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基础知识笔记

场地

注意双打和单打区域的区别,很容易记忆混淆。
后场的两根线近一点的为双打后发球线,远一点的为单打后发球线,一定要看清是发球线,即第一拍球落地时不能越过的球线,因为在后场,所以叫后发球线。第一拍球过后,无论单双,以后所有的球都不能越过后场的最后一根线,称端线,也叫底线。
一句话:底线的内线,即双打后发球线,只在双打发球第一拍时有用!

发球区域助记办法

横向有胖瘦之分,纵向有高矮之分,双打时两人一左一右并排站,就像是一个人横向发展变胖了,那么胖而矮,身后离发球线的距离变短;相对应地,一个人时瘦而高,身后离发球线的距离变长。

计分规则

经典计算计分规则

采用21分制,即双方分数先达21分者胜,3局2胜。每局双方打到20平后,一方领先2分即算该局获胜;若双方打成29平后,一方领先1分,即算该局取胜。

站位规则

基本原则:根据发球方分数的单双区分,双对右,单对左,右对右,左对左

单人

(1)发球员的分数为0或双数时,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右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2)发球员的分数为单数时,双方运动员均应在各自的左发球区发球或接发球。

双人

(1)一局比赛开始,应从右发球区开始发球。
(2)只有接发球员才能接发球;如果他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触及,发球方得一分。
(3)每局开始首先接发球的运动员,在该局本方得分为0或双数时,都必须在右发球区接发球或发球;得分为单数时,则应在左发球区接发球或发球。
(4)对方由于不利起高球时,前后站位。后杀前扑。己方形势不利被动起高球是,迅速左右站位,便于防守。
换位原则:发球队员站发球半场,左单右双。一人发球直至失分后,站失分球发球所在半场。

握拍姿势

球拍手柄的基本外形:注意图中标出的A点那条棱为握拍时虎口要对准的位置。



1)正手



2)反手

姿势纠正问题

羽毛球握拍调整成正确的握拍方式之后反而使不上力,而且打球都是歪的,别扭,怎么办?
调整成正确的握拍方式后,还需要调整挥拍的方法,就是手腕由内向外旋转。具体的过程是:挥拍,这时候有些类似于劈砍一样,拍面是平行于来球的,这样的好处是减小空气阻力。然后在击球点的位置,手腕由外向内旋转,在击球的瞬间将拍面转过来,垂直于来球,把球打出去。不要小看手腕的这一下旋转,能带给羽毛球的加速度是很大的。题主可以去搜一搜傅海峰杀球的教学视频,有他讲解和超高速慢镜头的动作分解,里面很详细地说了这个动作细节。

发球动作

双打

1.发球尽量是贴网小球,偶尔平高球/平射球偷袭。
由于双打发球区比单打短一截,高球容易遭到扣杀,如果不是很刁钻的平高球,我一脚踏发球线上都能后撤下压,发球方就会陷入被动。如果小球太高,容易被扑;太平,被推两侧边线会让后头的同伴无比难受

2.球起左右,球落前后。
基本站位原则,就是向对面打后场球时要换成左右站位利于防守,向对面打网前小球或杀球、吊球时前后站位有利进攻。
场上形势瞬息万变,有时不可能等同伴把球击出才换站位,这时就要有基本判断:对手击出后场高球,那么本方前后站位,后场队员杀球/吊球;如果后场队员由于被动击出高远球,此时应有时间切换到左右站位。
换言之,按照最常见的情况选择站位,难以达到目的时击出的球最好让本方有时间调整站位。
要注意的是,在对手发球偷袭后场、本方接发球员强行下压的时候,本方另一球员应立刻保护网前,因为这时接发球员重心很难再往前走了。

3.保持下压
双打最重要的是保持下压。进攻方通过后场杀吊、网前扑搓使本方处于进攻态势。防守方则尽量通过推空挡、高质量放网、高质量接杀来化解不断起球的防守态势。而对进攻的争取,则通过中前场抽挡等来争取,在每分中最重要的前三拍

4.落点选择
同样可以说是球起左右、球落前后,防守时往两个边线(由于进攻方前后站位,左右较弱),进攻时主攻中路(一是结合部容易出乱子,二是限制回球角度)。
此外,后场杀球杀正手追身也是好选择。此外杀直线为主,便于网前球员封网

5.进攻时网前球员站位
一般发球线附近,和本方后场队员在同一侧,即后场杀直线、前场封网。但不要离中线太远,以免被一般质量的挡对角网前挡死

6.接杀
和对手杀球方同侧的防守直线杀球和追身,结合部和另一侧都交给同伴。接杀尽量以平抽或平高球打向杀球者另一侧后场

7.接发球
这个学问很大了。。
爆发力强的站位最好靠前些,尽量抢高点扑、推两侧边线;如果对手平高球过顶偷袭,一步起跳杀球是最好选择;如果弧度比较高,那可以退到位后单脚/双脚起跳杀球(一般不会发这么水吧。。)。攻击高球向发球方进攻,因为他常常退不到位的~
爆发力弱的就站后一点,扑球基本没希望,高质量推球也难,那么搓放网(水平要够),要么平高球或挑球到后场两侧边线
建议年轻男性站位靠前些,然后苦练一步突击步法

8.前后轮换
主要是二人能力有缺陷的情况或有很亮点的情况。但轮换需要二人都具有一定的后场突击能力(不然绝对压死后场弱的,根本上不来)
最常见的方法:A轻吊直线后前进,B对角后退一些再退到底线,对手回球后A守网前B攻后场

9.双上网
对手给出中场高球,这时后场球员重杀直线/中路后前压,网前球员对角稍后退,进行致命打击。关键是后场球员在中场的杀球一定要够重、落点够好,不能让对手打过顶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乎从小到大,打羽毛球的经历是屈指可数,自顾自的以为羽毛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其实不然。大学时想要选修羽毛球作为自己...
    简约Dr阅读 847评论 2 1
  • 基本内容 羽毛球比赛规则 定义: 运动员:参加羽毛球比赛的人。 一场比赛:双方各一名或两名运动员是决定胜负的最基本...
    阿东啊啊阅读 1,764评论 0 4
  • 发到微信公众平台,说我这个不是原创不给发,发了就会自动变成原创的的那篇一模一样的内容并注明转载。结果原创的还是一个...
    Qsion阅读 6,178评论 0 4
  • 健身一年多之后,身体素质有很大的提升。力量感和对肌肉的感受程度已经算是入门了,于是开始尝试一些技巧性的体育运动,这...
    阁主的叨叨阅读 10,570评论 9 74
  • 在业余球友中:有的人单打的时候很是犀利,但在双打中并没有表现这样的程度。这是为什么?由于他(她)不晓得怎样与同伴停...
    羽毛球家阅读 9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