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 三个月减14斤,半年练出腹肌,我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发自简书.jpg

导 读:

作为一名酷爱运动的老司机,也曾经在三个月内减重14斤(其中减脂8斤),半年练出六块腹肌。我觉得自己有必要写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做到的。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谈一谈怎么做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运动篇:拉伸到位、有氧先行

1、大家都知道,运动时有氧和无氧结合起来效果最佳。作为短期内以瘦身为主要目标的人群,纯粹的有氧运动当然效果最好。

2、进行任何运动之前,请务必做好拉伸热身。拉伸以10-15个动作组合、10分钟时间或以上、身体微微出汗为标准,具体拉伸动作及方式可以百度。

3、完成拉伸热身后,可以开始有氧运动(跑步、跳绳、HIIT和游泳)。对于小白来讲,快走+慢跑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运动时长以1小时左右为佳。

4、前期,可以采用快走30分钟+慢跑30分钟结合的方式,慢跑的时间一点点增加,争取两周后达到50分钟左右。在室内跑步机的话一般配速7-8km/h,户外跑的话速度可以快一点。

5、运动之前要准备好高品质的运动装备(带减震效果的专业跑鞋一双、护膝一对)。人的膝盖很脆弱,运动期间一定要做好对膝盖的保护,防止受伤。

6、千万不要相信长期跑步腿会变粗的说法。只要你跑步前后做好拉伸运动,压根不会变粗。本人坚持跑步1年时间,大腿不但没有变粗,反而还瘦了。

7、喜欢跳绳的小伙伴,连续跳上1000多个,效果也不亚于连续跑步30分钟。HIIT也是减脂的不错选择。找一块瑜伽垫,抽出20分钟做一组,减脂效果绝对杠杠的。网上有很多HIIT的运动组合视频,跟着练即可。

8、无氧运动结合有氧运动,效果更佳。我在KEEP上,8分钟腹肌和腹肌撕裂者每天各做两组,合计大概400-500次,长期坚持做效果很明显。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每日锻炼次数。

9、长期在健身房或家里锻炼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感,推荐户内运动和户外运动相结合。除了跑步和健身,我平时也喜欢打羽毛球、登山和骑行。建立一个热爱约跑、爬山、打球等运动的朋友圈子,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跑步打卡.png

饮食篇:戒糖少油,一天五餐

1、学会计算每天的摄入量,建议每天摄入的纯蛋白质约为体重的1.5/1000(例如,体重60KG,则应摄入60×1.5=90g纯蛋白质)。

2、每天食用碳水食物(即粗粮)的重量应为体重的5/1000(例如,体重60KG,则应食用60×5=300g),主食务必在中午之前(可分次)吃完。

4、每日至少饮水2500ml(大约8杯水),根据运动增加饮水量。自己做饭时,请使用橄榄油、菜籽油、亚麻籽油、茶籽油,其它油品一律不用。

5、每天吃的水果以苹果、猕猴桃、柚子为主(这类水果含糖量不高),水果每天最好只吃一个,早上或上午吃,下午及晚上不吃。上午10点和下午15点左右进行加餐,加餐可选择蛋白/黄瓜/番茄食用。

6、外出用餐注意挑选食材,凡是太过油腻的菜,最好全部用一碗清水过油后再入口,一日五餐都保证在晚上7点之前吃完,睡前三小时内不再进食。

7、早餐的组合:优质碳水化合物以粗粮为主(薯类、燕麦、玉米、南瓜、山药、小米、糙米等五谷杂粮),优质蛋白质以鸡胸肉,鸡蛋白、 鱼虾贝等水产类、 脱脂无糖牛奶为主,维生素和纤维为各类蔬菜为主。

8、午餐的组合:优质碳水化合物以粗粮为主,优质蛋白质以鸡胸肉,鸡蛋白、 鱼虾贝等水产类、 脱脂无糖牛奶为主,维生素和纤维为各类蔬菜为主。晚餐的组合同午餐一样,只是不吃主食。

早餐打卡.png
晚餐打卡.png

方法篇:打卡监督、科学坚持

1、学会打卡监督运动和减脂效果。打卡包括两个环节:一个是运动,一个是分享运动记录。为了更好的督促自己早日实现减重效果,我专门进了一个减脂监督打卡群,每日在群里进行每日用餐和运动打卡。

2、我还自己制作了一张百日训练图上墙,将每日的训练情况标注在日计划栏中,并根据每周的坚持情况及时调整运动计划。这种记录本身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激励和督促,可以帮我们更好地坚持下去。

3、想早日看到减重的效果,科学的坚持是十分必要的。刚开始,凭借一股雄心壮志,确实可以做到每日坚持,但持续两周下来,人是会身体和精神疲劳的。

4、两周之后,可以适当将每日坚持调整为一周5次左右。等5-6周之后,可以再次调整为一周4次左右(隔天一练,效果最佳)。

5、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3个月左右差不多就会彻底形成习惯,等运动成为一种习惯之后,坚持就没有刚开始那么难的。

6、建议前期刚开始运动时,最好找到合适的伙伴圈子,以打卡、组队的形式互相监督。跑步时带着耳机边听音乐边跑步会效果更佳。我跑步时经常听《海阔天空》、《漫步人生路》等歌曲。

166天效果图.jpg

结束语:

前行的路上,你会遇到各种障碍,会有各种无法坚持下去的借口,也会用自己的办法去尽力克服这些障碍,这破除障碍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前行的路上,你也会结识很多朋友,大家互相影响、携手前进。最终,你会遇见你心中更好的自己,你的开心与快乐无与伦比,你的三观也将重建。

做到这些小目标,并不是一件事情的结束。相反,你只是获得打开另一个世界之门的钥匙、一个新的起点,你将更有勇气和智慧去面对新的历程。

你的眼睛里,藏着你看过的风景。你的身体里,藏着你走过的路。

最后以一首《漫漫人生路》,与君共勉:

在你身边 路虽远未疲倦

伴你漫行 一段接一段

越过高峰 另一峰却又见

目标推远 让理想永远在前面

路途崎岖 亦不怕受磨练

愿一生之中 苦痛快乐也体验

愉快悲哀 在身边转又转

风中赏雪 雾里赏花

快乐回旋 无用计较

快欣赏身边 美丽每一天

还愿确信 美景良辰在脚边

-全文完-

作者优质文章合集:

健康生活 | 三个月减14斤,半年练出腹肌,我是如何做到的

https://www.jianshu.com/p/74792ded96cb

健康生活 | 坚持健身400天是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jianshu.com/p/99dca08f5576

总结生活 | 学会这6个小套路,轻松实现完美笔记整理!

https://www.jianshu.com/p/efde7f450a35

修好你的心,才能收获真正的幸福

https://www.jianshu.com/p/969ca8754d59

有多少人,都活成了自己的影子

https://www.jianshu.com/p/efc72c20d3df

战斗,方得自由!

https://www.jianshu.com/p/3f547f7771b8

当能力撑不起梦想时,你该走心去朝圣了

https://www.jianshu.com/p/bd0157835e2f

你这么不爱读书,内心一定很荒芜吧?

https://www.jianshu.com/p/eabef0377ef5

总结生活 | 敲黑板:记住5个关键词,从此学习没烦恼

https://www.jianshu.com/p/6def755d9c2a

总结生活 | 100天前,我做了个计划,然后坚持了100天!

https://www.jianshu.com/p/466fd45ed8bb

总结生活 | 8个高效人生日记法,助你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https://www.jianshu.com/p/acac28ba131a

总结生活 | 3000元,18门课,知识付费这一年我收获了什么

https://www.jianshu.com/p/4a7ae4676ce4

总结生活 | 2017年我读过的这60本书中,藏着我走过的路

https://www.jianshu.com/p/f373b144ae12

自律,是对抗迷茫最好的药

https://www.jianshu.com/p/2a47c415e770

爱运动,你才能余生很长

https://www.jianshu.com/p/ac87a443c831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https://www.jianshu.com/p/852e6c1d1768

愿你笔锋所至,人生海阔天空

https://www.jianshu.com/p/ff7cc546f849

喜欢请点赞,讨论请留言~ 用文字记录心情,用行走感知世界,努力探索有趣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中间是这样过渡滴,不要想着一口气要瘦多少下来,慢慢瘦下来才是最健康最持久的方式,8月暑假98斤瓶颈期: 看完后有没...
    伊伊视觉笔记阅读 3,617评论 0 24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原本想睡个懒觉的,弟弟8点要赶到学校考试。我得负责任的叫他起来以免迟到!那就索性我也早起吧!想着本周还有一篇文章没...
    Lady_Lydia阅读 176评论 1 1
  • 夜深人静,坐在写字台前,打开台灯,随意摊开一本书,点上一支烟,任思绪任意驰骋,独自享受一份静寂的时光。 看火把烟慢...
    喜心阅读 5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