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习惯带来大改变之:效率加速小习惯

#2017下半年成就系列#

我们通常认为改变人生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要痛下决心,闭关修炼,不自虐到体无完肤的境地,改变就无法发生。

是的,改变是这样的发生。

不过幸运的是,改变不是只有在这样自虐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有时,一个小小的习惯也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通过一次又一次逐渐加强的正循环,带来令人惊讶的改变

这周开始,我为大家梳理了那些可以带来改变并让我们越活越精彩的小习惯,每一个都亲测有效。我将这些小习惯分为效率加速、情感升温和健美加分三个系列,分三周推送给大家。

作为#2017下半年成就系列#中的最后一组文章,希望能与年中总结指南《5张清单帮你做好年中总结》和目标制定指南《还在用S.M.A.R.T.制定目标可能就太不smart了》一起,让你的2017下半年超乎预期。

今天,推送《小习惯带来大改变之效率加速小习惯》。


习惯1:每天提前20分钟起床

早起,几乎是所有自我管理建议或方法中必定提及甚至强调的好习惯。近到我们身边的网红牛人,远到改变世界的伟大人物,几乎都是早起的践行者。

早起的众多好处不用多说,单是那种每天多出一两个小时的感觉,就好像有人每天都往你银行账户里白存一两千元一样,赚翻了。

但一下早起一两个小时可能比较困难,说好了是小习惯带来大改变嘛。所以建议大家从每天提前20分钟起床开始。早起的这20分钟里,先做10分钟醒神锻炼,拉拉筋骨;然后再读10分钟新闻或是看一会儿书。

不要小看这20分钟,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让你一整天都精神饱满,心情愉悦;每天多出的十分钟阅读时间又可以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读完一本书。长远一点看,早起倒逼了早睡,从而激发一个早睡早起,精力充沛,效率提升的正向循环。早起20分钟只是一个开始,慢慢地,就像上瘾一样,你会自觉地越起越早,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也会因此而发生奇妙的变化。这是一个一试便爱上的小习惯。


习惯2:大声说出你的目标

制定目标很重要,在目标制定后的每一天里记住目标且向目标靠近更加重要。每天都要提醒自己不忘目标,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开始一天的工作前大声说出自己的目标。

先闭上眼,在脑海中勾勒一下目标实现后的画面,提前体验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然后饱含激情地大声说出自己的目标。如果你全身心地投入做这个小练习,此时你体内代表主导力和自信的荷尔蒙睾丸酮的浓度应该已经上升了20%(TED Talk《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by Amy Cuddy),身体和心灵已经做好准备前进,就借着这股劲儿,开始超目标奔跑吧


习惯3:写下今天必须完成的三件最重要的事

趁着目标还在脑海中活灵活现,荷尔蒙还在身体中奔涌,写下为达到目标今天必须完成的三件最重要的事。

待办事项清单太长最终会让清单上的事项变成可有可无的”无所谓事项”,而三件事的重要事项清单让今天的工作重点一目了然,也会打消面对一长串待办事项清单时”糊弄过去”或者”做不完就算了”的念头。今日事今日毕,亲手写下的三件事就一定要亲自完成,然后满足地划掉


习惯4:尝试用更小的时间单元来安排日程

解决时间碎片化的关键是尝试用更小的时间单元来安排日程(关于这个话题,可以参看之前文章《不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因为你还不知道这个概念》)。如果你以往是半天半天来安排自己的日程的,现在就尝试以小时为单位来安排日程;如果你是以小时来安排日程的,尝试一下以30分钟甚至是15分钟来安排日程。一旦养成用更小的时间单元安排日程的习惯,对时间的掌控感就会加强,利用率也会提高。以往觉得在紧张的日程中安插不进的任务,随着时间单元的缩小,都能妥妥地安排进日程中。


习惯5:随时记录下新任务、新想法 

GTD的核心思想是清空大脑,把所有任务从大脑中搬到收集设备中集中处理,释放大脑内存,在无压的状态下集中精力完成当前任务

随时记下新任务是这种无压工作法的精髓。不只是新任务,我建议还要随时记下新想法新点子。好的灵感总是转瞬即逝,不及时抓住就再也找不回。想要让脑袋中各种古灵精怪的点子创造价值,第一步就是记下它们。

光记下不处理也等于白记,所以事后一定要记得花时间处理记下的新任务新想法。


习惯6:学会拒绝 

我们的文化从小就教育我们要先人后己,拒绝别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于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中的大多数就已经忘记了怎样有礼有节地说”不”。

不要小看这个能力的缺失,新闻中已经不少见因为不会拒绝而被不法之徒利用的报道。在生活和工作中,不会拒绝虽然不至于总是给我们带来大伤害,但却是一种降低效率和侵蚀人际关系的慢性病。是的,遭殃的不仅是效率,还有我们的人际关系。”好好先生”最终都无法逃脱得罪所有人的命运。从现在开始,在说”Yes”前养成习惯问问自己:我必须要做这件事吗?这件事对我的成长有帮助吗?如果拒绝,会给他人造成什么重大伤害吗?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就勇敢说出”No”吧!


习惯7:每天至少阅读30分钟

查理.芒格曾经这样说阅读:我这辈子遇到的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而沃伦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吃惊,他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大师们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一个普通人。这个竞争激烈、充满不确定的世界赋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大量且极易获取的知识财富。每天认认真真30分钟的阅读和思考,能够从头到脚地让人焕然一新。


习惯8:学会拥抱模糊性和不确定性

人类天生就爱确定性。在物质资源匮乏的年代,确定性给人带来很大的安全感和实际好处,寻找确定性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追求。但在今天这个物质丰富、复杂多变的世界,如果再以确定性为首要目标,我们将无法适应世界的快速发展,更难以利用变化和发展带来的机遇。

追求确定性就好像是关上一扇门,尘埃落定,再无可能;而试着拥抱模糊性和不确定性,则是为自己留一扇开启的门,门后面是无限的可能和精彩,等待我们在合适的时间去探索去发现


习惯9:用清单来梳理和思考

以前我认为清单仅仅是一种任务管理工具,但用多了、思考多了之后发现,清单其实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生活态度。你可以用清单来解决几乎所用问题。清单不仅具有记录功能,更有帮助我们梳理思路,分析决策,规划未来的功能,清单甚至还可以帮我们生活得更加丰富多彩。

那怎样用清单达到上述目的呢?其实很简单,遇到问题拿出纸笔,用最简洁的语言一条一条地列出事项/问题/思路/方法/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你自然会去梳理、思考、决策、组织。很多时候,当我们列出一张清单,就已经解决了问题的一半。

之前我推荐过一本关于清单的书:《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有兴趣的可以参看文章:《24个改变人生的清单类APP | <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浓缩书》),最近我又读了另一本关于清单的书:《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这两本书都是关于清单思维的入门好书,值得一读。

习惯10:每天做总结记录

每天花半个小时为当日做一个总结记录,在总结中反思改进,用记录督促自己行动

每日总结的形式有很多,可以像创作一样写一篇文章,也可以用流行的九宫格记录下每天的点点滴滴。不过尝试了很多不同的记录形式(甚至很多种纸质和电子记录工具)后,我发现下面这种形式对自己特别有帮助,也特别容易坚持下去:

每天只总结记录三件事:

1)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今天耗时最长的一件事分别是什么?

最重要的一件事让我们时刻都提醒自己要聚焦目标,而耗时最长的一件事则检查我们是不是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上。如果这两件事长期背离,我们就要警惕是否偏离了目标。

2)今天学到了什么?

不管大小,每天都坚持学习一些新知识,可以是一个新概念,一个新方法,或是一个新技巧。然后用自己的理解将其表达、记录下来;最好还能定期做系统化的总结梳理。日积月累,你也可以做一个行走的知识库。

3)今天有什么想法和感悟?

我通常将随手记下的想法和感悟在这里做更深入细致的总结和思考。有的想法经过思考可能最终会转化成创造价值的行动,有的感悟可能就只是感悟而已。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个极好的健脑操。

10个小习惯,带来大改变,不信就试试看。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Growing is never too lat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