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毕业那年你发现自己无路可走22]毕业季专属之跳蚤市场

图片来自网络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01

关于跳蚤市场,每个学校的叫法或许不太一样,但本质都是一样的:卖旧货。工大的跳蚤市场是六月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知道从哪年开始,由哪一帮富有商业头脑的学长创立。

四年的时间不长不短,每个人除了年龄有增无减之外,只增不减的还有累积了四年的各种“固定资产”。不到整理行囊的一刻,连自己都不知道这些海量的资产是怎样在潜移默化中塞进狭窄的宿舍的。

跳蚤市场里,女生们把不再想要带走的衣服、鞋子、化妆品、毛绒玩具等各色物件铺满一地,男生们除了卖掉CD、书籍、三国杀,还有当年为了吸引女生时自学的木吉他......

“校园主干路两旁是最佳地点,明早我四点起床,打算攻下这块堡垒......”小云拿着铅笔在粗略画下的地形图上一本正经,颇有领袖指点江山的风范。

两个宿舍的姑娘们都围在桌边,忍俊不禁的同时撑足了场面,“小云,这两天你就是我们的老板娘了!”

“不负众望不负众望啊,那,咱们散了吧,大伙早点回去收拾东西啊,能卖不能卖的,只要你不想要了的,统统拿出来拿出来......”她自带幽默属性的鞍山口音此刻透着诙谐的坚定,让我在若干年后特想送她一个“你能成大事”的表情包。

有大二大三的同学也赶来凑个热闹,像是在提前整理库存,待到真正毕业的那天,就可以使收拾行李这件事变得相对轻松一些。也有真正的小商小贩混入学生群体,借此机会卖一些销路不错的小工艺品,场面很是热闹壮观。

买家除了本校的学弟学妹,更大一部分是学校周围生活的居民们,这其中以五十岁以上的大妈居多。每年的跳蚤市场她们都来逛上一大圈,带着专业的盛器,每年都有买不完的东西,还最会讨价还价。当年专卖店买来的各种衣服、鞋子统统低于二十块出售,会做生意的还买一赠一。

最让我瞠目结舌的,是一个领着娃来的年轻妈妈对着一顶假发爱不释手。她各种角度各种试戴,卖东西的姑娘殷勤地替她举着镜子,拨浪鼓一样点头说好看好看,不知道这假发是不是曾经和白大褂晾在一起以致吓懵过好多路过的室友才导致她这么急于出手想要卖掉。


图片来自网络

02

同伴体谅我首先声音太小,其次还有最后的面试要参加,特许我拿着面试资料坐在后面的椅子上复习。吆喝声此起彼伏,大家默契十足地拉拢顾客前来选购,一个上午就卖了三百多块。所有人都短暂地爱上了卖废品这项职业,也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付出体力劳动带来的收益和快乐。

学校只给两天的时间来摆跳蚤市场,而买与卖的高潮主要在第一天的上午。临近尾声的时候,所有衣服已经降到一块钱一件,而书成了更不值钱的东西,一块钱一大摞,还附赠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好不容易从宿舍搬出来的东西,大家就没打算再搬回去。

我在人人网上发布消息,手里的专业课书籍和笔记、考研资料、公务员考试资料,有需要的统统免费拿去,加起来几十斤的书,卖废纸也卖不到十块钱,同学是眼中带泪这样告诉我的。

两天中,我们的团队一共卖了699块。爽快的老板娘从自己的口袋掏出一块钱,扔到散落着各种零钱的公共钱包里,“凑上700块,听着都不一样了......”

拿上辛苦两天赚来的血汗钱,两个宿舍在学校附近的火锅店点了一桌子菜和两箱啤酒,只是要一醉方休的节奏。

三五瓶啤酒下肚,已经没人再装矜持。跨入毕业季之后的每一顿饭,不知为何都自带煽情属性,往事聊着聊着就会呛出眼泪,明明好多回忆都是洒脱快乐甜蜜的,可正因为再也抓不到了,才会倍感失落。

酒量不行的大渺已经醉得一塌糊涂,我和爽爽只得搀扶着她东倒西歪的身体,频繁地奔向卫生间。没人开头缅怀青春的话就已经有人哭得一塌糊涂,或许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是最后一小段了。

大渺在嘈杂的人声中靠近我耳边,“昕璐,这次一定要好好准备哦,我一直都相信你,只是也一直心疼你......”

强忍的泪水终于抵不过她说“心疼”的两个字,不止一个人对我说过这两个字,为什么总会给别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我也不得而知。或许,每一次的故作坚强,每一次的强颜欢笑,每一次的假装自己不脆弱不委屈,以为只有自己懂,而爱你的人其实也同样看在了眼里,并默默心疼着。只是此刻,我也终于承认,心疼我自己。

凌晨的街上已经空无一人,一群喝醉的女生并排走在宽大的马路上,唱着不成调的high歌,消失在远处昏黄的路灯下......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

想要看到我的更多连载作品,敬请关注简书连载风云录里面的青春校园连载投稿专栏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