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怎样的人,就拥有怎样的习惯——书评《掌控习惯》詹姆斯 科利尔 著

大多数人知道习惯很重要,但是大多数时候就是做不到,做不好。读了这本书,帮我更新了对习惯的认识,掌控了养成好习惯的技巧。

这本书是我至今看到的习惯养成类书籍中最好的一本,很具体,很切合实际,很好操作,书中围绕好习惯的养成,坏习惯的消除进行介绍,加以具体案例的分析,让人看完就想立刻重置自己的人生。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不高,看完这本书,我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刷体脂活动,每天快快乐乐的进行着,我发现按照书中的方法,确实让好习惯变得更加简单,该方法还可以用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收益匪浅,因此整理出读书笔记,分享出去。

一、好习惯的重要性

你一年内每天都能进步1%,到你完成时,你将会进步37倍。如果你一年中每天以1%的速度退步,你现有的任何东西会降到几乎为零。

习惯是自我提高的复利。

你才会发现好习惯的价值之高,坏习惯的代价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人们总是觉得放纵自己一次算不上什么大事。

在你做出1%向好或1%向差的选择时,在那个时间点来说它并不起眼,胆总管你由无数个时点构成的整个人生过程时,你的那些选择决定了你是谁和你可能是谁之间的不同。

成功是日常习惯积累的产物,而不是一生仅有一次的重大转变的结果。

你得到的结果是衡量你习惯的滞后指标。你所得到的是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积行成习的结果。

如果你想预测人生的终点,你只需要描画出由些微损益联成的曲线。

二、请注意你的身份

我有一个朋友,每天跟别人说他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后来我们打球不叫他,爬山不叫他,他就越来越不爱运动,体质越来越差,越来越变成一个不运动亚健康的人了。

身份才是最关键,你要想清楚你要成为怎样的人?你要过怎样的生活?想明白了,你的所作所为就要符合你的身份。

这一点对我的启示特别大。我给自己选了三个标签成为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能不断学习成长的人,家庭幸福的人。

因此我要坚持健身,科学饮食,充足的睡眠。我要每月读书,并整理一些读书笔记,可以反思和记录自己的成长。我要选择一个可靠的伴侣,为他提供一些便利,跟他把关系处好,每天准备科学的食谱,过上健康简单的生活。

三、如何操作呢?

1)环境改造——怎样给自己构建志在成功的环境?

一个空间,一种用途。为工作、学习、锻炼、娱乐和烹饪分别创造单独的空间。

尽可能避免在一种习惯的环境中与另一种习惯的混在一起。

自我控制的秘密:纪律性强的人能更好的规制自己的生活,他们很少置身于充满诱惑的环境中。不需要克制的话,做起来就会更容易。因此我们要做的事,不是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而是创造一个有纪律的环境。

2)习惯绑定——怎样使习惯不可抗拒?

利用绑定喜好使你的习惯更有吸引力。

你在做一件事的同时得以做另一件你喜爱的事。

我们尤其注重模仿三个群体的习惯:

1 亲近的人

2 群体中的多数人

3有权势的人

反思:以前我经常会拖延,比如吃完饭洗碗就很拖沓,现在我知道了,吃完饭立刻去洗碗,洗碗并不是为了收拾结尾,而是为了下一次吃饭的时候提供便利。收拾房间不是为了整洁,而是为了下次使用的时候,更容易找到物品,更整洁,更方便生活,

四、养成任何习惯需要四个流程

养成习惯的四个简单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

行动转变的四大定律:

提示——让它显而易见

渴求——让它有吸引力

反应——让它简便易行

奖励——让它令人愉悦

总结:每个习惯都有个周期,总会在延续一段时间后结束。

当你的习惯奔溃时,如何快速恢复?

千万不要无所事事。不要让亏损蚕食你的复利。

对别人不利多于对你不利的,就是你生来适合做的事。

努力做好容易做的事。

一旦形成习惯,还要持续不断地添砖加瓦,持续跟进很重要。

成为出色的人的必经之路,是无休止地反复做同样的事,且痴心不改。你必须爱上厌倦。

通过三个问题来反思我的进步或不足。

1.今年什么事做得比较好

2.今年什么事做得不太好

3.我学到了什么?

假如你固守一种身份,你会变得不堪一击。失去那个身份,你就会失去自己的全部。

缺乏自我意识是毒药,反思和回顾是解药。

每天坚持1%的进步。

满意=喜欢-想要

希望是你的全部!

反思:看完这本书,我立刻就给自己开了一个健康账户,现在只要行动,做对的事情,我就往我账户里存钱,金额越多,代表我做的努力越多,做的次数越多,我现在每天开开心心的健身吃饭一点都不辛苦,掌握的习惯的养成方法,我对我个人的认识都进了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