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宋朝来,来说宋朝事 ——《宋朝进行时》致读者

嘉祐二年,正月,癸未,本朝礼部放榜的日子。

今天这个日子,值得我铭记一生,也必将成为我大宋朝科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又双叒叕落榜了。

第十二次!

据礼部完全统计,我成功打破了四年前由本人保持的本朝科举落第次数全国纪录。据礼部不完全统计,哪怕上溯到隋唐,也未必有能超越我者,“本朝”两个字,完全可以去掉。考官说了,能创造这样的纪录,真比连中三元还难。

你说,有这么寒碜人的吗?我那脆弱的心灵已经千疮百孔,他怎么就忍心再捅一刀呢?


二十岁起,我就离乡背井参加科考,现在都六十二了,从老家到汴京的那条路,我比谁都熟,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要请个向导,而今我经常免费给别人当导航。寒来暑往,物是人非啊,路上我常住一个叫“入佳”的小客栈,据说店主现在已经把分店开到了汴京;还有那个扬州翠雅楼的小芳,此前我们关系不错,我对她说过,一等金榜题名,我就来娶你?哦,打住,人家现在已经当外婆了。

你一定以为,是因为我学业不精,所以成了落榜专业户。可说实在的,这事真不怨我,都是天不识才、造化弄人。

大中祥符八年,我第一次参加科考,那年去赶考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个叫朱说的考生,一脸的穷酸样,一看就营养不良。据说他以前最爱把腌菜和冷粥凝成块,一块块切着吃,我就纳了闷了,蔬菜果冻有那么好吃吗?和他聊天也不怎么说话,我私心想着,如果这么木讷的人也能考上,那我还不成了状元?后来还真让我猜对了一半,他真的侥幸考上了,再后来,我听说那个考生改名换姓了,叫范什么淹来着。

天圣八年,我第五次参加科考,因为落榜次数太多,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就找了一个同样多次落榜的人搭伴。这人复姓欧阳,落榜过两次,咱俩属于一百步配五十步,谁也别想笑话谁。我寻思着,论考试经验,欧阳同学和我是有差距的。论文风,欧阳小弟写的东西太通俗。无论怎么着,这次应该我上了,但考官真是瞎了眼,居然要他没要我。小修,你说你是不是抢了我的运气?

庆历二年,我的第八次。这次和我住同一个客栈的学子姓王,他脸上胡子拉渣,身上邋里邋遢,完全不讲个人卫生,我一瞅,这位老兄若能考上,我都能封侯拜相,指点江山了。可结果还是让人跌眼镜,王邋遢居然考了第四名,见鬼了,不是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吗?黑幕,绝对有黑幕,安石,你从实招来!

嘉祐二年,也就是这次科考,我更生气了,当年那个和我一起参考的欧阳老弟已经当上主考官,可我还是没戏。虽然有“糊名”制度在,但我的才华特点你还不了解吗?什么苏轼、苏辙、曾巩、张载、程颢,统统都上榜了,这些都是谁啊,欧阳老弟太没有眼力见了。

经过一连串打击,我彻底想通了,也许我真不是当官的料,所以,我决定从今天开始,珍惜生命,远离考场。但我不会这样灰溜溜地回家,我打算留在汴京,不回去了。

靠什么谋生?这也难不倒我,我可以改行说书。


记得每次在京城待考的时候,我都会拨出宝贵的学习时间进行社会调查,尤其是汴京的娱乐场所——瓦子。什么新门瓦子、桑家瓦子、朱家瓦子、州西瓦子、保康瓦子等等,我都去过,当然大家别误会,我可是带着学术研究的眼光去考察的。说起那里的节目,还真不少,杂剧、小唱、说话(说书)、傀儡戏、杂技、影戏……不一而足,十分精彩。

我最喜欢听说书,久而久之,也偷师了几手,这回不妨做个谋生手段。

最近,我在京城新兴的简书瓦子里租了个场子,为大家说说本朝的故事,保证价格公道,童叟无欺。

好嘞,我要开说了,客官既然来了,就不妨里面雅间坐坐……

作者简介

野狐狸,简书推荐作者。
一个电影、美食、旅游、家务、驾车无不不精通的人,一个以读书、码字为乐的人,一个喜欢钻在故纸堆里扒历史的人。
认为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斜日暖风茶香,万事了无牵挂,葛优瘫下,捧书卷,数芳华……
名为野狐狸,其实一点也不狡猾,只想老老实实地写一部作品,一部经得起拍砖,受得了点赞的作品,想用作品展示一段历史,讲述自己的人生态度,顺便赚点散碎银子养活小狐狸。
如是而已。

作品简介

自从2007年在网络上接触到《明朝那些事儿》后,成为一名铁杆明矾,立志用“明月式”说史方式,写一部好看的历史。基于对文人气韵以及宋词的偏爱,决定写一写宋朝的故事。
《宋朝进行时》主要讲述960年——1279年两宋三百年的历史,史实来源既包括《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等宋代史料,也包括《涑水纪闻》、《朝野类要》等笔记杂谈,同时参考近现代专家著述。全书以讲述宋代的政治事件、主要人物为主,穿插描述那时的制度、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同时融入自己对历史的看法观点。作品共分五卷。
《宋朝进行时(王朝开启卷)》主要讲述宋太祖赵匡胤、太宗赵光义时期的历史。五代乱世时期,军阀割据,社会动荡,民生凋敝,宋太祖赵匡胤从军以后逐渐成长为手握重权的将领,陈桥兵变后赵匡胤黄袍加身,随后逐步消灭割据政权,并推动政治军事体制变革。赵匡胤在烛影斧声中突然去世,弟弟太宗赵光义继位,一心想建立超越兄长的功业,但在两次对辽作战中均遭到惨败,面对西北党项政权的引发边患,也束手无策。在内部,赵光义为维护自己统治地位,一面用严酷手段消除威胁,一面大力推行文治,开国权臣赵普,一代名臣寇准、治蜀能臣张咏,传奇将领杨业等人物在这段时期相继登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