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做到每天写一篇文章?

我如何做到每天写一篇文章?

(1)
“刻意练习”是逻辑思维得到app上李笑来专栏的最新主题。
得到app,知识付费阅读神器。花199元,可订阅1年某个人的专栏,每周有定期的更新。我订阅了两人,一个是和菜头的,专栏依然万年不变的《槽边往事》,另一个是李笑来的,专栏名字很恶俗,叫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但是这种名字相比和菜头更能吸金,我对比了他们两各自文章阅读量估计,和菜头的订阅人数应该只有李笑来的1/3吧。
这也是情理之中,199元能购买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必然门庭若市。
说实话,我更享受看和菜头的订阅文章,因为他写的东西好玩,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每周4次更新,主题是奇里八怪的,比如光吃的松茸就写了2期,车祸之后不敢开车是种什么体验,客厅中央要摆什么?在这些主题背后是和菜头理工科背景所具有的严谨思维,和异于常人的洞察观点。文字朴实却有趣的很。
而每次看李笑来的更新,则是惴惴不安的心情,像是参加一场批斗会。因为他的每周更新主题是揭露阻拦通往财务自由道路上的思维误区。比如注意力瞎放,比如深入思考缺乏等。每一期主题都好似指着我的鼻子,说我的问题,正中砸在脸上。并且,这种批斗是持续的。按照“周日预告主题;周一发布主文;周二周三周四连续三天问答(自我批斗);周五发布主文补充;周六发布本周发奖名单(自我批斗奖品)”连续一周,让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消停,一周结束进入下一个批判主题。
以至于有段时间,我想下手取关,但付费阅读,连取关都取不了啊。所以每次看完李笑来老师的文章,都很抑郁,而解脱方式是随手打开篇和菜头的文章,看和菜头和各路粉丝的留言混战,乐乎一会。
(2)
李笑来老师在10月2日更新主题提到“将大脑看做是身体的一块肌肉锻炼,用四个字简单来说就是刻意训练”。
这个比喻贴切死了,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屁股的存在,是在健身房私教课上被教练虐了1小时的臀部训练之后,估计连小时候挨板子都没这么强烈的屁股存在感。
健身和健脑的道理是一样的。比如说如果想练习深入思考能力,那么就盯着一根竹子至少半小时,盯半年一载就能培养出来,也许还能悟道。明朝的王守仁,提出“知行合一”理论的,不就是通过格竹子悟出来的吗?
(3)
9月30日,给自己的假期定了个目标,每天写一篇文章,目标是7篇。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回头看,确实做到了每天保持一篇的频率,还超额完成了2篇。
9月30日:为什么我以前不写作
10月1日:要买多大的房子,住的才舒坦;比刷阅读量更招人烦的三种微信行为10月2日:论撕逼声明的得体写法|围观企鹅指南抢注商标事件
10月3日:暮秋|宜木槿花粥
10月4日:从“逃离北上广”到“我卖了北京的房子移居大理”
10月5日:哪些能打败时间的电影(1)|死亡诗社
10月6日:沪上有故事切适合发呆聊天的小店(1)
10月7日:我的十一假期|关于写作的刻意训练

这是我以身试法,做的一套刻意练习。
之前我和朋友讨论过一个问题,相比较写作,健身相对容易坚持。因为写作还是相对靠灵感的。而健身是只要做了最难的动作:换上运动鞋。一旦做了这个动作,接下来就可以按照程序做事。
而写作不是,要完成一次写作会遇到更多的挑战。
首先打开word敲下第一个字是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是开头的200字,这个过程会面临多次的“写了10个字清空干瞪眼”“实在写不下去关电脑”的状况。而一旦完成了200字,对于一篇几千字的文章来说,就相当于想清楚了主题和文章的结构,接下里会相对顺理成章很多。

第三个挑战是对一篇文章画上句号。画句号的难度不亚于开始的200字。因为在写完最有一个字,从头看一遍进行润色的过程,会进行多次的删删减减,甚至有时候会出现重新写的情况。

其它网络突发情况,诸如刷微信刷微博刷电影等。

这些挑战无论哪一个都会导致一篇文章中途夭折。
(4)
这7天关于写作的刻意训练,除了10月6日这篇文章难产之外,其它都一气呵成。
仔细想来几个原因:这是篇命题作文,并不是我自己想写的主题。是朋友闲聊中提到并要求的(玩笑话)。任何一次写作,看似是这几个小时的产出,但其实依靠更多的是平时对这些主题的思考和积累。而关于小店的故事主题,我却没有足够的输入能帮助我做产出。逛一家小店,和挖掘小店背后的故事,这不是一码事。
这7天关于写作的刻意训练,让我发现:
如果写作不是谋生手段,就甩开膀子写自己想写的题材,寻自己写作的套路。别人的套路再好用那是别人的,自己如果强用会磨手。所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尽情的探索对于这个世界的感知,通过文字的方式。让写作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愉悦行为,而不是负担,这种快乐并不亚于走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或者午夜灯红酒绿的酒吧。

不要担心写着写着没有可写的主题了。在我写作频率很低的一段时间,我会偶尔思考,如果每天都写,会不会没有主题可写了呢。人啊,总是高估人这个物种的能力,低估大自然的广博。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生命和世界的神奇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另一方面写作会让你的思考力更强大,让你的感受力更敏感。

学会为自己喜欢做的事买单,不论是用时间还是金钱,否则就不配撑其为喜欢的事情。而且在通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路上,有的不是肤浅的舒坦,而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种朴素的道理。刻意训练是通往这条路上毕经的手段。写作写成80分以上需要天赋,但写成60分需要的是刻意训练。

关于写作如果我可以有更大的奢望,那就是希望它之于我,不再是刻意训练,而是日常之事。

我如何做到每天写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