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开始就停不下来、读感超爽的通俗版宋史——《宋朝进行时》上市

作者简介

野狐狸,本名周吉,1980年生,浙江慈溪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学院,现为一基层公务员。名为野狐狸,其实一点也不狡猾,只是一个以读书、码字为乐的人,一个喜欢钻在故纸堆里扒历史的人,希望能写出一部好看的作品,还原一段精彩的历史,同时讲述自己的人生态度。


内容简介

《宋朝进行时》(王朝开启卷)主要讲述宋太祖赵匡胤、太宗赵光义两朝的历史。

五代十国乱世时期,军阀割据,社会动荡,民生凋敝。赵匡胤应募从军,在实战中成长为手握重权的将领,陈桥兵变后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宋朝。此后,赵匡胤调兵遣将逐步消灭各个割据政权,并着手推动政治军事体制变革。赵匡胤在烛影斧声中突然去世,弟弟赵光义继位。

宋太宗赵光义一心想建立超越兄长的功业,但在两次对辽作战中均遭到惨败,面对西北党项政权引发的边患也束手无策。对内,赵光义一面用严酷手段消除威胁,一面大力推行文治。开国权臣赵普、一代名相寇准、治蜀能臣张咏、传奇将领杨业等人物相继登场。


编辑推荐

推荐一:这是一部开始就停不下来、读感超爽的通俗版宋史。原文连载在简书app上线1年,20万人次点击阅读,2.3万人收藏推荐。祥瑞亲王马伯庸鼎力强推!

推荐二:《宋朝进行时·王朝开启卷》主要讲述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时期的历史,主要内容为宋太祖的早期经历,陈桥兵变建立宋朝,消灭割据政权完成统一,建立各项政治制度奠定基本格局,烛影斧声谜案,宋初年和辽的几次战争,文治状况的形成等,以宋太祖为中心人物带动事件,事、人、制度、文化融为一体,轻松好读。

推荐三:如果你喜欢《明朝那些事儿》,这本《宋朝进行时》就不容错过。《宋朝进行时》一书文风深得《明朝那些事儿》的精髓,不仅仅是语言上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更重要的是作者把繁杂的史料做了一个系统梳理, 每个章节乃至一件小事都进行了精巧的结构设计。

推荐四:《宋朝进行时》一书史实来源既包括《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等宋代史料,也包括《涑水纪闻》《邵氏闻见录》等笔记杂谈,同时参考近现代专家著述。全书以讲述宋代的政治事件、主要人物为主,穿插介绍当时的制度、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同时融入作者自己对历史的看法、观点。既摆脱了正史的古文晦涩,又避开了一些通俗史类作品机械翻译和刻意调侃的弊端,是难得一见的宋朝通俗史作品。


目  录

引子

第一章成长

第二章士兵岁月

第三章发迹

第四章黄袍加身

第五章平叛

第六章目标:统一

第七章平后蜀

第八章南征北战

第九章征南塘

第十章看不见的敌人

第十一章文治之风

第十二章权力斗争

第十三章野心勃勃

第十四章烛影斧声

第十五章超越

第十六章先胜后败

第十七章威胁

第十八章龙虎榜

第十九章外患难除

第二十章功亏一篑

第二十一章名臣

第二十二章大事不糊涂


未收录的自序


免费试读

第一章成长

军营生活

在故事开始前,我要先传播点封建迷信。

后唐天成二年(927),我们的主人公赵匡胤出生在河南洛阳夹马营。史书这样记录了他的出生情况:整个房间闪烁着红光,奇异的香味飘了一晚上,他的身体散发着金光,整整持续了三天(赤光绕室,异香经宿不散,体有金色,泪不变)。

因出生时“香气绕室”,赵匡胤被称为“香孩儿”。

这些都是古人描写帝王将相出生时的基本套路,没办法,按照古人的思路,因为他出生得这么邪乎,所以后来他就有了非凡的成就。其实,这话反过来说,那还差不多。

香孩儿也罢,红孩儿也罢,到目前为止,赵匡胤还只是个新生儿。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小赵的家庭,看一下他的户口档案。

高祖父:赵朓,曾做过县令。

曾祖父:赵珽,曾做过藩镇属官。

祖父:赵敬,曾做过州刺史。

看起来,赵匡胤出生于官宦之家,保证基本生活条件应该没问题。祖父以上的情况就不多扯了,咱重点介绍一下他的父母。

父亲赵弘殷,河北涿郡人,从小骁勇彪悍,擅长骑马射箭,二十岁左右便成为一名职业军人,后因在一次作战中获得后唐庄宗李存勖的赏识,留在禁军中担任飞捷指挥使一职。顺便说明一下,“飞捷指挥使”这个名号,尽管听起来相当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实际上只是个中下级军官岗位而已。

在赵匡胤出生之前,赵弘殷曾经有过一个儿子,但不幸夭折了,小匡胤的到来让他感到莫大的欣慰。和很多父亲一样,赵弘殷对孩子寄予很高的期望,从赵匡胤的名字上看,“匡”是“纠正、振兴”的意思,“胤”是“延续、继承”的意思,看来老赵对自己的现状不是太满意,指望小赵能更有出息一点,兴旺发达、光宗耀祖。

令赵弘殷没想到的是,这个孩子不但实现了他的愿望,而且超额完成了任务。

赵匡胤的母亲姓杜,定州(今河北定州)人,史书没留下她的名字,我们只能称她为杜氏。

虽然贵为两个皇帝的母亲,可《宋史》中关于她的记载还不到一页。我们只知道,她出生在一个中产人家,受过一定教育,十五岁时就嫁到了赵家,养儿育女,操持家务,相夫教子,至为平凡。

值得庆幸的是,她亲眼见证了儿子走到人生辉煌的顶点。作为一个母亲,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十二岁那年,赵匡胤全家从洛阳夹马营迁到了河南开封护圣营。夹马营、护圣营都是父亲驻军所在的营地,他的童年是在军营中度过的。

在军营里,少年赵匡胤最常接触的东西就是飞驰的战马、雄壮的士兵方阵、如林的刀枪剑戟。尽管有些场景可能过于血腥,属于少儿不宜,但他还是从中找到了乐趣。

年长后,家里安排赵匡胤上了私塾,母亲对他的学业管得很紧。可当时的赵匡胤还是更热衷于舞枪弄棒、骑马射箭。在这方面,他继承了父亲的优秀基因,表现出了不错的天赋。

赵匡胤非常顽皮,属于那种上房揭瓦、下地打滚,吃饭时间常被母亲揪着耳朵领回家的熊孩子。

有一次,小匡胤尝试骑一匹性格暴烈的马,既不套马笼头,也不拴马缰绳,还不用马鞍,飞身上马就急驰而去。那烈马一路狂奔,跑上了城头的斜坡道,由于速度太快,赵匡胤额头一下撞上了城门门楣,整个人从马上摔了下来。

这种行为类似于无证无照高速危险驾驶,又不系安全带,还引发了恶性交通事故。按理说,摊上这种事情,即使不整出个半身不遂,至少也要摔出个二级脑震荡。旁观者正目瞪口呆,还没来得及采取急救措施,赵匡胤已经慢悠悠地爬了起来。只见他扯扯衣服,拍拍土,追上烈马,又一溜烟跑没影了。事后检查,除了点皮外伤,居然啥事没有。

自学本领之余,赵匡胤还在军营中结识了不少朋友,这些朋友和他差不多,都是军营中的将校子弟。一群小伙伴经常在一起学习探讨、切磋交流(玩打仗游戏)。在玩耍的时候,赵匡胤经常充当“孩子王”的角色,站在小山包上,拿根破树枝,煞有介事地指挥小伙伴“排兵布阵”。

很多年后,许多儿时的伙伴真的成了他的战友,陪他一起走上真正的战场。

就这样,当其他孩子还沉迷于放风筝、摘果子的时候,赵匡胤已经逐渐习惯了军队里的氛围。这里的一切都让他对军事心驰神往,跃跃欲试。

他最大心愿就是能像父辈一样,骑马冲上战场,成为一个威武的军人。

很快,少年赵匡胤变成了青年赵匡胤。无忧无虑的日子终究要结束了。

后汉天福十二年(947),二十一岁的赵匡胤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决定——离家出走。他之所以做这个决定,并不是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主要还是因为生活压力。

此时的中国又经历了一次改朝换代,尽管上层变革并未给他的家庭带来太多影响,但还是刺激了年轻的赵匡胤,懵懂的他渴望了解外部世界,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

弟弟赵匡义、赵匡美及一个妹妹相继来到家中,父亲的官职却多年未发生变化,家里的生活条件无法得到改善。赵匡胤是家中唯一成年的孩子,他希望能自食其力,帮父母减轻负担。

更重要的是,赵匡胤此时已经成家了。十八岁那年,赵匡胤在父母的安排下完成了婚事,妻子姓贺,是父亲同事的女儿。既然已经成婚,就算自立门户,赵匡胤更没有理由继续啃老,他希望为家人博取一个好前程。

就这样出发吧。

紧紧身上的包袱,摸摸腰间的佩剑,赵匡胤向身后的军营投去最后一瞥,毅然决然地跨出家门,从此步入莽莽红尘。

相信我,我会回来的。

我要一展抱负,衣锦还乡!


《宋朝进行时》购买链接:当当天猫(现在五折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