龄,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英语方面的专家。

      有些研究从语音、词汇等语言的不同方面入手,得出的结论表明:在语音的层面,年龄越小,优势越强;词汇方面,成年人积累词汇的速度要比孩子快多了。因此,对于年龄与学外语的关系,家长无需过于纠结,保持一定的敏感度就够了。


     行文至此,大家提的一些问题我已经给出了一些我个人的见解。但有一点我要特别提醒一下各位家长:英语启蒙只是这门语言学习的开端,要想培养英语牛孩,还必须“心中有目标,脑中有理论,手中有资源,脚下有路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