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丫(21)

图片来自网络

目录《三丫》

上一章.真相大白


(21)情义无价

心儿成了教书先生,让贺老爹脸上增光不少。两天后,他让老伴办了一桌酒席为心儿送行。除了隔壁的金银匠,还请了后面的宋大伯等一干老友。大家频频举杯恭喜贺老爹,直夸心儿有学问,都嚷着让自己的孙辈也去心儿执教的学堂读书。

心儿陪爹娘和伯伯叔叔说会话,便在柱子的护送下起程了。

二十几里地的路程,拉黄包车的师傅不到两个时辰就到了。学堂教管处的吴处长接待了心儿。吴处长大约五十左右,中等个头,身着深灰色棉布长袍,鼻梁上架一副黑框眼镜,态度和谒,未语先笑,让心儿感到特别塌实。他将心儿领到一处房前说:“你就住这里,隔壁住的是孙炎老师,也是新来的,比你早到两天,晚上都上我家吃饭,大家互相认识下,以后咱们学堂可就靠你们这帮年轻人了。”说着推开门,将心儿的行李箱提进去。

心儿看着房间窗明几亮很是诧异。难道学堂提前差人给收拾了?

“噢,这是比你早到的孙老师帮忙打扫的,小伙子人勤快的很。”吴处长看出心儿疑问便解释说。

“吴处长,贺若兰老师来了?”一个男子浑厚的声音在门外响起。

“哈哈,说曹操曹操就到,来来来,你们相互认识下,他就是孙……”

心儿抬头顺声音望去,只见门外走来一个小伙子:来人约一米七五的个头,一身深青色中山装,显得阳光精神,温文尔雅。

“心儿”“长生”,“怎么是你?!”

不等吴处长介绍完,贺若兰和孙焱互相喊出了对方的乳名。他们竟是幼时的玩伴加邻居!

“我就住隔壁,有什么事喊我就行。”说着长生将一把装满水的热水壶递给心儿。

吴处长见他们相识,便调侃道:“俗话说的好:有缘千里来机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缘份呐。”说着拍了拍长生的肩头,“记得晚上和贺欣到家里吃饭,你舅母在家准备着呢,我回去搭把手,就不再叫你们了。”

原来,吴处长是长生的亲娘舅。长生十岁时随舅父到邻县上学,这次新校成立,舅舅便带了长生一起到这边上任来了。

吴处长走后,长生帮心儿收拾好床铺、书厨、桌椅板凳。两人本是故交,说起少年时的趣事都禁不住哈哈大笑,一点也不拘束,心儿连日里的阴霾一扫而空,心情渐渐明媚起来。

心儿走后,柱子又忙起店里生意。忙碌中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天已大黑。席尽客散,贺老爹看着忙碌的柱子说道:“柱子,别忙了,过来咱爷俩再喝两盅。”

柱子收拾完最后的家什,洗把手坐到坑上。贺大娘又加了两盘小菜上桌,这爷俩就喝上了。一会儿,老爹便打开了话匣子:“心儿去学堂住,家里一下冷清不少,你赶紧把三丫赎出来,接家里住吧。”

“干爹,我也想把三丫尽快赎出来,可这赎金……哎!”柱子不由长叹一声。

“甭愁,你干爹早已给你准备好了,本来打算给心儿置办嫁妆来着,可现在,哎……”贺婶在一边悠悠地说。

柱子脸上一阵阵发烫,他太辜负贺老爹一家人了。“婶,不用,您就留着给心儿妹妹做嫁妆吧,三丫的事我再想办法。”

“你有什么办法可想,你就安心用着,就当我借你的,来日方长,慢慢还。呵呵……不说了,来,喝酒。”贺老爹端了酒盅一饮而尽,眼光里尽是理解和疼爱。

“干爹的大恩大德,我今生无以为报,只有来生结草衔环,以死相报。”说着柱子也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尽管离三丫的赎金数目还相差甚远,但柱子并不气馁,有了干爹的帮助,假以时日,必定能救出三丫。

两个月后,心儿回家看望爹娘,得知三丫的赎金还没凑够,临走前取了自己所有薪水,只留下生活开支,剩余的全部交到柱子手上:“柱子哥,救嫂子也算我一份,这是我刚发的薪水。”

“不用,不用,咱爹已经帮我不少了,你这点钱就自己拿着用,一个人在外别亏待了自己。”

“哥,你就放心收着吧。我是不会亏了自己的。”

心儿向柱子调皮地做个鬼脸,把钱硬塞到柱子手里,快步蹬上了黄包车。

柱子望着渐行浙远的心儿,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心里默默祈祷:愿心儿终能如意如愿,遇到真正喜欢她的人白头到老。

下一章.一夜春风遍地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三丫》 上一章.心儿恋爱了 (24)花好月圆 第二天,贺老爹揣着四个孩子的生辰八字找到了孙半仙。孙半仙翘着山...
    一叶知秋wf阅读 548评论 6 14
  • 目录《三丫》 (17)柱子心事有谁知 贺老爹当晚认柱子做为义子。第二天又特地备了一桌酒席,邀上四邻好友庆祝一番。一...
    一叶知秋wf阅读 555评论 2 14
  • 目录《三丫》 (19)一朝抵债身难赎 回到“乡味居”,柱子向金掌柜把他与三丫的前前后后和盘托出。他需要金掌柜帮助,...
    一叶知秋wf阅读 404评论 2 17
  • 目录《三丫》 上一章.一夜春风遍地花开 (23)心儿恋爱了 几天后,找了个相对清闲的日子,柱子和三丫一起提了礼物去...
    一叶知秋wf阅读 501评论 4 16
  • 目录《三丫》 (20)真相大白 第二天日上三竿,家里的事忙的差不多了,贺老爹说要出去拜访老友,便提了两斤老白干出门...
    一叶知秋wf阅读 470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