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没有甩不下来的肥肉!3个月15斤“慢享瘦”心得。

3个月15斤,产后主要瘦腰腹
产妇的悲伤,只要生过的人才懂滴

中间是这样过渡滴,不要想着一口气要瘦多少下来,慢慢瘦下来才是最健康最持久的方式,8月暑假98斤瓶颈期:

坚持一段时间你会看到惊喜哦~

看完后有没有心动,下面开始我们的美好减脂旅程:

首先下定决心后我建议大家先制定一个计划与目标,我用的是下图这份潇洒姐100天减肥,这份表格的好处是可以阶段性记录自己的体重和围度,每日记录自己的运动时间、内容以及负能量食物(吃太多垃圾你都不好意思写了)。

我自己写到80天的时候基本上瘦了12斤,后续因为开始进入上班的准备阶段,加上这学期任务很重,所以一直后面20天没有坚持锻炼,但是饮食仍然控制在之前的水平,加上在单位上串下跳,居然自然就又瘦了2斤。基础代谢率提上去了,跑跑跳跳自然更容易瘦!

所以日常控制好饮食加上运动量达到了也会自然瘦。最近一段时间没练,虽然体重维持着但是腰腹肉肉又多起来了,看来我的小马甲离我又变美了,写完这篇儿赶紧去练一节腹肌撕裂者吧~呜呜

产后三个月不能剧烈运动(剖腹产最好半年后再开始腹部无氧训练),加上老粉应该知道我月子里抱娃产后一直右手腕痛,很多动作都做不了,所以我是接近四个月才开始运动。差不多是90天的时间, 从107斤到92斤,现在一直维持在92斤左右。

产妇最难减的是腹部,刺激我减肥的初因是生完孩子100天后我去医院复查,一妹子来问我姐姐你现在应该怀孕有五六个月了吧?OMG!!!当时我才意识到我腰腹是要有多胖才会被这么说,9月份就要回学校上班了想美美的见同事朋友,这也是激励自己减肥的重要原因。

健身除了能减脂、变瘦变美变健康,还有个很大好处就是塑性。相同体重,体型却看起来瘦多了。我孕前是93-94斤,但是现在同事朋友看了我都说我比以前还瘦,线条更好看。所以健身以后,体重并不能说明一切,体脂和维度的降低才是王道。为了激励你们我也是拼了,把以前的Low样也毫无保留奉献给泥们,妹子们要加油!

胖子就别凹造型了....

下面是你们期待已久的干货:

[减肥的原理:消耗的热量>摄入的热量]

减掉1磅(约0.9斤)脂肪大约需要消耗3500大卡的热量。对一个体重150磅(约135斤)的人来说,以7.2km/h的速度(这个速度是我上跑步机的速度呢)走一小时,消耗的热量大约是500大卡。

这样连续7天大概才能消耗一磅左右的脂肪,前提是你每天还不能有额外多余的热量摄入。所以跑两天就说自己怎么还没瘦的妹子,千万别心急。体重基数大的女生减脂初期可以每周体重减轻0.5-1斤为进度目标,体重不高的可以每两周0.5-1斤。

[严格减脂期我的健身步骤]:

我的严格减脂期按照以下方式坚持了两个月,差不多瘦了有八九斤的样子,对于体重基数比较大以及产后松弛的泡泡肉在前阶段效果是很明显的!

1、10-15分钟的有氧热身(跑步机或椭圆机、登山机)

2、5-10分钟的腿部拉伸(主要拉伸大腿和小腿后侧)

3、30-60分钟的力量训练(练器械,针对肌肉群 手臂 胸 背 臀的健身器械或者力量小的女生就用一副2.5kg*2的小哑铃就可以实现全身健身甚至是徒手的无氧都可以)

注:每个部位1-2个不同动作,每个动作3-4组,每组15个。每组之间休息30秒左右。重量为每组15-20个后有酸胀感为佳。女生在每组做完此时肌肉还是热的,最好做一个肌肉拉伸运动,为了更好的塑性,能获得更修长柔美的肌肉线条。

4、30-50分钟的有氧运动(最简单就是跑步、单车课或者跳这种有氧操类似pump it up,或者跟着健身房的有氧操课一起做),如果时间紧急用HIIT代替效果也很棒(后面讲)。

5、10分钟的肌肉拉伸(非常必要,这时候的拉伸能让你的线条越来越美)

这样以来,每次差不多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频率的话教练的建议是练三休一,即三天一周期,但要保证隔天做的力量训练不能和前一天重复,要保证每次训练完肌肉要有48小时的恢复期。

[运动原理]:

运动前先热身十几分钟是为了让身体温度上升,运动更加容易。关节变得润滑,提高灵活性。代谢率增加,氧气能更快传递到肌肉。血管扩张,使营养物质进入肌肉工作,这有助于你体力恢复更快,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思想也更集中。

30-60分钟无氧运动(不理解无氧的自己找度娘哦)是最重要的,无氧运动能让你的体型变得更匀称,肉变得更紧实而不是松松垮垮。

30-50分钟的跑步更重要!这个时候正是急剧消耗身体脂肪和热量!如果能坚持跑得更久,会减重更快。我一般跑20-30分钟,因为之前的无氧已经消耗我太多体力。

10分钟运动拉伸可以缓解肌肉紧张,能防止肌肉扭伤,有助于保持身体柔韧度,能让你的肌肉更加紧致,线条越来越流畅。那些男生想练出大块的肌肉往往都容易忽略拉伸,女生不想这样的话,千万别忽略了拉伸的重要性哦!

常见的有氧运动:

慢跑、快走、跳槽、跳舞、游泳、跳绳。常见的瘦身操中,很推荐pump it up04和05(优酷搜),郑多燕更适合刚开始运动人群。如果你已经好多年没认真运动过,可以从它开始。有一定运动基础的人推荐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刷脂效果无敌好!

常见的无氧运动:

各种器械、平板支撑(Plank)、深蹲、各种局部训练操、俯卧撑、家庭哑铃、飞鸟、臀桥、卷腹、腹肌撕裂者等。我在前期因为着重瘦腰腹,在热身完以后很喜欢做一节腹肌撕裂者,开始做的时候痛不欲生,不过几天腰腹变化就真心很大,想瘦腰腹的真心建议试试。

[以下给出一个食谱范例]:

早餐(碳水+蛋白质+少量优质脂肪+蔬菜/水果)

例1:1小碗五谷杂粮粥+1个鸡蛋+1杯豆浆+蔬菜若干

例2:两片全麦吐司+1个鸡蛋+100g低脂奶+蔬菜/水果

例3:1个玉米窝窝头+1杯蛋白粉+10颗左右坚果+1个苹果

午餐(碳水+蛋白质+少量脂肪+蔬菜/水果)

主食:100g玉米/100g地瓜/100g土豆

肉:150g鸡胸肉/瘦牛肉/虾/鱼,猪肉少吃,特别是肥肉,少吃。尽量少油炸。

蔬菜:推荐西兰花、胡萝卜、洋葱、芹菜、西红柿等

晚餐(蛋白质)

(严格的话,晚餐建议不要碰主食(碳水化合物),如果要吃主食也尽量节制(保证一天热量不超标)。如果过了严格减脂期(前2-3月),晚餐可以加入碳水,因为你的基础代谢在增加,吃不够也容易掉肌肉。)

例1:100g鸡胸肉/瘦牛肉/虾/鱼+任意蔬菜

例2:150g水果+200g低脂酸奶

加餐(上午10—11:00、下午3-5:00为宜)

( 加餐的目的是防止因为太饿而在下次进食时吃得更多。加餐的量控制在100大卡,适合作为加餐的实物有:)

1、水果(比如吃一个苹果,60大卡左右我)

2、坚果(一定要少量10颗以内,因为热量很高)

3、250g低脂酸奶或脱脂牛奶(市售酸奶尽量不要买各种果味,原味或低脂脱脂为佳)

4、生吃的蔬菜(西红柿、胡萝卜、西芹,热量很低不用担心吃很多)

           如果你说以上太麻烦了,那也要请你记住最重要的几点,每餐只吃六七分饱,少吃多餐,少吃油腻垃圾食品,晚上少吃睡前两小时千万不要再加餐啦!

什么是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是指在自然温度环境中,人体在非活动的状态下(包括消化系统,即禁食两个小时以上),维持生命所需消耗的最低能量。也就是你每天起床后什么事情都不做也需要消耗的热量。

适合我身高体重的基础代谢率是1022大卡,运动后我现在的基代是1150大卡,也就是说已达到坐着都在消耗热量。基础代谢率会随着年龄增加或体重减轻而降低,而随着肌肉增加而增加。

增肌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可以帮助你变成易瘦体质(维持肌肉需要燃烧更多的热量),不易长胖,这不是女生们都梦寐以求的事情吗嘿嘿。

什么是体脂率:

体脂率是指人体内脂肪重量在人体总体重中所占的比例,它反映人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正常成年人的体脂率分别是男性15%~18%和女性25%~28%。

体脂率的视觉对应图

若体脂率过高,体重超过正常值的20%以上就可视为肥胖。

若体脂率过低,低于体脂含量的安全下限,即男性5%,女性13%~15%,则可能引起功能失调。我目前是体脂率是22.4%,想要马甲线一般体脂率要在20%以下。

体脂率和基代都可以通过专门的仪器测出,医院和健身房的体侧都可以得到,也有专门的体脂称可以测,我自己入了一个有品,方便随时监测还不错, 下图为女性体脂率对应图:

什么是HIIT:

高强度间歇训练法,简称HIIT,短时间高质量的脂肪和卡路里燃烧著称。通常HIIT20分钟的训练比在跑步机上连续跑一个小时还要有效,重点是前者达到了更优秀的效果并且节省了四十分钟,这种训练方式会让你在20分钟之内耗尽100%的体力。

匀速有氧(如跑步)就像汽车缓慢行驶,省油;无氧间歇(如HIIT)就像汽车加速急行,产能多但并不高效,油耗高。减脂恰恰需要大油耗是吧??哈哈。

具体方法是1分钟不间断高强度运动,20秒钟休息,至少6个循环。

HIIT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强烈和高效的有氧训练,因此你只需花15~20分钟。缺点:不适合没有任何运动基础、身体机能有问题的人,相对来讲容易受伤。

总结:

HIIT的好处:1、做运动大量燃烧卡路里;2、长期使你的身体提升脂肪燃烧率,即使是你在睡觉的时候;3、增加你的肌肉含量;4、身材会变好,线条会出来;5、节省你的运动时间,上班狗必备哈哈。

下图是HIIT的范例图:

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HIIT范例


以下是针对各种问题的回复:

1、哺乳期可以减肥吗?会不会影响奶量

答:当然可以!其实喂奶并不意味着你要一天到晚喝鸡汤啃猪蹄,妈妈吃进去的太油腻宝宝反而容易拉肚子,妈妈适当进食有益脂肪如橄榄油、牛油果我、坚果等,加上丰富的蛋白质(牛奶、鸡蛋)以及蔬果,其实对宝宝和妈妈的健康都很有益,当然最重要的是需要你的摄入热量小于消耗,范志红老师关于哺乳期减脂的饮食有一个很好的说明和示范,我在科学坐月子的那篇有讲哦。

2、不吃主食就能减肥吗?可以节食减肥吗?

答:不能!还会长胖变笨哦!不要再幻想节食减肥了亲们!这只会打乱女性内分泌,降低代谢,越来越胖,恶性循环!主食其实热量很低,一碗饭仅仅150大卡,低或无碳水减肥法是不科学的,会导致肌肉流失,降低代谢,影响减脂。减脂期多摄入蔬菜及粗粮提高饱腹感,拒绝糖饮料、零食等高脂高糖的垃圾热量食品。主食早上中午正常,晚餐适当控制就好。

3、水果随便吃不会胖?

答:错!减脂减的就是热量,一些水果如榴莲、香蕉、龙眼等热量都不低,建议尽量摄入复合糖水果,例如蓝莓、火龙果、猕猴桃、西柚、木瓜、苹果。早上血糖偏低,是摄入果糖的好时机,同时运动后因为水果含有果糖和葡萄糖,适量食用对于运动恢复血糖和糖原也有很好效果。

4、有氧运动是不是越多越好?

答:长时间的有氧锻炼消耗的不仅仅是脂肪,而且还包括肌肉,肌肉掉多了身上肉肉看起来就更松垮,你的基代也更低,更容易胖!

5、既然有氧运动减脂效果最好为什么还要配合力量训练?

答:事实上有氧运动与力量训练结合进行是将体脂控制在理想水平的最好方法。有氧运动首先消耗的是脂肪,而力量训练消耗的是储存在体内的糖。

力量训练过程中增加了肌肉总量纳入,由于其休息状态的新陈代谢率得以提高,所以即便是在休息,机体一天所消耗的热量也大大增加。

据估计,每增加0.5公斤肌肉,身体每天可多消耗50-100大卡热量。增肌也就是变成易瘦体质的根本目标。

6、运动期间可以喝水吗?

答:可以小口喝,随时喝,脂肪燃烧1G需要消耗1ml的水,缺水很影响脂肪的消耗,外加流汗也会流失水分。尽量避免口渴的时候去运动。

7、运动后可以马上吃东西吗?

答:运动后可以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加蛋白,比如脱脂牛奶/酸奶,一小根香蕉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晚上太晚运动就更不要吃太多。

8、怎样利用经期减肥?

答:月经后的第7-14天是减肥高峰期。雌性和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时,会加快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吸收和消耗,所以在排卵期的前一周是做有氧运动的最佳时机。运动频率尽量保持每天或隔天2小时。

8、增肌就要摄入足够多的蛋白质吗?

答:增肌主要是饮食和训练,持之以恒的训练加上适量高蛋白的摄入是最好的组合。摄入蛋白质的途径有牛奶、鸡蛋白、鸡胸肉、蛋白粉(以乳清蛋白为最佳)。

9、为什么减脂到一定程度,体重就不掉了??怎样能有效避免平台或度过平台?

答:继续加大运动强度、改变运动模式、尝试饮食控制。

10、女生增肌会不会变成肌肉女?

答:不要怕增加肌肉,增加肌肉能防止减脂后的反弹,防止在减脂过程中肌肉的流失,同时也能增加你的基础代谢率,帮你变成“吃不胖”的易瘦体质!PS:女生没有蛋蛋,是练不出大量肌肉滴,所以不要怕肌肉,它是个好东西!

11、有没有局部瘦肚子、瘦大腿、瘦小腿的方法?

答:没有!减脂是整体性的,必须全身性有氧,结合局部无氧,效果最棒!

12、跑步会粗腿吗?

答:小腿粗了通常会因为短时间的肌肉充血,停止运动后就慢慢恢复,跑步后养成及时拉伸的好习惯会让腿更细更有线条感。我初去健身房二十天前后测量小腿的围度就小了一厘米多呢。

13、早上练还是晚上练好?

答:最佳的锻炼时间是早9:00-11:00和下午2:00-5:00,当然只要选择把训练放在较为充裕的时间段,避免因为匆忙二牺牲训练质量。你有时间哪怕是中午只要不怕热也一样能练。

14、女生减脂会不会掉胸?练胸会不会把胸练太硬?

答:乳房本身是脂肪,减脂的过程胸肯定会掉(像我本来就是不大,瘦下来就更没了不过我就当安慰自己又向时尚更靠近一步了呗),所以做跑步这样中上强度的运动时建议穿运动内衣,以免胸部下垂。练胸可以让胸部“挺”起来,尽情练胸,偷偷乐吧!

15、我需要请私教吗?

答:私教你可以把它比喻成家教,如果你是学习能力较强,自觉性也较高的同学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不需要监督指导。但是如果你毅力很差、又不愿意去网上查资料学习方法那私教确实是一个最便捷快速的减脂帮手。

老实说我减脂的前阶段全是自己在家练也瘦了七八斤,中途回老家妈妈帮忙带娃,我跟着私教上了15节课,这期间瘦了2斤不到(正好到了瓶颈期),但是教练交给我的很多方法、发力点仍然是现在受用的。

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最恐怖的人莫过于本就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活得比你认真。

anglebaby、超模Karlie kloss这类人,颜值很高确非要靠自己双手来努力走上人生巅峰的女神们。当你赖着不肯起床的时候,她已经精神奕奕开始打卡完成了一天最重要的事儿;当你窝在沙发吃着零食的时候,她已经为自己准备好健身餐。

最好的投资不是整容,而是用汗水雕刻你想要的身体。

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它实际上给你的是无聊、倦怠、消沉。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努力,再过五年你将会感谢今天发狠的自己、恨透今天懒惰自卑的自己。

健身最好的好处,可能是在一个漫长的坚持下,某一个际遇让你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还在等什么,又犹豫了?抬屁股,动起来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2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08评论 3 135
  • 那你去怪别人, 不要来怪我。 主营:承包鱼塘及各类扯淡。 副业:吹风 | 看天 | 等你来
    怪物点点阅读 370评论 1 1
  • 秋叶落,容易悲伤。随着社会压力增大,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但一些老人常会忽视自己的抑郁症,而导致严重危害。临床上发...
    三彤龙枣阅读 363评论 0 0
  • 文/蘭章 我在五月紫藤花里寂寞沉睡 梦里谁的相濡以沫逞强了谁 走着走着岁月深处阑珊无痕 而我倔强到一往情深 梦着梦...
    蘭章阅读 764评论 38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