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丫(24)

图片来自网络

目录《三丫》

上一章.心儿恋爱了



(24)花好月圆

第二天,贺老爹揣着四个孩子的生辰八字找到了孙半仙。孙半仙翘着山羊胡,带着老花镜,搬了部纸张泛黄的老书,边沾唾沫边翻书查阅。半天,方提笔写下了两对小儿女各自宜嫁宜娶的日子与禁忌。

老爹接过帖子,付了小费,拱手谢过,美滋滋地回家了。

按孙半仙的推算,心儿比柱子的婚期要么早两月,要么推到来年。心儿说:“哥,你先办婚事吧,你们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了,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早就应该有个自己的家了。”

柱子不同意,看着心儿先嫁人是他和三丫私底下对心儿的承诺。“我和三丫这么久都等了,也不急于这一时。我们先把你风风光光、体体面面地嫁出去,让我们心儿做世界上最美丽的新娘。”柱子说着刮了一下心儿的鼻子,笑眼里充满浓浓的爱意。

老爹望着两个孩子呵呵地笑着。想来想去决定按孙半仙算出的顺序办,让心儿先成亲,两月后柱子再完婚。

长生的父母不在身边,他的舅舅裴处长以长辈身份拜访了心儿父母,商量孩子们的婚事。裴处长受新民主主义思想的熏陶,完全摒除了旧时婚姻的蘩俗孺礼,提倡新事新办,尊重两孩子的意见,痛快地同意了贺老爹的想法,按老爹的意愿把结婚流程定下来了。

接下来的日子是忙碌而快乐的。置嫁装,缝被褥,买糖果,接待亲朋好友祝贺。待到成亲这天,柱子与三丫摸黑起床收拾院落,帮忙的乡亲贴喜字的贴喜字、挂彩带的挂彩带,大门外更是黄土铺地、净水撒街,大家说说笑笑,各司其职,忙而有序,好不热闹。

辰时刚到,迎亲的队伍一路吹吹打打地来了。心儿身着大红喜服,在三丫的搀扶下上了车。

柱子也着手准备着婚事。在老爹的引荐下,租了后街张叔闲置的老房子。房子虽小却紧凑利落,正北三间正房,附带有两间东厢房。柱子与三丫商量,婚后接母亲来一起住,彼此也好有个照应。

柱子是外乡人,来的年岁也不多,当地没有太多的亲朋好友,婚礼一切从简。在贺老爹的主持下举行个仪式,就算成了婚。婚后两人依然帮老爹料理着店面,心儿离得远,只在周末回家,有时也一月回一次。好在有柱子与三丫在,老俩口才不至于太过孤单。

转眼到了年根,柱子和三丫决定回老家过年,年后把李婶一起接过来。这天,一大早两人便带上准备好的各色年货与土特产赶去火车站。因临近新年,来往的旅客已相对稀少,站台上稀稀拉拉的客人都弓背弯腰、头缩帽遮躲避着寒风的侵袭,只有柱子和三丫心底火热,脸上泛着抑制不往地兴奋。这次回山东,他们终于成了名正言顺的一家人。

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颠簸,两人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乡。

三丫的后妈和秋生早已搬到县城去和付小六团聚。几年来,三丫与他们互不通信。在内心深处,三丫早就把自己当成了孤儿,遇到任何困难从没想过娘家人谁会给予帮助。但这次回到久别的故乡,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站在自家的门前泣不成声。

李婶心疼三丫,默默地陪在一边。她明白孩子心里的苦。女孩子出嫁没有家人的祝福已是悲凉,何况三丫连自己的家门都进不去。这么多年来,她就像无根的浮萍四处飘流,轻贱如一粒尘埃,任人践踏。

“妮,外边冷,快回家吧,明天再和柱子去县城看你爹。”

“嗯。”三丫点点头,用衣袖拭去脸上的泪水,跟着李婶回家了。

新年后,柱子将家里事情安排妥当,便与三丫接了母亲一起返回东北。在火车站候车时,对面突然传来一阵吵闹,伴随着一个男子的叫骂声:“哪里来的傻子,滚开!”

“你……你……你带我去找三丫,她……她……她被人卖到东北去了。”

“走吧,走吧,人家不认识什么三丫,你快出去吧。”车站的两个工作人员过来想把那傻子劝走。

“这个傻子,在这个候车室附近一年多了,也不知他说的三丫是他什么人,真要卖去了东北,还能找得到?”

“别看他傻,对这个三丫可真是好,成天叨念。”

三丫正好从两位工作人员人身旁经过,听到他们提自己名字和一个傻子,心里猛地一震:“难道家宝还活着?”她赶紧向站门外跑去,看见旁边有个乞丐穿了件漏着棉花的棉袄,脚上的鞋子都裂着大嘴,蓬头垢面,一张脸上满是灰尘。三丫凑上前去仔细辨认,不觉惊喜交加。

“二哥,真的是你,我是三丫,我就是三丫啊。”

“三……丫,三……呜呜呜……”当家宝看清面前的人真是三丫时嚎啕大哭起来,引得周遭人驻足围观。

原来,家宝那日随贺郎走失,只记得自家住在河边堤坝前,他沿堤坝走啊走,也不知走了多久,路过多少村庄却找不到自己的家。直到有一天,村里的邻居在购粮路上遇到他,才把他带到凤儿眼前。凤儿嫌弃的眼神吓得家宝不敢抬头,自顾自懦懦地咕哝着:“我……我……我要找……找……找三丫。”

“三丫嫁人了,不是你媳妇儿了,找什么找?”凤儿没好气地嚷道。

家宝懵了。他逮着人就问:“你……你……你知道三丫去……去了哪吗?”

“三丫被你嫂卖到东北了。”邻居受不住他的纠缠,偷偷告诉了他。这才有了火车站找三丫的这一幕。

柱子见三丫迟迟不回,便循着声音找过来,看到眼前的家宝,也感意外。他将家宝领到附近一家小澡堂洗了澡,换上自己备用的干净的衣裤,又叫了碗面让家宝吃。吃饱穿暖的家宝咧着嘴嘿嘿地憨笑着。

五年后,通榆县城里,柱子经营的“仁德糕点“远赴盛名,生意红红火火。他把孙叔及其邻居的房子全买下来翻新重盖,六间青砖大瓦房澄明瓦亮,宽敞的院子里,家宝和三丫的女儿容儿嘻闹着:“二伯伯,你追不上我,你追不上我……”

“你……你……你慢点跑,别……别……别摔着。”

房门口,三丫抱着儿子看着这一切,幸福地笑了……

(大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三丫》 上一章.一夜春风遍地花开 (23)心儿恋爱了 几天后,找了个相对清闲的日子,柱子和三丫一起提了礼物去...
    一叶知秋wf阅读 501评论 4 16
  • 上一章.柱子闯关东 (16)贺老爹无奈收义子 贺老爹把女儿和柱子向双方互相介绍后,嘱咐柱子好生歇息,便与家人退出客...
    一叶知秋wf阅读 501评论 4 14
  • 目录《三丫》[https://www.jianshu.com/p/b77d6987fbf0] (21)情义无价 心...
    一叶知秋wf阅读 69评论 5 18
  • 目录《三丫》 (17)柱子心事有谁知 贺老爹当晚认柱子做为义子。第二天又特地备了一桌酒席,邀上四邻好友庆祝一番。一...
    一叶知秋wf阅读 555评论 2 14
  • 良言是冬天里的一筐煤炭,良言是夜里的一盏明灯,良言更是伴你一生的良友。 ...
    尹筠珞阅读 8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