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张清单帮你做好年中总结

越长大,时间似乎过得越快。

小时候,7月暑假是望穿了眼才能捱到的美好时光;大学了,感觉还没上几次课,就手忙脚乱要准备期末考试了;工作后,年初制定的计划似乎还未完成热身,时间就已经奔跑到7月,该做年中总结了。

说好的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和自我成长呢?

不及时回顾反省,我们很容易偏离目标而不自知,松懈却懒于调整。年中总结,正是帮我们重回正确轨道,校对前进速度的好机会

但面对年中总结,很多人一筹莫展。夏日的喧嚣烦躁,让人静不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个个的年初目标都还未实现,又怎么做总结?最讨厌的,是一堆新冒出来的问题,碰都不想碰。年中总结似乎就是逼着你直面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确丧,然后努力把它们都转化为确幸。

今天,亭姐教你一套全新的年中总结法,让你轻松检讨过去六个月的目标达成情况,调整状态与策略,然后元气满满地进入到下半年的成长和打拼中。


用清单做年中总结

用清单做计划我们不陌生。清单以其简洁明了、清晰高效的特点,帮助我们梳理思路,确定重点,解决问题。清单思维逐渐成为我们这个节奏急促、头绪纷繁的社会中越来越重要的思考能力。其实不仅是做计划,只要应用得当,清单还可以在其他很多方面帮助我们提升效率,实现目标,甚至是带给我们更美好的人生体验。有关清单的其他用法,可以参考亭姐之间领读过的一本浓缩书稿《24个改变人生的清单类App》。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用5张清单轻松做好年中总结。

请找一个安静舒适的地方,用一段不被打扰的时间完成下面的年中总结清单。


清单1:写下年初制定的目标

且不说年初制定的目标你都完成了多少,问问自己年初制定的目标我还记得多少?

请在第一张清单里写下你年初制定的目标,具体到每个目标的量化数值。

不要小看对目标的回顾,到了年中不记得自己年初制定的目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既然忘记,又何来达成目标一说?

请在完成这张清单后,和年初制定的目标进行对比,你列对了多少?

如果你准确轻松地写下了年初的目标,very good,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的好青年!接下来要关注的,就是速度和效率问题了。

如果你感觉写下年初的目标有点困难,可能是出现了下面两种情况:

1. 这半年来内外部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让你感觉年初制定的某些目标已经不合适或者不现实,于是你默默地用新目标取代了旧目标,自然也把年初的目标放在脑后,逐渐遗忘了。

变更目标不是不可以,毕竟我们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没有理由被不合适或者不现实的目标绑死。但经常性地更改目标却不是好事,这反映出在制定目标时,自我认知不够深,对环境和趋势的预测及把握也欠佳。目标制定是一门学问,亭姐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分享一些目标指定的原则和方法。

2. 年初制定的目标,就好像走过场用完的道具,只是在每个充满希望的新年之际给了自己一些心潮澎湃的理由,之后目标就不知被扔到了哪里,和尚撞钟的日子继续。难怪你记不起年初的目标!

如果亭姐再强调”目标是灯塔”之类的话,估计你们会嫌我啰嗦。可是你得明白,灯塔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那真的是指引你前进照亮你未来的明灯呀!不记得目标的小伙伴,请在每次制定好目标后,默默手抄十遍,然后把目标贴在:1)早上一起来就能看到的地方;2)到公司一坐下就能看到的地方;3)晚上睡觉前还能再重温一遍的地方。

有了目标的约束和激励,成事的概率大大增加。


清单2:写下上半年遇到的五大挑战

这半年你都遇到了什么挑战,你是如何应对的?

在第二张清单里,写下这半年你遇到的五大挑战。然后分析:

1. 这些挑战哪些是和目标相关的?哪些与目标无关?

人生中的挑战千千万万,但并不是每一个挑战都需要我们勇敢迎战。将智慧和能量都留给那些与目标密切相关的挑战,对其他无关的被动挑战,可以回避或推迟,别在意别人的评论,我们要做的,是自己的英雄。

2. 为了迎战那些和目标相关的挑战,你采取了什么策略和行动?

梳理一下为迎战挑战所做的努力,哪些有效?继续坚持。哪些尚待解决?还有其他的资源可以利用吗?


清单3:写下上半年最有成就的五件事

自我感觉最好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具战斗力的时候之一

请在第三张清单里写下五件这半年内你所完成的最有成就感的事。然后从能力、经验和资源三个方面为每一个成就事件复盘总结。

1.能力:这个成就事件需要的关键能力是什么?我具备这个关键能力吗,还是侥幸成功?如果我是具备这个关键能力的,未来如何将这个关键能力应用到其他领域?

2.经验:在这个成就事件中我遇到了什么困难,我是如何克服的?这些经验对我未来应对其他挑战有没有启发?

3.资源:在这个成就事件中我链接了哪些资源?我如何维系和强化这些资源?未来这些资源还可以为我所用吗?

通过成就事件强化自己的信心、核心竞争力和资源,用现在的成功去开创未来更多更大的成功。


清单4:如果重新过这半年,你会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同?

再给你一次机会,你会怎样做?

请在第四张清单里,写下十条重过这半年你会做得不同的地方,尽量要写得详细一些,

落实到具体行为上改变才更有可能实现

例如,”如果重过这半年,我不会再浪费时间”这个表述非常笼统,你虽然会有个”不再浪费时间”的概念,却没有具体的标准去定义什么样的行为就是”浪费时间”,可能最后做了很多浪费时间的行为而不自知。

将上述表述改为”如果重过这半年,我不会再每天刷两个小时朋友圈”,效果就会好很多:当你一拿起手机准备刷圈的时候,脑海里的警钟自动响起,提示你不要浪费时间啦!

将这张清单贴在你每天都能看见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下半年重蹈上半年的覆辙,独留自己在12月徒伤悲。


清单5:写下你调整后的目标

边走边学,边学边成长。

通过前面四张清单的梳理与分析,我们对上半年的得与失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同时对下半年的目标也会更加心中有数。这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年初制定的目标做一些调整。

调整包括加速、减速和放弃。

加速,就是对进展顺利,胸有成竹的目标制定提前完成的时间节点,或者给目标加码,让年度目标更有助于我们达成人生目标。

减速,就是对那些因为内外部环境变化而暂时出现困难,或者优先级改变的目标进行调整,或对目标减码,或推迟目标完成期限,目的是让我们对客观情况做出现实的评估,并灵活地做相应调整,确保我们将资源和能量分配在优先级更高的目标上。

放弃,就是对哪些严重过时和不适合的目标采取果断放弃的措施,不要为了完成目标而完全。适时放弃止损,是最明智的选择。

经过这三项调整,我们可以得出下半年更新后的目标表。请为每一项目标都写出具体的行动计划以及完成时限。

最后,请手抄下下半年目标,再把它们贴在之前讲过的三个地方:1)早上一起来就能看到的地方;2)到公司一坐下就能看到的地方;3)晚上睡觉前还能再重温一遍的地方。

简简单单,5张清单就能有条有理地帮你做完成年中总结,然后信心满满地开启下半年的奋斗模式。

如果上半年混的不好,千万不要气馁,因为七一建党,八一建军,十一建国,伟大的事业都是在下半年成就的。借这个段子给小伙伴们打打鸡血,2017年还有一半,你一定可以有所成就!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It's never too l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5评论 25 707
  • FA0446 Joy 你是屯课小能手还是剁手藏书族?你写梦想清单比菜单还长,完成率四舍五入等于0?你觉得自己能...
    醋瓶儿阅读 891评论 0 3
  • 对于感情 我是不屑于用华丽的言语包装的 你若喜欢好听的话 那么 谁都可以给你...
    北方人离陌阅读 81评论 0 0
  •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借这句正好表达我的心情)。 我们说好的一年有两个情人节,我们就过七夕!自打遇见你,...
    花芽儿阅读 324评论 0 0
  • 他是一个侠客,算是吧。 侠客要有一柄剑,所以他有一柄剑,他的腰间配着那柄剑,却像是带着一把伞——行走在江南的人确实...
    Rye_80ee阅读 7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