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亲子篇》

                                                          ——爱的守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5月开始,我带领了为期8次的《非暴力沟通亲子篇》的读书会,和几位小伙伴一起,共同学习了非暴力沟通在亲子关系上的实际应用。

        非暴力沟通的宗旨是“让爱融入生活”,它致力于给大家带来“对与错”之外的那片田野,这其实给非常善于二元对立的我们又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那是可以用“爱”和心灵来滋养关系的能力,它鼓励我们使用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来调整沟通模式,同时帮助自我觉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亲子篇》里,作者强调的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尊重和合作”。养儿育女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上所要承担的最重要、最有回报也是最为苛求的一个任务,研究表明,只有5%的人生学习来自“教诲”,而我们所能记住的95%均来自与家庭和社会的互动。一个充满爱的家,一个真诚的父母,可以同时关照到孩子和自己的需要,孩子们跟随父母学习到生活技能和沟通技巧,从而可以尽情的投入到自己的人生之中。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而言,都非常需要孩子的“合作”(我们经常称之为“听话”,真实意思是“孩子要听家长的话,而家长却不必听孩子的话”),但是真正的合作是没有任何强制意味的,家长和孩子地位平等、共同商讨所有的行动,并共同遵守约定, 在彼此倾听的前提下,找到可以同时满足彼此需要的策略。

        同时,“尊重”也是家庭里不可或缺的美好品质。“尊重他人”的前提是,你是否足够“尊重自己”,我们必须首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他人,也就是说“自己的需要”很重要,比如对于大多数妈妈来讲共同的需要有“支持”“休息”“放松”“空间”等等,当你开始看见并可以照顾到自己的需要之后,你才可以更容易的看见孩子们的需要和渴望,这样,我们就会开启运用心灵和爱来运营家庭的脚步,而不是继续停留在道德和规范的层面来坚持每天的生活,最后导致能量枯竭、系统空耗,关系恶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上的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开启合作的七把钥匙。

      第一把钥匙:做目标明确的家长!

        这一部分,要求家长首先明确自己的育儿目标,就像我们在工作中一样,随时停下来问问自己,我要的结果是什么,我希望我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希望我和孩子的关系是什么样子的?当我们开启目标导向的思维方式,就将不在纠缠于某时某刻的情绪或者冲突之中。

          时刻用目标去校准你的思考和行动,什么样的信念和行为是支持你的目标实现的,而什么又是阻碍目标实现的,去理清,去选择!这里,我建议大家找到一个长远的育儿目标之后,再按照时间顺序将其拆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这样可执行性就更强,也更容易按照阶段性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把钥匙:看到行为背后的需要。

    这一部分,是告诉家长如何看待孩子的行为,尤其是家长眼中的不良行为。马歇尔博士的非暴力沟通理论,始终强调“需要”的重要性,每个人基于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行为,而NLP中的前提假设有一条就是“每个人都会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也就是说,无论孩子做什么,我们都能理解到他的“良好”动机,允许他们对自己的行为做出自我反省,就等于给孩子们传递了一个信息——他们是有能力和有办法的,是能够从各种情形中总结经验的。

    当我们透过孩子行为的表面,去看见他行为背后的需要,其实,你就开始了和孩子心与心的连接。比如孩子最常见的需要是“玩耍”,而满足这个需要的策略,也许是看电视,也许是打电子游戏,也许是和同学一起玩儿,那么究竟采取什么策略来满足这个需要是可以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商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把钥匙  建立安全感 信任感和归属感

      我们都知道安全感,信任感和归属感对于儿童一生的重要性,儿童时期是否被全然的接纳会随着时间逐渐内化到儿童的心里,“我是否是被爱的?”“我是否是被接纳的?”这些声音都是早期父母养育的过程中给到孩子的信念。当我们面对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种种挑战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准备:

    第一,了解孩子的各个发展阶段。如果在孩子还没有完成发育之前,就要求他们具备成年人的思考和行动能力,就是在威胁他们的情感安全,破坏他们信任你的能力和愿望。第二,接收孩子独特的个性和学习方式。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更不要和自己头脑中想象出来的孩子比,只是全然的接纳那个鲜活的生命。听说读写就是不同的孩子拥有的不同学习偏好,除此之外,还有讨论,制作,表演,图表等等学习方式,要为孩子创造这样的学习环境,而不是一味的批评和指责他的学习方式和你想象的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把钥匙  激励给予

      给予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孩子们有着为你以及整个家庭的幸福奉献自己的需要。你和孩子之间有很多礼物可以相互给予,孩子们不断为我们送来他们的游戏精神,欢笑,活泼可爱,欢声笑语,求知欲,诚实,情感和幽默,如果家长们可以辨识出这些礼物并接受它们,孩子就会在成长过程中了解到自己时多么有力量的给予者,并体验到他人接受自己礼物时的快乐,欣然地接受孩子的礼物是父母给予孩子的另外一个礼物。

      慷慨的给予(不期望任何回报,没有义务或责任,没有内疚或恐惧),也会激励他人慷慨的付出,这样的自愿交换的结果将带给给予者和接受者最大的快乐和最真诚的联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把钥匙  使用尊重的语言

          言语可以煽动和引燃冲突,也可以唤起尊重 增进理解和激励合作。首先要确认的是我们沟通的意愿是“加强和别人的联结”还是“证明自己是唯一正确的”抑或是“发泄情绪”,只有第一种意愿才足以支持沟通的持续。所以,在语言即将出口之前,先觉察一下自己沟通的意愿是什么。

      接下来,书上用了很大的篇幅来介绍“长颈鹿语言”的模式,分别可以用在表达,倾听他人以及自我倾听。学习这门语言就像学习一门外语,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都是需要不断练习才能熟练掌握的技巧,培养你对他人的感受和需要的好奇心。静静地自问自答:我现在的感觉是什么?我的需要是什么?他现在的感觉是什么?他的需要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把钥匙 在成长中学习

        孩子们成长的每个阶段,直至青春期的整个过程(甚至以后),都需要你学习新的习惯、创建新的体系、找到新的方法,以帮助孩子们学习和茁壮成长。这个过程并不会因为你养育了更多的孩子而变得轻松。孩子们的成长是如此之快若想充满信心成功地应对这种持续的变化,而不至于陷入自我批评和自我怀疑,家长们就需要学习:①在成长中学习;②跟你的孩子合作,一起做出决定,一起解决问题。

    “在成长中学习”是告诉你,要保持觉察,关注细节,用开放和接纳而不是评判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在成长中学习”鼓励你放弃那些僵化的思想,例如“只能这么去做”某件事,人们“应该”去做特定的事情,或者“某人一定要赢,某人一定要输”。“在成长中学习”就是坚守这样的信念:没有失败,只有需要面对的新状况。

        你需要放弃管理和控制与孩子生活相关的各项事宜的冲动。如果你能够意识到“办法总比困难多”,或者说“满足需要的方法比需要多”,就会更容易放弃你的掌控。无论面对的是什么,只要你愿意成为一个学习者,跟你的孩子在成长中共同探索、一起解决,就一定能够搞定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把钥匙 让你的家成为“无错区”

        从第一把钥匙到第六把钥匙,我们已经逐步向你展示了如何将你的家打造成一个“无错区”。选择将冲突视为要解决的问题,把它当成是深化家庭成员间联结的机会,通过培养你的技巧,并在家庭生活中秉持这份信心,你就能够在你的家里成为那个减轻恐惧,避免、减少或者化解冲突的人。

        创建一个“无错区”,人人都会来到这里。如果你能够设想一个充满尊重与合作的地方,那么你就正在创建它。如果你深深地渴望联结与和谐,那么你就正在带来这一切。在这里,每个人都会试图理解其他人行动背后好的理由;在这里,你和孩子都深信,你的需要都会得到考虑和关照;你们会用充满尊重的方式关注需要而不是批评、指责和惩罚。在这里,大家协力让彼此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而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