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亲子篇

16-32

1. 当我们开始用开放和自我支持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时候,我们就迈出了鼓励孩子自我探索的第一步。——丹尼尔·J.西格尔

2. 随着变身为家长,你被不可救药地推到了一个陌生的生活维度里,就像你的新生宝宝,要全凭自己的生物本能去适应生存,凭借天然的好奇心和与生俱来的不可限量的能力去学习和成长。

3. 育儿之路是崎屹的。一般来说,孩子越大,路径就越显陡峭,在某个不期然的时刻,你也许就会突然体会到绝望的滋味。

4. 很多家长的生活都被孩子们的需要完全占据,而忘记了关照自己。

5. 身教大于言传,我们必须去做我们想让孩子们 成为的那个人。 ——药塞天·奇乐顿:皮不斯

6. 最基本的现实是,你自己的需要很重要。你必须首先照顾好你自己才能照顾他人——就像在机舱里演示的那样,空乘人员总是指导家长,遇到突发状况要先给自己戴上氧气罩,再去照顾孩子。这一点很容易理解,因为如果家长自己先没有了呼吸,就根本无法帮助自己的孩子。

7. 任何一种情形下,满足你自己的需要都是无可厚非的。如果不能好好地照顾自己的需要,保持益然的生机,你也许可以帮助孩子们生存下去,但是你将没有生命的活力,不能身心合一地来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你也将无法以身作则,为孩子们做出表率,告诉他们如何照顾自己,这一点是他们未来走出家门最需要的东西。

8. 你的父母、老师和老板为你设定了很多框框,要求你放弃自己的需要来迎合这些外部社会的标准和期望。在很多喜欢用权力控制他人的地方,包括家庭、学校和政府机关里,放弃个人需要曾经是甚至至今也仍然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纵观历史长河,家长和老师们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服从性和一致性,一直以来是多么成功地压制了婴幼儿和小孩子的激情冲动啊,意识到这一点真是让人感到震惊和难过!

9. 当你每一天都超负荷、快速、疯狂地运转,得不到休息,无法按时吃饭,没有时间放松的时候,就很难充满热情地回应孩子们的需要。当你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乐趣的时候,就很难因孩子们渴望乐趣的请求而兴奋不已。当没有人倾听你的时候,你也许就无法承受倾听孩子们的诉求带给你的挑战。

10. 自己开始用一种两败俱伤的方式跟孩子们互动,你会大量使用挑剔、威胁、喊叫、苛求、奖赏和惩罚手段,直到你的马达噼里啪啦停转了——你已经到了筋疲力尽、无所适从的地步了。自我怀疑、无助和无望的感觉充斥着你,让你开始质疑自己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和用处,说一些口是心非的话,甚至会用一些你根本不愿意发生的事情来威胁你的孩子。

11. 需要长期得不到满足而引发的另一个可能的后果是,你会变得易怒。当孩子们意识到你照顾他们要付出的代价时,也许会对接受你的照顾感到负疚,从而拒绝你所提供的这些照顾。同时,他们还可能会有一个错觉,认为你是一个没有需要的人。而如果没有意识到你的需要,他们就不可能帮助你来满足它们。

12. 如果想要用什么来改变孩子,我们首先要以身试验,看看它是否 能够改变自己。——卡尔·荣格

13. 学习新习惯,好好关照自己。学习在“危机”到来之前,辨识出那些提醒你缺乏自我照料的预警信号,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有坚定的承诺和坚持才能把自我否定、自我牺牲这一套旧习惯抛在一边,培养出自我接纳、自我尊重的新习惯。

14. 当你再次发现自己身心的过载和空耗状况之前,请尝试:1)留意自己的预警信号,是不是已经觉得身心疲惫或者是要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了;2)停下来,做几个深呼吸;3)开始你的“放松时刻”,跟你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联结。

15. |练习:放松10分钟||练习:找到你自己的需要

家长们(包括所有人)的需要:

休息        陪伴

锻炼          诚实

健康的食物

学习和成长    倾听

乐趣          支持

创造力        意义

目的          奉献

16. 与其惩罚孩子,让其自我反省,不如让自己停下来,去发现自己的需求和 真实的自我。你不曾给予自己的也无法给予孩子。——谢利·胡贝尔

17. 满足你的需要,疗愈你的旧伤。实践充满尊重的育儿之道,一个主要的挑战来自于你所背负的过去的痛苦 特别是你曾经有过的成长时期跟你父母的那些痛苦经历。你也许从来都没有意识到这些痛苦,直到你的孩子有一天的某个行为,不小心触发了你的那个异常激烈的自动反应。

18. 当你的紧急自动反应出现在另外的当口——那些你并不需要做紧急回应的当口时,表明你正在经历丹尼尔·戈尔曼称为的“情绪绑架”。在那些时刻,你的大脑皮层,即大脑中负责逻辑推理的部分,自动关闭,被分管生存的原始脑接管。当这样的状况发生时,你只有三种选择:迎战、逃走或卡住。这时,你很容易把你的孩子看作是一个问题。或者说,你的大脑此时已经超越了思考,只能根据看到的红灯做本能的反应。当孩子们按下你的按钮,你的自动触发器就报警了,就像是仪表盘上的红灯开始闪烁,它本来告诉你的是:把车子开到马路边上,停下发动机,查看一下出了什么问题。然而,你的第一反应却是,把脚踩到油门上,全速前进。

19. 知道何时按下暂停键

由于在激烈的自动反应过程中,你已经无法进行清晰而理性的思考,所以只要简单地留意那些信号,看看它们在试图告诉你什么就好了:也许是你的没有被满足的需要在呼唤你的注意,或者是来自过去的痛苦被重新激发。无论是哪种情况,请在采取行动之前指下你的“暂停键”,然后让自己进入“放松时刻”。

20. 如果来自过去的痛苦经常出现,就应该尽快远离家庭,采取措施寻求帮助。疗愈来自过去的痛苦需要一些时间,可以请求好朋友、咨询师和治疗师的帮助。

21. 你需要支持和灵感

我们希望你能找到很多的方法让自己充满能量,从确保足够的休息、按时吃饭以及安排适当的娱乐做起。我们也希望你能够养成一个习惯,每日让自己短暂地放松一下,找点儿灵感,提醒自己育儿的初衷。

22. 没有什么比在养儿育女的过程中更能暴露你的短处和不完美了。 没有什么人能像你自己的孩子那样,一遍又一遍地考验你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应变能力。如果你的言行不一,就会立刻被发现,就好像你的身边挂了很多面镜子照着你的为人,这真是一个绝好的学习机会啊。然而,能否学到什么,还取决于当你看到了自己缺乏同情和不完美的那一面时是如何行动的。你会评判、责备和惩罚自己吗?还是会体谅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偶尔的跌倒,从无效的做法中汲取教训并保持自我尊重?

23. 任何要做完美父母或好父母的念头都会给你增加额外的难度。如果你能带着认真而恭敬的态度,把养儿育女的实践看成像职业高尔夫球手的挥杆练习或者像音乐家的曲目练习一样,就会避免很多因为自我苛责和自我批评而带来的巨大“差点”。你会把你的全副身心和能量聚集起来,去做好眼下的这份工作:好好关照你自己的需要和孩子们的需要。

24. 就像孩子们的行为一样,无论你有没有意识到,你的每一个行为背后也都有着人类的基本需要。提醒自己这一点,将可以使你避免陷入自我评判,而转向自我体贴,给你自己更多的正能量,让你更愿意去培养自己的新习惯。

25. 若要孩子保持生就的好奇心,至少需要一个能够与他分享的成年人。——雷切尔.卡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