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羽毛球入门知识都在这里啦~

健身一年多之后,身体素质有很大的提升。力量感和对肌肉的感受程度已经算是入门了,于是开始尝试一些技巧性的体育运动,这样对体能、身体的灵活程度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精通一项技能会让人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得到提高,人会变得更自信。楼主可是一枚射鸡师妹纸,可容忍不了肚子上的肉软踏踏地堆起来,o(╯□╰)o~

万事开头难,今天先来说说羽毛球的综述,慢慢再更新每一招的细节。

羽毛球.jpg

按照个人认为初学者练习的重要程度,将这六大点进行排序。

一、握拍(请参考kowi Chandra 的教学视频之握拍)

握拍是正确发力的基础,分为正手握拍和反手握拍。注意击球的发力是依靠手腕转动的力量,就像拧门把手那样,比较容易使上力。正反手握拍姿势应该能够迅速切换,需要反复练习两者之间的切换。

二、高远球(请参考张星亮的羽毛球教学之高远球)

高远球是最最基本的击球技术,也是最最重要的击球技术。单打和双打都是如此,是压制对方底线的重要手段。

要领是击球前跑动到位,保证击球点在肩部上方靠前(执拍一侧肩部),击球前一定要侧身,肘部上顶,然后将小臂甩起来,最后依靠手腕爆发,将球击出。注意击球前手握拍要送,尤其是后面三个手指,击球瞬间手紧绷,产生爆发力。小臂挥拍的动作类似于甩鞭子。一开始练球时练习双方可以站在底线不动,尽量将球回到对方底线。

三、步法(强烈推荐惠程俊的教学视频之步法)

除了惠程俊的教程之外,还有Kowi Chandra 关于反手头顶后退步法,即所谓的scissor kicks 也很有用,以及Jimmy Lin 的步法教学视频都可以作为参考。
步法是最重要最基本的技能,只有步法到位,手法才能发挥出来。当然,步法也需要体能的支撑。步法有正手区和反手区两种,每一种又分为前场步伐,中场步法和后场步法。可以在场地上用步法跑米字联系所有的步法。

步伐.jpg

四、发球

正手发球:正手发高远球是最基本的,也是大多数业余爱好者首选,专业比赛中女子单打也经常用到。发球尽量发到对方底线,以免自己陷入被动。正手也可以发网前球,迷惑性也较大,不过我没研究过,所以不敢妄议。
反手发球,请参考这篇文章讲解。反手发球是双打标准发球方式,也是男子单打的主流方式。反手发球可网前也可后场,具有很大隐蔽性,能够出其不意。

五、手法

A.后场技术:
1)杀球,常用技术,要点在于击球点要高,手腕要有下压动作。
2)(正手)吊球,从后场将球回至网前,能够很好调动和压制对方。也是常用技术,要点在于击球点高,拍面切击球托上部。
3)(反手)吊球(请参考惠程俊的教学视频之反手吊球),注意握拍方法,转身要到位。
4)劈吊,也叫滑板吊,具有迷惑性,挥拍指向朝前,却能够打出斜线球,能极大程度调动对方。击球前动作与高远球相同。有正手区和单手头顶区两种,其要点是球拍击打球托侧面。
5)反手高远球(可参考李在福的反手高远球系列教学视频)。较难掌握,建议业余选手尽量不使用,而是利用后退步法采用正手击球。
6)平高球。动作要领与高远球类似,但是球速更快,飞行高度低。对于初学者来说不太容易掌控击出去的球到底是平高还是高远。

羽毛球2.jpg

B.前场技术。都是技巧性要求很高,动作精细的技术,能起到出其不意,调动对方的作用。
1)搓球,尽量抢在高点搓球,让球过网即下坠。
2)勾对角(参考蚂蚁力量羽毛球教学之勾对角及李玲蔚教学之勾对角),同样抢高点,并且尽量让球过网之后是下坠,以免被对方扑杀。
3)推球(参考肖杰的教学视频),在网前将球平直的推向底线,让对方陷入困境,同样抢高点。
4)挑球,来球贴网时被动过渡手段,尽量挑到对方的两角和底线。

C.中场技术(可参考肖杰的羽毛球教学视频)。
1)放网。
2)挡球。接杀球时常用手法,在双打对峙中常用。
3)抽球。同样是双打中重要对峙技术。

六、意识和战术

度过新手期,熟练掌握技术之后,球场上拼的就是战术和智慧了

A.站位。
单打:
发球和接球的站位。单打的活动范围很大,防守任务很重,所以站位很重要,但是也不是一成不变,要根据情况站位。原则是站在球场中央,这样前后左右都可以进行顾及到。以后再进行详细说明吧。

战术.jpg

双打:
1)你和队友实力比较均衡时:
发球时站在最前端发球区角落,发球之后不要后退,守住前场,后场交由队友。我方处于防守状态时,即我们起了高球,对方开始杀球压迫我方,或者双方进行中场平抽快挡对峙时,应该左右站位,我方每人各防守半场。我方处于进攻状态时,即对方起了高球,我方杀球时,我放一人负责守在网前封网,一人在后场杀球。
2)我方一人能力较强,另一人较弱,跑动能力差时:
发球时,强的一人始终站在后场。接球时,也始终保持前后站位,强者在后场,能够覆盖较大区域。通常业余爱好者进行混双比赛时这样站位。

B.接发球
接对方发过来的球,尽量快的蹬上前去,手尽可能前伸,抢到尽可能高的击球点,争取主动。

C.击球
单打:尽可能调动对方,经常把球打到场地的四个角落。
双打:尽可能不起高球,多使用推球,平抽快挡这样的中场技术。

其他还有很多,今天暂时就讲到这里吧~

会打羽毛球的妹纸身材都不错的呀,楼主要去练腿型了,周末浪起来O(∩_∩)O

健身文章可以参考《犯懒易胖体质女汉纸,健身一年零四个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