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四方球的重要性!初学者先学会打四方球!

在羽毛球组合技术中,有一种组合技术,掌握了它就能赢得天下,它就是四方球。

四方球,就是以后场的高吊球和网前技术,把球击到对方场区的四个场角,调动对方前后左右跑动,打乱七阵脚,在对方来不及回中心位置或回球质量较差时进行突击。

通常,四方球配合突击进攻的战术打法,对于业余球友而言,几个回合四方球的调动就能消耗很多的体力,回球就能出现不到位的情况,进而利用突击进攻,效果显著!!!

四方球,是一种运用多种技术组合起来的球路,对于技术的均衡发展要求较高,控球能力强,对于耐力和移动有一定的要求。

不适用初学者,因为初学者打不出到位的四方球,很容易被对方反控制,所以初学者还是要进行基础的练习。这种拉吊四方球的打法适用于自己手上没有致命一击的球友,或者是对方体力比自己差的对手,通过调动对方寻找机会。通常,在业余圈掌握了四方球,能够碾压95%的对手。

训练四方球,可以使步法的移动更为连贯,衔接更好;可以增强击球时对场上空间感的把握;可以加强体能。

下面就介绍两种四方球的练法,既能使练球的人提高,也能使陪练受益。

包括方法:

一、后场两点控四点;

二、前场两点控四点

Ⅰ 后场两点控制四点

由图可以看出,主练方是四点的红色位置,陪练方是底线的蓝色位置

主练方是全场四个位置附近的被动回球,把球回到陪练方两个底线的位置。

主练方通过网前的挑球、后场的高远球及平高球把球打到底线两点,练的是后场的到位球。

主练方主要是练习步法的连贯性、网前的挑后场及后场的高远球,对于主练方的体能、回球质量及启动回位等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陪练方是底线两个位置附近的主动回球,把球任意的回到对方的四个位置附近,即所谓的四方球。

陪练方主要练习的是前场的吊球及后场的高远球,平高球,对于四个点位的回球质量(即网前吊球要贴网,后场高远球要垂直下落,动作一致性要好)有很大帮助。


Ⅱ 前场两点控制四点

由图可以看出,主练方是四点的红色位置,陪练方是网前的蓝色位置

主练方也是全场四个位置附近的被动回球,把球回到陪练方两个网前的位置。

主练方通过前场的放网及后场的吊网前把球打到前场,练的是对球的控制。

主练方主要练习的是全场步法的连贯性、网前回球及各种的吊球(劈吊斜线、滑板吊直线、滑板吊斜线等),对于主练方的体能、放网质量及步法有很大帮助。

陪练方是前场两个位置的主动回球,把球打到对方的四个位置。

陪练方主要练习的是网前的回球质量以及挑后场的能力,对于陪练者而言,在前场位置,对方的回球距离短了,反应时间也就短了,对于网前反应速度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训练小结:

这个两个打四点的训练方式,不仅对主练方的提高很大,对于陪练方的帮助也很大,总而言之,就是双方互相练习,这种组合训练,对于体能、步法、网前球及后场球帮助很大,对于双方的思想意识的提高也很有益处。

如果你觉得单纯的跑步法、吊网前及互拉后场球感到枯燥、乏味,不妨试试这种练习方式(或者大家从半个场地开始练习)。

四方球是一个控制与反控制的过程,如果你在控制对手的时候,移动变慢或者回球不到位,那将会收到对方的反控制,然后陷入被动。如果你在平时练好了四方球,那么绝大多数的时候都能控制住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600评论 1 7
  • 一个伟大羽毛球player,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哲学家。——我说的。 如果用禅的哲学理论应用于打羽毛球,会是一个什么样...
    DrDan阅读 5,266评论 5 26
  • 场地 注意双打和单打区域的区别,很容易记忆混淆。后场的两根线近一点的为双打后发球线,远一点的为单打后发球线,一定要...
    千若逸阅读 2,696评论 0 2
  • 如何把球怼到对方后场? 我想了想怼后场那么费劲,轻挡网前不是更省力,更稳妥吗? 其实不是的,接杀怼后场有两种情况。...
    羽你同乐阅读 1,436评论 1 2
  • 在业余球友中:有的人单打的时候很是犀利,但在双打中并没有表现这样的程度。这是为什么?由于他(她)不晓得怎样与同伴停...
    羽毛球家阅读 9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