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避开误区

来自国家认证公共营养师-许冰 的专业分享

#减肥到底应该怎么减-避开雷区#

想瘦下来,就要熟悉你的身体

减肥,不是让自己变得更瘦,而是更健康。我们要在保证健康的情况下变美。有些人不需要减肥还整天念叨自己胖,而真正的胖子却不自知,到底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人群,是不是应该减肥呢?

不是每个人都该瘦的,你经常能看到已经很苗条的姑娘整天嚷嚷着减肥。因为我们对瘦身这件事没有明确的概念,所以才会出现这种错误的认知。

减肥不仅是让自己变好看,而且要变得更健康。减肥是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然后再考虑好不好看。


从营养学上看,有3个检测身体的维度数据,让它们来告诉你是不是需要采取减"肥"计划。

1、体脂指数BMI:

      BMI是衡量人体胖瘦程度和是否健康的标准,计算方式为:BMI=体重/身高²。举例,我的体重为52Kg,身高为1.63M,那我的BMI值就是:BMI=52/(1.63*1.63)=19.57。 那怎么判断体重是否超标,是否需要减肥呢?图示如下:

BMI,18.5-24都在正常范围,多或少都需要注意

瘦姑娘们应该增加自己的肌肉,而不是拼命的减肥。肌肉增长才会让身体维度更立体。


2、腰围比

姑娘们大多注意自己的腰围,往往办公室坐两年,以前平坦的小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捏起来没有弹性的游泳圈,跟游泳圈共存亡的还有大象腿,麒麟臂,但是这些都没有游泳圈的危害大。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腹部的肥肉有很大一部分产生在内脏器官里,内脂增高,不仅会看起来胖,还会引发一系列的肥胖伴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这些代谢型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说到这儿,你可能要害怕了。我的天呐!我的腰围这么大是不是已经得高血压了!

腰围的大小也是有规则的,腰围的测量放法很简单,肚脐点绕身体一周,所得数据就是你的腰围啦。女性腰围大于80cm,男性大于85cm,就要警惕中心型肥胖,也就是刚才提到的内脂过多。

腰围值
现在的姑娘追求S型曲线,图的就是腰细臀翘,甚至有外国女模节食束腰。

那从健康方面讲,腰围跟臀围处于什么比例的时候才最正常呢?

一般女性不大于0.8,男性不大于0.9,是处在正常范围内。如果数值偏大,你就要回忆一下,自己最近是不是吃多了木有运动,脂肪们都不听话的堆在腰腹啦,该减肥啦!

3、体脂率

 因为计算方式太复杂,不常用,这里就不做赘述。一般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一张图来判断和对比我们的体脂率大概在什么范围。

一般情况下,男性在15%-18%、女性在25%-28%的范围内为正常。为什么男性的体脂率比女性高呢?因为女性需要承担一些特殊功能,如例假;要保证激素的分泌,另一个我们女性本身要承担怀孕生子、哺育后代的功能,这些都要求我们身体的脂肪不能过低,才能更好维持身体运作。

不同体质率看起来的模样



我们为什么会胖呢,一口吃成胖子到底科不科学!

1、自身变能过剩

当你摄入的营养素大于你应当摄入的营养素,多出来的那部分会直接转化成脂肪,你说人生是不是特別神奇,它既不转化成维生素也不转化成肌肉,就直接转化为脂肪。

不过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营养差值不会太大,所以一天暴胖的情况是不会发生的。但是如果你每天多吃一口,少动一点,过上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脂肪,已经不知不觉陪伴你好久了。

^_^

能量差是导致后天肥胖的关键原因,那能量是怎么被我们摄入体内呢?我们每天摄入各种主食肉类,都算我们摄入,那能量是不是由这些食物所提供的呢?

是的,在国际公认的六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水)中,我们把其中三类称为产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

其中脂肪包括,类脂和胆固醇的,但是具有产能作用的只有脂肪这一类哦。而不同的食物区别就在于它们所含的营养素的会有不同。

主食类的主要包含碳水化合物,肉蛋类主要包含脂肪和蛋白质,而水果和蔬菜主要包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三大产能营养素都能供能,那它们产生的能量大小有没有区别呢?当然是有的,1克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产生的能量是4000卡,而1克脂肪所产生的能量是9000卡,脂肪产生的能量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2倍甚至还多。

所以我们要减肥,首先就要减少脂肪的摄入,把好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管住嘴。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少吃高油高糖的食物,比如饼干啊,蛋糕,你根本不知道商家为了让它们看起来好吃,在里面添加了多少甜味剂,保鲜剂,同时为了盈利,商家定然不会用高级原料来制作,同时又增加了糖跟油的负担,时间久了,它们都会成为“肾脏不能承受之轻”呐。

你还再吃外卖甜品么!?

其次就是传统家庭做饭时都会重盐重油,减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油跟盐的比例,少油少盐减少肾脏负担。刚开始吃可能会觉得索然无味,时间久了,你才能发现食物本真的美味。再去堂食的时候,你的味蕾就要跟你抗议啦~"老娘才不要吃辣么难吃的玩意儿全是添加剂!"哈哈,减肥还能剩下外出吃饭的钱,一举多得呀。

阮的健康早餐,无油无负担

2、人体消耗能量的三大方面:基础代谢、食物热效应、运动

基础代谢我们都知道,就是你不吃不喝葛优躺一天,身体也会消耗固定的热量,一个成年人每天大概固定消耗1400-1800大卡的热量。

是不是觉得不吃饭也能减肥还挺划算的。

其实不然。不吃饭大脑的能量就会断供,它就会想办法从自身索取能量。它会通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把体内的肌肉,转换成氨基酸,由氨基酸转换成葡萄糖,进而补充能量。我们的身体很神奇是吧,你怎么对它,它就怎么对你,所以要对自己好一点哦!

食物热效应:我们在食物进食的一段时间内,身体可能会额外产生能量的消耗,消耗对象主要是蛋白质。

能量消耗的对象主要为蛋白质、脂肪和糖类,但是蛋白质占最大比例,蛋白质在人体内消耗额外的能量占比高达到30%,而糖类和脂肪仅为5%-6%。

这就是我们经常说,减肥期间可以用高蛋白饮食法来促进减肥计划成功。这就利用了蛋白质的热效应,是因为蛋白质在消化的过程中是要消耗更多能量。而运动后的最佳进食时间为结束的半小时内,所以大家可以在晚上八点到九点锻炼,喝杯牛奶,就可以洗洗睡觉咯。完美的一天。

最后是体力活动,我们运动需要消耗能量。

久坐的人和经常运动的人比较话,后者比前者多消耗热量几百千卡,久而久之,每天多运动的人,比久坐的人消耗的热量多呀,瘦下来的肯定是运动的人对不。

所以,想要减肥的话,一定要迈开腿,一定要把它落实下去~

重中之重,重视新陈代谢

从三大能量消耗的途径来讲,基础代谢占到了70—80%,一个基代高的人,和一个基代低的人,两个人运动量相同甚至不动的话,两个人吃相同的食物,那基代高的人会瘦的更快或者说能够长时间的保持更加健美身材。


从基代方面延伸出来一个话题,就是不要节食。节食的话反弹很块,节食时间久了会掉肌肉。

而肌肉含量的多少对基础代谢的高低起关键作用:肌肉含量越高,你的基础代谢越高,反之则基础代谢低。

节食就是在不断的消耗肌肉含量,你的基础代谢久会掉下来,所以只要你停止节食,立刻反弹。

人为什么会发胖,本质是能量差,能量过剩的问题,其次说明了产能的来源渠道以及消耗途径,以及为什么基础代谢很重要为什么节食是不可取的。

食品标签

第一配料表,第二营养成分表

组成这款食物的含量,排的靠前的含量最多。

脂肪的消化公式

还有朋友说,那吃左旋肉碱行么?

答案是,不行。

人体进化了几千年,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左旋肉碱在人体内是有的,并且是定量的。

过多摄入反而会引起体内消化系统紊乱,得不偿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前预习资料 一、脂肪的危害 1、脂肪是什么? 脂肪是人体所必须得七大营养素之一,...
    武财神_2ebb阅读 3,562评论 0 0
  • 考前预习资料 一、脂肪的危害 1、脂肪是什么? 脂肪是人体所必须得七大营养素之一,也是人体所需的三种能量之一。它...
    体脂管理老师志辉阅读 3,337评论 0 2
  • 题记: 山西省万荣县通化镇“孝原”小学 “迎端午、庆六一”文艺活动纪实 感恩创造和谐 责任谱写青春 家校联谊...
    墨轩听雨阅读 124评论 0 1
  • 当真情跟假意蹂躏交汇 现实跟理想嘈杂不安 天真跟痴傻没有界限 我宁愿没有曾经 就像 等不到以后 便抛弃现在割舍未来
    aniram阅读 275评论 0 1
  • 王小波《绿毛水怪》 小说的前半段讲的是两个小孩天真烂漫的友谊,也许还有爱情?后半段讲的是男人在大海中的小岛上遇见一...
    城外42阅读 39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