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伦:所谓的“替天行道”不过是“挡我者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过《水浒》的人,应该没有人不知道王伦的。

王伦,字正道,山东宜州人,梁山成立时期的首任CEO兼董事长,人称白衣秀士。

其实,历史上记载的王伦,要比宋江早八十多年,也不是白衣秀士,而是黄衣秀士,为人决绝果敢,因不满朝廷,率众起义,后因被官府镇压事败,赴刑场砍头而亡。

如此看来,跟投降招安的宋江一比,这二人的革命彻底性,可见一斑。

《水浒》一开始,说他是落魄秀才,也是对官府不满,从此不再科举。在江湖上听闻人说,后周皇族后裔柴进柴大官人,人称小旋风,为人仗义疏财,广结天下罪犯,便前去投奔。

后来,柴进资助了他一笔钱财,王伦便笼络了几个人同在柴进处投靠的人,前去梁山,安营扎寨,扯起一面大旗,这杀人越货,打家劫舍的买卖就算是开张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感叹,最神奇的是上下五千年里,落魄秀才举事的还真不少,比如冲天将军黄巢,天王洪秀全,还有XXX,鉴于WX最近严打,这个名字我就不写了,大家尽可发挥想象力。

这时的梁山,成员有:摸着天杜迁,云里金刚宋万,旱地忽律朱贵,笑面虎朱富,再加上王伦自己,总共五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因为被高俅陷害,走投无路,也去投奔了柴进,柴进一看,对林冲说:这么着吧,我有一哥们,在梁山开了一家强盗公司,专门抢劫过往商客,当地警察都奈何不了他们,要不,你就去他那里吧?

于是,林冲怀揣着柴进的介绍信与对未来生活无比的向往,来到梁山。

这梁山的地形,真是好,山寨与省道中间隔着八百里的水泊,进可攻,退可守,要说这王伦的眼光还是不错的。

朱富朱贵哥俩就在省道和水泊中间开了一家酒店,跟孙二娘干的同一个营生。

这一日,林冲来到这店里,他可不知道开店的就是梁山的老板,于是酒壮怂人胆,在墙上提了一首诗,也算是舒展一下这些年积压在心头的愁恨:

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

江湖驰盛誉,京国显英雄

身世如浮梗,功名类转蓬

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朱富朱贵兄弟俩本来还打算麻翻了这货抢点值钱的玩意儿,一看这首诗,吓尿了,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这鼎鼎大名谁人不知,赶忙上前一问才知道是柴大官人介绍来的,立刻领着去见领导。

王伦一听,觉得此人能力非凡,若是留下来,定不愿久居人下,有朝一日或许会窃取我等的革命果实。尤其是那首诗的最后一句令人忌惮:他年若得志,威镇泰山东。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想,此刻换了谁是王伦,也不会愿意林冲留下,收留吧,可能是山里的祸害,毕竟林冲确实惹的是当朝权贵,自己这一洼之水怎么敢与朝廷大军抗衡;不收留吧,总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更何况以林冲的本事,这山上还有何人能够与之抗衡,自己一手建立的江山,转手送与他人,怎么会心甘情愿,着实为难。

可话说回来,王伦确实是有他性格的缺陷,导致他最后悲剧收场。

什么缺陷呢?实在,太实在了,实在到不会做人。

王伦送了林冲银两,给他指明别的去路,后来手下几位兄弟苦劝,王伦才答应林冲纳了投名状,就可以留在山上,却由次埋下了祸根,可见,如果你要不待见一个人,就一定要一直不待见下去,否则就会被人从背后用刀子捅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晁盖一帮兄弟七人劫了生辰纲,也投奔到梁山上来,王伦更是不敢留。

晁盖这几个人里头,就没有一个好人,阮氏三兄弟不必说了,从外号就可以看出来多么凶残:立地太岁,短命二郎,活阎罗;公孙胜明明是个道士,却不修清净,教唆宋江截取生辰纲,宋江没答应,就来找到晁盖;刘唐更是二百五至极,都没见过晁盖就敢跑来要商量一起抢钱;吴用虽说是个书生,却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在王伦第一次拒绝晁盖等人入伙之后,就私下里去挑唆林冲,而且他还告诉晁盖,:“哥哥你放心,我必让你做这梁山之主”,由此可见,他自打上山就没安好心。书里没有说晁盖对吴用的回答,却写了这样一句话:晁天王暗喜。

虽然说晁盖这一帮人都厉害,可是却都不是林冲的对手。

这就要说到王伦一点儿不懂得厚黑之道。

如果换了宋江,宋江肯定会说:林教头,来来来,您上座,以后您就是我们的领导。然后林冲就会琢磨:首先,我这刚到梁山,没有群众基础,这位子我要是坐了,能坐的牢么;其次,这是你收留了我,我再喧宾夺主,这脸我是要还是不要了。可一旦这会林冲推辞了,以后要再要想坐寨主之位,那就是明显的不仗义,反复无常的小人了。

王伦应该按照这样的套路,笼络住林冲,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林冲会死心塌地为王伦效力,再加上梁山原先内部成员,团结成铁板一块,吃掉晁盖等人,把生辰纲据为己有。

再说林冲,原先高衙内调戏他媳妇都能忍,董超薛霸一路上折磨他都能忍,这会王伦已经给他了落脚之地,还让他成为山寨头领之一,竟然他却忍不了,可见林冲也知道,晁盖这等人,不是吃素的,要是跟他们对着干,必定会两败俱伤,我还要回去看我媳妇呢,虽然这会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被别人睡了,不过倒是搞死王伦要容易些。

可惜这八百里水泊梁山,我们辛辛苦苦创下的家业,就要拱手让与他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归根结底王伦是哪不好,才会被杀呢?

要我说,就是他挡了晁盖等人的道儿。

看整部《水浒》因为挡了梁山的道儿而起了冲突的,比如曾头市,祝家庄,更别说那些贪生怕死的人打败后最后归顺梁山的,呼延灼,关胜,张清,数不胜数。

王伦也是仁至义尽了,送晁盖等人下山时,还找了很多说辞,什么水浅难养真龙,什么房稀粮少,最后还给了盘缠,再怎么罪不至死,可他不死,梁山就发展不起来,也就没有我们看到的水浒了,所以,他也挡了施耐庵的道儿。

施耐庵对王伦说:你必须死,这是情节需要。

王伦: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