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拖延者的自我救赎--提高自控力方法集结

也许你我可能都会认识这样一个朋友,发自肺腑的羡慕或者佩服。

他并非有钱或有名,而是他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是自控力让人羡慕。规律的作息,一直坚持阅读,即使工作了也坚持每周去几次图书馆自习,闲下来就跑步,游泳,喜欢烹调,对生活充满信心可乐趣。不出意外的是,他的学习工作也顺风顺水。

一切会让我感到压力的事情在他看来如此轻松。

但我相信也存在着这么一类人,他总是因为拖延把自己搞的焦头烂额,留下了一堆需要处理但是又不想立马开工的工作;嚷嚷着要减肥却一直没有什么措施,或者已经有措施却没有坚持下去,直到再次站在电子秤上时又一遍怀疑秤是不是坏了;忙了一个上午其实什么都没做,只是面对着屏幕麻木地摁着F5。

这可能就是“你”。这是个坏消息。

但好消息是,可能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之所以要提到这么一类人,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比一开始提的那个朋友,我想差距就一目了然了。我似乎已经发现自己连着三天,或者四天没有背英语单词了。之所以记不清究竟是多少天了,因为被一种叫“选择性遗忘”的理由来逃避自我纠结。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有类似这样的感受。你已经不想去思考自己究竟有多少事情是一拖再拖的了,当然,到最后你还是要硬着头皮不得不做直面的勇士,但那一瞬间,你选择逃避或者自我开脱。

因为一度受不了自己的拖延,我曾经尝试各种方法。

雄心壮志列清单,一条一条写规划,看有关拖延方面的心理学书,但内心的煎熬始终无法躲避,就差没去找心理医生谈谈这个问题,最后依旧还是力不从心。

我总是自嘲已是拖延症晚期患者,所以刚拿到《自控力》这本书时好似看到一剂救命良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但凡寄希望于他物他人者其实一开始就放弃了自控的权利与义务。《自控力》本身能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心灵寄托。

它告诉我这样可以,我并不差,我可以。

单论自控力的话,它是一门涉及心理学、生理学甚至经济学的课程,暂且不论《自控力》这本书是否真的能够改变你的一生,我倒相信较好的自控力真的可以给你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活。

而且在这本书读完后我才新奇的发现,原来自控力不足与生理学也有一定的关联。于是,我开始剖析过往的生活习惯。

我喜欢熬夜,常常每天睡眠不足六个小时。我总是为自己解释说是睡不着,其实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可是手就是忍不住的刷手机,即使是漫无目的地刷。第二天醒来时我开始掐指算我睡了多久。心底油然而生的罪恶感又再次将我拖入深渊。

不足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让我在新的一天的开始之时就充满了疲惫和不自信,似乎全世界都井然有序,只有我没有准备好。不可以再这样了,这样我会向心脏猝死的年轻一族又靠近一步。真的。

可是一天过去,新的一夜又来临之时,早上说的话又都抛到九霄云外,我又在享受着拖延的快感和逃避的兴奋。我猜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看到这里的你也一定有同感。

《自控力》为我做了解释:长久的睡眠不足导致身体和大脑无法正常吸收葡萄糖,而葡萄糖是储备能量的重要方式,然而自控力是需要消耗一定的脑力,所以后果可想而知。

又好比,在书里了解了多巴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多巴胺让我们产生渴望,欲望。过度的压力会让我们产生应急反应,会让我们释放压力荷尔蒙,同样会提高多巴胺神经元的兴奋度,最终导致诱惑更具有诱惑力。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压力大时会想做一些平时我们本可以抵御的事情。好吧,多吃一块巧克力,巧克力可以缓解压力。好吧,再逛逛淘宝,又忍不住下了一单。

当然,这些都归咎于一个很好的理由。我们仅仅只是为了缓解压力。等到你冷静下来后,你又会陷入新一轮的压力与自责。看到了吧,这就是陷阱。

大多数闲暇时间,自己更像是自寻电击感受刺激的小白鼠一样,不竭地追求着渴望的快乐,其实追求的并非是“快乐”,而是追逐快乐中的渴望,而是体内的多巴胺让自己停不下电击鼠标的手。打开邮箱,我们渴望新邮件,刷新,我们渴望下一秒收到一些惊喜。于是我们一点点被渴望所侵蚀。由此可见,我们并非只是与心理做斗争,生理因素也是我们的敌人。

还有书里所说,锻炼是提高自控力的良药,我表示深受其益。一段时间,我试图用慢跑来缓解压力。可是坚持一段时间的慢跑训练后,我发现了其中深藏的奥秘。那就是慢跑之于我,更多的是一场“心理锻炼”。我开始关注慢跑时自己的情绪变化。在一次次呼吸中,更加坚定一些决定。全身放松的感觉以及在跑道上不停的追逐让自己变得更理智。

这本书同时也指出了像我一样的大多数人一直存在的误区。

“每个人都有放纵自己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苛刻。”这是一反我往常的思考模式,曾经的我总是将自己拖入罪恶动弹不得。

可事实就是如此,我们要学着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因自控力缺失犯下的错,将因此引发的压力降到最低。某种程度上讲,其实避免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发生——放纵后悔到更严重的放纵。不得不承认,这本书总有给我惊喜,让我诧异的地方。

自古以来,我们总说非黑即白。黑与白代表事物的两端。可是世事哪有这样绝对?当自己生了邪念时,就会羞愧,精神会受到折磨,更可能陷入一种不能自拔的紧急危险。想要抛弃,想要逃避。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直视生活中的黑呢?为什么一定要自欺欺人?

无论黑与白,我们正视自己,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弄清自己的欲望,时刻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有如此我们才能自救。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因为你就是你,你要接受自己。

可能我早已习惯了向明天赊账,总以为未来的自己可以改掉今日的恶习,把赌注都压在了明天。可未来的事情谁又能确定呢?怎样才算是接近真正的自我?可能放下这本书,日子还是浑浑噩噩过下去,依旧是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

但是请不要怕,畏惧中的自控一开始也许伴随着痛苦,也暂且是看不出什么的,那就再过些年吧。不要急,不要躁,慢慢来,你将收获持续一生的习惯。

记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再过几年,你且看他,你且看你。

最后,我总结了《自控力》一书中的提高自控力的方法,逐章总结,浓缩成一页纸,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提高自控力方法集结

1、冥想法。类似于瑜伽冥想法,把精神集中于呼吸,从每天30秒开始不断增加,每天提高集中力,集中力是自控力提高的第一步。

2、健康饮食。低GI、素食为主,未加工食物为主。低GI食物能使血糖稳定(蛋白、麦片、粗纤谷类、豆类、水果蔬菜);选择健康零食(如低糖小袋坚果);拒绝垃圾食品。

3、习惯性深呼吸 (每分钟4-6次),加强呼吸深度,提高大脑养分。

4、锻炼身体。有意或无意,不要选择过于压力的运动。

5、充足的睡眠、早睡早起,注意关注睡眠质量,也不要贪睡。

6、保持血糖稳定,但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糖分引起的大脑缺氧。

7、意志力告急时,想一想你的长远目标,长远目标值得花一个晚上好好想一想。

8、 记住长远目标,忘记借口。不要问“今天我取得了多少进步”,而要问自己“你的目标有多坚定”?

9、好的解压方法:锻炼、阅读、听音乐、冥想或做瑜伽、散步、唱歌、有创意的爱好——写作。还因人而异,寻找对自己有效的减压方法也至关重要。

10、试着原谅自己的一时放纵,不要过于苛刻,不要过于追求完美。自我原谅者比自我苛责者更容易自控。

11、做乐观的悲观主义者。保持平静和愉快,不要大喜大悲。

12、“等待10分钟”意志力训练:等待10分钟,要想一想你真的需要它吗?

13、看到别人失控时,多想一想自己的目标,目标的坚定性很重要,所以选择心之所向是最佳:心外求法,皆为魔道。

14、找到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加入他们。

15、自豪感。为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而感到骄傲,不要吝啬对自己的肯定和夸奖。

16、忠于你的感受并试着表达它们,遵从内心,你会活的更自如。

17、直面自身欲望,但不要付诸行动,多多思考。

18、转换叙述方式,变“我不要”为“我想要”,试着摒弃过去的自己,主动地去获取目标,开始做事,现在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自控力》的读书笔记 作 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 作者简介: 作为一名健康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的工作就...
    格式化_001阅读 633评论 0 0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9评论 0 15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43评论 0 11
  • 跟海亮老师学习,就是个发现的过程,不断的发现自己身体的过程。我发现的都是身体的问题。也好,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
    王悦yue阅读 11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